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肯尼迪就柏林问题提出一边串加紧扩军备战措施

他说:“我们随时准备谈判,但是还必须准备用武力进行抵抗。单只有其一是会失败的。两者兼备就能有助于自由和和平的事业。”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肯尼迪总统25日在全国无线电—电视网向全国发表的关于柏林和一般国际局势的报告的非正式记录如下(本刊已加删节):决心赖在西柏林
    对自由人的当前的威胁发生在西柏林。但是那个孤立的前哨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这个威胁是世界性的。我们的努力必须是同样广泛和有力的,而不能专注于任何一个制造出来的危机。
    柏林不是东德的一部分,而是盟国控制下的一块单独的领土。因此,我们在那里的权利是明确而根深蒂固的。因此,我们呆在西柏林和进入西柏林的权利不能由于苏联政府的任何行动而告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盾牌很久以前就扩大到包括西柏林——我们已经宣布:进攻这个城市将被认为是进攻我们大家。
    我听到有人说,西柏林在军事上是守不住的。任何危险地点都是守得住的,如果人们、勇敢的人们使它守得住的话。
    我们不能、也决不会允许共产党人逐步地或通过武力把我们赶出柏林。鼓吹帝国主义的两手
    我们将随时准备谈判,但是我们还必须准备用武力进行抵抗,单只有其一是会失败的。两者兼备就能有助于自由和和平的事业。
    我们为了保卫和平而将要进行的新的准备工作是自从一月份以来一直在进行的加强我们的实力的长期工作的一部分。
    首先需要的是迅速实现北大西洋盟国为它们自己规定的军事目标。在欧洲,比这为少的东西是不够的。我们将以更大的力量来完成这些目标,我们期望我们的盟国也这样做。
    在今后若干天和若干月内,我将毫不犹豫地要求国会采取新的措施,并行使我拥有的任何行政权力来对付和平威胁。必须进行一切确保自由所不可缺少的事情;如果这需要增加人力、赋税、监督或其他新的权力,我将毫不犹豫地要求这些东西。宣布美国军事措施
    所以,我现在将采取下列步骤:
    1、明天我将要求国会在目前的财政年度中为武装部队增加3,247,000,000美元的拨款。
    2、为了使我们现有的陆军师团满员,并使更多的人员能够迅速部署,我将要求把陆军的核定的总人数从八十七万五千人增加到将近一百万人。
    3、我将要求把海军和空军的现役部队人数分别增加二万九千人和六万三千人。
    4、为了满足这些兵员的需要,我将命令在今后若干月中把我们的征召人数增加一倍和两倍;我将要求国会授予权力来命令某些作好准备的后备部队和后备人员服现役,延长在一个地方服役的时间。
    5、许多一度准备退役的船只和飞机将保留下来或重新参加活动。此外,我们的战略空军力量将由于推迟B—47型轰炸机停止活动的时间而得到加强。
    6、最后,为了购买非核武器、弹药和装备,大约需要十八亿美元,约占总数的一半。
    让我再说一句,我十分清楚地了解许多美国家庭将要承担这些要求带来的负担。学习或事业将要中断;丈夫和儿子将要被召走;在某些情况下,收入将要减少。但是,如果要保护自由的话,必须承担这些负担。
    我们还有另外一项严肃的责任。如果认识到导弹时代的核战争的可能性,而我们的公民不知道在炸弹开始落下时自己应该作什么和应该到什么地方去,那将是一种失职行为。明天,我将要求为下列当前的目标拨出新的经费:在现有的建筑物——公家的和私人的——中间指定和划出一些地方供在发生进攻的情况下作放射性微粒掩蔽所之用。
    在民防拨款方面增加二亿零七百万美元将使得我们新的防御要求总额达到三十四亿五千四百万美元,而一年的总额为四百七十亿零五百万美元。这比自从1月份以来的防御预算增加了六十亿美元,并使得官方估计的预算赤字达五十亿美元以上,然而财政部长和其他经济顾问向我保证,我们的经济有能力负担这一新的要求。
    我们正在从去年冬季的衰退中有力地恢复过来。我们最近一个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增加的数目超过战后时期任何初步恢复阶段增加的数目。要?W从国分担负担
    我们西方必须合力加强军事力量。我们必须比以前更加密切地彼此进行磋商。我们必须共同制订我们的谋求和平的建议,我们在会议桌上力促实现这些建议时必须进行共同努力。我们必须共同担负这种努力所带来的负担和危险。

