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第一艘核巡洋舰下水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昆西6日电】美国第一艘核动力水面舰只《长滩号》昨天第一次下水试航。
    这艘携带导弹的巡洋舰价值一亿美元。

美国现有17艘原子潜艇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发雷荷2日电】美国海军第五艘核潜艇“珀米特号”下水。
    美国海军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七艘原子能潜水艇参加现役。

美战略空军司令部计划扩建通讯系统

【美联社内布拉斯加奥马哈2日电】《奥马哈世界先驱报》星期日说,预料,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将在六个月以内开始一项用2,500万美元来扩大它的地下控制中心的计划。
    通讯和控制网将在一旦发生袭击时立即通知战略空军司令部的指挥员们准备出动多少轰炸机、坦克和导弹,并将通知其他情况,包括气候条件在内。

汉弗莱鼓吹恢复地下核试验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参院裁军委员会主席汉弗莱今天提出了一项由美国在联合国的视察之下进行致力于和平的目的的地下核试验的有限的计划。
    他在一篇声明中说,这样的视察将使苏联“在禁止试验谈判中的僵局中找到一个明显的替代办法。”

桑迪斯去澳新活动

【路透社堪培拉6日电】据信英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争取新西兰在很大程度上支持英国可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已获得显著的成功。
    桑迪斯今天飞到悉尼同澳大利亚政府会谈,他已完成在新西兰的类似的会谈。

西德5月份钢铁产量

【本刊讯】西德政府新闻局《公报》6月7日登载西德联邦统计局的一篇统计报道说:
    1961年5月原钢产量达280.2万吨,原铁产量达217.3万吨。

肯尼迪同腊斯克等会商德国和西柏林问题

【合众国际社海恩斯港8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在这里同他的主要的危机问题专家们举行了会议,讨论如何应对俄国在西欧的日益加重的压力,特别在德国和柏林。
    到总统在这里的住宅参加会议的是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总统新任命的军事顾问泰勒。
    这三个官员从华盛顿飞抵这里后不过几分钟就开始了会议。
    快到中午时,他们把会议转移到了游艇“马林号”上。
    对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新提出的同肯尼迪、戴高乐和麦克米伦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要求,总统还没有立即有所反应。
    但是,根据已知的肯尼迪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来看,肯尼迪可能不会同意举行一次单单只讨论对德和约这个具体问题的会议。他预先就知道,俄国人不会同意就德国问题达成任何将保持西方盟国目前地位的协议。
    肯尼迪上周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谈到了最高级会议问题。他直截了当地说他目前的计划中没有列入举行这样的会议。
    【美联社恩斯港8日电】塞林格说,肯尼迪和他的顾问们广泛讨论了德国和柏林问题。他说,讨论也“涉及到东南亚的各种问题”。
    他说:整个讨论是对这两个多事之地的全面研究的一部分。但是他表明德国问题是他们探讨的头号问题。
    关于赫鲁晓夫最新发表的声明,塞林格说:“总统还没有机会看到赫鲁晓夫先生的演说的全文,因此对它将没有意见发表。”

海托华说:美正寻求谈判解决柏林问题的「折衷方案」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记者:海托华)(美联社编者按:星期六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的讲话以及肯尼迪总统在海恩斯港的会议表明了柏林危机即将有所发展,而这种发展很可能影响和平或战争的可能性。海托华根据他作为美联社外事记者的经验以及同许多国务院人士以及其他外交人士的亲密关系,在这篇评述文章内对前景作了估计。)
    美国和盟国们已经开始在积极寻求一个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过同俄国之间的谈判而不是通过战争来结束柏林危机的折衷方案。
    这种方案的一种因素可能是西方国家同意在西柏林通道问题上同共产党东德官员打交道,所根据的理由是,他们只是作为苏联的代理人进行工作,而不是作为一个在法律上有权切断交通的东德主权政府的当局。现在对这个可能的作法还没有作出决定,但是,据了解,正在研究这种可能。
    根据目前的计划,西方国家可望在夏季晚一些时候提出具体建议,这些建议是否有任何成功的机会,还不能肯定。
    赫鲁晓夫究竟是否会企图用武力把西方国家赶出柏林,从而使它们在世界面前丢脸,削弱它们的威信并巩固共产党在东欧的力量,对于这一点,这里有分歧的看法。
    据说,肯尼迪、麦克米伦和戴高乐完全一致地认为,如果赫鲁晓夫采取根本性的挑战的话,他们将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来保护它们在柏林的地位。那显然将意味着某种规模的战争、大战或有限战争。

