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劳埃德在下院宣布“节约”措施

【合众国际社伦敦25日
    电】财政大臣劳埃德在英国历史上最繁荣的十年之后,今天使英国进入了一个节约
    的新时代。
    反对党工党的议员一齐
    站起来,大喊“辞职、辞职、
    辞职、辞职”,使得劳埃德的二十八分钟的“行动勇
    敢”的发言的最后一句话听不见了。
    劳埃德警告这个工业的
    岛国说,向海外销售过少,
    国内消费过多,他说,英国
    必须勒紧裤带,效率更高地
    生产货物,标上更有竞争能
    力的价格。
    他呼吁长期采取这种方针,使工党议员大喊“你们
    将碰到罢工”。
    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在其
    支持者的欢声雷动中说,“
    财政大臣今天下午宣布的具
    体措施,没有一项看来会在任何方面增加英国工业的生
    产力或出口。他失去了一个
    大好机会。”英国物价将普遍上涨
    【路透社伦敦25日电】政府今天宣布的紧缩经济的措施意味着普通人民将不得不从口袋里掏出更多的钱来购买许多生活必需品和奢侈品。
    对关税和消费税再增收10%的附加税,威士忌酒、啤酒、葡萄酒、香烟和烟草、打火机与火柴要涨价,而买汽油要花更多的钱。
    政府对家庭主妇的厨房的“搜查”意味着,她也要花更多的钱来买糖、茶、可可、咖啡。
    由于对广泛的家庭商品征收购买税,每个家庭还会感到这方面的压力。
    以下就是一个家庭要受到影响的一些情况:
    一盒二十支标准装和标准质量的香烟,现在价格为4先令2便士,在加上附加税以后,价格最多增加4便士——所有这些税钱都转嫁到购买者身上。
    汽油(最便宜的现在每加仑值4先令2便士)可能由于增税每加仑增加3便士。
    威士忌酒可能上涨2先令6便士。
    售价70英镑的冰箱所付的购买税(现在是10英镑10先令)可能增加21先令。
    一辆价值1500英镑的汽车,现在纳税450英镑,可能要贵45英镑。一辆售价494英镑的汽车,原来纳税143英镑,可能上涨14英镑。
    一口价值13先令的小锅现在纳1先令的税,可能只上涨1便士。但是售价63英镑的洗衣机(现在交税还不到10英镑)增税后将上涨1英镑左右。
    正如财政大臣劳埃德所指出的,要由商人精确地决定,在这10%的附加税中,有多少要由消费者来负担。

路透社报道:法对美插手比塞大深为不满

【路透社巴黎24日电】在比塞大的法国军队和突尼斯军队之间的危险的紧张局势,仍然存在着。
    法国国防委员会今天下午在这里开会,由戴高乐主持,出席会议的有三军参谋长,总理德勃雷,外长德姆维尔,国防部长梅斯梅尔。委员会的决定是绝密的。
    虽然官方没有发表声明,可是官方人士发表许多批评意见,批评美国据说帮助突尼斯军队从刚果调回国,从而加强了在比塞大的军队,而一旦重新爆发战争,法国便不得不要应付这些军队。
    这里对于美国代表查尔斯·约斯特昨晚在安理会说的一番话表示遗憾,他说:“关于比塞大的谈判已拖得太久了”。
    巴黎人士对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到达突尼斯,也是百感交集。

小布尔吉巴希望美采取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突尼斯大使布尔吉巴星期一就比塞大危机访问国务卿腊斯克,并要求立即采取行动阻止法国在比塞大进行任何新的登陆。他在对腊斯克进行访问以后愤怒地告诉记者说:“我建议自由世界现在在另一个世界行动之前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美国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在突尼斯的会谈“将有助于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怀特对于突尼斯抱怨美国同法国站在一边的话发表意见,他说,关于突尼斯说法国增加它在比塞大的驻军的消息,他没有得到什么情报。
    外交界人士还了解,突尼斯大使表示惊奇,因为由于“技术上”的理由,美国竟不能提供运
    输机把联合国在刚果的突尼斯部队运回突尼斯。

