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报道:毛主席在武汉接见蒙哥马利

【路透社香港24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蒙哥马利元帅今天又同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在武汉会谈。
    这家通讯社说,他们在午宴时举行了“友好的会谈”。
    蒙哥马利昨天同这位中国领袖一起进餐。
    【路透社香港23日电】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先生今天在武汉接见了蒙哥马利元帅。
    新华社的报道没有提供会晤的详细情况,但是这是第一个迹象,表明毛在若干时候前离开北京以来的下落。
    蒙哥马利乘苏制伊柳辛14型专机飞往武汉。预料他将在星期二回香港,然后前往日本和加拿大。
    【路透社北京23日电】蒙哥马利元帅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中部同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先生举行秘密会谈。
    蒙哥马利即将结束对中国的三周访问。他在访问期间会见了中国高级领袖,并且到外国人最近很少参观的地区去旅行。
    蒙哥马利在昨晚在这里举行的饯别宴会上说,让蒋介石的中国国民党政权出席联合国是“荒谬的”。
    蒙哥马利在乘苏联飞机离开北京前没有发表声明。这架飞机是中国当局在他访问期间归他使用的。
    像他上次对这里访问那样,中国官员没有采取对英国人通常采取的拘谨态度。星期四出席在施棣华先生的府邸举行的鸡尾酒会的中国领袖是许多年来最多的一次。
    周恩来先生昨晚说,中国人正在“团结一致地克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暂时困难。
    “我们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这要经过几十年的长期努力。我们需要和平,需要朋友。”

西方通讯社报道:刘主席设宴欢迎多尔蒂科斯总统

【路透社北京23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元首刘少奇今天晚上在这里说,最近美国“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推行疯狂的全面的扩军备战计划”。
    他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党招待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的宴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美联社东京23日电】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星期六在北平保证,他的政府将在“一切适当的场合中”为共产党中国要求联合国席位。
    自从卡斯特罗表示了反美迹象以来,共产党中国是古巴的最热情的支持者之一。

中古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万岁!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古巴所有的报纸都在第一版显著的地位用大字标题登载了多尔蒂科斯到达北京以及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热烈欢迎的消息。
    《今日报》的大标题是,《北京五十多万人欢迎多尔蒂科斯》。《战斗报》第一版的头条消息是:“刘少奇说,古巴人民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多尔蒂科斯总统说,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敌人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各报登载了刘少奇和多尔蒂科斯在北京机场的发言全文、两位政府领导会谈的消息和描写北京人民欢欣鼓舞的心情的详细报导。《战斗报》和《世界报》在第一版登载了多尔蒂科斯和刘少奇的照片。《革命报》登载了古巴艺术家查戈画的题为《中国欢迎多尔蒂科斯》的画,这幅画以无数鲜花像雪花般地落在一面古巴国旗上作为象征。
    《世界报》登载了一篇题为《古中团结》的文章,文章说,“在狡猾和残暴的共同敌人面前为决定自己的命运而英勇斗争的两国人民会见了,他们互相了解并交织成牢不可破的友谊。”文章又说,“必须发展和巩固这种联系。”
    同时,各报今天都刊载了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今天开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二周年国庆而组织的庆祝周的活动计划。各报并登载了出售古巴国家印刷局为庆祝中国国庆而出版的毛泽东著作和鲁迅著作的消息。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22日电】古巴全国各地将举行许多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2周年。
    古—中友好协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将于明天晚上在艺术工作者协会开幕。
    开幕会上将展览中国工艺品和摄影图片。
    星期天将在参加古巴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中牺牲的中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检阅。
    同时还将举行“何塞·黄”图书馆开幕典礼,这座图书馆是为了纪念于1926年赫拉尔多·马查多独裁统治时在古巴首都被谋杀的中国革命领袖而建立的。
    在首都,将举行群众集会,届时将有统一革命组织领导人、古—中友协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人员和外交部官员出席讲话。
    最后一项庆祝活动是在古巴首都举行的一次招待会。

路透社报道:我技术人员将去几内亚帮助建设

【路透社科纳克里22日电】几内亚和共产党中国签订了一项关于中国工程师来几内亚帮助修建一些工程和一个卷烟厂的协定。
    在几内亚通常有一百名中国公民,他们全部是大使馆外交人员或同使馆有联系的司机、招待员和其他人员。这项协议书是在预计将宣布美国向几内亚提供更多援助时宣布的。

