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2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务院宣布增加南越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和南越的财政专家已一致同意,南越应该得到更多的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使它能在没有共产主义的情况下发展起来。
    国务院发言人说,他不能就增加援助的规模发表意见,因为,那将是美国顾问团团长斯特利的事,斯特利已离开西贡前来向肯尼迪总统报告。
    【新华社伦敦18日电】《每日电讯报》18日发表了锡伯季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说:
    美国在南越这样的国家内所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如何最好地来援助友好国家政府击溃在他们的境内活动的共产党游击队。
    使这一问题更为困难的是这一事实:共产党游击战包括在有可能进行说服时进行思想灌输和政治训练,在不可能进行说服时则进行恐怖活动和政治谋害。
    革命的游击战已经成了共产党世界在不进行全面的内战的情况下推进它的野心的越来越重要的方法。鼓励和支持“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苏集团公开宣称的目的。
    南越和美国军事专家目前正在考虑如何攻击北越的共产党的弱点来缓和对南越的压力。游击战有两方面。它还可以针对共产党政权进行,某些共产党政权是极易受攻击的。北越看来就是其中之一。
    在南越陆军中有一半校官和大批士兵原来是从北越来的。他们不仅熟悉农村情况,能说当地方言,而且在那里还有亲戚朋友。他们可以用降落伞、帆船或通过丛林中的羊肠小道潜入北越。
    小股反共游击队能够经常在敌后炸毁动力站、桥梁和军事设施。他们可以谋杀农村中的共产党领袖,还可以制造混乱和恐惧。
    这种活动的自然结果将是最终推翻北越的共产党政府。但是大概谁也没有认真考虑这一点。南越政府的军事顾问认为在北方进行游击活动完全是一种缓和共产党在南方的压力的办法。
    也许,美国在南越支持的游击活动和反游击活动的主要弱点就是这些活动同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目标的并系不够密切。为了在战场上击败共产党游击队,必须首先在农村中击败他们。
    南越必须有一个政治目标。没有这个目标,制止共产党人的前景就会困难得多。

美陆军部长结束在南越的活动

【美联社西贡19日电】美陆军部长埃尔斯星期三结束了对南越为期两天的访问,离开了西贡。
    他在星期二会见了吴庭艳总统。
    他在西贡期间,曾同美国和越南官员会谈。

阿尤布再次表示支持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20日电】阿尤布汗总统今天说,中国存在着,巴基斯坦支持它进入联合国是以生活的事实为根据的。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邻国,必须和平相处。对于印度总理尼赫鲁认为克什米尔纠纷早已解决,因此不存在公民投票的问题这种说法,阿尤布总统反应很激烈。他说,尼赫鲁的脑子是闭塞的,他拖延不肯解决的做法加重了他的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的痛苦。他说,对巴基斯坦的威胁来自印度,印度的唯一的野心是恫吓和孤立巴基斯坦。说将从美国得到地对空导弹
    【路透社卡拉奇19日电】阿尤布总统今晚说,如果美国要给这个地区大量的军事援助会同巴基斯坦磋商,而且提供大量军事援助必须有充分的理由。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访问是值得的,他回来时感到非常满意。
    记者要求就关于美国曾要求巴基斯坦不要使用美国军事援助来对付印度的消息发表意见,总统说,“我认为任何人也不能阻止我们自卫。”
    记者间,巴基斯坦从美国的援助中将得到什么新的军事装备,他证实说,它将得到F—104式超级喷气式轰炸机,这些飞机可以携带空对空导弹。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19日电】阿尤布指责印度非法占领克什米尔,并且说,由于85%的印度军队布防在巴基斯坦边界,因而一直存在冲突的危险。
    记者问,如果克什米尔问题在联合国提出,巴基斯坦是否会得到美国的支持,阿尤布暗示在国际讲坛上,美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将支持巴基斯坦。

美驻印大使为平息印度不满说美国不会给巴基斯坦更多的军援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20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加尔布雷思今天明白表示,经过阿尤布总统最近这次访美以后,巴基斯坦并不会从美国得到更多的军事援助。
    这位大使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在对巴基斯坦的军火援助方面美国的政策没有什么改变。
    他说,对于美巴两国总统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所用的“扩大的援助”这个字眼,存在着一些混乱的看法。
    他说,不应该认为“扩大的援助”这个字眼意味着增加援助。
    加尔布雷思在回答另一个问题的时候说,如果巴基斯坦竟对印度进行侵略,美国将前来援助印度。

尼赫鲁在斯利那加群众集会上指责巴基斯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利那加19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的一个盛大的公众集会上说:“印度不会容忍对克什米尔的任何新的进攻”。
    克什米尔总理巴克希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在欢呼声中宣布,克什米尔站在印度一边,将帮助维护在尼赫鲁总理领导下的这个国家的团结。
    总理说,巴基斯坦能够从美国得到最新式的和最致命的武器,印度比不上美国的武器或俄国的武器。但是,他又说,尽管那样,印度不会容忍任何新的威胁。
    尼赫鲁说,克什米尔的一部分是在巴基斯坦占领下,印度要收复那一部分,但是印度不会使用武力来达到这个目的。
    总理说,在巴基斯坦,主要是军事心理。他说,印度也有军队和将军。但是印度的军队和将军并没有干预这个国家的政治。在巴基斯坦,发号施令的是军队和将军。
    他说,巴基斯坦缺乏一种要在经济上取得进展的态度。
    巴基斯坦领导人的思想上对经济态度很冷漠。他说,那种军事心理给巴基斯坦造成了最大限度的损害。它促使实行了一种仇恨印度人的政策,无论所涉及的问题是克什米尔问题,还是任何其它问题。
    尼赫鲁谈到了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在他的英美之行以前和那个期间的讲话,他说他的表现是一出“戏”。

