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人民武装在西贡市内外加紧活动

【路透社西贡12日电】南越政府高级人士今天说,共产党游击队上星期在西贡市内和郊区同政府治安部队发生了七次冲突。
    这些人士无法提供在市内和郊区发生的这些冲突的确切的伤亡人数。
    他们说,所有这些战斗时间都很短,双方都没有重大伤亡,但是它表明共产党人正在加紧在西贡进行颠复和恐怖活动。
    这些人士说,过去一星期是共产党加紧活动的时间,特别是在南部诸省,政府也同样加紧努力抵制共产党的活动。
    在这星期的军事遭遇中,共产党被击毙91人,被俘42人。政府方面被打死36人,重伤49人,失踪12人。
    【路透社西贡13日电】西贡报纸今天报道,定祥省省长上星期二在西贡西南45英里的地方遭到一伙共产党游击队的伏击。
    报纸说,陪同省长的军事卫队同游击队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交战以后击退了游击队。
    【路透社西贡13日电】西贡今天得到的消息表明,共产党正在坚决努力使政府想改善建丰省建丰县和先仁县的安全努力归之无效。
    消息说,共产党代理人要求住在这些县的农民不要同政府进行合作,进入政府的农垦场。
    八百多人,包括住在农垦场里面的许多人,回答了共产党施加的压力,不是离开了农垦场,就是拒绝进入农垦场。消息说,这些人中大多数人是共产党的同情者,或者有亲戚居住在共产党控制的村庄或北越的。
    这个农垦场建立在同科梅,1945年以来,共产党在那里的影响一直很强大。

阿尤布同肯尼迪发表会谈公报

公报说双方讨论了柏林、东南亚局势特别是老挝问题;还讨论了美对巴提供“援助”和克什米尔问题。叫嚷南亚次大陆是“国际共产主义的主要目标”,鼓吹西方“密切合作”和“谅解”。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肯尼迪总统和巴基斯坦共和国总统阿尤布汗1961年7月11日到13日在华盛顿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编者):
    肯尼迪总统和阿尤布总统在过去三天就他们两国政府共同关心的问题诚恳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两位总统详尽地研究了国际局势,把重点放在冲突的危险已成为国际大家庭深切不安的原因的那些地区的局势上。就这些问题进行的会谈再次说明了,为了实现尽可能大的团结来保护国家的独立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自由世界国家之间进行密切合作和谅解的重要性。
    他们考虑了由于最近在柏林和东南亚、特别是在老挝的事件所引起的危险。
    两位总统共同研究了对南亚次大陆的自由人民的威胁,并一致认为这一地区是国际共产主义的一个主要目标;这一地区的每个国家的完整和独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所有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意见分歧的问题的解决——这要求各方显示富有远见的政治家风度——是当前明确地需要的。
    阿尤布总统重申他的政府要在互相尊重和保持巴基斯坦的边界完整的基础上同所有邻国保持友好关系的愿望和目的。他回顾了他的政府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态度,并强调巴基斯坦人民极其重视这一问题。他说,南亚目前的事态发展已使早日解决这一问题成为极关重要。
    肯尼迪总统肯定了美国要使克什米尔问题获得圆满解决的愿望,并表示希望能够早日在实现解决方面取得进展。
    两位总统讨论了旨在改善巴基斯坦人民生活的农业、工业生产、交通、教育和其他计划所取得的巨大进展。
    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提供外部的援助来满足目前五年计划的财政需要,他们讨论了国际复兴和开发银行为提供必要的援助而倡议的即将举行的财团会议。阿尤布总统得到保证,美国肯定关心筹措足够的经费,以便使这个计划最有效地执行。
    肯尼迪总统对阿尤布总统所说的巴基斯坦在科学和技术装备方面的需要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两位总统重申了两国政府在1959年3月5日签署的双边协定的庄严目的,协定宣布,“美国政府认为保持巴基斯坦的独立和完整对它的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他们也重申了现有的集体安全安排作为一个防卫侵略的工具的价值。
    两位总统一致认为,这次他们第一次的会议大大增进了美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之间的了解,对两国持续的密切的合作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美联社报道:南朝鲜陷入严重经济困难

