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奥共中央委员会关于南蒂罗尔问题的决议

【本刊讯】奥共《人民之声报》7月6日登载了奥共中央委员会关于南蒂罗尔问题的决议,摘要如下:
    南蒂罗尔正在成为战争策源地的威胁。
    我们与意大利共产党人的意见是一致的。为了迅速有效地满足南蒂罗尔人正当要求,我们要求停止无限的民族主义激情的煽动。就南蒂罗尔问题达成和平谅解既符合南蒂罗尔人的利益,也符合奥地利的利益。
    奥地利政府却走了另一条道路。一切表明,政府在向不愿谅解的极端分子退让。
    西德军国主义者想用挑起南蒂罗尔冲突来达到不让战争策源地熄火的目的,并且总是想挑起新的冲突,阻挠任何和平解决。
    我们共产党人认为,目前为了奥地利的切身利益,为了南蒂罗尔人的切身利益,必须毫无顾忌地、极其明确地向全体公众揭露西德军国主义者及其在南蒂罗尔的恐怖组织的计划和目的。
    我们要求奥地利政府对南蒂罗尔的恐怖采取明确而坚决的态度,反对波恩军国主义者的阴谋活动。我们要求停止民族主义的挑衅和煽动。我们特别要求社会党人脱离民族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
    我们建议奥地利工会联合会与意大利各派工会一起就在民族平等的基础上为满足南蒂罗尔劳动人民的合法要求而采取的共同措施进行讨论。我们要求政府继续与意大利谈判,以便实现根据宪法属于博曾省的生活各方面的完全自治权的保证。

巴西副总统接受总统要求同意率经济代表团访问中朝等国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1日电】共和国副总统古拉特今天在巴西利亚正式通知夸德罗斯总统说,他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欧洲其他国家。他接受夸德罗斯总统的要求,同意率领巴西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越南、锡兰、蒙古和印度尼西亚。这个代表团将研究巴西同这些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或贸易关系的条件,回国提出报告。
    共和国总统府昨日发表的公报解释说,代表团最后人选的建议,须向夸德罗斯总统提出,代表团将由巴西工商界人士组成。公报说,已在外交部设立工作小组,负责同代表团成员和副总统古拉特一起研究贸易问题,以便提出必要的研究报告和指示。
    外交部长阿里奴斯在接见记者时证实将派出一个由古拉特率领的代表团前往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一个记者问阿里奴斯,古拉特是否带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关系的指示。阿里奴斯说,他对此毫无所知,然而他猜想没有这样的指示,因为如果有的话,他应该是知道的。关于代表团启程日期问题,阿里奴斯认为,代表团可能在几星期内动身,因为目前正在研究是否扩大行程,再访问其他国家的问题。阿里奴斯说,不久将公布代表团的访问路程以及代表团全体团员名单。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4日电】夸德罗斯总统今天单独接见“圣保罗日报”记者,该报记者问到:在生活费用日益昂贵的情况下,政府是否打算在最近期间提高工资水平。夸德罗斯回答说:“不。巴西工人阶级不准备再次接受着被生活费用超过的提高工资之骗。目前打起不切合实际的权利要求的旗帜,将是工人阶级的敌人干的勾当。目前我无意高谈调整工资而使全国的舆论震惊,同时不顾工人阶级的利益。大家知道,政府的财政经济政策是稳定财政,使工资切合实际,并在持久和牢固的基础上谋求经济发展”。
    记者问到关于副总统古拉特即将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时,夸德罗斯回答说:“我责成副总统古拉特作为总统私人观察员前去访问,并要求副总统进行旨在谋求实现两国间的正常交往的接触。副总统还将访问其它亚洲国家”。