英国全国提前出现抢购高潮

【美联社伦敦23日电】英国家庭主妇正在抢购,把成百万储蓄款项用于购买高价家庭用品,他们预期,这些用品将会受到本周将宣布的增加赋税的严重影响。
    英国全国各地的大商店都说,销售兴旺,星期六达到高峰,购买得最多的是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和收音机。
    另售商说,抢着买酒的情况象“一个圣诞节第二”,香烟厂增加了额外人员来满足额外的需求。
    邮局报告说,人们大量地取出储蓄,还兑现储蓄券的数量也有显著增加。
    对于成千上万的家庭来说,这是购买早就想买的“必要”家庭用品的最后机会。男人也出去买东西,买进新汽车的情况有显著增加。

斯蒂克承认社会主义阵营取得巨大进展

【德新社柏林24日电】北大西洋公约公组织秘书长斯蒂克表示确信,有一天苏联可能为了追求它在柏林问题上的目标而准备冒巨大的风险。
    斯蒂克在今晚接见西柏林《里亚斯》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苏联想彻底地消除西柏林这个在共产主义帝国内的自由与西方生活方式的最后岛屿。
    他说柏林问题“大概”是目前东西方争端中“从潜在说最危险的因素”。
    斯蒂克强调确保柏林的自由是西方政策的基本因素,他说:
    “如果我们在这个重要问题上软弱,而让柏林逐步地被吞入到共产主义帝国中去的话,我们就会破坏我们政治和军事原则的基础。”
    斯蒂克虽然着重指出了西方在经济、社会、政治和军事方面的进步,可是他说“我们的进展还不足以保持我们对中苏集团的无可疑义的领先地位。”
    在科学的一些方面,西方已经被赶过,目前西方在军事力量方面也正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他说,在从远东迤经中东和非洲直到南美洲的许许多多国家中,西方在政治上和心理上都已被迫处于守势。
    “无可否认,我们的对手中苏集团在过去若干年中在好些方面已获得了巨大进展。”
    斯蒂克承认,裁军从理谕上说是可取的,特别是因为无限止地搞武装带来巨大的负担。
    但是若接受苏联的裁军建议,那就会
    意味着使力量对比有利于苏联,从而造成一种局面,“这种局面迟
    早会使我们只有在总体战与无条件投降之间作一选择。”
    斯蒂克在对电台记者的谈话结束时号召保持警惕和准备作牺牲。
    “我们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和坚强的神经,特别是我们必须保持团结。”

