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赞扬我国文学的巨大进步和辉煌成就

【本刊讯】7月2日越南《人民报》的《星期文艺》版整版发表了三篇有关中国文学方面的文章,其中淮武所写《解放以来中国文学情况点滴》一文占一半以上篇幅,摘要如下:
    文章首先列举一些数字说明十二年来中国文学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辉煌的成就,质量方面也在不断提高,它正在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
    文章概述三次文代会的情况时说,第一次文代会强调了新老解放区文艺工作者在毛泽东文艺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号召他们为建设人民文艺而奋斗。第二次文代会肯定了人民的新文艺已经基本上代替了封建制度、资产阶级的文艺,毛泽东的文艺路线、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已为许多人所承认。毛泽东同志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以及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经过几年贯彻之后召开了第三次文代会,这标志着中国文学新的进步:富于民族色彩的社会主义文学已经形成并且成熟了。
    文章列举长篇小说《红旗谱》、《创业史》,诗集《羊羔传》、《赶车传》,《动荡的时代》、剧本《关汉卿》、《蔡文姬》、《降龙伏虎》、《万水千山》、《聂耳》、《林则徐》等等文学作品,认为这些新的成就建立了中国社会主义文学辉煌的时期。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非常重视民间歌谣的搜集工作。文章认为新民歌、特别是大跃进运动中的新民歌是群众创作最巨大、最辉煌的成绩,是中国民族有史以来民歌园地中最美最香的花朵,而尤以郭沫若和周扬编的《红旗歌谣》为群众文学创作的精华。
    文章还概述了革命回忆录、工厂史、公社史、少数民族文学等方面的蓬勃发展。文章谈到文学批评工作的迅速发展时提到,1951年批判《武训传》,1954年批判《红楼梦》研究工作中的错误观点,1955年批判胡风、胡适运动,1957年反对文艺界的右派以及1960年反对文艺界中的修正主义思想,说在文艺领域中连续展开的这些思想斗争已经击败了反动的文艺思想,保卫并发展了党的文艺路线和毛泽东的文艺思想。

我艺术团在瑞典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瑞典报纸赞扬我国艺术丰富多彩,说它是悠久历史传统与新型艺术的结合。
    【本刊讯】中国艺术家表演团应瑞典舞蹈协会的邀请,自5月5日至5月25日在瑞典进行了二十天的友好访问演出。
    在斯德哥尔摩、哥德堡、马尔摩及诺尔雀坪等四大城市,共演出十七场,观众达九千六百余人(不包括电视观众)。
    艺术团在瑞典的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据斯德哥尔摩市立剧院反映,观众踊跃的情况是该院历年来少有的演出中间每一节目都受到热烈的掌声,不少节目引起观众顿脚赞赏,被称作“高超”和“中国艺术的精华表演”。
    瑞典报纸评论说,从艺术团的演出中可以看到,“中国人是有高度智慧的、厌恶粗制滥造的、有耐性的人民,也是友好的、人道的、抒情而幽默的人民。从所有节目中都可以看出这种友善的品性,……使人感到无限舒适”。当我艺术团在斯德哥尔摩的首次演出中,瑞典政府外长恩顿、国王的宫廷侍从长、议会下院议长、司法部长、工资年薪部长等都曾出席观看。艺术团到外地巡回演出时,各地当局也都进行了比较友好的接待。哥德堡和马尔摩市市长均出席观剧。马尔摩市长夫妇并举行了茶会招待全团。哥德堡演出剧场门口,悬挂我五星红旗及宫灯,气氛友好。
    瑞典报纸对我艺术团的评价很高,他们用“奇幻”、“绝妙”等字句形容我艺术团的表演;用“艺术家的天堂”形容我国政府对艺术人员的关心、爱护和培养;用“不可思议”、“不可想象”、“令人难以忘掉”的优美,来表达他们的观感。各报刊一致赞扬我国艺术的丰富多彩,说是如同“一盘盛有鸡肉、杏仁、面条、栗子和酱油烧成的美味可口的食品”还称赞我国艺术是继承了悠久的历史传统与新型艺术的结合,说我们是“一手抓中国传统,另一手抓西方传统;一方面发扬古老的,另一方面也注意发扬新的”。很多报刊称赞我艺术表演“水平很高”,“使人心情激动”,“虽是暂短的刹那,也体现出经过提炼的悠久的文化风格”,并说我杂技表演“尽善尽美”,“令人吃惊”“动作准确犹如瑞士钟表”。

