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匈农业部副部长盖赛律撰文:谈匈牙利今年秋季的农业任务

【本刊讯】匈牙利党中央刊物《党的生活》第9期发表了农业部副部长盖赛律·亚诺什写的题为《秋季的农业任务》的文章,摘要如下:
    走上农业社会主义道路的劳动农民已适时地、高质量地完成了迄今的劳动;农作物的田间管理、饲料作物的收割工作从很多方面来看都完成得比去年要好。粮食作物今年在小块面积上的收成都超过了去年,今年是在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全国每一霍尔特(合8.55亩)的平均收成——10公担;牲畜头数也有增长,除去肥猪外,其他所有牲畜的头数、畜产品的产量基本上都超过了原订指标。
    这些成就表明了我党农业政策的正确性,农业劳动者的勤劳,内行和大企业经营的优越性。但对这些成绩决不能产生过分的满意,因为全年最困难的劳动,秋季任务的完成还留在后面。如果我们能很好地完成秋季任务,那么将大大地提高农业的生产成绩。并为明年的成就打下基础。打下新收成的基础
    秋季农业生产任务中突出的是最基本的土壤准备工作,即完成4,200万霍尔特土地的秋季深耕任务。
    众所周知的事实,现代农业科学认为在单位面积上播种最适当的棵数是丰收的基本条件之一。加厚腐殖质土层是增加每一霍尔特作物棵数的重要条件。这只有通过深耕和与此同时施有机肥才能变成可能。
    为此,我们主要的目标是在今年秋天要完成所有深耕的任务,不要把能够深耕的土地留到明年春天。是否能实现上述指标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我们的组织工作:在秋天要使每一台能深耕的拖拉机日夜不停地耕作直至完成深耕任务为止。还要创造双班制的人和物质条件;按时收完田里的作物;要加深群众对秋季深耕意义的认识,成为党和国家机关及农业负责人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我党和政府的一个基本方针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能用自己生产的粮食满足全国粮食的需要。我们所采取的手段不是增加土地面积(今年秋天我们想播种2,400万霍尔特的粮食作物,解放前是3,500万霍尔特),而是提高每一霍尔特的平均产量。决定性的年代将是1962年,那时将在不增加播种面积的情况下粮食作物的总产量应该接近全国的需求量。
    为了不断提高粮食作物的平均产量至今已采取了很多步骤。其中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我们保证了高产外国麦种的播种面积从今年300,000霍尔特增加到700,000霍尔特的播种种子,国家把国产麦种种子由每年习惯提供25%的纯良种提高为29%。丰收的基础就是要取决于各农业社是以何种质量地完成土壤的准备工作和播种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保证每一霍尔特面积上最有利的作物棵数。除去上述的准备工作外,还要施适量的化肥。
    应给予秋季饲料作物和秋大麦的播种工作以应有的注意,因为这是牲畜饲料的最主要源泉之一。凡是劳动力不足的地方都可以扩大秋大麦的播种面积。有目的地组织秋收工作
    秋季农活最主要的是秋收工作。玉米、饲料玉米,土豆、糖萝卜、葡萄等作物的收获工作占去了很多人工的、机器的劳动和运输力量。秋收工作的机械化程度又不高。因此,秋收任务是最为困难的任务。
    收割玉米的任务很大。很需要农业社领导人领导秋收工作,要准确而具体地规定出每一片地的收割时间。冬季饲养牲畜的重要条件
    准备冬季饲料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要为牲畜准备冬季畜棚。
    今秋在饲养猪方面特别重要的任务是,要养活每一头小猪。在改善对居民的供应方面除去供应粮食外,非常重要的就是不断改善猪肉的供应。在家禽饲养方面特别应该注意的是保证冬季的鸡蛋供应。要给自留地牲畜足够的饲料
    应该清楚地看到今天自留地不仅起补助经济的作用,而且也有提供商品的任务。
    今年的秋季任务的性质不同于往年,今天注意力完全转向巩固农业的任务。对农业社社员不进行政治说服工作,不激发他们的热情和对他们进行教育工作,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的经济任务就不能得以解决。因此,农村和农业社党组织在目前应把协助上述任务的工作置于政治工作的中心。