英下院辩论政府「节约」措施

【路透社伦敦26日电】当财政大臣劳埃德站起来揭开对他昨天宣布的“节约预算”的历时两天的辩论时,下院中的工党议员们齐声叫喊“辞职”和“别灰心”。
    当他在下院说“政府能采取的最有帮助的措施……时”,工党议员们快活地呼叫“辞职”。
    当劳埃德反驳说,政府不应当辞职时,保守党议员们进行反击性欢迎。
    他提出一个动议,要求下院核准他的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是“维护英镑的实力,改善支付平衡状况和为我国的持续繁荣保持一个健全的基础。”
    工党经济发言人哈罗德·威尔逊对政府提出一项弹劾动议,他说:
    “我们对财政大臣的指责是,这个等待了很久、预告了很久、大事宣扬的7月预算是全然不对头和极其不公正的。”
    “我们的民族需要是生产、出口和降低成本。
    “财政大臣的建议对这些需要当中的任何一个都没有作任何贡献,除了从有害的意义上说之外。”
    威尔逊转过来对着财政大臣说:
    “你在勇敢地谈论五年规划。可是你的预算维持不了三个月。
    “这是一个财政不公正措施的可怜记录。”
    住得过份拥挤,丈夫和妻子不得不分开住的苦闷和贫民区生活水平的下降将因为一个相信私人企业的“思想教条的财政大臣”采取了某些行动而多继续若干年。
    这是一次“可与1931年相比拟的深刻、根本和长期的危机。”
    威尔逊呼吁制订一项使经济持续不断发展的四年或五年计划,在能够在世界市场上作最大贡献的各工业中确定国家指标。

《纽约时报》透露:法国坚持对突尼斯的侵略并反对美英插手

【美联社纽约24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援引巴黎权威人士的话说:“法国并不认为它自己受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要求在突尼斯停火和回到以前阵地的决议的束缚。”
    《纽约时报》说,“他们说,在法国得到一切道义、政治和物质的保证来确保这个基地的安全以前,谈不上法国军队撤回他们在基地内的原阵地的问题”。
    报纸又说,这些法国人士说,不存在使关于比塞大的谈判成为国际问题这样的问题。他们说,法国将拒绝接受联合国美国或英国的任何干涉。
    “一位重要的政府人士说,如果美国或英国发生类似的困难,他们将不会发现法国挡住他们的路。”
    《纽约时报》说,巴黎越来越感到“法国仍然占有这个基地,但是代价是整个亚非世界都反对它……
    “法国人读一读欧洲各地的社论的一致意见也是会使人清醒的。这种意见普遍地责备布尔吉巴挑起比塞大危机。但是欧洲社论大多数都认为法国拖延关于撤出基地的谈判而帮助引起危机。
    “社论作者还认为,法国对布尔吉巴的挑战的严厉的反应已使西方在‘第三世界’的事业遭到了无可估量的挫折。”

