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古巴革命团体统一中心革命执行委员会发布纪念古巴7月26日革命节八周年的口号

【新华社哈瓦那航讯】古巴《革命报》7月11日刊登了“革命团体统一中心革命执行委员会”发布的纪念攻打蒙卡达兵营八周年的口号,全文如下:
    7月26日,反对暴政和半殖民地地位的斗争的发轫日万岁!
    在今年的7月26日,要空前地团结起来,保卫祖国和古巴的社会主义革命!
    “蒙卡达”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前进,在全国增加生产以纪念7月26日。
    加强我们的武装部队的战斗力、组织性和革命觉悟,来纪念7月26日。
    前进,更加努力提高和巩固人民的革命觉悟,来纪念7月26日这个日子!
    7月26日——古巴人民团结、斗争和胜利的日子万岁!
    我们要在7月26日表明我们“誓死保卫祖国”的不屈意志!我们必胜!
    7月26日——民族解放、和平、进步、文化和社会主义的日子万岁!
    围绕着7月26日这一光荣的日子,人人团结起来,保卫和推进革命!
    在今年的7月26日,团结的进步、政治的溶合、国家的组织化和经济的计划化万岁!
    我们将加倍努力推行扫盲运动来纪念7月26日!扫盲运动的队员们和志愿人员们、革命队伍的人员和劳动者们,人人来推进扫盲运动,直到取得最彻底的胜利。
    人人学习和传授。古巴需要它的全部男子和妇女。人人工作和学习!
    古巴人,在7月26这一天人人到何塞·马蒂广场上去:向新的美国侵略表明,我们在时刻准备着。
    古巴人民决不对帝国主义侵略屈服!
    没有猪油……然而人人决心不再做奴隶。
    我们人民有无比的勇气去抵抗美国的野蛮封锁在7月26这一天,不要有一个人不参加何塞·马蒂广场上的盛大集会!
    不论是猪油的缺乏还是新的入侵都不能使我们屈服。
    向野蛮的帝国表明古巴不是不中用的!
    古巴决不屈服。
    我们的口号是:誓死保卫祖国!古巴决不对任何侵略者屈服!
    我们的人民已宣誓决心取得胜利,这个誓言继续有效!
    这里要抵抗贫困,也抵抗入侵!人人参加7月26日的集会!
    社会主义革命及其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万岁!
    殖民地人民的反帝斗争万岁!
    拉丁美洲兄弟人民对古巴革命的声援万岁!
    社会主义国家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和平和社会主义万岁!
    古巴人民坚定和忠实的朋友——苏联万岁!
    (有号者为“人人在7月26这一天到何塞·马蒂广场上去”之略——编者注)

外电报道:古巴准备7月26日的庆祝活动

【美联社纽约23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威廉·瑞安)在这些日子里,从南美各国首都得到来自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哈瓦那的消息说,古巴公众正在准备一次“重大的惊人事件”。
    这些消息说,透露这一惊人事件的日子是7月26日——卡斯特罗发动革命八周年。
    惊人之事是:在拉丁美洲,人们谈论说,卡斯特罗将向古巴人宣布成立一个单一的政党——有共产党参加。
    实际上,这将是使古巴成立成为苏联集团一部分的最后一部。为了一切实际上的目的,共产党将在事实上
    ——若不是也在名义上的话
    ——成为执政党。
    政府正在为这件事准备节日的气氛。来自古巴内部的消息说,在26日下午,实际上一切工作将陷于停顿,在午夜之前将有一个假日。
    在26日下午,将在西维卡广场上举行盛大集会,预料卡斯特罗将在那里拥抱宇宙飞行员加加林,并发表一篇他的马拉松演说。另一个发表讲话的人将是前墨西哥总统卡德纳斯,卡德纳斯是他自己国内和拉丁美洲其他地方的卡斯特罗主义的热心推销员和极左分子。
    在下星期的庆祝活动中,古巴人将再尝到一些生活在一个警察国家中的乐趣,古巴正在使自己迅速地成为一个像“人民民主国家”一样的警察国家。他们的电台对他们说,庆祝活动的重要方面将是“以十万个保卫革命委员会来祝贺这一光荣的日子”。
    【法新社哈瓦那20日电】在古巴政府进行花费很大的大规模准备工作来使7月26日的庆祝活动更加富丽堂皇的时候,观察家们都扪心自问,卡斯特罗总理是否会利用这个场合来宣布政治方面的某种吸引人的声明。
    目前庆祝活动的公开方面有:七万名运动员的游行,第一个宇宙飞行员加加林的抵达,封为“伟大的反帝人物”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的到达,学校、医院和公园的开张,加紧生产、加强扫盲运动,清扫哈瓦那的大街以便使这个古巴首都成为“世界上最清洁的”城市。
    然而,这些活动的高潮将是卡斯特罗在西维卡广场上发表的演说,根据法令,最近已把西维卡广场命名为“革命广场”。