德国农林部长谈农村收获工作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8月25日刊登了农林部长赖歇耳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现在,每小时都为收获》,摘要如下:
    现在,我们的农民能够顺利地进行他们的集体劳动。他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合作化道路的远景。
    当前重要的事情就是在各地迅速地组织良好的集体劳动。政治形势是清楚的。但是气候给我们的收割工作带来了困难。自7月中以来,在共和国几乎没有一天不下雨。此外,高度的空气湿度给谷物干燥增加很大困难。
    按季节来说,必须在日内结束收割谷物的工作。但是还有638,000公顷土地的谷物没有收割。需要贮藏的差不多还有100万公顷土地的谷物。这就是说,五分之二的谷物还必须靠天气。
    收获工作中的落后状况不仅要求合作社、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也要求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采取非常的措施,除了保护我们国家的边界外,现在需要各地尽最大的努力来贮藏打下的谷物。
    地方的议会和政府有责任对那些至今还没有收藏好50%所收割的粮食的县镇采取特别的措施。为此,需要农村全体有劳动力的居民尽自己的义务:在收割工作结束以前,无论是周末还是星期日随时帮助迅速而又无损失地收藏好粮食。县政府必须同所有的社会力量一起也从城里争取支援收割的人把他们派往落后的乡镇。
    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全体农业专家必须直接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特别是第一类社组织村子上的工作和地里的劳动。
    只有向全体农村住民讲清楚贮藏收获物是农业对缔结和约一事最重要的贡献,才能够争取他们来作这些工作。
    所有这些任务最好是通过竞赛来解决。此外,号召还包括按期完成所有的农产品和畜产品的商品计划,交给国家最好的谷物这一重要义务。
    年内就要缔结和约了。为此,需要有好收成,因为这将加强我们共和国和巩固我们的谈判的基础。要求全体农业合作社社员,全体农业劳动者和全体农村居民付出巨大的努力。

内维斯谈巴西新政府纲领要点

【法新社巴西利亚15日电】稳定货币,社会和平,忠于夸德罗斯的外交政策的原则,自决权,泛美主义和反殖民主义,这些将是巴西新总理内维斯将于下星期初向巴西参众两院提出的纲领的重大方针。
    内维斯向新闻记者作了这样的表示。他还承认为了解决由于夸德罗斯辞职而造成的政治和军事危机而在巴西设立的议会制政权是一个“混合”政权。
    他说,“毫无疑问,按照目前的形式,共和国总统保留着相当大的权力,但是这是议会自己决定的,没有什么抱怨的。”
    【拉丁美洲通讯社巴西利亚15日电】内维斯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西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已经由外交部长圣蒂亚哥·丹塔斯在历次讲话中阐明。
    外交部长丹塔斯已好几次宣布,巴西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是夸德罗斯政府所执行的原来的政策——尊重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的原则,扩大同世界上所有国家的联系和支持为反对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新老殖民主义针锋相对

