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寮方代表重申苏发努冯亲王不去金边

【美联社万象28日电】寮国代表团星期五在纳门村明白表示,即使老挝另外两位亲王在金边会晤,苏发努冯亲王将不会去金边。
    寮国代表说他们的领袖也希望能迅速找到和平的解决办法,并且从来没有拒绝同另外两位亲王会晤。但是他接着又强调这种会晤必须根据苏发努冯的条件举行
    ——那就是要在纳门村举行。
    经过这埸论战以后,三方代表因同意讨论将来的联合政府的组成。大家同意把大臣的数目、大臣席位在三派中的分配比例和下届首相的人选作为讨论的题目。但是,中立派和寮国的代表团都说这些问题应该按上述顺序来讨论。
    亲西方的政府代表团坚持它从星期三以来一直采取的立场,即决定设多少大臣的职位是首相的事情,因此必须首先讨论首相的人选。
    上午会议结束时对这一点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在军事小组委员会上提出了王国政府关于战地停火规则的方案。大家同意逐点研究政府的方案和中立派提出的方案。
    第一点涉及停火生效的日期。这是确定政府各方军队应该控制的阵地的第一步。
    中立派和寮国主张以5月3日作为停火生效日期,因为三方司令部是在这一天向各自的部队发出停止战斗的指示的。
    王国政府说应该从4月25日算起,因为这是两主席要求三派安排停火的日子。
    会上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池田在日美协会报告访美之行

【共同社东京28日电】池田首相28日出席日美协会举行的池田首相回国午餐会,作了讲话。
    首相在讲话中谈到他访美的成就说:“我确信,通过日美会谈,已经把日美两国的政治、经济的坚强结合和精神的联系放在更加巩固的基础上。”他还谈到中国问题,强调说“这个问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并且表明他的看法说“使这个问题的处理下发生错误,对日美两国说来是重要的”。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在这次在华盛顿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日美两国重申,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体系,并且一致同意,今后还要就日美两国的共同问题互相保持密切的联系。
    中国问题是包合有各种重大因素的问题,必须考虑到同这些因素的联系,从世界和平这样一个重大的观点出发,一面加以研究,一面加以解决。因此,我同肯尼迪总统从一切角度上讨论这个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日美两国目前同台湾的国民政府有着正式的外交关系。另一方面,在中国大陆存在着信奉共产主义的巨大的政权,这也是事实。考虑这许许多多的因素,不使这个问题的处理发生错误,对日美两国说来是极为重要的。
    关于日美贸易问题,这次会谈的结果,决定成立由部长级组成的、关于贸易和经济问题的日美联合委员会,这是令人非常高兴的。在援助不发达国家方面,也正在同美国进行合作。
    我确信,通过这次会谈,已经把日美两国的政治、经济的坚强结合和精神的联系放在更加巩固的基础上。

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日增

【路透社南越昆嵩省24日电】据这里的军事指挥官说,由于老挝南部局势恶化,共产党渗入越南中部的活动急剧增加。
    南越第22师师长阮保智上校说,自从寮国和北越军队占领了车邦和老挝南部同北越和南越与老挝的边界相近的其它地区以来,经过良好训练的军事人员和宣传人员对南越的渗透活动大大增加了。
    在我最近访问昆嵩的时候,智上校告诉我说:“我们几乎没有足够的军队来保卫这一大片边界地区和狠狠地打击游击部队。”
    政府在这里与之作战的游击队组织,是由各方面部队组成的,组织很严密。
    他说,除了军事威胁和渗透活动以外,共产党人还通过三个电台时刻不停地对他的地区施加宣传压力。
    这里所有的军事人士都报告,游击队正在巩固他们在山中的基地。他们栽种蔬菜和饲养家畜来供养从主要基地出去袭击政府控制的村庄的少股游击队员。但是由于地形的性质,游击队勇于保卫他们的基地。
    共和国武装部队参谋长阮庆将军对我说:“南越现在有大约12,000名共产党游击队,虽然我们每月打死许多游击队,可是他们的人数通过渗透和召募新兵而继续增加。由于北越加紧通过老挝进行渗透,我担心这个数字会很快增加。
    “由于老挝局势每周都显然在进一步恶化,南越的前途是远不能令人愉快的。”

