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7-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报道:周总理在刚果使馆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法新社北京29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要求“由美国控制的联合国军”和比利时军队立即全部撤出刚果。
    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一切侵略与干涉必须停止,刚果问题必须由刚果人民自己解决。”
    周恩来是在刚果斯坦利维尔政府驻北京代办金登杜·约瑟夫为纪念刚果独立一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人民中国承认斯坦利维尔政府是刚果唯一合法的政府。
    这位总理指责“新老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摧残和蹂躏”刚果人民的独立和自由。
    他保证,“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外国干涉、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奋斗到底。”

巴西副总统说将在7月访问中国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8日电】共和国副总统古拉特今天对《最后一点钟报》说,按照中国政府的邀请,他将在整个7月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说,假如总统出国,他无论如何也要行使总统职权,即使那时他自己也同样在国外访问。
    古拉特在访问中国后将访问一些欧洲国家,其中包括波兰。

就向国际委员会提供交通设备问题苏英波印加代表举行会谈

【路透社日内瓦29日电】英国、苏联、印度、加拿大和波兰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立即向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提供飞机和其他装备这个有争执的问题。
    这次会议是在麦克唐纳的代表团总部举行的。
    这五位代表面前全都有三国委员会的印度、加拿大和波兰委员从老挝寄来的专门报告。
    加拿大在西方国家的支持下要求立即给予这个委员会三架直升飞机、三架轻型飞机、二十辆吉普车以及无线电设备和其他技术设备,以便于委员会能够比较迅速和有效地进行它的工作。
    但是苏联反对这个建议,而提议委员会从老挝各方得到它所需要的装备。
    一位权威的会议人士说,现在正在详细讨论的一项折衷方案是:
    一、委员会应该租用或购买它能从老挝各方租到或买到的装备。
    二、但是这样收到的装备必须置于委员会的有效监督之下。
    三、所需要的而老挝各方又不能提供的装备应该向外界租用或购买。
    四、直升飞机和轻型飞机的驾驶员应该是印度人、加拿大人或波兰人。但是这位人士强调。
    说,折衷建议是提出来的好几项建议当中的一项。
    老挝问题会议英国和苏联两主席以后将向会议报告这次五国会谈的结果。
    这位英国发言人随后说,今天的五国会议一致同意由联合王国代表团起草会议两主席给这个委员会的一封信。
    英国起草的信将是两主席进一步讨论的议题。
    一位权威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谈中找到了足够的“共同基础”,所以才有可能起草这封信的草稿。
    但是还没有达成最后协议。

诺萨万同腊斯克等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老挝王国政府副首相诺萨万将军说:他的政府和美国对老挝局势的看法没有什么分歧。
    诺萨万是到这里来同美国的高级官员们会谈的,他在星期四同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官员们举行了会谈。
    这位文翁政府的代表在同国务卿腊斯克以及国防部的官员们会谈后对记者说:在会谈中研究了“老挝的问题”。
    他说:“我们对老挝局势的看法同国务院的看法没有很大距离。我们仍然处在研究阶段,我们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后来对记者说:在会谈中“就老挝的目前局势、日内瓦会议的发展和苏黎世的三亲王会谈进行了一次友好的和建设性的讨论”。
    这位将军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以及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举行了会谈。他在会谈之前说:“我们十分肯定将就老挝问题的军事方面进行一些交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亲西方的老挝领袖诺萨万今天说:老挝王国政府和美国之间在他的国家的政治前途的问题上“没有很大分歧”。
    万象政府的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诺萨万今天在国务院商谈了大约三小时以后同记者作了短时间的交谈。
    他会见了国务卿腊斯克、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日内瓦老挝问题会议的哈里曼大使和其他官员们。
    诺萨万说:他可能在明天会见肯尼迪总统。

外电报道:周总理电贺科威特宣告独立

【美联社东京30日电】看来共产党中国支持科威特反对左倾的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对这个波斯湾酋长国及其富源的要求的斗争。
    新华社星期五引述周恩来总理致科威特酋长阿卜杜勒·萨利姆萨巴赫的电报说,“祝科威特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新华社说,赤色中国总理是在星期四发这个电报的,祝贺科威特宣告独立。
    (路透社香港电和合众国际社东京电都转播了周总理祝科威特宣告独立的电文——本刊编者注)