越南翻译出版《红旗谱》和《呐喊》

【本刊讯】越南已将我国梁斌的《红旗谱》(第一部)和鲁迅的《呐喊》译成越文,并由越南文化出版社出版。7月2日《人民报》的《星期文艺》版分别著文介绍。
    文章说,《红旗谱》是中国读者评价很高的优秀作品之一。它真实而广泛地反映了1930年前后中国人民翻天复地的革命斗争。它的丰富内容和形式都富有浓厚的民族色彩,这是它的特点。它采用了具有地方风味、富于形象化而又健康的语言。它已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财产。
    文章认为,《红旗谱》具有高度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加之,对于中国人民1927年前后的大革命,还没有任何一部文学作品像《红旗谱》记载得那样完备,因此,它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另一篇介绍《呐喊》的文章谈到鲁迅思想和创作方法的转变过程时说,自《狂人日记》开始,鲁迅即为中国现实主义文学奠定了基础。文章肯定鲁迅最成功的作品是《阿Q正传》。文章认为,鲁迅的作品寓意非常深刻,爱憎分明,写法天才而生动。

希腊将上演《白毛女 》

【本刊讯】据外电消息,希腊《黎明日报》最近报道,雅典六一。剧院正在筹备上演中国剧《白毛女》。该报称,这是希腊现代戏剧史上第一次上演中国戏,尤其是《白毛女》这出名剧,公众已等待得不耐烦了。
    该报还刊登了该剧舞台监督阿库利斯的话。他认为这出戏符合希腊公众的要求。他说这戏的故事具有伟大古典戏剧的简练性,将用动作代替对话,哑场将使人们有机会运用比拟动作。
    他指出在戏剧性场面之后,出现了讽刺旧的剥削阶级的场面;还有中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气势磅礴伟大场面。
    该剧女主角黛夫妮·斯高拉夫人说,她的角色是一个象征,“当我披着白发说话时,我感到中国通过她在说话。”她并说这是她第一次演出这样一出蕴藏着全体人民的怒火的戏剧。她相信希腊人民一定会喜欢这戏,因为它描写一个和希腊人民一样苦难深重的民族如何艰苦奋斗创造自己的未来。

在美华侨表示反对「两个中国」阴谋

【本刊讯】香港《晶报》17日刊登一条旧金山航讯,摘要如下:
    此间《世界日报》(为已故的亲美分子李大明主办——本刊编者注)5月31日一连五日的专论《阳明山谈话会蠡测》中曾谓:“至于台湾之所以反对(指反对“两个中国”阴谋——本刊编者注),实际仅因面子关系。如果表示接纳,就等于承认永远放弃反攻复国的决策、而长受美国保护。故为敷衍门面起见,也就不能不发出反对的论调。”又谓:“他们所考虑的,……宣布暂时脱离中国版图而独立。这样一来,台湾尽可不必公开声明放弃反攻;但假如中共进攻,台湾就可以侵犯为词,诉诸于联合国大会。同样地,台湾既已法定其独立地位,解除战败退守的状态,自然还可保存联合国的席位,纵使中共进入联合国,台湾席位还可不致动摇,而与之分庭抗礼。”对此二说,此间一般华侨既忧虑又愤慨,难道蒋介石甘心屈从于肯尼迪自居“福摩萨总统”吗?甘心于分裂祖国、作祖国的罪人吗?你姓蒋的可以不作中国人,但我们华侨算中国人还是“福摩萨”人呢!据心水清者分析:、蒋介石如甘苟存偏安,愿接受“两个中国”,则是自掘坟墓,自绝生路。因为美国“两个中国”的阴谋,志在吞台,使台湾成为美国的五十一州,并非有爱于蒋;所谓“两个中国”者只是吞台的第一步,接着将必有“福摩萨共和国”、“台湾国际化”等出,到那时,蒋介石将何以自处呢!大家都知道:美国之所谓“两个中国”之议是为今年联合国大会中,使蒋不至于被人撵出,而“迫使中共自绝于联合国”。实则,美国乃是逼于形势,不得不正视中国大陆六亿人的存在,于是,妄图借“两个中国”之议,欺瞒世人、攫取台湾,可谓一箭双雕,阴险毒辣至极。

