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大会第十大届会议继续举行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联合国大会星期三在上午十一时十五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五时十五分)开会。
    通过大会证书委员会人选
    大会即将退位的主席博兰大使(爱尔兰)宣布证书委员会组成,会议于是开始。
    所宣布成员是澳大利亚、缅甸、冰岛、意大利、马里、尼加拉瓜、秘鲁、苏联和美国。
    大会未付表决便通过了委员会成员。
    大会然后以不具名投票选举新主席。
    印度尼西亚的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登上讲台宣布,他退出竞选而赞成突尼斯大使斯陵。
    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讲了下面这些话后,巨大的蓝色和金色大会会议厅响起一阵阵掌声,他说:
    “在我政府的同意下,我谨宣布我退出作为十六届联大主席职务候选人的竞选。”
    “我深信在友爱而和谐的气氛下选出斯陵大使不仅是本届大会的吉兆,而且也将表明是一种对于复兴的非洲的重要性的明确承认。他致力于亚非团结的努力以及他的伟大才能肯定是众所周知的,无须由我在大会面前颂扬他。
    “那么,就让我们以一个一致行动为开端吧,让这个开端成为一个共同协作以建立友好与和平的新世界的大会的前奏吧!”
    投票从智利开始。代表们走到大会前面,把票投入箱子内。斯陵当选大会主席
    并致开幕词
    在上午十一时三十四分(格林威治时间十五时三十四分),博兰向大会宣布结果:“斯陵大使获得96票,因此是全体一致地当选为十六届大会主席。”(据路透社报道,以色列和另外一个国家缺席,法国弃权——编者注)
    斯陵在开幕词中说,他是在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去世之后的悲哀情况下就职的。
    斯陵说:“哈马舍尔德先生为我们作出的光辉榜样应在本届联大成为鼓舞我们大家的力量。”
    他表示,他希望得到哈马舍尔德所确立的原则的指导。
    斯陵对沙斯特罗阿米佐约退出竞选表示感激。
    斯陵说:“我们是在紧急关头举行本届大会的”。他希望大会将致力于和平事业,并使多事的世界获得稳定。他颂扬博兰作为主席的业绩,并希望他能以同样方式执行任务。
    斯陵说:在就任这个职位时,“我充分认识到我们正在经受的国际局势的严重性”。
    他说:这个世界局势要求在大会方面具有“警觉和耐心”。他要求一切成员国在未来的任务中进行合作。
    他说:“如果我们不能解决一切危机的话,我们也至少必须缩小现有各项问题的范围。”
    斯陵表示希望在裁军方面和在谋求停止核试验方面会取得进展。
    他说:“没有任何问题是不能通过人类的善意的努力求得解决的,不论它多么严重。”
    斯陵表示希望能够为非洲带来和平,他把非洲说成是一个正在“经历大变动”的大陆。
    他特别提出刚果和南非是其局势特别需要加以解决的两个非洲国家。
    斯陵在结束发言时强烈地表示希望大会将能够在“和平公和正”中解决它的各项问题。大会至此休会,但立即重新开会为即将举行的会议选举职员和各委员会主席。选出大会七个工作委员会主席
    阿根廷首席代表阿马德奥大使被一致选为大会的主要政治委员会主席。
    保加利亚的乔巴诺夫大使被选为特别政治委员会主席。他没有遭到反对。
    意大利的达耶塔大使没有遭到反对被选为经济委员会主席。
    菲律宾的洛佩兹大使被选为社会委员会主席。他也没有遭到反对。
    利比里亚的布鲁克斯女士被选为托管委员会主席。
    丹麦的兰农大使被指定为预算委员会主席。
    巴拿马的金特罗大使被选为法律委员会主席。选出大会的十三名副主席
    大会然后投票选举13位副主席,他们是根据地理分配的基础按国家选举的,选举结果如下:
    代表亚洲和非洲——尼日尔、塞浦路斯和加纳;代表东欧——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拉丁美洲——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代表西欧——希腊和荷兰。像往常一样,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也当选了。它们是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和国民党中国。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0日电】联大今天选举了13个副主席,这样一来大会的21国总务委员会的委员就齐全了。负责议程事务的总务委员会其他委员有:突尼斯的斯陵(联大主席),阿根廷的阿马德奥(委员会主席),保加利亚的乔贝诺夫,意大利的达叶塔,菲律宾的洛佩兹,利比里亚的布鲁克斯,丹麦的兰农和巴拿马的金特罗。