西哈努克宣称要镇压进步教师和记者

柬议会通过决议:报纸刊登批评政府文字须附作者姓名、地址和照片。
    【美联社金边26日电】西哈努克星期三警告共产党新闻记者和教师,他们将遭到新的镇压,并且可能被政府驱逐。
    西哈务克在第11届国民议会第4次会议上发表的演说,是他这个星期对共产党在柬埔秦的颠复影响所作的第二次强烈攻击。
    中立的西哈努克在他所作的新的攻击中,谴责柬埔寨的共产党新闻记者向人民报道了捏造的消息。
    他说,共产主义同自由是不相容的,并且实行一种强迫劳动制度,“我们的农民不会接受这种制度”。
    亲王还指出,他不想让共产党教员在柬埔寨学校中教书,并且说,“他们将被送往共产主义国家去工作,这样,他们将在他们的天堂里生活”。
    【法新社金边26日电】西哈努克谴责左翼报纸刊载不署名的文章攻击政权或政府的政策,并且说这些作者“背信”。
    议会也决定,万一发生了“不公正的攻击”,刊载这些文章的报纸可以被禁止发行。
    【合众国际社金边26日电】国民议会今天决定,议论政府和它的政策的一切报纸文章,都必须附上作者的姓名、地址和照片。

科威特财政部长说:科已采取必要措施让阿拉伯军队取代英军

【路透社科威特27日电】科威特财政和经济部长贾贝尔·萨巴赫今天对我说:“我们硬信,一支阿拉伯联盟的军队不久将来到科威特”。
    他在一次单独接见记者时发表谈话说:“你们已经知道,阿拉伯联盟已经作出决定,要派阿拉伯军队来代替英国军队”。
    “现在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便取代英国军队”。
    贾贝尔对我说,“一待阿拉伯联盟的军队开到,科威特政府就将要求英国军队撤退”。
    记者问,科威特是否考虑建立自己的军队以便长期解决对它的独立的任何威胁,他说,“世界上仅仅有少数国家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军队来维护它们的独立”。
    他又说,小国必得倚靠国际组织和舆论的帮助”。
    关于建立科威特军队的问题“现在正在作一般的考虑”。
    我问,科威特是否考虑同沙特阿拉伯建立联邦式的联系。他回答说:“没有”。
    他说,科威特现在正考虑阿联、其他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各国提出的同这个酋长国建立外交和领事关系的要求问题。
    【本刊讯】开罗《共和国报》6月15日报道:《阿瓦士》电台(伊朗电台)报道说,沙特政府和科威特政府已就两国在国防和外交政策方面建立一个联邦问题进行了谈判。

哈苏纳同英驻阿联大使会谈

【路透社开罗26日电】阿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将“响应”阿盟理事会通过的关于科威特的决议。
    英国驻这里的大使比利今天同哈苏纳举行了会谈(这是48小时以内他们第二次会谈)。

英国记者报道:苏联援助印尼各项工程进展情况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刊登了该报驻雅加达特派记者写的一篇关于苏联对印度尼西亚援助的报道。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访问印度尼西亚后十六个月以来,俄国的经济援助已经成为有力的现实。
    到本年年底,根据四项俄国一印度尼西亚协议(经费约一亿四千三百万英镑)计划的大多数工程将从设计阶段转入施工。其他工程也将完成制图阶段。
    一项声誉很高的工程——亚洲运动会体育场和运动员村以及其他设备,在雅加达也获得极大的优先权。目前在印度尼西亚的三百名苏联技术人员中约有一百人在那里工作。
    然而,还有许多重要的工程也在施工。炼钢厂、水力发电设施、锯厂和肥料工厂、婆罗洲415英里的公路网和一座原子反应堆也正在顺利设计和准备施工。
    俄国人除了在婆罗洲修建为了沟通内地进一步开发的公路网之外,还在那里实现稻米耕种机械化的庞大计划。两个单位各占2方2千英亩,将全部机械化。
    毗连的另外二十万英亩农田将由拖拉机和康拜因耕作。两座钢铁厂也在筹建。第一座钢铁厂设在西爪哇的美勒,该厂每年生产能力将为十万吨钢。
    第二个钢铁厂工程将包括从开采铁矿砂和煤到第一阶段生产的全部生产过程,该厂每年将产钢25万吨。另一项大型工程包括在北苏门答腊亚沙汉河上修建一座12万7千??的水电站。
    俄国专家们也准备前来印度尼西亚筹建一座年产量10万吨(其中烧碱4万吨)的苏打工厂。
    在东印度尼西亚的安汶,俄国人已经提出在海洋大学设立渔业系和造船系的规划。今年晚些时候进行关于地址的初步工作,明年初施工。
    原子能设划第一部分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执行,在日惹修建次临界装置,第二阶段是在雅加达附近建立一个原子反应堆,已经选定地址,俄国人正在设计。参加这个工程的印度尼西亚专家正在俄国受训。