蒋帮宣布随陈诚赴美人员名单

【中央社台北24日电】中国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应美国总统肯尼迪的邀请,将于本月29日从台北飞往美国,作官式的访问。他的夫人谭祥女士同行,他们将在东京换飞机,预定31日可到华盛顿。
    外交部于本日发表随行人员名单如下。
    外交部长沈昌焕和夫人;
    外交部顾问胡庆育(前任外交部次长驻阿根廷大使);
    国防部副参谋总长赖名汤中将;
    美援运用委员会秘书长李国鼎;
    行政院新闻局长沈剑虹;
    外交部礼宾司长顾毓瑞;
    行政院第二组长邗济民;
    行政院编译室主任汪民祯;
    外交部秘书吴文辉;
    副总统侍卫官董坤载。
    李国鼎将于本月27日先动身,其他人员都随副总统同机飞美。
    他们在美国的行程以及何时回国官方都未透露。

蒋帮“劳工代表团”赴美活动

【中央社华盛顿14日电】拥有会员一千三百五十万人的美国劳工联合会与产业职工大会主席米尼对两位中华民国的劳工领袖提供保证称,美国工会领袖将继续坚决反对中共匪帮被准许加入联合国。
    中国劳工代表团代表梁永章和顾问田亚丹出席日内瓦第四十五届国际劳工会议以后最近抵达美国,昨日在华盛顿美国劳工联合会与产业职工大会会址访晤米尼,商讨对于中美劳工关系具有共同利益的各项问题。
    梁永章代表中国劳工对米尼为反对中共匪帮加入联合国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对此,米尼称他与美国工会领袖不仅将继续而且将加紧反对北平政权加入世界组织的努力,中国政府和工会尽可放心。
    他们将于明日离开华盛顿赴旧金山和洛杉矶作数日盘桓,分访钢铁产业工会和汽车产业工会领袖,7月21日由加利福尼亚启程返赴台北。

香港报纸揭露汉奸廖文毅在日本的丑态

【本刊讯】《晶报》15日报道称:香港消息:某小型日报之东京航讯称:“究竟廖文毅是个什么东西?本报驻东京记者,经连日向各方探访所得,现将此浪人在日本鬼混之真相,揭露如下:廖文毅在日本东京都中央区新富町三丁目十七番地,设有‘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虽是以‘政府机关’自称,但除了偶尔向美、日若干无知政客,散发其‘建议书’外,也曾通过日本三大报提供一些反‘中华民国政府’之资料,并为耸人听闻计,复制造‘台湾内情报道’,怂恿该三大报取销驻台湾之支局。”
    又称:“廖文毅近年在日本,实际是度其浪人生活,不时出入于下级酒吧,舞苑和私娼寮,竟经常为美国大兵担任带街,贪取施舍余唾。早在三年前,廖文毅手下唯一大将‘经济部长’,则因从事贩毒与走私被捕,迄今仍在押,故此廖文毅放弃其‘经商’活动。在东京银座,随时可见此人追随于美国大兵之后,凡旅日华侨见之,莫不嗤之以鼻。”
    又称:美国政客在举棋不定下,传出邀廖文毅访美消息。最近廖文毅突成为新闻人物,故又向日本各报记者,大放厥词,卖国求荣,不以为耻。此外廖文毅因日来身价突涨,又在其‘总部’设立‘国会’,并任命‘阁员’,不但其爪牙郭锡麟、陈以德等,都以新贵招摇过市,且在向旅日台籍华侨募款,大事搜括政治资本。”

《纽约先驱论坛报》谈:一些亚非国家对我联合国席位的态度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19日刊载了迪恩18日发自纽约的一篇电讯,题为《亚非国家催促联合国接纳北京》,摘要如下:
    几个亚非国家似乎现在已决定采取一种设法把国民党中国赶出联合国并代之以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一位印度尼西亚外交家说:他们并不关心那样做以后对蒋介石的代表权问题将发生什么情况,福摩萨的安全并不依靠联合国的成员国资格而是依靠美国的保护,而这种保护大致将继续下去的。
    在这个亚非国家集团里的有缅甸、柬埔寨、锡兰、加纳、怯尼亚、印度尼西亚、摩洛哥、尼泊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并不是这个集团里的每个成员都同样热心或明确表示赞成这个计划。这个集团得到来自共产党集团和来自非共产党国家的支持。例如,阿富汗预料将投票支持北京和反对福摩萨,奥地利也有可能,而古巴是肯定无疑的。芬兰、印度、伊拉克、墨西哥、瑞典和委内瑞拉都没有排除这样做的可能性。南斯拉夫是肯定的,尽管它同北京在发生理论上的争吵。其他国家可能弃权,而弃权可能证明同赞成票具有同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