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毛主席热烈祝贺古巴革命节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的高级领导人在古巴7月26日起义八周年之际于星期二向古巴发出了贺电。
    贺电是由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发出的。
    新华社说,毛的电报是通过古巴的日报《革命报》发给古巴人民的。
    据援引,这封电报说:
    “在七·二六古巴人民武装起义的光荣节日,我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向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古巴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并且大大地鼓舞了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
    “中国人民把古巴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看作是对自己的一个有力的支持;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将永远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刘少奇和周恩来的电报是共同发给古巴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和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
    【法新社北京25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打电报给古巴人民,向他们保证,他们反对美国的继续不断的斗争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据北京电台报道,毛泽东在祝贺古巴人民7月26日革命八周年时说:“古巴人民的胜利,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树立了榜样,并且鼓舞了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他说,“中国人民把古巴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看作是对自己的一个有力的支持。”
    这家电台说,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也共同给古巴总统、总理发了贺电,表示希望古巴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共同社报道:我谴责日本政府拒绝我党代表入境

【共同社东京25日电】据北京25日广播,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当天以《斥池田政府对中国人民的不友好态度》为题,发表评论,谴责日本政府拒绝应邀参加日本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中共代表团入境,评论说:一、中国人民对于(日本政府)拒绝中共代表团入境,非常愤慨;二、池田政府的不友好态度暴露了它在日中关系问题上的两面三刀的手法,这是对改善日中关系没有诚意的态度。
    另一方面,据新华社北京24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等八个团体的负责人也在当天分别发表主要内容相同的谈话,严厉地谴责了池田内阁。

外电报道:日内瓦会议25日会谈情况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据悉14国老挝问题会议今天已在这里就承认和尊重老挝统一、主权、独立和中立的一般保证,取得了一致意见。
    权威人士说,会议还就不破坏老挝的和平的一般保证取得了一致意见。
    14国老挝会议今天在这里开会,研究与老挝的中立和保护老挝中立的国际监督有关的一份33点项目单。
    在明天的会议上,将要求代表们对这份项目单发表意见,项目单假如被通过,便将构成详细谈判的基础。
    一位权威人士说,英国的麦克唐纳先生今天对会议说,他和两主席之一苏联的普希金先生已就这份项目单达成一致意见。另一位权威人士说,这份项目单涉及老挝的中立、撤退外国军队、停火、将监督停火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这个委员会的视察权力。
    这位人士说,会议就承认和尊重老挝统一、主权、独立和中立的一般保证取得协议。会议还就不破坏老挝的和平的一般保证取得协议。
    这些是麦克唐纳先生提出的项目单上的三、四两点。
    会议一致同意,应该由一个工作委员会来草拟它就这几点取得的协议的精确措辞。

印度代表歪曲苏联草案中关于不允许对老挝内政作任何干涉的论点

【美新处日内瓦25日电】会议还讨论了第三项一般保证关于老挝中立的问题——即不干涉老挝的内政。
    印度代表拉尔提请在这点上注意苏联的草案,这个草案将“不允许”任何这种干涉,他说,这一条也许过分积极了。他说,召开这次会议是要限制暴力行动,而不是赞成这种行动,他表示希望苏联草案不要考虑采取军事行动来阻止干涉。
    麦克唐纳支持印度的避免军事干涉的主张,美国代表哈里曼说,他的代表团希望进一步澄清苏联的意见。普希金否认有打算采取军事行动的意思。

我国首都隆重集会庆祝古巴革命节

【路透社北京25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在北京参加了一次庆祝古巴革命日的集会。
    他们听到了古巴大使皮诺·桑托斯和郭沫若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攻击。
    郭保证中国人民将继续支持古巴革命,他说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共同敌人。
    他称赞卡斯特罗政府同蒋介石将军的国民党中国政权断绝关系而同北京建立了关系。
    郭说:“任何国家要同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就必须同古巴一样,坚决斩断同蒋介石集团的任何关系,承认台湾(福摩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粉碎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其他的道路是走不通的。”
    【法新社北京25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宣布,“任何国家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就必须斩断同蒋介石集团的任何关系。”
    据北京电台说,郭沫若是在北京庆祝古巴7月26日革命的一次集会上讲这番话的。古巴大使奥斯卡·皮诺
    ·桑托斯在致答词的时候,谴责“美国企图继续剥削古巴和拉丁美洲、亚洲、非洲的其他地区,伸展它的贪婪的魔爪”。
    桑托斯说,“美国帝国主义试图粉碎古巴革命而未能得逞”;他说,这一革命将打倒美帝国主义,“并将永远粉碎它的一切阴谋”。