路透社谈美对赫鲁晓夫讲话的反应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记者:哈里斯)今天这里普遍认为,赫鲁晓夫今年决定停止削减武装部队和增加苏联军事预算,是莫斯科在柏林问题上的态度趋于强硬,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动员的姿态。
    这里认为,赫鲁晓夫把他的动员姿态和在苏联的条件的基础上召开缔结对德和约的要求联系起来这一事实表明,他打算使柏林危机保持沸腾状态。
    外交人士的问题是,肯尼迪总统是否将感到不得不采取军事步骤以使赫鲁晓夫相信,西方不会向苏联作出的军事姿态低头,也不打算削弱它的保持它在西柏林的权利的决心。
    最近白宫所强调的是总统这种意见,就是他认为柏林的战争并不是不可避免的,而是可以避免的。
    某些观察家们对今天与总统会谈的官员的名单表现出特别的兴趣,他们注意到一些显然是授意发表的消息:参谋长联席会议曾建议采取动员和其他军事步骤。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将军没有出席。
    今天这里发表的一则消息说,三军参谋长未参加会议一事引起一个问题:他们作为总统的军事顾问是否已退居次要地位。
    观察家们说,不管肯尼迪是否依靠泰勒将军到几乎排斥参谋长联席会议的程度,赫鲁晓夫今天作出的军事决定可能会在美国的舆论中激起那样大的反应以致美国方面可能有必要作出某种警告的姿态。
    总统感到进退两难的是,决定在适当的时候采取适当的步骤以表明美国在柏林问题上的决心的时候,又要避免作出可能被人说成是最后通牒并引起苏联报复和因而导致东西方军事活动“步步加紧”的行动。

美官方人士谈赫鲁晓夫讲话:扬言这将“迫使”美国重新审查其军事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的加强苏联武装部队的决定震动了国防部的计划人员,他们曾经认为美国和苏联在军事人力方面在接近进入一个“同等”的局面。
    美国官员们说:将作出一切努力来避免军备竞赛的加剧。但是他们也说:赫鲁晓夫的行动无疑地将迫使美国重新对它的军事计划作一番剧烈的审查。
    外交人士对赫鲁晓夫在莫斯科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所作的这个宣布的私下里的评价是:它是对柏林问题加强宣传压力的又一个行动。
    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对赫鲁晓夫的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反应是提出了这样一个反建议:在柏林召开一次由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所有盟国参加的大规模的和平会议以讨论由这个冲突所产生的一切问题。
    他说:“与其召开一次三、四个人的会议,还不如让所有牵涉到的人都参加”。富布赖特主张讨论包括1949年的柏林协定和在1955年的最高级会议上达成的各项协定的一切问题。
    富布赖特说:会议也应当容许讨论像波兰这样的问题。
    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这是赫鲁晓夫企图攫取主动的又一个例子。”他说:在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议以前,先由“特选的”大使们拟订出关于柏林的建议。
    他又说:“如果这些外交讨论证明在调和柏林和德国问题的分歧方面是成功的,那时再来考虑赫鲁晓夫今天所建议的在最高一级举行的那种会议的可能性”。
    国防部官员们感到兴趣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这位总理在军事方面所作的宣布。
    官员们认为赫鲁晓夫的演说的一个影响将是,使陆军目前发动的要求把它的地面部队从八十七万人增加到九十二万五千人的运动增添了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俄国宣布,它将加速军备迅速和停止削减军事人力,这会使得美国的军事预算和防务计划作出突然的改变。

法新社诬蔑赫鲁晓夫讲话:宣传法政府对此“处之泰然”