西德出版《希特勒的第二本书》

【合众国际社慕尼黑23日电】希特勒的最后遗物之一——他所著但从未发表过的一本书——明天开售。
    这本共228页的书名字就叫做《希特勒的第二本书》。这本书内包含着他在1925年对外交政策的胡乱想法。将在德意志现代史研究所的主持下由德意志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是希特勒在政治上还是个无名人物时口授给他的秘书打录的。他的意图是以这本书作为《我的奋斗》的续篇。
    为这本书写序言的芝加哥大学的格哈德魏恩伯。他还是此书的共同出版人。
    此书的打字手稿是魏恩伯在五十年代初期在华盛顿的国立档案所的俘获文件中发现的。
    魏恩伯在用德文写的序言中说,“本书将使公众得到了解希特勒的个性,特别是他的外交政策纲领的重要来源的全文”。
    下面摘引此书本身中的几段:“不管一个民族在文化上占有多大的重要地位,在生活所必须的一切东西当中,最最重要的是为每天的面包而作斗争。”
    “因此,每
    一个头脑健全、有独创思想的民族认为征服土地不是一种罪恶,而是一种自然之事。可是,必须要对那些否认这种最神圣的权利的现代和平主义者们说,他们还死抱着往时的对错误行为的残余概念。此外,在地球上,没有哪一个地方是要。永远地作为一个民族的居住之地的,因为自然在数千年间曾迫使人们经常的到处流浪。”

史蒂文森同范范尼会谈

【合众国际社罗马25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与范范尼总理会晤,以便在这位意大利领袖下周
    访问莫斯科之前与他作最后一分钟的磋商。

英一官员谈承认蒙古问题

【路透社伦敦25日电】假如蒙古共和国被接纳加入联合国和希望得到承认的话,英国将在原则上不反对正式承认蒙古
    共和国。这是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兰斯当尼勋爵在上院回答问题时说的。

迪芬贝克攻击苏联

【合众国际社育空地区怀特豪斯22日电】迪芬贝克总理昨晚说,赫鲁晓夫在过去两周中发表的威胁性的讲话比希特勒以来的任何人都要进一步。

美国试验导弹

【路透社卡纳维拉尔角21日电】一枚载有一包绝密的由火箭发动的假弹头的《大力神》导弹昨晚在南大西洋成功地飞行了五○○○英里。
    据信是美国到目前为止生产的最高级假弹头第一次在一枚《大力神》中进行试验。

英国工人和教师纷纷罢工、罢教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由于英国政府在英国处于最近几年中生活水准较高的时候要求实行节约,今天英国的教师和工人们举行了短时间的强烈抗议罢教和罢工。
    在劳埃德解释他的激烈措施时,在赫弗德郡一中学的教师突然把650名少年送回家而进行罢教,以抗议他的冻结工资计划。
    在伦敦西南部有另外600名教师在一封电报中抗议劳埃德的“不负责任的态度”,他们的发言人警告说,随后将进行罢教。
    在鲁斯汽车公司轧钢厂约1,500名工人在午餐时举行了几小时的罢工,反对劳埃德昨天宣布的“恶毒措施”。
    在威雷斯顿的一个机械厂,另外800名工人罢工了一小时,他们在给下院议员一封抗议书中扬言将再举行罢工。
    考文垂工会会员——总共近100,000人——计划在8月中举行群众集会和抗议示威游行,反对劳埃德的旨在削减新汽车消费的措施。一位发言人预料,如果妨碍英国人购买汽车的话,汽车工业将产生严重的失业和缺工。
    在劳埃德讲话时,在议会外面约有30名教师举着标语牌,上面写道“我们从来没有这样好过——辞职!”和“不要干涉教师薪金”。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对本国教师们原计划增加的薪金将削减六百万英镑。
    这是教育大臣埃克尔斯在劳埃德昨天提出“夏季节约预算”以后宣布的。

伦敦股票市场行情猛跌

【法新社伦敦26日电】由于劳埃德的“小预算”,英国政府股票下跌最惨,而把银行利率提高到危险的7%的水平这一措施使得其它形式投资更有吸引力了。股票在开盘时猛烈下跌以后曾有部分回升,但是这种回升没有持久,在收盘时股票价格刚刚超过最低点。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由于银行利率提高7%和政府在国内采取紧急行动来使经济保持平衡,今天外汇市场上的英镑价格急剧回升。
    在开盘时英镑对美元的比价是每一英镑合2.7912美元,到中午上升到2.7915美元,今晚收盘时涨至2.7925美元。同西欧主要货币比较起来,英镑是吃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