【美联社汉城11日电】经济学家和企业领袖,美国人和朝鲜人,都越来越对南朝鲜当前财政困难感到不安。
    商业处于严重的肖条状态。数目不详但是大批的小商店被迫关了门。工业处于不景气状态。失业人数多的惊人,估计达2百万。
    军方在5月16日接管政府后实行的节约计划,特别影响了依靠进口货的零售商店、丝毛纺织业、被认为奢侈的行业、饭馆、酒馆和剧院。
    美国官员们认为局势是严重的。
    然而,现在没有人正式发表意见。
    朝鲜人不愿激怒军事领袖们。
    专家们不把商业活动停滞归因于银根紧。韩国银行数字显示,商业银行存款户在政变后不久陆续小规模地取出的存款达180亿圜(1,386万美元)。
    据韩国银行报告,5月15日到6月15日,货币流通量增加了154亿圜(1,185.8万美元)。
    一位美国官员说,“这种呆滞如果再继续5、6个月,就可能导致严重的事情”。

美陆军部副部长同侵朝美军头目开会讨论美伪军军事布置

【法新社汉城12日电】美国陆军部副部长埃耳斯今天同驻朝鲜的美国高级军事领袖们会商。会议之前听取了联合国军总司令梅洛伊上将和美国驻朝鲜军事顾问团团长悉尼·伍登少将关于最近朝鲜军事形势的一系列汇报。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的会议上讨论的问题之一是联军沿非军事区的“防御状态”,特别是南朝鲜军队的布署。
    【合众国际社汉城11日电】美国陆军部副部长埃耳其今天乘直升飞机去仁川港和釜山港,他在那里视察了美国陆军后勤单位。

伊代表反对科威特这一要求

【合众国际社开罗13日电】伊拉克退出了阿盟理事会讨论科威特问题的会议,显然是抗议其他盟员国一致的同意接受科威特入盟。
    在半小时以后,伊拉克代表科特菲回到了会场上。
    【法新社开罗13日电】伊拉克出席阿盟政治委员会会议的代表星期三拒绝了科威特的要求:把阿拉伯军队派往科威特去代替英军。
    据说,这位代表在委员会会议上说,这样一个行动将“等于是践踏伊拉克领土”。委员会然后休会到下星期四,获得解决的希望渺茫,意见似乎更加分歧。
    科威特代表团原来打算星期四离此赴喀土穆,据说现在已经延期动身。
    【法新社开罗13日电】一些联盟人士认为,伊拉克代表团在设法使得理事会会议再继续几天,直到伊拉克政府发布总统命令,把科威特命名为伊拉克共和国第14个县的时候为止。

