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9-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匈《人民自由报》介绍;匈新任外交、内务等四部长的简历

【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匈《人民自由报》15日刊登了四位新部长的照片及其简历。
    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1910年生,父亲是铁路工人,他自己曾在巴黎、格拉斯哥(苏格兰一市)学习过。在新教中担任过各种不同的职务和得布勒森城新教的主教。1953年他被选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委员。1956年12月工农革命政府任命他为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并被选为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委员,1958年2月起任外交部第一副长。
    内务部长帕普·亚诺什:19925年生于工人家庭,1946年在阿伊卡发电站领导青年运动并加入共产党。1949年任维斯普雷姆州党委会工业交通部长。1956年任维斯普雷姆州党委会第一书记,1958年被选为国民议会代表。在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党中央委员。
    文教部长伊尔库·帕尔:1912年生于贫农家庭,曾担任过乡村教师。1939年开始参加工人运动,从事过新闻记者工作。解放后曾在党校工作,后任佩奇市委第一书记。人民军高级军官。1958年起任文教部副部长并被选为国民议会代表和党中央委员。
    部长级的国家计划局局长奥伊塔伊·米克洛什:1914年生。解放前是化学工程师,1943年开始参加工人运动并参加了布达佩斯的游击斗争。解放后,曾任人民福利部司长、工业部司长、轻工业部第一副部长。1956年起任国家计划局副局长并被选为党中央委员。

路透社记者评肯尼迪复信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哈里斯)肯尼迪总统今天保证美国将设法和平解决柏林危机,但是不同意不结盟国家所提出的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立即进行最高级接触的要求。
    他给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的25个国家的信表明,他相信,不是经过预先细心准备的最高级会谈将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
    总统说,探讨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设性步骤的外交途径是畅通的,能为有用的目的服务的“其他手段”也是可以得到的。
    这明显地暗示总统对与赫鲁晓夫会谈的建议采取谨慎的态度。

美国通讯社透露西方外长会议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记者:汉斯莱)西方外长今天结束了三天讨论柏林危机的会议,一致同意不在挥舞火箭的威胁压力之下在最高级同俄国进行谈判。
    国务卿腊斯克的助手们说,他在下星期在纽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时将非常清楚地表明盟国的这一态度。
    外长们曾讨论了如果赫鲁晓夫决定缓和压力和在“相互尊重”的条件下进行谈判时该采取什么谈判策略。同时,他们批准了如果在紧张的欧洲阵线上发生的事件引起敌对行动时迅速采取军事行动的全面计划。
    高级美国官员说,腊斯克认为他同葛罗米柯的会晤是一次“探讨性活动”,而不是一次谈判会议。他希望考验俄国的意图,以断定克里姆林口口声声说希望进行认真谈判的愿望是不是真诚的。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记者:约翰·海托华)据说,西方外长星期六在盟国对预期俄国会就西柏林采取的新压力可能采取的军事、政治和其他反措施取得一致意见方面有了很好的进展。
    从会议内部传出来的消息是,西方四外长同意,他们将不参加任何赫鲁晓夫虽然想要指定条件并使西方失败和受辱的谈判。如果这是葛罗米柯向腊斯克表示的态度,那末据说西方外长们认为,就柏林问题打起来的可能性将很大。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西方外长们在他们的会议中考虑了可能进行谈判的许多问题,其中包括在前几年主要是由共产党方面提出来的在中欧建立中立无核地区的计划。据说,他们还谈到了这样一些可能性:使柏林成为公开城市,在柏林设立联合国机构和驻扎联合国军队以保证它不受到共产党的统治。
    从其他方面看来,已经很详细地拟定了军事、政治和经济步骤,而且可能包括像限制东西方贸易和以西方战斗机保护柏林空中走廊的空中交通之类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西方四外长进入了三天战略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
    一些外国外交官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自从会议在星期四开始以来,西方态度有些强硬了。
    法国政府的较强硬的态度显然在某些程度上为其他盟国所接受。
    关于西方态度趋硬的消息是从属于所有四个代表团的人士传出的。

阿登纳在记者招待会上叫嚷:西德军队要拥有自己调度的原子武器

【法新社波恩15日电】阿登纳今天否认,他打算在星期日的西德选举以后放弃总理职务。
    可是,他举出了艾哈德副总理是能够继承他的人“之一”,如果有需要的话。
    总理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阿登纳认为把联合国设在柏林将构成一种有利的解决柏林问题的方法。
    阿登纳说,他肯定,东西方会谈——“要是举行的话”——不会只限于讨论柏林问题。他表示希望,就长远来说,这些会谈可能导致达成一项关于有监督的裁军的协议。
    阿登纳重申,万一发生冲突时,西德士兵必须像“他们的盟友一样”有供他们调度的原子武器。
    有记者问阿登纳说,联邦国防军有了发射场或者原子武器装备是否就满足了,他回答说:“运载火箭本身有什么用呢?”接着他又说:“如果爆发了战争,敌对双方中有一方没有装备原子武器,那他就会失去抵抗能力。
    “我不懂,为什么不应该让德国士兵拥有这些武器?”
    他这番话使参加记者招待会的人普遍感到意外。
    阿登纳接着又说:“万一发生深刻危机,我深信,美国人会用核武器来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切军队”。
    有谣言说,如果阿登纳的党在选举中获胜,阿登纳将不领导下届政府。阿登纳驳斥这种说法是“选举诡计”。
    阿登纳表示确信,西方国家不会承认苏联和东德之间签订的单独和约”。签订这样一个条约将是令人不快的,但是它不包含立即爆发战争的危险。他说,进行长期而周密的谈判最后总该导致有监督的裁军和真正的和约”。

