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斯特罗谴责帝对古巴采取新的侵略措施

【法新社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5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星期二深夜谴责美国采取了另一种“帝国主义侵略”措施来对付古巴,他宣布说,至少在年底之前,古巴将在食物油和咸肉上实行配给制。
    这里收听到的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发表的广播和电视讲话中说,美国政府批准迈阿密的一家广告公司要求没收十二节装有向古巴出口的咸肉的车厢。
    古巴政府欠了这家迈阿密公司未偿付的债务。
    卡斯特罗说,他的同胞们每月将配到一磅咸肉和一磅食物油。
    他又说,苏联已经给了古巴政府一万吨咸肉。但是这不能满足古巴的需要。
    总理说,古巴即将停止向美国进口咸肉和食物油。他说,“从现在起,他们(美国人)自己可以食用他们的咸肉。”在过去,古巴每年平均进口二千万美元的美国食物油和咸肉。
    卡斯特罗在谈到古巴肉类、牛奶和奶酪不足时说,这是由于工人的提高了的购买力。
    他说,政府正在研究对付这一局面的措施。
    卡斯特罗说,他对古巴的工业化、对实行将于1962年开始的古巴四年经济计划非常乐观。
    他又说,苏联将向古巴提供总数为十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古巴完成它的发展计划。卡斯特罗说,这笔援助要比美国向所有拉丁美洲国家提供的援助总数多得多。
    【路透社哈瓦那5日电】卡斯特罗昨晚在一篇电视讲话中警告说,在古巴着陆的任何美国飞机将予以没收。
    他说,这是对星期一在迈阿密没收一架古巴航空公司飞机的报复。
    (在本星期,佛罗里达没收了四架古巴飞机,以抵偿据称是古巴政府欠迈阿密一家广告公司的一笔四十二万九千美元的债务)。
    卡斯特罗在谈到最近提出的、建议以美国拖拉机交换俘虏的计划时说:
    “如果我们得不到这五百台拖拉机的话,我们还是可以从社会主义各国得到五千台拖拉机。”

巴西和智利发表联合声明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巴西和智利一致认为,“外来的意识形态的渗透”是对西半球和平与团结的一个重大威胁。
    两国外长与夸德罗斯总统在巴西利亚举行会议后在星期二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两国在声明中重申支持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并对对美洲国家内外事务的任何干涉表示强烈反对。
    声明说,自决“应该通过自由选举加以实行,自由选举是维持一个自由、正义和尊重人权的政权的唯一道路”。
    声明又说,“可以被认为是颠复性的、目的在于破坏泛美制度的外来的意识形态的渗透将被认为是对半球和平与团结的重大威胁”。
    声明说,拉丁美洲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和社会条件,它又说,“两国都认为(肯尼迪总统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实际上是实现泛美合作的强大道路”。

英国一人种学宣称:在东非发现六十万人前人骨遗骸

【美联社华盛顿2月24日电】英国一位著名人种学家宣布发现了最早而又未为科学家所知的“人类”遗骸,估计其年代远在六十万年以前。
    利基博士说:那些骨头显示出是属于一个孩子和一个男人的,同时也显示出那孩子遭受“谋杀”而死,这可能是“人类被发现的最古老的罪案。”
    利基是坦噶尼喀首府内罗毕的哥利朗博物院院长,他说:过去发现最古老遗骸的纪录,是在比属刚果坦噶尼喀的兴度维峡,这是世界上最富有人类学价值发现地点之一。
    他在英国地理学会演讲之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称:这些新骨胳的发现,显示出人类在历史时代上,可能比六十万年的“食坚果人”为早。这些原始人的骨胳是利基在1959年发现的。
    英国地理学会称:“食坚果”的骸骨曾经是人类学家一致公认,为人所知最早的人类,是在新发现的人骨同一地区发现,但是地层不同。利基说:他仍未能估计出,新发现的“人类遗骸”比“食坚果人”老多少年,但是若干新发现头骨特点,则显示出是属于人类的骨胳,可能比“食坚果人”较为接近现代人,但是这样,他们却是生长在较为古老的年代。
    他说:他未能决定此一新发现的“皮利仙”人,是否直立走路,但是其他的象征则显示出,他所居住的地区,亦是刀齿虎出没的地方。他说:所发现的成人骨胳,包括“若干牙齿,头骨碎片,一块颈骨,及一块可能是属于臂骨的骨胳。”孩子骨胳(估计约属于十一岁孩子的)包括“两片颈骨,一小片属于后头的骨块,一块属于头骨后部的骨,一块颈骨,一只脚的大部分骨头,手骨的一部份,及下颚骨。”(原载香港《真报》2月27日)合众国际社图片说明:英国人种学家利基2月24日在一次讲演中宣布,在坦噶尼喀的奥耳杜韦峡谷发现这个「歇耳人」头骨。这个头骨,由于眼窝上的骨头突起,说明是比60万年还「早得多」的人的头骨。

香港《大公报》报道:泰国发现二十五万年前原始人化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3日刊载了一则丹麦和泰国考古队在泰国进行考古活动的消息,全文如下:
    由泰国艺术厅考古家与丹麦考古家联合组成的考古队,从去年12月起,第二次在北碧府的山区和森林中调查古代人类遗迹。经过数月的工作后,发现史前人类的活动遗迹,找出五具原始人骸骨化石和大批古代器皿、工具。五具人骸骨化石中,有两具较为完整。据考古队专家的初步意见,这两具人骸骨化石,可能属于二十五万年前至一百万年前的原始人。但是五具人骸骨化石仍将运往欧洲,委托专家作最后鉴定。
    【路透社哥本哈根3月8日电】一丹麦考古队队长塞伦森昨天在这里说,他们这个考古队发现了大约四千年前从中国到泰国去的巨大的史前××。泰发现四千年前仿照我国方法制造的瓮罐
    塞伦森说,考古队发现了公元前两千年人的部分骨胳。他说,他们还发现了好几个破损的用中国制造的方法所制造的瓮罐。