日本警察厅分析当前日本国内形势时承认:日共影响越来越大 人民斗争积极发展

认为日共统一战线工作相当成功,日本人民斗争正向着日共指引的方向发展。说日共正满怀信心地进行“八大”的准备工作,日共纲领一定会以压倒多数通过。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2日电】警察厅对最近治安形势的看法(据警察厅供稿)
    警察厅在11日举行全国警备科长会议,研究了治安对策。会上,?c原代理次长说明了该厅对最近治安形势的看法,主要内容如下:
    当前警备方面的各种形势:一、日共的动向:日共预定要在最近举行党代表大会,目前正在一步一步地进行着准备工作。即将举行党代表大会的日共最近的动向是,这次和上次大会当时全党每天都在进行讨论和争论的情况不同,它正在以国际上的支持为背景,在中央委员会充满信心的指导下,强调实践活动,优先学习和讨论纲领,积极地分析研究现实的斗争目标。
    在以前举行的全国积极分子会议上,没有把纲领问题作为主要讨论事项,而把旨在推进当前群众工作的增加机关报发行份数运动作为主要讨论事项,这些情况说明,它的实践的倾向是显著的。
    从上述动向看来,可以预料在这次大会上一定会以压倒的多数通过悬而未决的纲领草案。
    其次,值得注意的事情是,可以看出日共的所谓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从去年下半年起处于停滞状态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今年由于日共的积极工作,逐渐重新开始活动,以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斗争为中心展开了三次统一行动。
    尽管社会党和总评主流对于这个统一战线政策表示警惕,正在加强反共路线,但是,由于日共自下而上的推动,群众斗争有向着日共引导的方向发展的趋势,这是在治安方面不能忽视的情况。
    更值得注意的是,日共没有清算它的暴力革命方式,正在坚持要把这个方式作为最后的手段。从治安报告草案和最近机关报的论调等等方面可以充分看到这一点,在今后观察日共的具体斗争策略的时候,必须充分加以注意。二、工人运动:就象总评不久前宣布的1961年度活动方针所表明的那样,可以看出,从整个来说,它正向着以重视经济斗争的所谓日本式工会主义为依据的现实的方向转变。但是,决不容许立刻作出这样的预测:今后的工人运动大概会径直地走上健全的道路,而不进行非法的争议。三、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和其它群众运动: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目前正在30处左右的基地进行,其中,新岛、美保、富士、百里原等地是斗争的中心。特别是因为日共把这个问题当做独立和平斗争中的一个很好的活动对象,所以,今后在各地带有浓厚的思想意识色彩的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恐怕会扩大起来。四、学生运动:全国学生自治会联络会议在日共的强有力的指导和影响下,正在努力扩大自己的势力,因此,预料它在全国的学生自治会所拥有的势力不久将会超过主流派,使形势倒转过来。五、右翼的动向:当前的动向在表面上好象暂时是在平静地推移,但是,他们仍然暗自怀有反对左翼阵营的激烈的对抗意识,站在保卫日本民族免遭革命危机的所谓“民族的正当防御论”的立场,不断地赞扬恐怖行为,或者鼓吹恐怖行为的正当性。六、国外方面远东形势存在着很多问题,是不平常的,这些问题有:老挝问题、南越共产党游击队的猖獗、韩国的军事革命、苏联北朝鲜军事同盟条约的签订、联合国大会的共产党中国参加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演变对我国的治安有极大的影响。
    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共产党国家对我国进行的各种活动最近有越来越积极的倾向。它们的活动是引人注意的,例如:通过驻日外交官在国内频繁地旅行、参加各种活动等等办法,鼓舞和支援革新势力的斗争;等等。其中,作为带有特点的倾向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点:对日共的活动给予很高的评价,正在竭力给日共打气。例如在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斗争的时候,就加以支持和鼓励,说“这次斗争的高涨,是日共精力充沛地进行活动的结果。”

阿盟理事会一致通过摩洛哥建议会议决定将科威特入盟问题的讨论推延一周

【美联社开罗13日电】阿盟理事会星期四决定把对科威特入盟问题的考虑延到下星期四再进行。
    在三小时秘密的特别会议以后,阿盟秘书长哈苏纳对记者说,委员会延期作出决定是要使得代表们能够同他们的政府进行磋商。
    理事会的10个国家中,有七个赞成延期。沙特阿拉伯和阿联投票反对,也门弃权。
    赞成延期的有这样一些国家: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苏丹和突尼斯。
    阿盟发言人说,摩洛哥和突尼斯在星期四晚上的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科威特入盟的两个不同计划。
    【美联社开罗13日电】在突尼斯略加修改以后,理事会一致通过了摩洛哥的建议,建议要求在理事会考虑科威特的申请以前,要进行如下工作:
    一、科威特要求英军撤出它的领土。
    二、伊拉克不应当采取武力来并吞科威特。
    三、阿拉伯国家应当受以下规定约束:(甲)××××科威特入盟的申请。(乙)帮助科威特参加联合国。(丙)给予有效的帮助来保护科威特的独立。(丁)支持科威特人民按照盟章同任何阿拉伯国家成立联盟或联邦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