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报道:陈毅外长同加拿大记者的电视谈话

【法新社渥太华2日电】人民中国外长陈毅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篇电视广播谈话中指责说,目前老挝严重局势完全是由美国进行的侵略成性的干涉造成的。
    他指责说,美国希望把老挝置于国际托管之下,但是它知道,这样计划是决不会被接受的。
    这篇谈话是星期四在日内瓦由加拿大广播公司纪录下来的。
    陈说:“我们愿意看到美国改变它的态度,认真同大家一起来协商,谋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美国指责人民中国是一个侵略国,他对此加以驳斥,认为是毫无根据的。
    他说,肯尼迪总统承认,美国政府要对武装侵略古巴负责,和对老挝进行了军事干涉,不需要为美国的好战行动寻找更多的证据。
    他说,解决国民党中国的问题完全取决于美国,“如果美国把它的一切武装力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并且停止干涉中国内政,这个争端是完全可以和平解决的。”
    谈到老挝危机问题时,陈毅重申:“当前老挝的严重局势完全是美国的干涉造成的。七年前,中国和一些国家曾在这里——日内瓦,讨论了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并且达成了协议”。
    他说,“这个协议为保证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不幸的是,这个协议遭到了美国的破坏。
    他说,“美国粗暴地侵犯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破坏老挝的中立、干涉老挝的内政,挑起老挝的内战。”

就给国际委员会信件问题英发言人说两主席已达成协议

【路透社日内瓦1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和俄国今天就发给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信件措辞达成协议。
    这封信是关于为委员会提供飞机和其他设备问题。
    据说,麦克唐纳和普希金在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会谈中已经就这封信达成协议。
    权威人士说,这封信将告诉委员会:
    一、尽可能向老挝各方——右翼政府为一方、中立分子和亲共寮国为另一方——租赁或购买设备。
    二、这样得到的设备必须处于委员会本身的有效控制之下。
    三、委员会应当让两主席知道,它是否还需要什么老挝各方不能提供的其他设备。
    这封信实际上将结束东西方在立即供给委员会设备的重要问题上进行了数周的争论。
    这位人士说,虽然信中不会这样说,但是预料直升飞机和其他飞机的驾驶员将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三国提供。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日电】随着达成给予老挝国际委员会所需要的设备的协议,东西方今天结束了七周之久的争论。
    据悉,这个协议是西方的主张和共产党的反对意见的一种妥协,西方坚持需要有充分的监督停战的设备,而共产党则反对加强这种老挝监督机构。
    作为会议两主席的英国和俄国在未来的程序问题上有着严重的分歧。

西哈努克接见法新社记者谈老挝问题

【法新社日内瓦2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在独家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人人”都认为,梭发那·富马亲王将担任老挝的新首相,他预言,老挝“内部将由寮国的《廉直人士》治理”。
    西哈努克说,“显然,老挝对外将是《中立主义的》,但只是在对外方面”。
    他说,老挝已经从“亲西方的中立”走到“亲共产主义的中立”。
    西哈努克说,这个转变是“某些西方国家的过错,它们想寻求一个有力来进行统治而不要人民的支持,而且如果有必要,只要这个人唯命是听,就反对着人民。
    他又说,“这一点我在五个月前曾公开说过,当时谁也不相信我的话。”谈三亲王会谈问题
    记者问西哈努克是否认为,由于他两星期前在苏黎世安排了老挝三个主要派别最高领袖的会议而会产生一个联合政府。
    西哈努克说,“一切情况表明一个联合政府会组成”。他说,老挝三派的领袖在苏黎世取得一致意见,认为这样一个政府是不可缺少的,“据我从外交人士那里接到的报告。老挝国王拒绝亲自执政,并据说他准备把组成新内阁班子的任务委托给得胜的一派。”
    他说,“可以预料,建立新政府不会没有困难,因为胜利者会提出种种要求,而战败者会顽固地拒绝。”
    西哈努克说,“只有我们自己——还没有受人征服的亚洲人,我们只能加倍努力地进行工作,加倍诚恳地为人民服务,以避免老挝的命运,老挝的命运已经证实,一个内部分裂的国家是要灭亡的”。谈日内瓦会议问题当被问及他对于日内瓦老挝会议的意见时,西哈努克说,会议上“浪费了许多时间,发表了许多精彩的但是没有用的讲话”。
    他说,“可是日内瓦会议有积极的一面,这是不可忽视的。
    由于在那张铺着绿色粗呢的桌子旁边举行讨论,老挝人之间的战斗已经停止,并使得这场冲突没有能蔓延到整个东南亚,或许是蔓延到那些敌对的大国”。
    他说,“在苏黎世,胜利者和战败者如果说没有为老挝的和解奠定基础的话,至少为一个将继续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统一的老挝奠定了基础。”
    西哈努克说,“我建议召开会议,安排(不是没有困难地)老挝领袖们会晤并举行讨论,我相信我是取得了积极的成绩”。
    这位柬埔寨国家元首说,我在几个月前就警告过,说这些结果不会是对西方有利的。事件的进程已经证实了我的预言”。
    在被问到他是否将运用他的影响来促成老挝达成妥协时,西哈努克回答说,“我已经把我的影响运用到最大限度”。
    他说,“我得到了许多感谢和称赞,许多非常动人的赞扬,但是谁也不听我的忠告。他们甚至于更加不听我的忠告。”
    他说,“大国沉浸在自我中心主义中,相信自己是正确的,而地球上其他国家是错误的,那些为他们控制的人不得不也采取他们的不妥协态度,因此我将不再冒着风险扮演调解人的角色。”

