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科学家谈氢能发电前景

【路透社华沙5日电】波兰《人民论坛报》刊载苏联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艾米尔扬诺夫的谈话说,他认为在他的这一代,将会看到第一台热核子(氢能)发电站的问世,电流将如空气一般,随意由人使用。
    艾米尔扬诺夫现正访问波兰,他对该报记者说,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哈尔科夫等地的苏联科学家,正在研究控制氢弹的威力的问题,这是一项长期的研究工作。但是他又说:“我想,在我们这一代,或者是在我自己的有生之年,会看到第一台热核子电站问世。而热核子电站一经运转,电表这类东西就根本不必要了,那时电流会像空气一样,大量而便宜地供人使用。”
    【美联社瑞典阿甫沙拉6月15日电】由苏丹横越北非的一大片干旱沙漠,很可能在数年内当人类成功地驾驭氢原子能后,变为绿洲。
    据阿甫沙拉大学的气象教授巴格龙称,在控制下的氢能量可用之于某些地方改变气候,使不毛之地化为肥沃良田。,
    气象学家最感兴趣的乃是大沙漠。
    巴格龙教授称,非洲的大沙漠往南伸向苏丹至北纬约二十度,对于多水份的西南季风形成了一有效的辟障,而无法使苏丹北部得到雨量。
    他又说,“新观念是在此区使用氢动力反应器,能使西南季风更为潮湿,然后,此西南季风即可使干旱的沙漠有较好的气候。使土地宜于耕种”

美一原子气象站开始工作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世界上第一个原子气象站现在已经开始工作,经常地把气象材料从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发到华盛顿去。这个试验是最终可能会宣布在世界的广大的无人居住地区的各站的先驱,就飓风、台风和由于暴风雨引起的水灾预先发出警报。

美决定建造大型原子发电厂

【路透社纽约3月25日电】《纽约时报》今日说,肯尼迪政府已决定建造世上最大的原子电力厂,可以生产七十万??的电力。该报在一项华盛顿的电讯中称,在华盛顿州汉福特的镇生产反应器,将予以扩大而生产民用电力和原子武器的原料。据报英国和苏联亦计划建造能够生产四十万??至六十万??电力的原子电力厂。

英建成研究核能新问题的实验室

【路透社格罗斯特郡柏克莱5月29日电】专门研究核能的新问题的实验室今天在这里落成。
    这些实验室占地10万平方英尺。它的正式揭幕意味着由250名科学家和技术员组成的一支队伍开始进行处理以前从未充分地从事的攸关重要的工作。
    将进行研究的问题包括:电站反应堆里使用的材料如何抵抗住激烈的核放射性?现在使用的材料能不能加以改善,以及可以预料对铀燃素起着怎样的放射性损害?

葡建成第一座原子反应堆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4月25日电】葡萄牙今天建成它的第一座原子反应堆,这个反应堆设在萨喀文,是由一家美国公司建造的。

几种新塑胶产品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七月六日报道西方若干新塑胶产品,摘要如下:
    最近在伦敦举行的国际塑胶展览,约有一万种塑胶制品。其中特殊者,有能保留香味三月的包装女装内衣用的塑胶纸。
    此外尚有全用塑胶制造的冷藏箱,及可食的塑胶溶液。此种溶液,喷于干乳酪及其他食物上,可保其不变。更有一种塑胶制造的游泳池,很易安装于花园。

英试用聚乙烯制罐头盒

【路透社伦敦四月八日电】英国「水果和土豆贸易协会」正在发展一种防火防锈并且是几乎打不破的罐子来装运水果和蔬菜。这种罐头是用聚乙烯制成并已受到该协会的制罐委员会检验。

据说一种新型灯泡试制成功它用氪85同晶体磷作光源

【本刊讯】《香港时报》六月十五日介绍一种新型灯泡试制成功,摘要如下:
    最近科学家们正研究利用原子放射作为光源。不久前,有人制造了一种估计可用十年的新奇的「原子」灯,这种灯也是玻璃灯泡,里面充满放射性的气体——氪八十五,灯泡里装有晶体磷,它在氪八十五的照射影响下发光,人可以在离灯一公尺处读书看报,它所发出的光,在四百五十公尺处就能清楚看见。利用新的光源作铁路上,汽车干线上,和矿井内的信号设备,有很大优点。因为这样就不需敷设电缆,不必设立供给信号设备的。