美确定继续阻挠恢复联合国席位

共同社说,美将向陈诚保证决心阻挠恢复我席位,并要努力说服蒋帮不反对蒙古参加联合国。
    【共同社东京25日电】华盛顿24日电:据非常可靠的人士在24日说,美国政府当局最近已经就中国问题确定了如下的基本态度:
    一、在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这一范围内,要竭尽全力,阻止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
    二、正当柏林危机发生的时候,当前要暂缓采取一切“两个中国方式”,包括那个很有打乱美国国内政治步调的危险的“继承国方式”在内;
    三、关于阻止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具体办法,目前人们认为最有可能采取的是“爱好和平国家方式”,此外,最近还出现了一种很有可能采取的“新暂缓讨论方式”,这就是,在联合国大会成立一个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特别小组委员会,在实际上把中国代表权的讨论推延一年。
    人们认为,同这个情况关联起来,肯尼迪总统打算在国府的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等人从31日起正式访问华盛顿的时候,就美国决心阻止共产党中国参加这件事情,向国府方面提出保证。
    但是,关于美国和国府的另一个重要争执问题——承认蒙古和它参加联合国的问题,肯尼迪政府认为,如果美国受到批评说它被国府拖住后腿,改变了方针,那么,就会损害美国在联合国里面的地位,进而会对中国问题的讨论产生不好的影响,根据这种看法,恐怕要努力说服国府。

合众国际社说:美国召陈诚美是为了说明对华政策中“已决定的变动”

【合众国际社台北25日电】陈诚在7月29日动身去美国以后,国内将处于一种这里的外交官们所说的“神经紧张的气氛”中。
    陈诚即将去华盛顿访问并同肯尼迪总统会谈的事情,完全出乎这里的意料。
    政府一宣布陈诚和沈昌焕外长要去华盛顿以后,外交界人士就说这次访问是国民党政府为了阻止美国对中国和外蒙古的外交政策发生任何变化所采取的“最后一着”。
    有些外交人士猜测,肯尼迪总统邀请陈诚去美国是为了“向国民党中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明美国显然已经决定了的对华政策中的变动”。同时,有些美国官员私下承认中美关系中间有一些“不肯定的地方”。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尚未决定是否承认外蒙古。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说,他不知道美国在最近就承认外蒙古问题而进行的讨论中是否已经同外蒙古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官员举行了第三次会谈。
    有人问美国是否将承认外蒙古,他说,还没有“决定承认还是不承认”。
    怀特是在宣布了中国国民党的两位领袖陈诚将军和沈昌焕外长将于下周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详细情况后发表这种评论的。

巴西经济代表团启程前来我国访问

【拉丁美洲通讯社巴西利亚25日电】夸德罗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对副总统古拉特率领的经济代表团将取得的结果表示乐观,该代表团在今天已启程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
    【拉丁美洲通讯社巴西利亚25日电】副总统古拉特今天告别了夸德罗斯总统,他将启程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以便在两国之间建立签订贸易协定的基础。
    古拉特将在国外逗留一个半月。

法新社报道:池田叫岸信介去台湾的意图是要为日美政府探知蒋帮在下届联大的态度

【法新社东京24日电】池田首相似乎将通过前首相岸信介同蒋介石总统的会谈来了解国民党中国今年秋季将如何处理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
    池田的亲信今天说,这是岸信介访问台湾的首要目的。
    在今年秋季的联合国大会上,大概要辩论两个中国问题和接纳外蒙古—毛里塔尼亚参加联合国的问题。
    据池田的亲信说,池田希望知道,国民党中国是否会在联合国运用它的否决权,反对接纳蒙古——这和接纳毛里塔尼亚是分不开的。如果这样的话,他希望能进一步知道这对北京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会产生多大影响,而且那会对国民党中国的国际地位产生什么影响。池田认为,日本必须在同蒋介石总统的会谈中弄明白这些问题,因为据悉,在池田最近在华盛顿会谈期间,肯尼迪总统已经表示美国在代表西方民主国家在远东进行外交方面的调整的时候,要大大倚重日本。
    因此,人们认为前首相岸信介大概会为池田带回重要的情报,日本今年秋季将根据这些情报在联合国采取行动。

为阻挠恢复我联合国席位美国又玩弄新手法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24日电】《芝加哥太阳时报》今天说,美国政府已拟定一项计划,这项计划将使联合国在接纳赤色中国问题上的摊牌推迟一年。
    库在一篇发自华盛顿的电报中说,如果必要,美国将提出一项提案建议成立一个大会小组委员会研究中国代表权问题。这项提案还将指示该小组委员会向1962年联合国大会提出研究结果和建议。库说,这样一来,联合国大会的任何行动都将推迟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