拉·库·尼赫鲁在香港谈蒙美建交问题

【法新社香港20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说:
    “我不知道联合王国或日本的事情;但是外蒙古的代理外交部长告诉我说,如果能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他的政府将会非常高兴。”
    这位印度外交家是在从乌兰巴托回国途中到这里逗留的。
    尼赫鲁是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尼赫鲁刚刚访问过北京和莫斯科。
    他说,苏联和中国都在向外蒙古提供大量经济援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也在这样做。
    有人问到外蒙古是否得到任何军事援助,尼赫鲁说,“我不知道。”他强调了外蒙古在工农业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

科曼叫嚷老挝局势已「进一步恶化」

【合众国际社曼谷19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使下面这样一种可能性增加了,那就是,在共产党在老挝扩张的威胁下,泰国必须重新考虑它的立场和“已经变成单方面的”义务。
    科曼今天在美国人协会举行的午宴会上发表了一篇详尽的、有时是很粗率的讲话。
    他说:
    “局势进一步恶化了,这不仅仅是那些用心不良的人所造成的,而且也是另外一些人造成的,他们想友好但是表现得漠不关心、不负责任、犹豫不决、甚至还无意中发表了诽谤性言论,从而造成了目前局势恶化程度的加剧,并且促使这个最终阶段的到来、即到我们这里所有的人可能被一点一点地折磨死或者遭受最大的痛苦——但愿不会这样。”
    他说:“这些令人不快的前景使那些想要保持他们的传统、自由和独立的人来说简直没有选择的余地。”
    他说,一个选择将是“重新考虑我们已经宣布的立场以及已经变成单方面的义务。”
    他说,“然后,通过加强我们自己的决心,依靠我们自己的资源、智慧和物资,我们就能够希望获得生存。”
    “另一方面——把我们的眼光看得太远或许是一种错误;最近的邻国应该受到更多的注意,并且得到更注意的培养。
    “虽然它们具有我们同样的弱点和要求,但是我们衷心感到,它们的命运同我们的命运是显然联系在一起的。”
    科曼说:“我们并不认为保卫自由要从有油井或者矿山或者投资作条件。这应当单纯为帮助那些要想继续自由地追求他们自己的幸福并且要在不受外界强加的愿望和意识形态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命运的人。”

朴正熙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联社汉城19日电】南朝鲜军政府首脑朴正熙少将星期三说,军事统治者们到8月15日的时候将宣布把权力交还民政府的计划。
    朴正熙在他就任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主席以来所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
    。
    这位四十四岁的将军说,军政府的还政计划将“使一切有关的人感到完全满意”。
    朴正熙穿着作战服装,戴着黑眼镜来到军政府的会议室。周围都是他的寸步不离的保镖。记者们进房间的时候都受到搜查。
    有人要他谈谈一家美国新闻杂志上的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说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官员们不能肯定军政府是不是真正亲西方的。朴说:
    “就我个人来说,我不知道他们怎么会发出这种评论的。时间将会作出答复。”
    他说,现在再“没有什么”反对他的政权的“有组织的分子”了。朴正熙说,张都暎等全体四十五人在调查结束以后都将被控从事反革命活动。
    这位将军还谈到以下各点:他相信美国对朝鲜的援助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并且使用得更好,因为过去历届朝鲜政府都把它们得到的美援“浪费掉了或者使用得不起作用”。
    他目前不打算出国旅行。
    大韩民国军队和美军之间的关系“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好”,配合和合作得极好。他觉得北朝鲜同俄国积共产党中国签订的共同安全条约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同这两个大国一直都有一种不成文的联盟。
    他说南朝鲜必须警惕发生任何侵犯事件,因为北朝鲜人是红色中国和俄国的傀儡,听命于这两个大国。但是,他又明确地说他并不认为北朝鲜进犯的危险有任何加重。

鼓吹“保卫”南朝鲜和支持该地傀儡政权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高级军官兰尼兹尔将军说,如果美国不再支持南朝鲜,“共产党人在几个月内就将开进去和加以接管,并且危及它的全部人民的生命。”
    兰尼兹尔6月14日在参院外委会秘密会议上作证。
    兰尼兹尔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出席委员会会议是为了支持肯尼迪总统的援外计划。
    麦克纳马拉对参议员们说,保卫朝鲜主要是一个军事安全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麦克纳马拉对委员会说,最近在南朝鲜夺得权力的军事政权正在逐步纠正为了南朝鲜的国家利益需要纠正的一些情况。
    麦克纳马拉说,有着这种“实际的可能性”,就是事后看来政府的变动可能是“很符合”朝鲜及其人民的“利益的”。

范佛里特在南朝鲜为法西斯分子打气

【合众国际社汉城19日电】老爹——退役的将军范佛里特——回到他称为家的地方,对他的孩子们——现在控制韩国政府的军官们——提出一些父亲般的劝告。
    69岁的范佛里特同13名前部下——其中10人现任执政的军事委员会成员——举行了一种父子式的自由讨论。
    他对13名年轻的上校和中校们说,他信任他们,朝鲜战争期间他任美国第八军军长时这些人曾在他的麾下服役。
    范佛里特说:
    “5月16日革命有效地肃清旧的弊病。国家的命运掌握在你们的手里”。
    范佛里特说,他的韩国之行是为了亲自看看并且向美国人报告以使他们了解情况。
    范佛里特敦促这些军官团结一致,“不久美国和其他自由国家将了解你们在做什么和称赞你们。他们今天有怀疑,但是他们明天将明了情况,积极帮助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