苏加诺颁发限制成立友好协会的条例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最高战时掌权部今天在这里公布了由苏加诺总统签署的关于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印度尼西亚和外国的友好协会的条例。
    条例规定“只有在经过外交部长同意以后,才能在有关的外国设有代表机构的城市中成立友好协会”。“友好协会不得损害国家的原则和方针,不得反对积极和独立的外交政策、不得违反印度尼西亚的特点、不得干涉内政、不得进行可能拢乱公众秩序和安全的活动。”一些现有的友好协会在许多城市里都有分会。
    条例规定,友好协会是民间团体,它的理事会的理事必须为印度尼西亚公民和有关的外国公民。但是,理事会的大部分理事、主席和秘书必须是印尼公民。

英国沙漠蝗虫情报局宣布:亚非广大地区遭到蝗虫侵袭

【路透社伦敦21日电】沙漠蝗虫情报局今天在这里预测,在今后几个星期中蝗虫可能在怯尼亚西北部出现。
    有消息警告说,一些蝗虫群可能抵达邻近地区乌干达和苏丹的东南边境。
    来自阿拉伯西南的蝗虫群可能进一步蔓延到埃塞俄比亚北部和东部以及索马里半岛,还可能进一步侵入苏丹。
    在6月底,印度和巴基斯坦遭到蝗虫群的侵犯,这是20多年来蝗虫的第一次侵入。预料,将有更多的蝗虫群蔓延到这两个国家去,繁殖可能变得更加广泛。
    伊朗、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都受到影响,在6月,有些蝗虫群飞出阿拉伯半岛。
    情报局说,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共和国的蝗虫仍在缎续繁殖中。
    各地区的消息:
    西巴基斯坦:遭到大批的大小蝗虫群的侵入。据报道,蝗虫在那里产卵。海得拉巴、巴哈瓦尔浦尔和德拉加齐汗都发现蝗虫群。
    印度:在6月下半月,在杰萨米尔出现了部份成熟的蝗虫群,在喀齐出现了未成熟的蝗虫群。
    阿联埃及地区:6月初在东南的沙漠地带出现了不成熟的蝗虫群,6月下半月在哈尔法北部的尼罗河流域出现了成群的不成熟的蝗虫。
    苏丹共和国:在北方省和喀土穆省出现了蝗虫群,大多数是不成熟的。
    埃塞俄比亚:出现了成群的蝗虫幼虫并在北部大量产卵,另外在南部和东南部产卵。
    乌干达和坦喀尼噶:没有遭到蝗虫的侵害。
    怯尼亚:在6月中以前一直遭到蝗虫群的侵袭。
    沙特阿拉伯:据报道,在6月中时,在中部地区发现蝗虫幼虫和不成熟的蝗虫群,在北部发现了轻度的蝗虫侵扰。在亚西尔发现成熟和不成熟的蝗虫群。
    东亚丁保护地:6月初在摩开拉附近发现了小规模的蝗虫群。
    也门:未发现蝗虫。
    马斯喀特、安曼、特鲁西尔阿曼酋长国:零星的蝗虫。
    科威特:6月中,就完成了灭蝗工作。
    约旦:到6月中未遭到蝗虫侵犯。
    伊拉克:6月在几个省中蝗虫继续产卵。
    伊朗:在库齐斯坦省、法尔斯鲁省和克尔曼省发生了幼虫和部分成熟的蝗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