1961-09-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肯尼迪政府公然叫嚣要进行核战争

美国防部长叫嚷「必要时」美国将使用核弹;司法部长扬言西方已就使用核武器达成协议。
    【美联社纽约24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日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对它说,美国“必要时将以不论什么样大小和不论什么样数量的核弹回答一次进攻,以保护它的切身利益。”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它的驻华盛顿首席记者多纳文写的横贯头版的消息中还说:“战争可能发生——而且是热核战争——的概念非常牢固地占据了美国政府的思想。在这个首都(华盛顿)拟订的紧急计划中,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正在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
    这项消息说,麦克纳马拉部长“认为美国参议员、缅因州共和党人史密斯的论点是‘胡说’,这种论点认为,肯尼迪(民主党)政府加强常规武器的做法是给俄国人的一个信号,说明美国将不以核弹作战。”
    报纸说,麦克纳马拉部长在他的办公室接见记者时说,肯尼迪政府大大加强了美国的核能力以及常规能力。报纸援引他的话说:“我们花了二十亿美元来加强我们的核威慑力量,并把它加强得使我们能够立即加以使用。”他又说:“我们增加了我们的核力量,并且设法确保苏联理解我们认为这种力量多么重要,而且理解我们在必要时多么愿意使用这种力量,以保护我国的切身利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今天说,总统准备用美国核武器来保卫西柏林,对付共产党采取的任何行动,如果这种步骤是必要的话。这位总统的兄弟还说,西方盟国已经就使用这种武器的情况达成了协议。他说,对于应付其他的意外事件,也已经取得了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罗伯特·肯尼迪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如果他(赫鲁晓夫)估计错误,世界可能会遭到毁灭。我希望在过去几星期内他已经了解到总统将会使用核武器。”他说,除了加强常规部队以外,肯尼迪政府已经在核武器上另加了20亿美元。
    他说,“我们和我们的盟国”都将准备使用核武器。他说,如果必要,也可以有效地使用西方的常规部队来对付俄国人,尽管普遍认为苏联在这方面处于优势。

腊斯克在联大会外频繁活动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了四十五分钟以上。
    双方都不愿就这次会议或所讨论内容发表意见。
    【法新社纽约23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化了一天的时间与联合国的许多会员国如英国、印度、巴基斯坦等的代表团团长进行了会谈。
    腊斯克今天会见了英国的外交大臣霍姆、印度的国防部长梅农、巴基斯坦的大使艾哈迈德、伊朗外交大臣纳哈伊以及土耳其的外交部长萨佩尔。
    【印度报业托辣斯纽约22日电】印度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梅农昨天就物色一位新秘书长问题分别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他今天将再同葛罗米柯会谈。
    【新华社伦敦23日电】英国《苏格兰人报》9月22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观察员一篇文章,题为《联合国的斗争》,《西方进行争取中立国的会外运动》,全文如下:
    英国和美国,但不是法国,已经断定,哈马舍尔德先生之死现在已使它们不得不为争取新兴的不结盟国家的归顺而斗争并且争取这场斗争的胜利。已经发出指示,要求进行争取每一个亚非国家的会外运动,以便在争取继任权的斗争中获得它的支持。它们将戏剧性地面临这样的必要性,即:声明它们忠于联合国,那怕这样将使它们同俄国人发生冲突。
    英国和美国的外交官将设法使它们获得这样的深刻印象:它们与联合国和它的有效工作有着重大的关系,因为联合国技术援助对它们是极为重要的。由于中立阵营的许多分歧,以及由于很少成员国是一贯亲苏的,所以美国政府对这一运动的成功充满着希望。

