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罗加号召古巴人民加强纪律和团结保证革命胜利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9日电】人民社会党(共产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要求古巴人民加强“纪律和团结”,“因为这将使我们可以统一在一个单一的党和纲领之中,这样一来我们就会有更大的保障,保证革命不会被击败”。
    罗加在国立医学院发表的演说中说,“古巴正在实行的伟大的改造事业将继续进行,直到实现完全的社会主义经济,以便使我国什么都不缺乏,同时使帝国主义分子的复辟成为不可能”。
    【美联社哈瓦那19日电】卡斯特罗和他的内阁星期二晚举行了七小时的会议,拟定出预料总理将在7月26日庆祝他的革命时宣布的新政策的细节。
    有消息说,卡斯特罗可能在庆祝他发动推翻巴蒂斯塔革命八周年的盛大集会上发言时宣布成立一个单一的、全权的无产阶级政党。
    总统府宣布,内阁在举行马拉松会议时通过了新的法令:
    一,拨出六百多万美元来经营古巴的收归国有的私立学校。
    二,颁发“吉隆滩国家勋章”。(吉隆滩是失败的四月入侵的登陆地之一)。这一勋章将授予“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古巴人和外国人”。

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古公共工程部长谈古巴公用事业的建设

【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16日电】革命政府的公共工程部长西恩富戈斯在“人民大学”电视讲座中谈《住房计划化》时说,“我们能在7月26日在全国移交三百多项工程。”
    这些工程包括公路、住房、自来水管、马路、飞机场、学校、公园、工厂和儿童娱乐场。
    西恩富戈斯指出,人民福利工程有显著的增加。他说,这就要求彻底改组这个他负责的部。
    他说,革命取得政权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消灭腐败政治制度所养成的机械主义”,以便使公共工程部同“革命政府的总的任务”结合起来。
    他说,两个月以来,这个机构的工作渐渐按照社会主义竞赛的计划展开,在这方面,已经建立了一系列的主要工程,仅仅在哈瓦那就超过三十五项。
    他说,“由技术人员、工人代表和行政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管理这些工程,这些小组指导工程和讨论工程的细节和问题。”
    他指出,政府准备在今年的工程中投资一亿八千万比索,雇佣六万五千工人进行这些工程。
    西恩富戈斯说,需要更大关心的问题之一是住房问题,“因为在革命前所实行的建筑住宅的制度使得住房异常缺乏,只有通过城市改革法和加紧建造住房,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目前正在建造九千五百幢工人住宅,不久以前已把一千二百五十幢房子交给收入少的工人。

厄哥发表联合公报反对干涉政策

【合众国际社基多17日电】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昨晚表示拥护在西半球采取不干涉政策。
    一项联合公报反对半球内外违反「维持着大陆体系的基本原则」而对一国的内政进行干涉的任何企图。
    这项公报是由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威尔逊·贝卢洛斯和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图尔拜签署的。公报是在图尔科拜结束访问时发表的。

美联社评夸德罗斯要副总统访华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夸德罗斯总统建议古拉特副总统带领一个巴西代表团前去共产党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进行访问,显然是为他自己的出国访问扫清道路。

古反革命分子要求美洲国家组织武装干涉古巴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古巴流亡分子星期四要求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
    以前哈瓦那大学教授波尔特耳—伊利亚为首的流亡分子要求派遣武装部队对付他们所谓的「卡斯特罗总理的共产党政权」。

巴总统对美大使干涉巴内政的谈话表示不满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14日电】夸德罗斯总统今天承认了巴西在泛美体系之内所承担的义务,而他对美国大使卡伯特说,不需要“提醒我们这些”。
    卡伯特曾说,鉴于巴西对西方承担有“义务”,他怀疑巴西能出席贝尔格莱德的“中立国家”会议。在评论卡伯特的谈话时,夸德罗斯说:
    巴西在国际范围内缔结的负有政治军事责任的“义务”是不多的。这些义务只是大陆内的,这些义务使我国要与任何遭到半球以外任何国家侵略的姐妹国家相互支援。
    “我们没有正式参加任何从事‘冷战’的集团。我们既没签署北大西洋公约也没和任何美洲以外的国家集团结成任何形式的联盟。
    “然而,由于我们的民主信念,和由于我们在西方世界所处的地理形势,没有什么障碍影响我们采取我们认为合适的立场,以维护民族利益。
    “另一方面,巴西不承认,而且绝不承认任何人有干涉我国事务的权利。”
    【法新社巴西利亚13日电】阿里奴斯外长在和夸德罗斯总统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谈之后,今天晚间向报界说,“巴西并不打算鼓励在大陆南部组织一个分裂性集团。巴西政府反对一切集团思想,特别是在南半球,是更加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巴西将尽可能坚决地反对一切损害美洲家庭团结的一切做法”。
    外长宣布说,他今年将访问几个拉丁美洲国家。

借口共产党进行活动萨尔瓦多政府在国内大肆逮捕

【路透社圣萨尔瓦多19日电】萨尔瓦多执政的委员会今天宣称,它已把由共产党挑起的旨在推翻这个中英洲国家现政权的阴谋“扼杀在摇篮之中”。
    委员会宣布,在晚上和今天一早,保安部队逮捕了一些公开有共产主义倾向的人,并查获了大量马克思主义宣传品。
    委员会说,“突击核心组织”打算在今天进行一系列恐怖活动,以便最后在7月26日——卡斯物罗在古巴发动革命纪念日——推翻政府。

