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毛主席会见金日成委员长

【法新社北京13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在美丽的湖城杭州会见了金日成,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电台说,金日成和北朝鲜代表团其他成员以后将离开杭州,开始在中国大陆各地的第二阶段旅行。
    【路透社香港13日电】北京电台广播,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晚在杭州同北朝鲜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广播说,毛先生和金日成的会谈是“亲切和友好的”。
    据广播说,参加会谈的还有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

外电报道:扩大的日内瓦会议13日会议情况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老挝问题14国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第34次会议,由英国主席麦克唐纳主持。
    北越代表春水支持陈毅元帅的这项建议:老挝中立问题应当先于监督问题讨论。
    泰国代表苏帕蒙空建议会议设立两个工作委员会来同时研究中立问题和监督问题。
    苏帕蒙空说,他的代表团认为,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活动和职权问题更加重要,应当得到优先考虑。
    这位泰国代表问道:“与会的任何人思想上清楚委员会的职权应当是什么吗?”
    他说:“这个委员会现在面临着和1954年大不相同的新局面。”
    这位泰国代表说,每个人都同意这种看法:应当为委员会提供必要的设备和运输便利,以便有效地履行它的职责。他说,委员会应当拥有在它的直接和单独控制下的它自己的设备。
    【美新处日内瓦1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14国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关于老挝中立的建议草案,他说,中立和监督是有密切联系的——没有这一部分就不能决定那一部分。他答应在离开日内瓦以前在星期五上午会议上提出另一项关于监督的建议草案。
    一位美国发言人会后说,梅农承认这两个问题是相互依存的,“这很有益处,很有帮助”,他并指出,梅农还说,会议可以继续讨论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供为监督停火所直接需要的设备的问题。
    后一个问题是美国认为会议应该首先解决的问题。
    美国发言人说,他必须等待梅农关于监督的建议。以后再发表“更肯定的谈话”。

共同社报道:香港人士对中朝条约反应

【共同社东京13日电】题:《东西方的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
    香港12日电:这里的国际问题专家对于中国、北朝鲜在缔结苏联、北朝鲜军事同盟以后,于11日签订了具有同样意义的互助条约这件事情,作了如下的观察:这不仅在远东方面,而且在全世界东西方的力量对比上引起了重大的变化。他的理由是,新条约的缔结还含有这样的意义:横跨欧亚两洲的共产党阵营的大军事同盟,已经结成。而且,可以认为,新条约对远东形势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例如在12年前朝鲜战争的时候,建国不久的中国、北朝鲜联军同以美国为主的16个国家派来的联合国军作战,争得了在三八线上实现停战的结果。估计目前中朝两国的军事力量至少已经强大到当时的十倍以上,如再加上苏联的核武器,据料可能拥有超出想像的强大的军事力量。
    问题是,为什么不得不缔结这样强大的军事同盟,换句话说,为什么不得不夸耀强大的军事力量了呢?关于这个问题,恐怕可以指出如下的事实:在共产党方面看来,最近韩国成立军事政权、美国副总统约翰逊访问南越、美国积极地援助老挝文翁派等等情况说明,对中苏朝进行反攻的活动正在进行;而且,中心是日本,以日美新安全条约为枢轴,形势已经转变。
    特别是在池田首相赴美以前,日本政府当局说,一旦紧急的时候,也可能派自卫队出国。这件事情给共产党方面以超出想像的刺激,以致中国周恩来总理曾经向不久前访华的自由民主党的宇都宫德马等人几次强调指出了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威胁。

日执政党和社会党对中朝条约的反应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12日广播】外务省人士认为,中国和北朝鲜结成军事同盟,是韩国军事政变的直接反响。从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阵营的动向等看来,远东局势目前将会走向紧张的方向。他们正在注视其发展情况。
    这种动向将会很快地对国内政治特别是外交方面发生微妙的影响,在自由民主党内,有一些人认为我国也必须加强反共路线。
    另一方面,社会党正在趁这个机会对池田内阁的外交政策猛烈地进行谴责,迫令政府拒绝举行日韩会谈,并为恢复日中邦交而改变外交路线。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日广播】社会党国际局长和田博雄,就北朝鲜和共产党中国缔结互助条约一事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社会党为了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强烈要求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改变其加强同美国进行军事联系的外交政策。

梅农说印度关于老挝中立的建议是“灵活的”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在会议上说,首先需要的一件事是由老挝提出它实行中立的保证。
    他说,但是这样一个保证只有在老挝成立了一个全国统一政府时才能作出。
    最后,梅农说,印度(关于中立的)建议是一个“灵活的”建议,是一项工作文件。

梅农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十三日会议上提出: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

