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哈瓦那举行盛会热烈庆祝古巴革命节

【美联社哈瓦那26日电】(记者:威廉·瑞安)星期三,千千万万古巴人挤满了何塞·马蒂广场,在卡斯特罗总理抵达、为庆祝他的革命的八周年发表讲话时,他们向他欢呼。
    在广场上装饰的主要标语的题材是“和平与社会主义”。群众把山姆大叔的偶像绞死,并高呼反美口号。
    大会以奏古巴和苏联国歌开始。接着,多尔蒂科斯总统授予加加林以“吉隆滩”勋章,这是在十天前颁发的最高勋章。多尔蒂科斯和卡斯特罗都热烈地拥抱了加加林。
    【美联社哈瓦那26日电】(记者:威廉·瑞安)苏联宇宙飞行员加加林今天谴责美国,并保证说,对于他所谓的古巴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苏联人民将给予武装上的帮助”。
    这位二十七岁的俄国宇宙飞行家在卡斯特罗总理的旁边,向千千万万聚集在何塞·马蒂广场上庆祝卡斯特罗革命八周年纪念的欢呼的古巴人发表了这番讲话。
    【美联社哈瓦那26日电】(记者:威廉·瑞安)星期三是为纪念1953年攻打圣地亚哥蒙卡达兵营而进行的庆祝活动的第三天。在星期二举行七万人的游行时,到处是列宁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画像,以及古巴革命英雄的面像。
    “和平”字样的电光照亮了哈瓦那的夜空。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6日电】古巴今天以吹号角、放爆竹、鸣汽笛和放送国歌和共产党的国际歌来庆祝卡斯特罗的7月26日革命运动八周年纪念。
    政府电台和报纸都十分重视俄国总理赫鲁晓夫和共产党中国的毛泽东发来的节日贺电。
    【美联社哈瓦那27日电】(记者:威廉·瑞安)保证可以得到“苏联人民在武装上的帮助”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他将把古巴所有组织合并成“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
    总理是在星期三晚上向集会在何塞·马蒂广场上的庆祝卡斯特罗革命八周年的千千万万欢呼的古巴人宣布这件事的。
    当他要求古巴人表示他们是否赞成这一点时,群众高呼,表示赞成他的一党计划。
    卡斯特罗说,只有在美国保证它将把今后在飞行中劫往美国的所有古巴飞机归还古巴,古巴将把一架所夺取的东方航空公司的飞机归还。
    卡斯特罗不承认劫夺这架飞机的一切责任。
    群众一再以欢呼声和高呼“我们必胜”和“誓死保卫祖国”这样的口号声打断卡斯特罗的讲话。

马斯穆迪回到突尼斯对我国支持突人民斗争表示深受感动

【法新社突尼斯26日电】突尼斯新闻部长马斯穆迪今天从开罗回到这里。他立即向布尔吉巴汇报了他同纳赛尔会谈的情况以及阿盟会议的情况。
    马斯穆迪今天告诉记者他把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一封信带给布尔吉巴总统,此外还给突尼斯政府带来其他重要消息。这位部长说,他为中国人民为比塞大战斗和支持突尼斯而举行的愤慨的示威深受感动。

巴拿马人民集合庆祝古巴革命节

【美联社巴拿马城26日电】卡斯特罗总理的敬慕者星期三晚在××广场举行群众大会,庆祝古巴的7月26日运动纪念日。巴拿马的官员们注视着制造混乱的任何企图。

日内瓦会议继续举行限制性会议

法代表提出六点关于老挝中立宣言的补充草案;声称仍主张就老挝中立发表两个宣言。
    【法新社日内瓦27日电】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秘密委员会会议今天下午开了三个多小时。英国代表麦克唐纳主持会议。
    法国代表团今天向会议提出了一项新的老挝中立议定书草案。
    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新的议定书草案是依照“双重声明”的方案——由老挝发表的中立声明与十三个与会国保证其中立的声明。法国代表团认为,这是考虑到老挝主权最好的方案。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据权威人士说,法国今天提出了六点,来补充它5月23日提出的十三个非老挝与会国尊重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
    一、不对老挝的内政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干涉。
    二、不参与对老挝的侵略政策,也不容许老挝人民参与这种政策。
    三、让老挝人民自己决定其国家机构自由行使职权。
    四、将战争物资供应限于重新建立的老挝国家军队所需要的水平上。
    五、尊重老挝中立、尊重老挝不参加军事联盟的决定,不容许外国军队驻在老挝或通过老挝,不接受外国军队在老挝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不接受外国军事教官,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所容许的除外。
    六、签署这个补充1954年协议的议定书。
    【美新处日内瓦27日电】7月27日的会议开始时,法国代表对他的代表团过去提出的关于维护老挝中立的国际文件草案,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修正案。
    鲁说,法国仍然赞成就中立发表两个宣言的方案——
    一个由尚待组成的老挝统一政府发表,第二个由与会的其他十三国发表。
    他说,法国代表团坚持它在5月23日的会议上提出的由老挝发表的声明的蓝本不变,但是,法国代表团现在希望把它的5月23日的草案扩大,以便同13国宣言相称。