由于加拿大提出反对意见两主席推迟发出致国际委员会信件

【路透社日内瓦2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麦克唐纳和普希金昨天商定的两主席致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信件,被压下而没有交给印度的政府。
    这里权威人士今天说,这封信将暂不送交印度政府,以待麦克唐纳和普希金进一步会商。
    这些人士说,不递交这封信的决定是在发生最后一分钟障碍以后做出的。他们拒绝透露是什么障碍。
    有些观察家说,造成发生最后一分钟障碍的一个原因是,监督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国对这封信中的一些措词感到不满。
    外交人士今晚晚些时候说,对这封信中的某些措词感到不满并提出一些异议的国家系加拿大。

哈里曼到达巴黎将同富马会谈

法新社报道哈里曼将向富马施加压力,以迫使他“保证”让美国赖在老挝。
    【法新社日内瓦2日电】今天到达巴黎的哈里曼将要同富马亲王会谈,专家们认为这次会谈将是决定性的。
    日内瓦人士认为,这次会谈可能决定老挝三亲王就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举行的下次会议(大约在10天内举行)的总的趋向。
    这里老挝人士说,被认为是老挝目前危机中的关键人物的富马亲王在前往金边的时候,将向柬埔寨太后致候,因为她在那里为他提供了住处。在那以后,他将返回老挝。现在巴黎的这位亲王已经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举行了会谈,现在正在为会见哈里曼作准备。
    上周哈里曼曾邀请富马访问华盛顿。亲王拒绝了这项邀请。既然亲王不愿到他那里去,因此哈里曼决定到亲王这里来。
    哈里曼大概将设法让富马保证,老挝的中立将是得到保证的,并且还让他保证,老挝将继续接受美援,以保证美国能继续“出现在”老挝。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国务院星期四说,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将飞往巴黎,并希望会见老挝中立主义的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
    这位亲王在组织任何中立政府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
    新闻官怀特说,哈里曼将呆在巴黎度过7月4日的假日,星期三(5日)将去日内瓦。
    怀特说:“如果梭发那
    ·富马亲王仍然呆在巴黎,这位大使可能会见他”。

诺萨万离美回老挝

合众国际社透露,诺萨万已接受美国指示
    将在联合政府问题上进行破坏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已得到老挝亲西方的王国政府的保证,保证它将在同中立的和亲共产党的领袖就组成联合政府问题进行的谈判中警惕共产党的骗人伎俩。
    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王国政府副首相和国防大臣富米·诺萨万在这里同肯尼迪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举行的两天的会谈中提出了这项保证。
    富米已在今天早些时候取道檀香山回国。他希望在檀香山同美军太平洋军队总司令费耳特进行短时间的磋商。
    美国官员说,他们同富米举行的会谈使他们更加相信,由文翁亲王领导的亲西方政府将进行一切努力保证新的拟议中的联合政府不致受到共产党的统治。

路透社评述日内瓦会议进入第八周

【路透社日内瓦2日电】这里的老挝问题14国会议在明天进入第八周的时候,略略取得一些进展,但是在如何保持老挝中立问题上,距离达成协议仍然很远。
    外交界人士说,进展是在供给监督委员会技术设备问题上取得的。
    会议的英国和苏联主席麦克唐纳和普希金昨天就写给委员会的信件达成协议,这封信是关于从速供给委员会直升飞机、轻型飞机、吉普车和其他设备以便它能够较快地进行活动的重要问题的。
    由于达成这个协议,西方国家同共产党国家在如何提供设备问题上持续了数周之久的分歧宣告结束了。
    由于各国代表团都已经就老挝中立问题以及如何保证这种中立问题发表了政策声明,会议现在就要结束一般辩论。
    两主席必须从速决定会议工作的未来程序。
    这些人士说,他们大概将一致同意代表们转入限制性会议,以便仔细审议关于老挝中立问题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和权力问题的苏联计划及法美计划。
    这些人士说,一旦会议开始讨论具体问题和展开关于细节的谈判,印度代表团可能就老挝中立问题和委员会的职权范围问题提出工作文件。
    他们又说,印度国防部长和首席代表梅农现在大概要在7月11日左右从新德里飞到这里来,而不是像以前预料的那样在下星期二。

法新社报道:富马说希望在新政府成立后去美国

【法新社巴黎1日电】老挝的富马亲王今天说,目前他不会接受到美国去同华盛顿官员会谈的邀请。
    这位老挝中立领袖说:“我希望把我的美国之行推迟到新的老挝政府成立以后。”
    富马亲王说,他将在7月6、7日离开巴黎到老挝去,途中将在柬埔寨的金边略事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