哥斯达黎加人民运动高涨

【新华社圣约瑟12日电】今天上午,埃昌迪总统和内政部长在《民族报》上分别发表谈话,把国家南部圣维托的农民运动和联合果品公司工人提出的社会经济劳工纠纷、奔塔阿勒那斯码头工人罢工,以及古巴革命之友协会准备庆祝7月26日的活动联系起来,企图捏造说“共产主义准备推翻他们的政府”。
    左派人士今天上午说,当局谈话中所提到的那些运动互相是没有联系的,而只是“人民的需要的自然反映”。圣维托的农民由于没有土地而窒息,于是他们占有了土地。奔塔阿勒那斯的码头工人要求增加工资,是因为生活费用上涨,他们的工会甚至没有参加哥斯达黎加总工会。古巴革命之友协会根据已经宣布的计划合法地准备公民支持古巴革命的庆祝活动。
    最后,这些左派人士说,联合果品公司工人所提出的劳工纠纷是按照合法的道路进行的,是这个美国垄断集团的政策造成的。联合果品公司企图减少生产费用,牺牲工人来弥补价格的下降。官方的所谓共产党颠复的说法是一种捕风捉影的捏造。这些受到埃昌迪总统及内政部长指责的人士还说,“这可能是一个用来迫害反帝力量的无耻计谋,政府的贸易和货币政策以及美国的掠夺所造成的经济危机促进了这种力量的发展。”

古巴将实行公费医疗制

【美联社哈瓦那十五日电】卫生部长何塞·拉蒙·马查多·文图拉星期六说,古巴正在走向完全的公费医疗制,来保证人人享有适当的医疗。
    他是在国立医学院向一千名医生讲这番话的,然而,他说,除了对国家应负的义务以外,将准许他们保持他们的私人门诊。

古巴将一0四家企业收归国有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十五日电】卡斯特罗的政府昨晚宣布把在最近几个月中「接管」的十四家企业收归国有。
    这项法令是登载在政府的官方公报上的,这项法令包括所有的烟草公司和像古巴埃索美孚石油公司和德士古石油公司之类的石油公司。

多前国防部长被判三十年徒刑

【美联社特鲁希略城十五日电】前国防部长何塞·雷内·罗曼由于共谋行刺特鲁希略大元帅的罪名而被判处三十年徒刑。
    这是由大元帅的儿子、武装部队司令小特鲁希略宣布的。
    他说,五月三十日在职的前陆军少将雷内·罗曼在大元帅被击毙时曾打算接管政府。
    雷内·罗曼被军事法庭判处叛国罪·

智利政府竟要参议院允许美在智利领水进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六日电】参议院收到了政府的一项咨文,这项咨文要求根据宪法允许美国的四艘驱逐舰、一艘潜水艇和四架飞机在从九月二十四日到十月十五日在智利的领水进行海军演习。这项咨文并要求允许秘鲁军队的四艘驱逐舰参加演习。智利的军队的船只也将参加这次演习。