表示要大力要求仆从国加强扩军备战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日晚上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广播中答复了外交记者斯卡利向他提出的问题,答问摘要如下:叫嚷柏林问题必须公开对付
    问:悄悄的外交发生了什么情况?为何转向说直率的话?
    国务卿:我想你指的是苏联吧?当新政府最初在一月份就职时,我们作了有计划的努力来建立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联络线,你们也许记得,这条联络线是处于失修状态的。我们认为两个存在着严重分歧的国家能够彼此谈谈问题是重要的。但是,我们从未有过这样的错觉:关系重大的首要问题已在这种交换意见的过程中解决。
    在过去几周中,苏联又回到柏林问题上去。它提出了一些影响深远的建议,破坏我们在柏林的权利的建议。它已经公开这样做。
    现在必须公开地对付这种情况,必须公开地解释、公开地辩论这种情况,因为这涉及我们在自由世界所占有的阵地的中心。鼓吹对苏进行思想渗透
    问:是否存在着产生一个解放苏联思想的经理集团、从而缓和不时发生的战争危机的长期希望?
    国务卿:我认为,从较长远的历史角度来看,这方面大有希望。我认为如果有一个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经理阶段,那末人们就会比较倾向于感到在他们所拥有的财物中的利害关系、而在精神方面不那末富于冒险性。我认为,当他们转而发展他们的科学时,他们将发现,如果人们要取得科学进展,他们必须有自由来思考,当人们可以自由思考时,他们将不会只想到他们正在为之努力的科学。从长远来看,将会发生使这种情况成为可能的变化,已经有一些发生变化的迹象。
    问:是否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将对柏林问题采取比较讲道理的态度?
    国务卿:我并不认为自从苏联在维也纳会谈的时候提交备忘录以来,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态度有了任何改变。
    我毫不怀疑,这是他们想要根据他们的条件来解决柏林问题的一次真正的尝试。但是这并不是今后爆发战争的燃点,从西方的观点来看肯定不是这样的。同苏联进行谈判问题
    问:我们是否将主动建议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呢?
    国务卿:同苏联进行谈判的确切时间和形式将同盟国进一步加以考虑,并的确将根据正在发展中的局势加以判断。
    问:我们是否能推翻苏联关于柏林的时间表呢?
    国务卿:那方面的时间表是毫无结果的,因为想要以苏联和东德之间签订的文件来破坏西方在西柏林的权利的尝试是根本不能起到那种作用的。这从法律上说是荒谬的。这不是政治上的明智的行动,而且如果根据这种概念认为我们的权利已经被破坏,这将造成非常危险的局势。表示可能将柏林问题
    提交联合国
    问:把柏林问题提交联合国岂不是无益的吗?
    国务卿:……我认为,如果这个危机发展成为非常紧张的局势,你可以肯定,它将以某种形式提交联合国。说将要求?W从国
    加强备战
    问:我们的盟国是否将大大加强军事力量以便准备应付柏林危机?
    国务卿:自从今年很早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就全面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论是在常规方面还是维持核力量方面,同我们的盟国进行接触。当我们注视着在柏林问题上的可能发生的危机时,这些问题当然变得甚至更加重要了。因此我们将非常积极地同我们的盟国讨论这些问题,我们希望他们,我们希望并期望他们将同我们一道全面加强西方的地位。

美空间专家承认格里森的飞行意义不大

【德新社海牙22日电】一位希望不露名的美国专家今天在这里说,像谢泼德和格里森这样的空间飞行无非是试验而已,只能被认为是进行真正空间旅行的预备步骤。这些飞行的目的无非是试验使客器脱离运载火箭、减低下降速度和收回客器。
    这位专家说,在能够考虑到一次真正宇宙飞行以前,特别是在空间使用的医学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谈苏联对外贸易情况

【美联社罗马17日电】苏联同非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总额在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九年之间几乎翻了一番,从相当于十三亿四千三百万美元上升到二十六亿美元。
    苏联向非共产党国家的出口上升了百分之九十,而它的进口上升了几乎百分之一百。
    这些事实是在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一篇关于苏联对外贸易中的农业物资的特稿中提供的。

范范尼定8月初访苏

【法新社罗马24日电】今晚这里正式宣布,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已接受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邀请,定8月2日到5日访问苏联。

比共书记布鲁姆到南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据22日《消息报》报道,比利时共产党书记让·布鲁姆21日来南斯拉夫杜布罗夫尼克进行私人访问。

西德力谋渗入亚非地区

【德新社柏林6月电】「德国援助发展中的国家基金会」不久将大大地扩大它的活动。
    将设立一个专门的学院来训练德国的行政专家以备担任国外任务。
    这些专家们将被派往发展中的国家去那里训练文职人员和帮助建立行政机关。

西德在亚非设立训练机构

【德新社波恩15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西德最近三年在新兴国家中建立了40所训练机构和技术学院。
    由西德主办的训练机构和技术学院正在阿富汗,锡兰,印度,伊拉克,伊朗,约旦,黎巴嫩,泰国和阿联等国家中建立。
    还计划在南朝鲜,尼泊尔,巴基斯坦,苏丹和多哥建立这种机构,同时西德的专家已经在摩洛哥,索马里亚,坦噶尼喀,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勘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