古拉特谈巴西国内外政策

【拉丁美洲通讯社巴西利亚18日电】巴西将在明天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中重申“它赞成各国人民自决和反对干涉各国内政的传统政策”。古拉特总统是在庆祝巴西目前宪法十五周年纪念时向全国发表的演说中说这番话的。
    这位总统又说,“可以毫不浮夸而坚定大胆地维护我们外交政策的这两项基本原则。”
    古拉特指出,巴西是一个成熟的国家,它承认,各国人民能够自由地维护自己的道路和选择它们自己的解决办法。
    这位巴西总统在演说的另一部分中还要求,“今天用于军备竞赛的大笔金钱以后用于各国人民的发展和福利。”古拉特坚持,“富裕国家对不发达国家人民的需要所提供的援助不能有损于尊重每个国家的主权。”
    他接着说,“在庆祝宪法纪念日时,巴西人民向各国人民,特别是向那些像我们一样争取自己的经济解放的人民致以友好的问候。”
    古拉特总统然后谈到最近的政治和军事危机,来“重申他对民主制度的信心,宣誓保卫宪法”。他说,“在最近的危机中,人民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谁也不能剥夺他们的最后发言权。”他最后说,“已经解决的危机有它更深的经济危机的根源”,他要求国会研究国家的结构问题,明确地提到土地改革、新教育方针和节制外国资本,“接受对国家有帮助的外资,反对掠夺我国财富的外资”。

英代表团发言人谈英国对我联合国席位的态度

说我“占有联合国的席位是合乎逻辑的”,如进行表决,逻辑要求英国应该投赞成票;但是英国不希望这个问题付诸表决。。
    【路透社联合国19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今天说,北京政权在联合国应当有代表这是“合乎逻辑的”。
    他说,如果要使共产党中国代表取得席位的提案付诸表决,同样的逻辑要求英国将投赞成票。他又说,然而,英国代表团热切希望将不会作出这样一个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对于旧的暂缓讨论的办法曾是“颇为满意的”,英国现在了解到美国的困难,不希望使这个问题发展到非常紧急的地步。
    这位发言人在一个英国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在1950年我们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们认为他们占有联合国的席位是合乎逻辑的。倘若进行正式表决,逻辑要求:我们应该投票赞成让北京政府取得席位。
    “但是我们并不急切地希望这个问题付诸表决。我们对于暂缓讨论的办法曾是颇为满意的。但是现在看来暂缓讨论是不行的了。”
    他说,“我们了解美国的处境而且同情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困难。我们的地位不同,装作不是这种情况是没有什么好处的。但是我们完全不想使这个问题发展到非常紧急的地步”。

蒋介石接见多哥新闻主任

【中央社台北15日电】蒋总统于今日下午在官邸接见多哥代新闻主任吉美尼加,并以茶点款待,谈话三十分钟。行政院新闻局局长沈剑虹在座。

巴西反动报纸反对我“进入”联合国

【中央社里约热内卢17日电】巴西的大报《商业日报》和《环球报》等在本月14日和15日两天的社论中都敦促巴西政府继续支持中华民国,反对准许共匪进入联合国。
    《商业日报》于详述共匪暴行和引述反对俄帝在美洲渗透的圣约瑟宣言后指出,准许共匪入会将削弱联合国的地位。
    《环球报》说,支持共匪进入联合国并不是巴西人民的愿望,也不符合巴西的利益。

陈诚在蒋帮立法院谈当前国际局势

【中央社台北19日电】行政院长陈诚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说:“当前整个国际局势正面临最重要最紧张的阶段。”
    陈诚在分析当前国际局势时提到西柏林问题、裁军问题和联合国问题。他认为在欧洲的西柏林,正如我们的金马一样是民主国家能否保卫自由的原则的试金石。至于裁军谈判在苏俄的心目中,只是用以掩护侵略转而争取军事优势的一个手段。
    他特别指出联合国面临的最大考验,已不只是迁就共产集团与纵容邪恶的问题,而是它本身的存在价值能否维持的问题。他说:“我们是缔造联合国的一员,深知联合国的存亡与世界安全和平关系密切,在任何情况之下,我们要根据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权力,维护宪章尊严,不放弃正义立场,也决不向任何势力低头。”

台湾《英文中国邮报》报道:美将在严寒地训练蒋军

【法新社台北17日电】台北《英文中国邮报》今天报道,国民党军官若干人将在阿拉斯加接受零下酷寒天气作战训练。该报说,这是训练国民党军队使之能在酷寒气候下作战的军训计划的一部分。
    报纸还引述一个不具名的将军谈话说,“美国已答允对此计划予以完全的支持。”

日中友协决定派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0日广播】日中友好协会决定在今年10月1日中国国庆节时派代表团访问中国。
    日中友好协会在19日接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电报后,立即进行了研究,结果决定派遣代表团。
    日中友好协会预定在最近决定代表团的成员,然后在28日启程。
    估计将推举社会党的原彪或黑田寿男担任团长。

美盗窃我国的古物又在纽约展出

【中央社纽约15日电】中国艺术珍品展览已于今日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开幕,尽管今晨天气恶劣第一天的参观人数已超过一千一百人。
    这项展览未举行开幕仪式,昨晚曾有五千多名特别来宾及艺术批评家参观预展。
    同时《纽约时报》和《先驱论坛报》都刊载专文赞扬这些无价之宝的中国艺术收藏品。
    【中央社纽约14日电】(迟到)中华民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蒋廷黻及纽约博物院院长雷蒙,于中国艺术古物在纽约举行六周展览的前夕,曾邀宴中美名流。
    博物院同时于今晚举行预展,明日起即正式开放,至11月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