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叫嚷大西洋集团团结一致对付“柏林危机”

【路透社伦敦1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蒂克今天在这里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要向赫鲁晓夫十分清楚地表明,西方联盟是团结一致的,以此来防止一次柏林危机。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提问者们说,这不仅是一个西方国家可以进入柏林的问题,而且是一个柏林人民自由和德国统一的问题。
    斯蒂克是第一次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身份进行正式访问。有记者问他。英国对苏联空间飞行员加加林给予这样热烈的欢迎而使俄国人获得一次全付胜利,是否明智。
    他回答说,加加林少校所表现的勇气——美国的第一个空间飞行员也表现了这种勇气——是使全世界感到兴趣的,不管这种空间飞行是在苏联还是在美国进行的。
    有记者问斯蒂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否有能力即令没有达到30师的目标也完成其军事任务。他回答说,他每次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最高司令诺斯塔德谈话,问他“你能不能保卫欧洲”时,这位将军的回答总是:“能,我能够而且决心保卫欧洲”。
    斯蒂克说,“要做的主要的事情便是向赫鲁晓夫十分清楚地表明:他不应当低估联盟的团结一致。”
    在被问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中的征兵问题时,他说,如果有更多的征兵和服役更长的时期的话,那将是对联盟有帮助的。但是这个问题要由各国去根据他们自己的情况作决定。

法国报纸评戴高乐12日演说

【新华社巴黎13日电】巴黎各报评论戴高乐昨晚发表的广播演说。
    《人道报》指出:“戴高乐保持着阿尔及利亚和平的障碍。”报纸说,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戴高乐“没有带来任何新因素”,“他只是重申了他的众所周知的立场,即向阿临时政府说:要末你们接受我的条件,要末进行在外交上美名之曰重新集结的分割领土。”
    《解放报》写道:“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解决办法,戴高乐将军提到‘解除殖民主义化’这个漂亮字,但他接着就使这个字丧失了大部分内容,因为他一面继续为前殖民者要求特权地位,一面又进行同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完全决裂的威胁。”
    《战斗报》刊载瓦儒的文章说:“那些期望演说说明恢复同阿临时政府谈判、保证实施第16条的期限或行政同议会的良好合作或暗示法国给予第三世界以帮助的人们,都失望了:每一个都将发现自己不满意的问题。
    《费加罗报》写道:“正如我们所预料的,戴高乐的演说没有带来任何新因素。
    “关于许多人指望提出新建议的阿尔及利亚问题:保持现状。元首叙述的我们的政策将不改变现状。因此,参加下次会谈的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将面临同样一些问题。……”
    《回声报》说:“戴高乐的演说没有带来任何意外的政治革新。无论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在外交上、还是在制度问题上,都是如此。”

大西洋集团在研究安哥拉和新几内亚问题

【路透社伦敦13日电】斯蒂克今天透露,目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成立了一些专门委员会来讨论影响世界各地区的共产党政治和经济挑战。他说,这些委员会一直在讨论的两个问题就是安哥拉和荷属新几内亚问题。

南电台报道:波波维奇回南后发表的声明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南外长波波维奇访苏后今天回到贝尔格莱德。据此间电台广播,他在机场上发表了如下声明:
    “我们的访问是有益的。如你们所知,我们在苏联访问了几天,到了莫斯科和列宁格勒。我们逗留的时间相当短,但在这短时间内我们看到了苏联人民在迅速建设自己国家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必须说,我们对此印象很深。虽然我们已从报纸上和材料中读到过,但是当人们直接看到时,印象就更深了,非常深。
    “我们到处受到了很好的接待,受到了热烈友好的接待,无论在莫斯科或者在列宁格勒。到处都是这样。
    “如你们所知,苏联政府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和副主席米高扬接见了我们,我们和他们进行了坦率的和有趣的会谈。我也和我的苏联同行葛罗米柯同志进行了非常详尽的会谈。我们就两国关心的问题和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你们将能看到,(会谈)公报中确认了我们对许多国际基本问题的观点的相似性和一致性。据我们看来,这些会谈的特点是什么呢?会谈是本着十分坦率、诚恳、友好和尊重双方意见的精神进行的。这是会谈成功的前提,我们认为这些会谈是非常有益和非常成功的。这使我们能把意见摆出来,从而能使我们的意见接近起来,来谋求我们的共同点,而共同点是很多的。
    “因此,我以及和我一起的同志们都相信,这次访问是在进一步改善彼此关系和进一步加强及加深南苏人民和南苏政府现有的友谊方面的重要的一步。
    “最后我还想说,如你们所知,以前曾就苏联外长访南达成协议。这次访问肯定了下来,至于访问日期,我们将在今后决定”。

汉弗莱访问西柏林后回美叫嚷不要“半个和约”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参院民主党助理领袖汉弗莱星期四说,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主张召开五十二国关于德国问题的会议的建议“应得到美国认真而仔细的考虑”。
    汉弗莱在访问西柏林回来后说,他认为这一建议“有许多优点”。
    汉弗莱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打算维护它在西柏林的“权利和义务”。
    “有必要一再表明:我们不是凭苏联的邀请、而是凭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凭血汗和眼泪进驻柏林的。”
    这位参议员说,西方要同全德签订一项和约,而苏联则“建议同东德的虚构的政府缔结半个条约”。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汉弗莱说,美国应该提醒苏联,关于柏林的问题不是不能解决的。他说,然而,美国需要签订完整的条约,而不是一半的条约,“我们要一个柏林和一个德国”。