合众国际社报道:瑞典一艘十七世纪战舰自港底浮起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5月15日电】瑞典十七世纪的战舰《瓦沙号》,已于上周自港底浮起,给考古学家带来了一幅明晰的三百年前的海上生活图画。
    在该舰的上层甲板上,有一个水手的箱子,里面有一双皮鞋,而历史学家尚不知其时瑞典已经有皮鞋问世。箱内还有一块为修补皮鞋用的皮子,一顶帽子,一个针线包和古钱币。
    按《瓦沙号》系于1628年8月沉没。

沙捞越发现约四万年的大古窟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窟内发现石器时代的遗物和二百万只金丝燕栖息遗迹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5月25日刊载一则消息如下:
    沙捞越最近发现一个估计有四万年历史的大古窟,其中遗迹具有重要考古价值。
    这座古窟位于婆罗洲的西海岸,在沙捞越首都古晋以北约四百英里,横贯了尼亚村附近苏贝斯山的石灰岩。石窟的长度有数英里,仅主窟部份的面积就约有二十六英亩,整个石窟规模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石窟内面景况真是“别有洞天”。人们在窟内连续步行几小时,时时可触到一些青绿色、紫红色和黄色的植物。窟内有一个石洞,环境比较简单,夜间可随时听到阵阵的乌鸣声,洞中有一口清水井。
    沙捞越博物馆的发掘队,已在窟内发现曾经住过二百万只金丝燕的遗迹,这是经过动物学家研究后确定的。东方人筵席中的佳肴“燕窝”,即系金丝燕的分沁物造成。另外发现曾有三十万只蝙蝠在洞内栖息,其种类可分七种。
    考古工作人员已在窟内发现旧石器时代的纺织品和许多新石器时代遗物。他们预料在今年底前,可以发掘到纪元前三万八千年前的古迹。

锡国家博物馆馆长说:锡兰发现原始人齿化石

【美联社锡兰科伦坡6月30日电】锡兰国家博物馆馆长德拉尼雅加拉今天说,他们在锡兰西南区一个宝藏窖内找到一大块古代人牙齿的化石。已经证实那是史前期巨人牙齿的化石。
    德拉尼雅加拉说,这块化石和1936年在爪哇垂尼尔发现的古牙化石相同。这种原始人是属于从猿进化到人的中间猿人种。

外电报道:耶路撒冷古城被发现犹太沙漠发现一批五千年前的文物

【法新社耶路撒冷2月5日电】一群工人在挖掘一个学校新建大楼的基础时,偶然发现了一片古老的城墙,相信此城墙乃圣经中所载耶路撒冷城的一部份,为赫禄大帝在两千年前所建。
    古物局已立刻接替了挖掘工作,挖掘工作刻仍继续进行中。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3月25日电】正在犹太沙漠工作的一个考古队,顷已发现了四百三十九件铜器和象牙制品,相信是五千年前的古董。
    据称其中有多件器物与其同一时代的古物大不相同。此外,由雅丁教授率领的另一个考古队,也发现了三张公元第二世纪的埃及草纸。
    那批铜器中有两百个铜锤矛头、铜凿子、铜锤子、以及一些刻有鹿与鹰花纹的小瓶子。
    另外有五件“珍贵”的象牙品,其中有些做成号角形,其上钻有小孔。
    还有几件东西现在尚不知为何物,正在鉴定之中。

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打算在非洲也搞一个“进步联盟”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肯尼迪政府警告国会说:殖民主义在非洲的让位使得美国在那里的经济责任加重了。
    威廉斯在要求为非洲增拨款项的一次秘密意见听取会上说:欧洲的援助“没有满足非洲的巨大需要”。
    政府人士说:正在进行一项运动来说服国会相信有必要草拟一项非洲“进步联盟”计划,这个计划将在规模上虽然不是在费用上将可和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援助计划相比。
    那将是一个欧洲人、非洲人和美国人之间的联盟。
    威廉斯说:“非洲人既已摆脱了政治上的殖民主义,他们就希望避免继续在经济上完全依靠旧宗主国的新殖民主义。他们宁愿把他们的经济援助在几个施主之间分配开来而不愿完全依靠其中的任何一个……
    “美国……拥有独特的地位来证明:这些非洲国家既无需依靠苏联集团也无需依靠前殖民国家。”

泰发现千年前佛教遗物

【路透社曼谷5月22日电】在曼谷以南大约八十里的叻丕府,最近发现有一千四百年前的佛教遗物。
    这批遗物现正在曼谷美术陈列馆展览,其中有释迦古佛的头部和其他诸佛的画像等。这一批佛教遗物的发现,证实目前的考据即认为泰国佛教历史起源于曼谷以东四十里的佛统府,是正确的。

巴西外长主张同各国建立关系

【拉丁美洲通讯社里约热内卢4日电】巴西外交部长阿里奴斯今天说,巴西政府认为,不问政治制度如何而同世界各国人民维持关系的主张,是一个根本的主张。
    他在招待南斯拉夫大使的午宴上说,同东欧各国建立关系并不意味着巴西的政策行动的改变,而是继续它的传统方针,这种方针如果被人正确理解的话,可以导致对各国人民表示友好的态度。”

苏联在巴西设立贸易办事处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一个苏联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以便在巴西设立一个永久性的苏联贸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