能发出讯号的尿片

【法新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由于当地工业的发明,日本啤啤仔的尿片一被尿湿,马上知道。当地发明的一种衬尿片的橡皮布,附有电池,充当讯号器。婴儿一放尿,讯号器马上响钟,这样便可以及时换片。

汽车防热套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7月3日报道:现在有一称「防热套」,只要在停车时罩上它,那么汽车晒几小时,里面也不会变热了。这种车套是由尼龙混合羊毛制成的,夏天最合用。

卡斯特罗谈古巴农业问题

古巴农业有三种生产方式:人民农场、农业合作社和小农个体经济。人民农场是国家所有制的企业;农业合作社是集体所有制的。革命政府对小农采取帮助、给以贷款的政策,不动员他们组织合作社。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3月7日刊载了卡斯特罗在拉丁美洲种植园工人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今天(古巴)农业有三种生产方式:小种植者;首先在大甘蔗园出现的农业合作社;及在大牧场出现的人民农场。人民农场是国家所有制;在合作社里,社员是合作社产品的主人。人民农场是和国家所有制的工厂一样的企业。人民农场有它的优越性;合作社有它的优越性。我国需要这两种生产方式。谈人民农场的情况
    在合作社里,社员有合作社规定的月收入;但是,要付钱,例如房钱,水钱,电灯钱,要交许多服务费用,相反,人民农场的工人则无偿地得到这些。人民农场工人的工资是根据法令决定的。工人有权免费住房;免费看病和吃药;免费的社会俱乐部……。
    除此之外,最完善和最先进的技术也在这里。比如,为了全年生产西红柿,需要一个西红柿的水利工程,要大量的投资,投到什么地方呢?投到人民农场。进口了几千头高产的奶牛。应该送到人民农场去。
    任何一个人民农场的发展对谁有利呢?对全国的人民农场有利;对所有人民农场的工人有利。合作社是一种很好的生产制度,但是也有它的缺陷,这是由于土地不同,每块土地的肥沃程度不同而产生的,在肥沃土地上的合作社就比在坏土地上的收益多。
    但是,人民农场将不这样。一个农场土地贫瘠和另一个农场土地肥沃都没有关系。农场的每个工人都得到同样的收益。
    在许多人民农场的教育中心里,在整个人民农场里有一个学校和儿童农场。儿童农场是十岁以上儿童劳动的地方;他们将饲养动物,种植,总之,早晨劳动下午学习。在人民农场里,孩子们将在学校里吃早餐午餐和晚餐;他们的一部分粮食由他们自己生产,另一部分由农场、农场管理机构提供;孩子们正在学校内分到衣服和鞋。在人民农场里,戏剧、音乐、舞蹈教师的费用由管理机构支付;在合作社里,这种费用由合作社支付。就是说这两种生产方式是有区别的。人民农场的孩子们在学校里得到食物、衣服和鞋子,这个事实就是一个真正的革命。谈农业合作社的情况
    这是否说由于我们喜欢这种或那种方式,我们应该选择这种或那种方式,或允许每个人进行选择呢?不是的。确实有许多甘蔗合作社的社员希望把合作社变成人民农场;但是我们反对这种改变。因为我们正处在发展的阶段,要看看结果如何,我们知道合作社的生产方法比旧的生产方法优越得多;这种方式甚至比小块土地的生产优越。但是,我国正需要这种生产制度。为什么?因为合作社员已证明他们能够用很少的投资大大地增加生产;合作社员已证明他们能够用低成本进行生产。
    革命需要合作社,因此我们规定一个原则,不允许合作社自动地转成人民农场。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让我们看一下经验如何,这两种生产方法经验教训如何,有些什么教益,哪一种取得更大的产量,哪一个更能满足我国的需要。
    在合作社里有着一股巨大的鼓舞力量,有一个优越条件,即合作社是在富有战斗性的工人群众的基础上织织起来的,即一向受苦并有战斗性的甘蔗农业工人。人民农场则不是这样的,恰恰是在没有工人群众而是很少工人劳动的地方开始建立的。这是一些性质复杂的工人群众,他们过去不是固定在某一个地方的工人,而是来自许多地方:他们不是像甘蔗园内多年来就在甘蔗庄园中进行斗争的群众那样,已经组织起来了的群众;甘蔗园的工人是有组织的群众,并且通过他们建立了甘蔗合作社。他们有这点优越性。