【新华社日内瓦13日电】梅农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7月13日的全体会议上提出的宣言草案,全文如下:宣言草案应老挝政府发表的宣言而发表
    缅甸联邦、柬埔寨、加拿大、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法国、印度、波兰人民共和国、越南共和国、泰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联合王国以及美利坚合众国等国政府,
    一、注意到老挝政府1961年×月×日的如下宣言:……
    二、庄严宣布,它们(根据老挝政府的意志和愿望)承认并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特别说来,它们保证不对老挝内部事务进行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干涉,并且不参加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害该国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它们保证不在它们可能向老挝提供或老挝可能请求提供的任何援助上附加政治条件,而且保证不把老挝拉入任何军事联盟以及同它的中立背道而驰的其它联盟。它们保证不把任何外国军队或任何形式的军事人员或武器运入老挝,也不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或据点,也不以任何方式破坏或威胁该国的和平或中立。
    三、保证在一旦老挝的主权、独立或中立受到破坏的威胁或受到破坏时和老挝政府以及在相互之间进行协商,以便维持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
    四、呼吁所有其他国家明确地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并且不采取可能破坏这种独立和中立的任何行动。
    五、声明:为了帮助确使这些保证得以履行,它们特签订1961年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议定书。

梅农在巴黎同富马会谈后回到日内瓦

富马的女儿说,梅农把印度关于国际委员会的作用和老挝中立问题的计划告诉了富马,印度的计划将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来。
    【路透社巴黎13日电】梅农和拉尔今天下午由空路从巴黎返回日内瓦。
    拉尔告诉记者说,他们同富马亲王进行了“良好而有益的会谈”。
    【法新社巴黎13日电】梅农在巴黎的不到4小时的访问结束时,他在机场上告诉记者说,他希望同富马的历时一小时的会谈会证明是有成果的。
    梅农说,他相信,他对巴黎的短暂访问是有益的,他在返回日内瓦时,对老挝问题会议的结果将比较乐观。
    陪同这位印度领袖前来的有印度驻奥地利大使拉尔。
    【路透社巴黎1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把印度关于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和老挝中立的计划告诉了老挝中立领袖富马亲王。
    梅农是今天上午飞到巴黎来,在富马亲王治病的诊疗院中同他进行了会谈。
    富马亲王的女儿慕纳公主告诉记者说:“梅农先生到巴黎来是向富马亲王说明一个计划的,这是关于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和老挝中立的计划,印度代表团不久将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
    慕纳公主曾在日内瓦和苏黎世充当他父亲的新闻官。她不愿作详细说明。
    梅农预定要赶回日内瓦去参加今天下午的会议。
    据说,富马的病情是令人满意的,亲王希望在下星期四离巴黎前往金边,然后再到老挝去举行老挝亲王的“最高级”会议的下一阶段也就是最后一个阶段的会议,会议的目的在于成立一个联合政府和任命一个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单一的老挝代表团。
    梅农在格林威治时间11时10分乘法国航空公司的喷气式客机前往日内瓦。
    他在动身以前告诉记者说,他曾和富马亲王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上午飞往巴黎去同富马亲王会谈,富马现在法国首都治病。
    陪梅农前去的有印度出席这里老挝问题14国会议常任代表拉尔。他们定于格林威治时间12时左右由空路返回日内瓦,以便能赶上参加下午的会议。
    一位印度发言人说,梅农希望同富马亲王探讨就老挝问题可能达成协议的途径,并且看看这里的会议是否能取得某些具体结果。
    梅农和富马还将讨论组成一个单一的老挝联合政府和指定一个单一的老挝代表团出席会议的问题。

路透社报道梅农将回国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今天下午返回日内瓦。
    拉尔告诉记者说,梅农将在明天返回印度。

梅农曾举行记者招待会

他说会议应在讨论从老挝撤走外国军队和国际委员会作用问题前讨论中立问题,但又说,这些问题都是“相互依存的,都是中立问题的必要部分”。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梅农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立问题应在其他问题——就是从老挝撤走外国军队和国际监督委员会未来的作用问题——前面先加以讨论。
    他说,苏联和法国提出的两套建议草案中都是把问题按这样的次序排列的。
    他又说,在对一切讨论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后,他确信,这些问题都是相互依存的,都是中立问题的必要部分。
    梅农说,他认为,老挝会议的前景是“良好的”。看来包括老挝三派势力的联合政府将会组成。
    【德新社日内瓦1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晚在这里宣布,印度明天将提出一项目的在于使14国老挝会议摆脱议程问题上的僵局的新建议。
    他对记者们说,议程问题上的困难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来解决,那就是,与会国要发表的中立宣言只有在对监督老挝中立的监督委员会的权能问题也达成协议时才具有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