肯尼迪抵纽约并立即同腊斯克等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记者:阿尔文·斯皮瓦克)肯尼迪总统今晚到达这里准备在联合国发表一篇极其重要的冷战演说,在这篇演说里,预料他将重申美国在西柏林问题上的坚定态度,并且攻击苏联企图对联合国行动拥有否决权。
    这位行政首脑从考德角飞抵这里后即同他的高级外交顾问在他在卡莱耳饭店34层的房间里就他明天将向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说会谈了将近一小时。
    参加会谈的人有:国务卿腊斯克,裁军谈判首席代表麦克洛伊,禁止核试验谈判首席代表迪安,国际组织事务助理国务卿克利夫兰,总统的顾问、及他的撰写讲稿的主要助手西奥多·索伦森。
    据肯尼迪的随从人员说,在卡莱耳饭店举行的会议主要有三个目的:
    ——让腊斯克和其他的人预先看一看这篇演说,演说的全文在从马萨诸塞州飞来途中差不多已经完成。
    ——向总统汇报大会上星期开会以来的情况。
    ——制订在总统明天向代表们提出他的和平方案以后美国在这个国际机构中将采取的战略。

美联社报道:苏建议四大国讨论联合国秘书长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23日电】据星期六报道,苏联建议召开四大国外交官会议来讨论代替已故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联合国临时领导人问题。
    外交人士说,苏联副外交部长佐林把这一建议告诉一位走中间路线的居间人,以便转达给美国大使史蒂文森、英国大使迪安和法国大使贝拉尔。
    但是他们说,佐林在提出建议时说,联合国秘书处的临时领导权应该是一个由联合国的助理秘书:美国的本奇、苏联的阿尔卡杰耶夫和印度的纳拉西姆汉组成的“三驾马车”。
    提供消息人士说,一位或一位以上的西方大使有可能在星期二为联合国的这一高级职位作好临时安排。但是鉴于苏联态度同西方态度截然相反,要使两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据说,佐林的论点是,四大国可以不通过安理会或联大会议而在它们自己中间作好一项临时安排。
    他在星期五晚上向安理会主席、利比里亚大使巴恩斯提出了他的看法。巴恩斯代表十几个中间路线的国家同佐林会谈,这些国家要求大会任命一位人来负责秘书处,直到新秘书长选出时为止。

葛罗米柯定于今天上午发言

【美联社联合国23日电】联大很快将听到苏美双方在政策的争论中的发言。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在星期二上午,就是在肯尼迪演说24小时之后发言。在星期六这里发表的正式发言名单中,苏联定于那个时间发言。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谈所传克莱关于对德政策的谈话

【合众国际社纽约22日电】国务院今晚说,从德国传出的关于美国将改变它同共产党东德打交道的态度的消息报道是“非常不正确的”。
    一份由国务卿腊斯克批准并由美国政府发言人发表的声明说:“总统和国务卿在最近的许多场合中已表明了美国对德国和柏林的政策。这个政策还由西方四国外交部长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加以讨论。国务院已经看到从德国传来的据说是美国人士透露的一些非常不正确的消息。它不打算详细评论这些消息”。

南通社报道:克莱谈话在波恩引起愤怒

【南通社波恩23日电】美国官方人士发表的谈话在波恩引起了愤怒。一位政府发言人追述说,“根据协议,美国必须表示需要一个统一的德国这种观点”,他又说,因此他认为“一位外交人员的讲话并不代表在华盛顿政府的观点。”
    昨晚在西柏林发表的谈话在波恩还是引起了关切,因为人们肯定认为这番谈话来自肯尼迪总统私人代表克莱。政府人士着重指出,“这番谈话发表的时间和地点,大大地削弱了波恩在未来的东西方就德国和柏林问题举行的谈判中的地位。”