    因此,需要保留这两种生产方式。但是还有另外一种农业生产的方式,或生产制度,即小生产者。谈国家对小农采取的政策
    很大一部分的土地还掌握在小农手里。革命对小农采取什么政策呢?革命不单单去寻找理想的方法;革命也要看到实际情况,革命应该适应实际。革命对这些小农作了些什么呢?首先,把他们从交纳租税中解放出来。
    革命政府已取消了租税。这常常是直接不利于大庄园主。有时也影响到小的所有者,但是我们说,应该对这些小的所有者支付现金,我们现在正在考虑对过去受到影响的小所有者,即那些拥有小块出租土地的人,进行一次修改,我们来看一下有没有可能向他们交付现金,因为在这方面应该修改。
    所有的佃户和小种植者都绝对地摆脱了租税。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在山上。在小块土地上的生产方法是一种完善的生产方法吗?不,不是。但是,可以说是一种合理的生产方法,因为小种植者和他的家庭在这小块土地上劳动。
    革命对小种植者的政策应是怎样的呢?把他们变成合作社员吗?不。这是反革命所希望的。反革命希望我们成为空想的革命家,并开始去作。这不是革命应采取的政策,革命应该采取代表着过去受剥削的一切阶层的政策。这个小种植者曾是受过剥削的。
    革命对小种植者还应该继续作些什么?帮助他们,给他们贷款——这是正在作着的。
    今年预算给小农的贷款为三千五百万比索。将贷给八万小种植者。
    这是什么类型的贷款呢?是允许他们发展全家能够照顾到的庄稼的贷款。如果给一个小种植者一大笔贷款,结果他们就需要当地的工人来作工,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将会有一天他有着大片的种植园,并需要许多工人。
    小种植者是革命的同盟者,是农业工人、合作社员和人民农场工人的同盟者。
    反革命分子恐吓小种植者说要把他们合作化了。甚至有些热心于合作社的人开始进行组织合作社的活动了。
    不,这是一个错误。农民中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建议联合成合作社,有些个体农民已经组织了合作社。毫无疑问,这些小种植者比那些孤立的人得到更多的好处。
    但是,在这方面我们的标准是什么呢?不是动员小种植者去组织合作社,我们所作的正相反:一群独立的小种植者要组织合作社吗?我们对他们说:不。如果他们非常坚持呢?那么我们就到全国土改委员会去讨论,考虑是否允许他们成立。
    为什么?就是为了避免人们自己去动员组织合作社而犯错误,即全国土改委员会没有人去动员小种植者去组织合作社,因为那样作是错误的,这只有利于反革命分子。有些农民和自己小块的土地关系很密切;对国家来讲这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对国民经济来讲这也没有什么危害。合作社和人民农场掌握了大量的土地能够大大地发展农业,一个农民有一小块土地并且希望把它保留到死也不会有什么危害。应该保证他们能够保留他们的土地,并且使他们在任何时候都能得到国家的援助。

美用15亿电子伏特的电力撞击原子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巴萨登纳6月11日电】科学家们已开始使用到目前为止最强有力的电子机器撞击原子。
    其结果可以产生威力更大的核子武器。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一个称为“同步加速器”的原子撞击机已重新设计,以人类所产生过的最快速度推动被称为电子的微粒。
    电子被十五亿电子伏特的力量送进一个一百零五尺长的圆形管大轨道之后,在不到四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循轨旋转二百万次,全程三万七千里。
    这一最高速度极近自然界的最高速度——光速。光速每秒十八万六千里,这一电子转动速度为其99.999995%。
    以上所述为加州理工学院物理、数学及天文学系主任巴契博士所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