西德《世界报》透露:西德高等教育一团糟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4月1日刊登了一篇关于西德高等学校情况的文章,透露出西德高等教育没落由情景。
    一个医学教授认为第一次大战以后西德大学“没有什么变化,各种各样的革命对我们并没有起作用。”他还认为,目前西德的大学校长会议对大学的变化也不能起什么调节作用。
    教授们在谈到与助教及学生之间的关系时说,“没有什么接触,特别是现在;从前还稍有接触。”一个私人讲师说:“为了生活,我必须从事副业,我在另外五所学校里教宗教课,这门课程与我研究的科学无关。”教员在别的学校兼课,当然没有时间与学生们接触。
    教授们对于学生的学习目的也有新的看法。一个医学教授认为,学生学习“纯粹是从物质利益出发”,“学法律的主要是为了以后有一笔好的收入”。一个经济学者认为:“社会威望与学生的学习目的有关,一个人如果取得博士衔头,他的社会地位就会高起来。这种心理在妇女方面也是如此。”又有一个教授指出,学生学习的关键在于选择职业,有80%至90%的大学生对于所学的专业没有真正的兴趣。
    值得惊奇的是竟然还有人批评读大学的女学生和获得博士学位的妇女。这些人认为妇女结婚后就不会做什么工作,而科学工作只是男人的事。虽然教授们对于各种问题的看法各异,但是对于师资必须加强这一点的认识却是一致的。大多数人认为能够找到足够的人材来进行教学,但是教育计划上的教师数目却是不够的。
    文章说:“西德的大学教育情况与易比河那边(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编者注)不同,那边已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办法进行了高等学校的改革。在这方面我们甚至还要妒忌苏联的成就。”

西德大学生苦于无处安身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5月10日消息:虽然夏季学期在一周以前已经开始,但仍有成千上万的西德大学生正在寻找住房。
    有的大学生由于租不到住房而不能入学。西德的房租极高,法雷堡的大学生租一间旧的房间每月要化七十至八十马克,在慕尼黑与伍尔兹堡的大学生甚至要化一百八十马克才能租到房间。
    在科隆至少要每月出二百九十马克才能找到住房。
    有的大学生由于在城市里找不到住房,就住到郊区去,有的学生每天上学需要坐四十公里路程的车子。
    由于找不到住房,基尔的大学生最近举行了一次游行。他们拿着标语牌并驾驶着一辆广播车,但这种游行受到了治安当局的禁止。
    各个有大学的城市都有建筑的计划,但是都没有完成。阿亭根计划修建供五百名大学生用的住宅,但是只完成了供二十四人用的房间。

美国大学暗无天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5月20日刊登了一篇揭露美国特务在大学中的卑鄙行动的文章,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最大规模的“包打听”
    在美国,“情报”是一种商品,可以卖一笔大钱。因此,搞情报的“事业”特别发达,公私俱全、无孔不入。公是指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之类,私是指私家侦探。这里,单谈美国一家最大的私家侦探组织的情形。据说,规模堪称世界第一的私家侦探社,要推纽约的布恩斯侦探社。它总共拥有一万二千名人员,可以打听到顾客们所需要得到的任何消息。触角伸进最高学府
    布恩斯侦探社的触角居然伸到美国的高等学府里去。它能够派人以学生的身份,照常缴费、注册,混进学校,探听一切需要的消息。例如教授们的思想行动,学生有无左倾嫌疑,以及教授学生的私生活等,都是猎取消息的对象,提供学校作为采取措施的参考。该社最近给德克萨斯州六个高等院校的一封信,叙述此中情形说:
    “布恩斯的人员同样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被安排在厨房、校工、会计人员、办公室和门房,以及任何涉及安全问题的部门里去……。”
    这封信,事实上把美国大学的黑暗与不安情况,在世人面前和盘托了出来。

「世界文摘」谈美国电视教育

【本刊讯】台北《联合报》6月25日译载《世界文摘》一篇文章,谈美国电视教育情况,摘要如下:
    美国报刊新近出现一个新字“电视生”,是指利用电视来修读大学课程的人。
    美国大学的电视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以西储大学为例,该校聘有专任教授担任电视课程,学生可分三大类:
    第一类也是该校认为最理想的一类,是选修电视课程并相取得学分的。这些人选修每一科付学费美金四十八元,书籍费四至八元,注册费五元。
    付费电视生享有发问的权利,课后提出的问题,可由教授用信函或电话详细解答。
    第二类是上课而不想拿学分的,他们只须付五块钱办理注册,拿一份课程表。若想买教科书也可以。他们高兴听什么课时只消按时扭开电视机,但有问题提出,学校不负解答的责任,当然更不给学分。
    第三类也是人数最多的一类,是不注册的电视生,可以一文不花听讲。
    第一类的付费注册生,在选修课目读毕,须去西储大学参加考试,及格的给予学分。一位注册生若能从电视中把大学应修课程的学分全部取得,便可以毕业了,这自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最热心上电视课的还推家庭主妇,她们给孩子绊住,无法升学,大多想用“电视大学”来补救。
    【美新处印第安纳州蒙彼利埃5月19日电】这些天来大约50万美国中西部学校的学生从这个国家的第一个“飞行教室”听课——这个教室是一架在这个城市23,000英尺的室中盘旋,并广播13种课程的电视授课的飞机。这个在美国教育电视方面进行的这一最新而最富有戏剧性的大胆事业是在5月15日开始的,并且获得了成功。这个计划称为中西部室中电视授课节目。这种授课的新奇处是在于其范围——它可以比现有的教育电视安排向多得多的学生授课,而且每个学生的费用更为低廉。

更正

本刊19日第四版坚排《古巴将一○四家企业收归国有》文内的“十四家”就为“一○四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