美国成立一内阁级的反共心理战研究小组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白宫今天证实了一家报纸这样的报道:目前存在一个总统任命的内阁级研究小组以研究同共产党的“冷战”手法相对抗的手段。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说《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是正确的。
    这篇报道说:肯尼迪政府的官员们感到震惊的是:许多国家对苏联恢复原子试验淡然置之,而他们觉得,如果美国采取一项同样的决定,那就会向美国大使馆布置纠察线和甚至扔石头。
    塞林格说:这个小组是在几个月以前成立的,并举行过八次会议来研究心理战的“整个情况”。
    【美联社纽约1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肯尼迪总统已成立一个内阁级的小组来起草一项进行心理战和政治战的计划。
    该报登载的一条华盛顿电讯报道了这个小组的组成如下: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劳工部长戈德堡;总统的军事代表泰勒将军;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
    这篇电讯说:成立这个新的研究小组是由于共产党人“显然能够压制世界对他们不利的反应,并用表面看来是自发的示威行动来制造他们所需要的消息”。

路透社透露西方外长会议内容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西方四国外长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今天已进入最后阶段,有迹象表明,大概在今秋将举行东西方会议讨论这一危机,如果俄国准备在互让的气氛下进行谈判的话。
    据权威人士说,西方外长已授权腊斯克向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表明,西方准备进行谈判——但不是在任何胁迫的形式下谈判。
    预料,东西方的谈判将是外交部长一级的谈判。
    观察家说,这里的会谈看来使四个西方盟国对东西方谈判的态度取得了较大的一致。
    权威人士说,西方外长已详细讨论了柏林和德国问题他们研究了双方过去的建议以看看是否有可能再提出这些建议。
    据报道,四位部长也仔细考虑了对付通向柏林的通道上发生的麻烦的种种计划。
    盟国担心的是共产党人可能对通向这个城市的空中走廊中盟国商用飞机进行骚扰活动。这些人士说,已经准备了对付这种万一事件的计划。

腊斯克到纽约

【美联社纽约18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日晚上带着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以及向联合国“就裁军问题提出重要建议”的计划到达此间。
    他说,他同葛罗米柯会谈的时间和地点并未确定。
    他说,他打算从葛罗米柯方面了解,“就苏联在过去几个月提出的问题举行认真谈判的基础是否存在”。
    他说,尚未决定他或肯尼迪总统是否将向大会致词。

美国公布肯尼迪给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复信

表示不同意苏美首脑立即会谈的建议,强调要“在事先作好仔细的准备”,并叫喊“不采取单方面行动是极其重要的”。叫嚷决心在德国和柏林“履行义务”,并准备“以武力对付武力”。重弹必须把裁军谈判和核试验谈判分开的主张。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美国准备公布一项广泛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
    这是白宫星期五公布肯尼迪总统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马里总统凯塔的信件时透露的。
    肯尼迪总统的信件是(9月13日)亲自在白宫交给马里共和国总统凯塔以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的,信件全文(本刊作了删节——编者注)如下:
    我仔细研究了承蒙你们亲自递交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信件。在我们在美国政府内部以及同我们盟国继续进行讨论时,我们将给予会议的信件以最仔细的考虑。
    至于主张我同赫鲁晓夫总理直接谈判的建议,我们准备利用现有的适当的途径来建立克服目前的僵局的可能性。我们认为所有负责的政府都有义务探讨一切可能的途径——包括在最高级举行谈判——来谋求彼此可以接受的解决目前国际问题的办法。但是,这种谈判除非在事先作好仔细的准备,否则就有失败的危险,而且可能导致局势的恶化。因此,我们认为在目前局势十分紧张的时候,贝尔格莱德会议建议举行的谈判特别有必要不仅作好仔细的准备,而且要有相当大的获得成功的希望。
    ……探讨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设性步骤的外交途径是畅通的。其他手段要是能够为有用的目的服务的话,也是可以得到的。同时,不采取行使和平的进展成为不可能的单方面行动显然是极其重要的。
    我们不打算在最后通牒或威胁之下进行谈判。同样明显的是,我们不打算讨论放弃我们的责任或讨论放弃履行这些责任的方式。
    美国已审慎地注意到贝尔格莱德宣言中的各项声明。我们支持宣言提到各国人民具有统一、自决和独立的权利,以及宣言谴责对行使自决权进行的恐吓、干预和干涉。我们认为这些原则同样适用于德国和柏林的人民。
    我们在这个地区的各项政策一直是谋求尊重这些原则。
    我们决心履行我们的义务,并准备以武力对付武力,如果有人对我们使用武力的话。
    美国仍然认为,缔结一项有充分监督的禁止试验条约是一件非常紧迫的事情。但是我们希望重申我们的这一信念:应该在同全面彻底裁军谈判分开的情况下恢复禁止试验谈判。
    美国很高兴地注意到,最近的贝尔格莱德会议的与会者提到了一项有效的视察和监督制度的重要性。这是问题的关键。
    几个月来,美国一直在深入研究全面裁军问题,结果要求国会成立了一个裁军机构。这项研究的结果还制订了一项广泛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这项计划目前处于向公开提出之前的最后准备阶段。
    我们始终尊重其他国家保持不结盟的愿望。我们同情地了解它们争取和平的热情,而且抱有同样的热情。我们期望同参加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政府和人民继续友好的关系。

一批美国会议员进入民主柏林

【合众国际社柏林16日电】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今天游览了东柏林而没有发生什么事故,以便着重表明西方有权在这个城市内自由行动。参议员艾伯特·戈尔率领着包括四个参议员和九个众议员的一行人作了这次旅行。他说:“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表示对我们支持并且致力于柏林的自由事业”。
    戈尔说:“我们有权去到那里,我们去了,这是一次日常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