德国人民议院通过关于德国和平计划

【新华社柏林7日讯】昨天闭幕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第18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德国和平计划包括五项内容:建立德国和平委员会;关于善良愿望的协议;关于对德和约的德国建议;解决西柏林问题;德意志邦联。关于“建立德国和平委员会”
    在“建立德国和平委员会”的项下说:两个德国的政府立即就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议会和政府的代表建立德国和平委员会一事达成谅解。德国和平委员会最迫切的任务是举行谈判,就下列事项达成谅解:关于制定关于和约的德国建议;关于立即改善两个德国关系的善良愿望的协议。关于“善良愿望的协议”
    在“善良愿望的协议”项中说,这个协议,可包括下列内容:(1)两个德国放弃原子武装和立即停止扩军。(2)两个德国就他们武装力量的数量、装备和驻扎地点达成谅解,直到签订一个裁军协议时为止。(3)两个德国绝不允许在它们的领土上进行战争和复仇宣传。(4)两个德国把对社会制度的决定看作是它们各自居民自决权的事情,并承担义务互不干预另外一个德国的社会制度。(5)两个德国同意在华沙条约国家和北大西洋公约国家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和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6)两个德国有义务采取措施简化和改善旅行交通规定。一方不得把自己意志强加于另一方,而是逐步求得谅解,这一原则应适于和平委员会。关于“和约的德国建议”
    在关于“和约的德国建议”项中说,这些建议应当使立刻签订和约容易些,并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扫清道路。对德和约最重要的任务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对巩固持久和平作出有决定意义的贡献。和约必须阻止由德国再发生一次战争,必须保证德国人民享有永久的和平和在各国人民大家庭中的完全平等。为此,关于和约的德国建议应包括下列几点:(1)两个德国承担义务,在国际关系中放弃以武力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国际争端只以和平手段解决,积极促进各民族和各个国家和平的共同生活的形成。(2)两个德国同意建立一个军事上中立时德国,反希特勒同盟中心主要国家保证这种中立不受侵犯。两个德国为了自卫所必需的武装力量的数量、装备和驻扎将确定下来,放弃以原子武器装备它们的武装力量,并且支持全面彻底裁军。(3)两个德国和其它和约参加国承认现存德国边界,两个德国领土的不可侵犯性将得到保证。(4)禁止任何战争和复仇宣传,取缔一切纳粹主义的、军国主义的和复仇主义的组成和协会。不准对和平和人道犯有罪行的人以及战争罪犯在公共生活中居于领导职位。(5)和约参加国承认德国人民的完全的主权和自决权,其中也包括根据自己的判断和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走上把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的道路。(6)和约参加国支持德国人民在联合国和其他组织内以平等地位参加工作的要求,在德国重新统一以前,他们支持两个德国参加联合国。(7)两个德国发展和平经济、航海和通向国际市场的道路的完全自由将得到保证。关于“解决西柏林问题”
    在“解决西柏林问题”一项中,计划说,在和约的基础上西柏林问题也将会得到解决。和约规定,西柏林在德国重新统一以前将获得中立的自由城市的法规。
    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西柏林不允许有任何对其他的国家所进行的间谍、分裂和破坏活动以及敌视的宣传。任何形式的战争叫嚣和军国主义与法西斯组织的活动都被禁止。对中立的自由城市的法规的不可侵犯性和它对内和对外事务的决定权将给于西柏林居民以保障。中立的自由城市的对外连系将在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达成相应的协议的基础上得到保证。关于建立“德意志邦联”
    计划关于“德意志邦联”说,由于不同社会制度的两个德国的存在,只能走建立邦联的道路。它的目标是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两个德国进行合作,阻止德国民族的继续分裂,为德国民族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民主和中立的国家创造条件。为保障欧洲安全、两个德国的接近和它们的和平统一,它将就下列问题采取措施:
    (1)在全德贯彻和约的条例。
    (2)逐步地缩减由于两个德国参加军事集团而产生的义务,退出这些军事联盟,撤退外国军队和取消它们的军事基地。
    (3)达成两个德国军事中立化的协议作为未来军事中立的统一德国的基础。
    (4)完成两个德国的全面彻底裁军,作为德国对世界裁军的贡献。
    (5)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处理两个德国的对外关系。两个德国或它们的邦联作为国际组织和协定的成员。就因两个德国参加各种国际经济组织而产生的一切问题进行协商。
    (6)在拒绝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条件下,保障对经济不发达国家的援助。
    (7)扩大两个德国之间在经济、贸易、文化、科学和技术、体育方面的关系,为自由的交通旅行建立条件。
    (8)筹备统一的德国的民主宪法,其中为和平服务应是全民的首要义务。在全德国筹备和进行对全德议会的普遍、自由、秘密和民主的选举。
    (9)建立以柏林为首都的一个爱好和平的、中立的和民主的德意志国家的全德政府。

合众国际社报道:在拉美经济会议前夕拉美各国接触频繁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日电】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乌拉圭、巴拉圭等国的总统和外长举行了一系列会议。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是成立一个相当于将要成立的南美共同市场的政治组织。
    虽然这不是一个旧有概念下的大国集团,但是这将是一个松懈的但是合作的组织,它认为这一部分世界有着共同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世界其余地区的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有些人认为,美国在外交政策中太重视“加勒比海”了,而且它有一种趋势,认为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几乎同任何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一样。
    虽然很明显,如果肯尼迪于下月份前去乌拉圭的埃斯特角参加将要举行的泛美经济会议的话,他将会晤这些总统,据信,大家希望在会后举行一次最高级特别会议,在会议上,肯尼迪和南美各国总统将对问题进行一番讨论。
    这一运动似乎在今年早些时候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和巴西总统夸德罗斯在乌拉圭亚纳举行的现已成为历史性的会议时已开始了,但是现在得到了毗邻的各姊妹国家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夸德罗斯总统同哥伦比亚进行了高级接触,同时预料秘鲁总统普拉多不久即将访问巴西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