阿登纳在西柏林举行记者招待会

【路透社柏林1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这里说,他毫无保留地认为,西方盟国会为保卫西柏林自由而愿意承担“最终的后果”。
    他说,今后六个月对德国,将是一段困难期间,但是,他希望在年底以前会找到解决所有问题的合理办法。
    阿登纳说,他还认为,在今年年底以前会举行关于柏林和德国问题的国际谈判。
    他是在结束对西柏林的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阿登纳说,“在东德”,由于对人民增加了压力,目前“显然是人心惶惶”。
    他拒绝东西德之间直接举行谈判的任何主张,他说:“这样做将含有承认的意思。而承认是谈不上的。”
    他又说:“柏林当局和东德当局之间在技术各级当然可以进行一些接触。”
    有人问道,苏联和东德万一单独签订和约,西方将采取什么步骤。阿登纳说,“将举行谈判。”
    阿登纳拒绝了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提出的德国中立的建议,他说:“德国保持中立就意味着德国的完结。”
    他又说:“不论在地理上还是政治上,我们都处于前线地位,拥有德国将决定东西方之间的力量对比。”

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抵美

【美联社纽约13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星期四在到达机场时说,苏联人不应该抱有幻想而作出错误估计。
    这位国防部长说,德国问题是否能解决,这要看苏联,这只能在四国范围内解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施特劳斯将与美国官员会谈柏林局势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准备。

美国会共和党领袖反对美国承认蒙古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共和党国会领袖星期四要求肯尼迪总统放弃给予外蒙古外交承认的任何计划。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哈勒克在他们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都是关于外蒙古的。
    哈勒克说:
    “我们认为,肯尼迪总统必须立即制止国务院中这些破坏性的活动”。
    德克森说,共和党议员可能考虑提出一个提案,要求国会正式表示反对这种承认。
    共和党提出的一项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提案目前正在外交委员会审议中。
    【美联社纽约13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三在一篇社论中说,“国会中——当然还有中国国民党人——对美国承认外蒙古以及外蒙古的联合国会员国资格表示强烈的反对。
    “但是我们认为,国务院没有什么迫不得已的理由要放弃它同蒙古共和国恢复正常关系的打算。
    “除非在蒙古方面提出了某些麻烦的障碍,否则国务院应当不顾任何压力着手执行它的计划。有人说,这样作将意味着美国坚守同亚洲盟国的条约义务以反对共产党侵略的意图软化了,这种说法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我们承认外蒙古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有用的听音哨,并同一个遥远的、但是政治上很重要的亚洲民族建立联系,不管是在心理方面还是在力量方面都应当不会对自由世界在冷战中的地位产生什么严重的不良效果。”

蒋帮力图阻挠蒙古加入联合国

【路透社台北13日电】《英文中国邮报》今天报道,中国国民党外交部长沈昌焕扬言要就外蒙古问题「重新考虑」美国和联合国对外蒙古问题的关系。
    据报道,沈重申:国民党决定使用否决权来阻挠外蒙古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他说:如果联合国竟然未能维护它的宪章,支持国际正义事业,国民党中国将退出联合国。

泰外长叫嚷反对同蒙建交

【中央社曼谷13日专电】泰国外交部长今日宣称,自由世界与外蒙建立外交关系不可能有何好处。乃他纳部长在今晨的记者招待会中称,「在另一方面它并将打击自由国家的民心士气」。
    他称,泰国政府虽未直接卷入此一事件,但关心着原则问题。

就日蒙建交问题蒋帮叫嚷要日本政府慎重考虑

【中央社台北13日电】外交部代理发言人魏煜孙13日对记者询问外传日本拟与伪蒙建交一事时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对于外蒙问题的坚定立场是日本政府所深知的,我们认为任何自由国家企图与外蒙共产傀儡政权建立外交关系,都是自毁自由世界的原则立场,而陷入共产集团所安排的陷阱。所谓在外蒙设置收听站之说,其理由之脆弱为识者所共知,中国在此一问题上有其特殊的切身利害关系,我们相信日本政府对于此一问题的考虑必极慎重。在北韩与匪俄成立军事同盟对日威胁显然增加之际,日本方面任何足以加强共产集团在远东声望力量的举措都是难以想象的。”

伊关谈日、蒙接触情况声称尚未确定立即承认蒙古

【共同社东京13日电】外务省亚洲局长伊关13日接见记者团,表明了外务省的正式态度说:“目前正在同蒙古政府进行非正式的接触,这虽然是事实,但是,这不是说已经确定了承认(蒙古)的方针。”
    另外,国府大使馆的张公使预定在13日下午到外务省表示抗议。伊关局长谈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目前正在同蒙古政府进行非正式的接触,这是事实。目前通过华沙的驻波兰大使馆继续进行着非正式的商谈;另外,驻苏公使重光6月21日在莫斯科同蒙古驻苏大使会谈,提出正式的建议,表示想由日本派遣政府代表两人,包括驻苏大使馆人员在内,前往蒙古视察实际情况两个月。目前还没有接到蒙古政府对这个建议的答复。
    二、进行这些非正式接触和提出派遣政府代表的建议的目的是,正当国际上承认蒙古的气氛日益浓厚的时候,日本也想调查该国的实际情况,作为将来的参考。
    三、政府目前并没有确定现在要立即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或者建立邦交的方针。打算充分看清楚美国等国的动向,并且了解国府的意思,看清楚联合国的形势的发展等情况以后,确定最后的方针。

周至柔对美国表示不满

【美联社台北11日电】周至柔将军星期二说,华盛顿打算承认外蒙古和所传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的想法使世界面临了两个最严重的问题。
    这位省长是在出国访问两个月回来的时候向记者发表这个意见的。
    他说,他认为所谓「台湾独立运动」没有什么意义。这个运动自封的领袖是廖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