古巴下令限制古美之间的飞机班次

【美联社迈阿密22日电】古巴政府星期六命令把哈瓦那和迈阿密之间来回的飞行限制为一天两次。
    这项命令影响了美国国务院打算在三星期内把两万名古巴避难者运来本国的计划。哈瓦那的命令是在国务院的泛美世界航空公司的第二架飞机飞往哈瓦那时向这家航空公司宣布的。
    电台通知这家可以乘一百多位旅客的空飞机飞回迈阿密,而不要在哈瓦那着陆。
    国务院在星期五曾宣布,它将为希望离开卡斯特罗的国家前来美国避难的古巴人每天供给十次飞行的旅费。根据这个计划,本来每天可以运送一千二百五十名古巴人去该国。
    国务院说,有许多古巴人希望离开他们的国家,但是由于缺乏运输工具而未能离开。

罗加宣布将出版《社会主义古巴》杂志

【法新社哈瓦那22日电】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罗加今天在“革命教育学校”的一次会议上说,“资本主义将在古巴自然死亡,但是必须避免犯引起混乱的错误。”他还说,在古巴存在三种经济:“社会主义、私人资本主义和小商品生产”。他说,“必须建立一个单一的总的社会主义经济结构。”他说,将马上出版“革命教育学校”的杂志《社会主义古巴》。这家杂志将由卡斯特罗总理和多尔蒂科斯总统领导。