柬埔寨人士说西哈努克下周回国后将不再去日内瓦

【法新社日内瓦29日电】柬埔寨代表团人士今天透露: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将在星期二离开这里回金边,他将不回日内瓦参加14国会议的最后会议。
    这些人士说,在西哈努克启程之后,将只留下一位代表在日内瓦,以便在会议多数通过的任何文件上签字。这些人士说,其他代表将同西哈努克一起返回柬埔寨。

美共和党要求国会通过敌视我国的决议案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共和党参议员德克森星期三扬言,共和党将设法对一条反对共产党中国的决议附在肯尼迪总统的援外法案上。
    参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说,美国国务院反对参院外委会现在就一项关于反对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和接纳它进入联合国的决议案采取行动。
    德克森对记者们说,除非能分别通过这样一个决议案,否则,在援外法案提到参院时,将把上述决议案作为对该法案的修正案而提出来。德克森星期三下午在共和党领导人举行会议以后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参众两院的共和党领袖们将讨论共产党中国问题和紧要的柏林问题。
    他说:”我们已经表示,外委会对于关于继续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和反对接纳它进入联合国的决议案无所动静这一点使我们有些担心。”
    他又说:“国务院似乎已表示希望委员会目前将不对这个决议案采取行动。”
    其他共和党人也表示担心美国可能考虑改变政策,接受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如果能在联合国内保留国民党中国的席位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德克森宣读了在共和党早些时候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声明,说要是国会再迟而不通过一项反对联合国接纳共产党中国的决议案的话,“国外的人只能认为这是表示美国软弱的又一迹象”。

文翁到达曼谷扬言应由国王选择由谁来领导联合政府

【法新社曼谷29日电】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文翁亲王在从日内瓦前往万象的途中于今天到达这里。他说,如果老挝的“反对派”所宣布的尊重老挝国王的说法是出于“诚意”的话,他们就会让瓦达纳国王来选择这个东南亚王国计划成立的联合政府的首相。
    文翁亲王说:“就个人而言,我想这样的会议应当在琅勃拉邦举行,在那里国王能够充当仲裁人。”文翁亲王还表明,如果联合政府成立的话,他不会反对富马亲王担任首相。人们已经提到富马亲王是担任首相的可能性最大的人。
    但是文翁同时又强调说:“如果反对派具有诚意,他们会让瓦达那国王来选择计划成立的联合政府的首相。”

日报报道:美阴谋仿照印巴分治办法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

【本刊讯】香港《真报》25日以大字号标题刊登该报一条东京航讯,全文如下:据《每日新闻》载称,美国对国民政府及中共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存在着多种的意见,而最流行的一种意见是:仿照印度与巴基斯坦分治时的办法,容许两个中国均在联合国之中。
    中国的情形,与印度及巴基斯坦当年的情形颇类似,故美国将依此成例提出。

日《每日新闻》驻美特派员透露美日勾结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25日报道:
    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23日刊载该报驻美特派员石冡的专电说,这次美日会谈,尚有部分内容并没有包括在共同声明里,其中一项是冲绳问题,一项是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
    关于中国席位问题,《每日新闻》的报道与昨日本报登载的《芝加哥太阳时报》报道大致相同,都指出美国搞出了一个所谓“继承国家的方式”,作为推行“两个中国”政策的新花样。但《每日新闻》的记者另外提到了下列几项新的内容。一、美国准备在今年联合国会议中,一开始就不再提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搁置案,而将实际是玩弄“两个中国”阴谋的所谓“继承国家”案提出,并且把这一手法当作“王牌”使用。二、美国认为有希望获得“中立国家予以某种程度的支持”。三、必要时,由“英国或其他承认中共的西方国家提出此案”。四、“说服”蒋介石集团同意此案。五、美国已向日本就这一问题从法律上、技术上以及将来在联大上的战术作了详细的说明。日本方面已经对此表示支持。

路透社报道:