美发言人叫嚷会议应考虑“共产党侵略意图”

泰代表追随美国,叫嚷不同意废除东南亚集团条约。法代表硬说讨论东南亚集团问题是“超出会议范围”。
    【美新处日内瓦27日电】泰国代表星期四再次向老挝会议强调说明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哈里曼详细阐述过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纯粹防御作用。
    功蒂苏帕蒙空强烈地反驳了共产党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不断攻击,他指出,这个组织既不是侵略性的,也不是挑衅性的,它只有在接到老挝合法政府的邀请和得到它的同意后才会干预老挝事务。
    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之“伞”并没强加于老挝,以后也决不会。
    他说,泰国不同意废除东南亚条约组织,因为它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自由才参加这个组织的。
    东南亚条约组织问题引起了会议的限制性会议阶段的最激烈的辩论,占据了星期三会议的大部分时间和星期四的几乎全部时间。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会议与其讨论防御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公约,倒不如考虑共产党的旨在实现世界统治的许多侵略性意图声明更适当些。
    【美新处日内瓦27日电】出席会议的法国代表雅克·鲁也驳斥了共产党的这些指责。
    鲁强调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并未违反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或老挝的中立。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8个成员国中,任何一个国家,尤其是法国,从来没有胁迫或劝说老挝参加这个联盟。鲁又说,很明显,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都是完全遵照1954年协议行事的。
    这位法国代表说,讨论东南亚条约组织是超出了老挝问题会议的范围,应该立即停止这种讨论。

美国务院再次召叶公超蒋廷黻会谈

叶公超和德鲁姆赖特声称美蒋在“达成更好的谅解”方面正“取得进展”。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中国国民党高级官员星期三在美国国务院就中国共产党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举行会谈。
    叶公超大使和蒋廷航 大使同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康瑙吉、国际组织事务包括联合国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利夫兰举行了二小时的会谈。
    在会谈之后,中国大使们什么也不谈。
    叶仅仅说,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之间在达成更好的谅解方面正取得进展。
    参加这次会谈的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说,正取得进展,但拒绝谈论任何详细情况。
    权威人士说,对于苏联今秋提出它每年提出的从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驱逐国民党中国而让共产党中国占有这个席位的要求,美国将采取什么对策现在尚未作出决定
    。
    美国官员认为,从现在到今年10月之间共产党中国的行动将对这个问题有着直接的影响。
    美国人士认为,如果北平在力图解放台湾的攻势中恢复炮击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这将几乎意味着那些谋求立即让中国共产党进入联合国的某些国家肯定会遭到失败。
    大多数权威人士认为,另方面,如果中国共产党人在今后几个人一直保持安静,那末延缓表决北平在联合国的席位将是颇为困难的。

为阻挠恢复我联合国席位美又阴谋借故诬我「侵略」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权威方面于星期五说:因为世界的局势在急速变化,美国将待到今年秋季才决定反对中共进入联合国的策略。
    高级报告说:美国仍未决定将于今年9月将提交于联合国大会的中共入会提案的应付的程序政策。
    于本日早上,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与肯尼迪总统会谈后,离开白宫时说:美国将寻求一项保持其盟邦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及反对中共进入的解决办法。
    主要的问题是,在面临到愿意于本年在联合国内讨论中共席位问题的会员国日渐增加之情势下,如何才能完成此项最重要的策略的问题。该报道表示该项局势已在日渐改变中,如能获得一项使中国代表权延迟于明年才提出讨论的办法则那无问题。
    美国官员认为如中共自行其是野蛮及侵略性的——则将很容易以从前办法加以解决。
    因此,这些官员相信此事大部分将依赖于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世界上发生什么变化。据某一报道说:“我们唯有等待及观察。”
    这显明的表示,美国的策略现正考虑重大的柏林危机与此同来的中共在今年秋季的侵略及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由此而加强非盟国的反对,终而使中共代表权问题能获得相当的松弛。
    德鲁姆赖特曾告记者称:由现时至明年9月间美国对承认外蒙古及准其入联合国的问题必需寻觅出某种决定。

路透社报道:老挝中立宣言起草委员会举行会议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老挝问题会议所成立的负责起草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五国工作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英国代表团总部举行的,主要是讨论程序问题。

美驻印大使去日内瓦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先生,今晚离开新德里前往日内瓦作短暂的旅行。
    大使此行的目的是同美国在日内瓦的代表团详细讨论关于老挝问题的谈判情况,并且使自己进一步熟悉最近的情况发展。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美国驻印大使加耳布雷思先生今晚乘飞机离此前往日内瓦,听取出席老挝问题的美国代表团的“汇报”。
    他将在下星期返印,并且预料将同尼赫鲁总理会晤讨论老挝局势。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美国会要求印度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来增加赋与三国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执行权力。
    【美新处日内瓦27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肯尼恩·加耳布雷思7月27日傍晚到达日内瓦,来同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会谈,并观察会议进行工作。印度在这里的会议上起着重大作用,而且是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主席。据加耳布雷思认为,如果有了会议的第一手经验,他就能更好地在德里进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