路透社说所传克莱谈话可能表明了美政府所讨论的一种路线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国务院官方今天对克莱将军要求西德接受两个德国的存在这一“现实”的讲话保持缄默。但是官员们私下说,目前盟国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的想法有这么多的“细微差别”,以致他们无法评论将军所说的话。
    今天晚些时候来自柏林的消息表明,肯尼迪总统在西柏林私人代表克莱将军就是那位向记者们讲这番话的高级美国人士。
    外交观察家说,首都有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认为克莱将军可能是表明了政府所讨论的——即使没有取得一致意见——政策路线。
    人们认为他的讲话透露了美国和西方严密不外泄的在一旦同苏联谈判时将要采取的政策态度。
    这种政策中最明确地阐述的一个方面是,凡是会丧失通道权利、西方在柏林市的留驻以及西柏林居民在自由之中选择同西方联合的权利的谈判,西方是不会参加的。
    华盛顿的人认为克莱的讲话可能是一种试探气球,要使现在选举已经结束的西德人开始接受关于德国的前途的某些“生活方面的事实”。美国对它在谈判柏林问题时的“后退态度”——即在圆桌会议上同苏联谋求解决时将作出最低限度的让步
    ——一直保守秘密。
    【路透社柏林23日电】外交人士说,克莱谈话表明西方立场的重大妥协。
    这些人士说,他在招待他的宴会上对记者的谈话,代表着盟国将来同俄国人谈判的一致协议的立场。
    但是,这是西德特别难以接受的。
    某些西方外交官担心他的讲话的影响可能是鼓励苏联在会议桌上提出他的要求。
    但是另外一个西方外交人士认为,这种让步不是退却而是在新的更好的基础上加强盟国的立场。
    记者引用克莱的话说,两个德国是西德应当接受的一个现实,如果俄国和德国缔结单独和约,可能有必要就美国军队到柏林的通道问题上“打某种形式的交道”。

法新社认为:所传克莱谈话是美国的“试探气球”

【法新社联合国23日电】鉴于即将就德国问题举行东西方谈判,美国劝告西德人接受存在两个德国的“现实”,从而放出了它的第一个“试探气球”。
    来自柏林的新闻报道说,一位“权威的美国人士”昨天向西德提出了这样的劝告,其后,这里的所有外交界人士都有上述看法。美国电台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天上午指明这位“人士”是肯尼迪总统在西柏林私人代表克莱将军。
    国务院和美国在德国的发言人所进行的否认没有受到这里的认真看待。外交官指出,美国显然不能在目前正式承认某些政治家认为是美国政府的一个“重大政策改变”。
    但是,美国政府中许多颇有影响的派系承认德国统一问题不能被认为是东西方进行谈判的一个认真基础,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由于西德的选举现在已结束,美国已向西德指明这种谈判目前可能采取的方向。据信,美国选择这一时候采取上述行动是要配合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目前就德国问题举行的一系列会谈。
    美国的这种创议就是对苏联提出了一个间接的建议。目前正等待着苏联的某种姿态以便组织有成果的谈判。

外电传克莱要西德正视存在两个德国的现实

【美联社柏林22日电】美国高级官员(后来其他外电报道说是克莱——编者)现在对西德人说,在今后多少年内他们必须正视一个共产党东德国家的存在,并且让它分享管理进出孤立的柏林的通道的一些权力。
    一位美国人星期五这样说:“目前存在着两个德国,其中的一个不愿意同另一个交谈。现在的气氛不适合于它们之间进行对谈,但是在五六年后,可能必须要谈……”
    按这种见解,将允许东德共产党当局拥有较多的权力检查进入柏林的人的身份证。
    表示这种观点的美国人不准备对苏联要求西方军队撤离柏林的要求让步。相反,他们谋求强调这个城市的统一性。这些美国人说,他们愿同意把这个城市国际化,这就是让联合国迁到柏林去。但是他们坚持主张共产党统治的东柏林成为这种局势的一部分。
    某些西德人对美国的这种观点有着强烈的反应,而看来这种观点却是得到华盛顿的有力支持的。
    【路透社柏林22日电】美国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两个德国是“一种现实”,西德应该承认这个事实。
    这位人士回答了承认两个德国的现实是否也意味着承认柏林两部分的现实这一问题。他说:“不,并不。柏林的墙不能无限期地存在下去。墙可能存在三、四年,但是它会倒塌的。”
    西柏林观察家看到,一位美国权威人士说这样的话其目的看来是,当苏联军队从公路和铁路通道上的检查点撤走时,与东德作某种形式的安排。
    【美联社柏林23日电】美国高级官员星期六坚持说,他们劝西德领袖正视东德共产党国家存在的事实。但是美国代表团发言人说,官方并没有宣布这个美国的新态度。
    发言人强调说,西方的坚定政策仍然是拒绝给东德控制盟国到柏林的通道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