富马谈“老挝中立党”成立的目的

【新华社河内23日电】“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中立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22日下午举行落成典礼。
    参加的有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坎苏·高拉、西苏曼·西萨銮萨大臣,贡勒将军、部队、商人和其他阶层代表。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也参加了这个仪式。
    富马亲王在仪式上致词时说,“老挝中立党”是为了成为老挝中立而成立的。他说,在联合政府成立后,我们将派遣一个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来向其他十三个国家表明我们希望和平、安宁并且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和我国代表团一起从国际方面来解决老挝问题。
    富马说,“老挝中立党”的成立,不是为了任何个人的利益而是为了祖国的共同利益。为了取得人民对党的领袖的信赖和尊敬,每个党员必须遵循已经提出的路线;为了不断壮大党的队伍,必须把党看作比任何人更为重要,任何人也不要为了个人名利而参加党,以便更好地为祖国的利益服务;必须以团结为原则,不要互相离间,而要互相尊重;不懂的事情可以互相请教;已经过去的坏事让它一去不复返吧;在目前,每个人都要工作,都要善于果断。我们要自立更生,不要坐待别人的援助;外国的援助,必须注意学习,以争取将来能够自给自足。
    富马亲王号召全体党员同具有建国路线的老挝其他党派合作,把过去的一切仇恨和歧视抛去,以便并肩走上共同的道路。
    富马说,我们为子孙后代而工作,让我们的子孙永远记得我们!

哈里曼回到日内瓦声称三亲王对联合政府问题“取得了一些进展”

【美联社日内瓦23日电】出席14国会议的美国代表哈里曼星期六说,老挝的三位亲王在就民族联合政府的问题上达成协议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哈里曼在东南亚同文翁和富马会谈后返回日内瓦。
    据猜测,富马亲王将担任未来的联合政府的首脑。
    哈里曼对记者说,他要求这两位亲王加紧努力促使建立一个统一中立的老挝。哈里曼又说,“仍然有一些困难,进展很缓慢。可是取得了一些进展。”

南越人民武装连续重创美吴集团

【新华社河内22日电】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通讯机关——解放通讯社本月18日发表的一分通告,报道了最近期间尤其是在8月底至9月初几天中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迫害、扫荡,并给敌人以重创的情况。
    通告说,美吴集团从8月底至9月初,曾连续在南部堤岸的德和、德惠地区展开了一个所谓“蓝山”大战役,在芹苴省展开了一个所谓“光中”战役,此外,还在南部各省进行了多次疯狂扫荡,杀害和囚禁了成百人民。每个“战役”都调动成千名军队,并且有飞机、坦克、大炮、火箭配合。它们所到之处,烧杀轰炸,摧毁了许多村庄。
    通告说,为了保卫自己的生命财产,德和、德惠人民曾以各种形式同敌人作英勇的斗争,给敌人以重创。敌人除把三十八具尸体抬走之外,还用两架直升飞机把死伤的官兵运回西贡。在南部其他地区的反扫荡战中,各地人民和人民武装自卫队,也使成百名美吴集团军队受到伤亡,并且缴获了许多武器。
    通告说,在昆嵩省,美吴集团很久以来就在这里建筑了三十多个据点,并驻有近一个师的正规军和保安队。自去年11月至今年7月,进行了四十多次疯狂扫荡,烧毁许多村庄,杀害了许多人民。昆嵩省人民忍无可忍,便和人民武装自卫队一起向敌人进行激烈的斗争,今年8月31日,当地人民和武装自卫队消灭了达哈据点。
    敌军官兵八十多名被歼灭,一百名被俘,当地的伪县长也在这一战中被击毙命。
    9月1日早上,美吴集团再调动两个营的正规军前来增援上述据点,结果又消灭了敌军一个营,这个营的指挥部和两个连的指挥部一同被歼。剩下的一个营被杀伤一部分后仓惶逃遁。
    通告说,最近,当地人民武装自卫队奋起消灭了安溪县据点,县长和全部特务被歼。
    人民武装自卫队还消灭了在十九号公路上和安贵地区的许多美吴别动队和其他恶棍。
    通告说,从8月底到9月初,在昆嵩地区和安溪地区的各次反扫荡战中美吴集团官兵被歼达七百多人。当地人民缴获了成百件武器,其中有迫击炮和大炮,以及大批战争物资。

美国加紧援助吴庭艳集团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美国已增加了对越南共和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对付越共的日益增加的攻击。
    援助将包括许多种军事和经济援助,但是将特别设法改善越南的交通联络设备。
    国务院新闻官里普向记者说:“交通联络问题的确是共产党人正在对越南政府进行的那种游击战争中的一个主要问题。若干时候以来,我们一直在我们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计划的范围内帮助越南政府改善他们的交通联络。随着越共在南越日益加紧进行战争,我们已加紧了我们的全面援助,特别是在副总统约翰逊和在斯特利博士领导下的特别财政小组进行了访问之后。”

尼泊尔宣布:马亨德拉定27日启程来华作两周访问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23日电】宫廷公报今天说,马亨德拉国王将在9月27日前往共产党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途中在香港视察廓尔喀部队。
    公报说,对中国的访问原先计划三个星期,现在缩短到两个星期。国王和他的随行人员将在10月16日开始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
    随行人员将包括拉塔纳王后、大公主香蒂·沙阿、外交大臣吉里、吉里夫人、外交秘书卡纳尔、国防秘书卡特里、军事秘书谢·巴马拉以及若干王宫官员。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