【法新社巴黎9日电】权威人士没有对赫鲁晓夫总理昨天发表的演说作任何评论。
    然而,人们得到的印象是:巴黎对于苏联政府首脑的讲话处之泰然。一位有资格的观察家说,这是大棒和诡诈兼施政策。
    关于赫鲁晓夫所决定的军事措施,这不是重新武装,而是仅仅是结束苏联军人的逐步解除武装。
    【路透社巴黎9日电】这里的官方发言人在赫鲁晓夫昨天的演说之后保持缄默,是符合法国政府长期的政策的,这就是不作可能使微妙的局势恶化的任何事情。
    这里的外交部官员曾好几次说,法国将不“拒绝讨论”柏林问题,同时也表示要同它的西方盟国完全团结一致,以便采取坚定的立场来反对苏联对这个四国占领城市的地位采取的任何片面行动或同东德片面签订和约。

伦敦发表小坂访英联合公报:声称两国在国际局势的估计上总的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8日电】关于日本外务相小坂伦敦会谈的英日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日本外务相小坂善太郎先生应女王政府的邀请,从7月5日到7月8日访问了联合王国。小坂先生在访问期间同英国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先生、财政大臣塞尔温·劳埃德先生、外交大臣霍姆勋爵、贸易大臣雷金讷德·莫德林先生以及英国政府其他主要成员举行了讨论。
    会谈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谈过程中,除了就共同关心的当前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以外,还就总的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两位外相满意地注意到,他们对国际局势的估计上总的是一致的。
    两位外相重申,两国的政策是要加强联合国的权威,并在自由和正义的基础上奠立世界持久和平。两位外相一致认为,两国作为自由世界有影响的成员,应该更加密切地合作,从而加强日本和联合王国之间的联系,并加强自由世界的团结。
    为此日的,两位外相商定为扩大贸易,为尽早缔结一项贸易航海条约以及为奖励采取很可能会促进两国重要工商业人士之间的相互了解的措施而努力。他们还商定在英日文化协定的基础上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联系。他们商定要共同努力来扩大两国同新兴国家在技术上和经济上的合作。
    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近年来有了巨大发展,两位外相对此表示满意,他们并高兴地注意到,这种友好联系由于小坂外相对联合王国的访问而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他们保证就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问题定期交换情况和看法。”
    法新社评小坂访英结果
    【法新社伦敦8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日会谈结束时,在柏林、中东和人民中国的问题上取得了相当接近一致的意见,并在贸易方面取得了一些相互让步。
    据这个人士说,小坂和霍姆的会谈产生了下列结果:
    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日本同意遵循西方的方针,特别是关于柏林和德国问题。
    在中东,在科威特拥有石油利益的日本同意英国的看法,并且支持保障西方在这个地区的石油利益的政策。
    在远东,两国一致认为,应该吸收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两国并将利用它们在华盛顿的影响来说服美国正视霍姆勋爵所说的“国际生活的事实”。
    两位外相对老挝、越南和朝鲜的局势的估计总的意见是一致的。
    在经济方面,英国同意协助日本在非洲建立比较巩固的地位,办法是英国和日本在以前由英国统治的新独立国家中实行技术和经济合作。
    作为交换条件,日本同意停止“倾销”货物。此外,日本在贸易自由化政策的范围内,答应降低某些保护性关税。

小坂到法国活动

【法新社巴黎8日电】日本外务相小坂于今天到达巴黎,进行三天正式访问。
    【合众国际社巴黎8日电】小坂西欧之行的任务表面上是要就东西方关系、柏林问题、裁军问题和不继续核试验问题交换意见,但是外交观察家还认为,这位外务相还是作为日本大财阀的代理人到这里来的。观察家们说,他的欧洲之行的其他任务就是要它对日本的出口货物敞开大门。
    【新华社巴黎9日电】《世界报》9日发表社论说:(日本)同西欧没有什么政治问题。东京也认为,东西方之间唯一严重的危机,也即意味着战争危险的唯一危机是柏林问题。
    也将谈到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也将更泛泛地谈到中国的作用问题。
    经济问题自然也将在讨论中占据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