英报就加丹加事件大骂联合国法指责“联合国军”进攻加丹加是越权行为美报为“联合国军”进攻加丹加吹捧
    【新华社伦敦16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16日刊载了一篇题为《联合国侵略》的评论,摘要如下:
    为了防止内战,联合国在刚果发动了侵略战争。是否曾经有过极小的爆发内战的危险,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迄今为止,没有看到过一点点迹象。对加丹加的侵略肯定是真实的,虽然至今还未按计划进行。
    英国是联合国的会员国之一。作为一个会员国,这些罪恶的愚蠢行为是以我们的名义犯下的,而且至少在两方面是直接损害我们的。英国政府已经要求解释并力主停火。尽管华盛顿在公开场合装出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但是大家知道,它也是感到严重不安的。赫鲁晓夫先生的三驾马车建议的目的尤其是要灭联合国的威风。要是哈马舍尔德不当心的话,西方可能不禁要对这个建议另作比较有利的考虑。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发动联合国在加丹加的行动是越权行为,并怀疑这是否没有违反联合国宪章。
    这位发言人说,法国对联合国军的这次行动感到严重关切,并且对秘书长的地位持有严重的保留。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9月14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为《联合国在加丹加的行动》。摘要如下:
    联合国军队用武力结束刚果加丹加省的分离状态、解散了冲伯总统的分裂主义政权并宣布加丹加是刚果的一个省份,它这样作是树立了一个具有世界范围的含意的先例,并使它本身冒相当大危险。……
    在朝鲜,联合国进行了战争来抑止公然的侵略。在加丹加,它设法除掉潜在的好战分子,而不是扬言要发动攻击的一方来避免内战的发生。如果真正能把加丹加重新合并入刚果,联合国的行动就能证明是对一切有关方面都有好处的事情。它将帮助恢复刚果的统一,并将在联合国的主持下这样做。

库比契克在美谈巴西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巴西前总统库比契克今天对肯尼迪总统说,巴西新政府将执行一项同美国“更加紧密合作”的政策。
    同时他设法向肯尼迪保证,他的国家的新总统古拉特将继续支持西方在重大问题上所保持的立场,例如柏林问题。
    库比契克强调说,他对肯尼迪的访问不是官方性质的,他是去日本时路过美国顺便作了这次访问。尽管如此,这位前总统携带了古拉特给肯尼迪的口信,保证在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相互的关系十全十美”。

倡议举行亚非拉美人民代表大会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14日电】各国人民争取和平与主权运动执行委员会在一次会上宣布将举行一次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代表大会。亚非团结委员会常设书记处委员马扎夫·蒂拉扎瓦在古巴首都“自由哈瓦那”旅馆主持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所讨论的头四个问题如下:
    一、(宗旨):应当举行这次会议,以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中的团结,推进在墨西哥城举行的拉丁美洲会议和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理事会所取得的成就。
    二、(动员):为此目的,应该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爱国和拥护和平的力量动员起来。
    三、(日期):按墨西哥会议和万隆理事会会议所表明的人们要求举行这次会议的愿望,同时主要考虑到目前的世界形势,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代表大会应该在最短期间内召开。
    四、(地点):会议召开的地点,最好是在一个正在为摆脱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而英勇斗争的国家。

布尔吉巴同本·赫达等举行会谈

【新华社突尼斯16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上午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成员们。
    据《非洲行动》周刊今天报道,谈到比塞大问题和法国—突尼斯谈判问题。他们也会提到戴高乐最近的记者招待会,和这次招待会将对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提供的前景。
    《非洲行动》周刊还说,可能发表一份公报。

法国对本·赫达演说的反应

【路透社巴黎16日电】在穆斯林叛乱分子昨天表示谈判仍有可能之后,戴高乐总统今天正重新审查阿尔及利亚和平的前景。
    戴高乐总统办公处的一位发言人说,对本·赫达的演说还没有官方评论,但是现在必须“非常仔细地”研究这篇演说。他说,但是看来很清楚,谈判的大门无论如何在目前仍然是开着的。
    【南通社巴黎16日电】法国舆论的注意大多集中在本·赫达关于恢复法阿谈判的可能性的说法上,由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对戴高乐承认阿尔及利亚对撒哈拉主权的暗示没有表示正式态度,情况就更是这样了。据强调说,本·赫达已经明显地提出了根本问题,也就是说,法国政府是否打算从它自己在撒哈拉问题上的判断得出相应的结论,或者更精确地说,法国政府是否准备正式承认阿尔及利亚的领土完整。
    这里的政界人士和报界中最常见的意见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对戴高乐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作出了积极的反应,在恢复谈判的道路上现在什么也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