英《新政治家》杂志报道:古巴政府领导人谈古巴社会主义革命问题

【本刊讯】5月19日日期的英国《新政治家》杂志刊登了卡罗尔关于他访问古巴政府领导人的一篇文章。题为《古巴通往共产主义的道路》。摘要如下:
    我是在发动4月17日失败的入侵之后不多几天,也就是举行盛大的五一节游行之前不多天抵达哈瓦那的,在这次游行中,卡斯特罗宣布了古巴社会主义革命。卡斯特罗的谈话
    很幸运,我能够同领导人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这些领导人是:卡斯特罗本人、该政权的主要理论家格瓦拉和多尔蒂科斯总统。我问卡斯特罗:“你为什么把你的革命称作是社会主义革命?”他回答说:
    7月26日运动以“穷苦人所有、穷苦人所治和穷苦人所享的政府”作为自己的口号。为了履行我的诺言,我们把帝国主义大企业收归国有,我们没收了为古巴豪富所有的企业,我们进行了土地改革……所有这一切都是社会主义措施。在过去,社会主义这几个字眼在古巴是坏字眼。我知道,古巴农民在被问到“你是否赞成土地改革?”这一问题时,他们将回答说,“赞成”。当被问到“你是否赞成革命性的改革?”时,他们将回答说,“赞成”。但是当我问他们“你们是社会主义者吗?”时,他们将说,“不”。这是帝国主义者们制造思想混乱的结果。但是现在我们不再害怕字眼了。我们进行了一场社会主义革命,而且我们将以适当的名称来称呼它。
    这些话似乎说明,从一开始,卡斯特罗就决心给革命规定社会主义的性质,仅仅是等待在心理上的适当的时刻把这一点公开出来。但是他在回答我向他提出的另一个关于他获得列宁奖金的问题时,对这一点,他又自相矛盾了。他承认自从执政以来他改变了自己的观点,并在推进一次革命的经历中学到了许多东西。他对我说:
    我对列宁的敬慕与日俱增。我对他的著作和他的生平知道得越多,首先是我对革命了解得越多,我就越敬慕列宁。只有在现在,我才能领会到列宁必须克服的困难和他留给人类的遗产的伟大。当我看到一艘苏联油船时,我想到了列宁。每当我从苏联得到任何东西时,我就对列宁表示感谢。
    卡斯特罗向我解释道,当他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他就已经读列宁的著作了。接着他又说:
    我向你断言:在和平时期阅读列宁的著作和在进行革命时期阅读他的著作是不一样的。最近,我还又重读了约翰·李德的著作《震撼世界的十天》。我可以向你断言,所有这些书今天对我来说与以往一度具有不同的味道。在理论上谈论革命和真正亲自进行革命并不是一回事。
    但是在谈了这些话后,卡斯特罗继续强调说,古巴革命同1917年10月布尔什维克夺取政权是非常不一样的,古巴革命将继续完全保持它的原样。与此同时,他的同事们开始意识到,历史有着它自己的毫不容情的逻辑,没有什么碰巧发生的事情,美国开始时的敌意不是,最近想以武力来击溃革命的尝试也不是。卡斯特罗仅仅是暗示一下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点;我从格瓦拉那里听到了更加坚定和更加充分的陈述。格瓦拉的谈话
    格瓦拉直截了当地对我说:“我们已不是在马埃斯特腊山脉进行战斗时同样的人了。我一直是研究马克思的学生。但是现在我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一个主义——它是一门科学,”
    在这非常肯定的开始以后,格瓦拉向我解释道,历史对革命并不提出多大的选择的余地。如果一个新政权向一个国家的资本主义结构开火,它必定不可改变和必然地向社会主义进展。我问道,它是否因此而抄袭苏联,我又说,我对我在古巴看到大量苏联书籍和影片感到不安,因为这并非永远是向人们介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最好方法。但是格瓦拉是一个有资格的理论家,他顺溜地回答说:
    并不存在这样的危险:即我们将奴隶似地简单地抄袭苏联,或者我们将落入你们所谓的斯大林主义极权主义,理由很充分,因为古巴的情况与斯大林的俄国的情况不同。斯大林主义是一种由于资本主义包围苏联、由于随后必须自己发奋图强来建立为自己的经济发展和防御所必需的基本工业而造成的历史现象。我们的情况完全不同。我们不需要作出这种牺牲来实现工业化,因为我们可以从其他各社会主义国家得到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对我们说来,工业化是一件好事,它将给人民带来目前利益,它将使我们能够消除失业——整个拉丁美洲长年累月的灾难。此外,我们没有农业问题。成立合作社不仅没有引起反抗:它是我们最得人心的革命措施之一。
    不论怎样,格瓦拉接着还是承认,每一个革命都有一个斯大林主义因素——并非故意要这样,而是由于它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所引起的反对。古巴也是一个被包围的堡垒,它必须包围自己。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这样一个国家里,人不可能是一个自由的人道主义者或自由讨论思想。他又说:
    我们需要领袖。我们把年轻的孩子从小学里抽出来,把他们送入中学。我们尽快需要尽可能多的能够管理新工业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我们在东欧朋友们显然是最出色的人物来帮助我们训练这些人,因为他们有经验。
    我对格瓦拉说,这种“社会主义化”是对美国的蓄意挑战。他放声大笑说:
    不要天真了。美国人恨我们不是由于我们的意图,而是因为我们威胁了他们的经济利益,因为我们的革命是整个拉丁美洲的危险的范例。土地改革使我们的农业生产增加了一倍。不久以后。我们的工业化计划将消除古巴的失业现象。在整个拉丁美洲史中从未发生过诸如此类的事情——在美国看来,这是我们的罪行。不管我们作出多少和解的姿态——已经作了许多了——美国将依然希望击溃我们,因为我们给拉丁美洲其余国家指出了道路。多尔蒂科斯的谈话
    我离开格瓦拉时留下了这样的印象:抉择已经作出。他认为只有在俄国的保护之下,古巴才能生存下去。他对同美国取得和解的任何可能表示非常怀疑;的确,他甚至认为没有可能奉行中立主义。我推测,对于他,远远超过对于卡斯特罗,入侵证明,古巴的革命只能遵循一条道路。但是并非所有的领导人都抱有这种看法。譬如,多尔蒂科斯总统就对我说,宣布社会主义革命并不改变任何东西;他说,这再次可使美国人感到安心。他开玩笑说,“不管怎样,他们还是称我们是共产党人。现在我们说,我们不过是社会主义者,他们应该感到高兴。”但是他坚持说,古巴希望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不管它们的政权如何,只要他们在平等的基础上对待我们。他还坚持说古巴将保留一种混合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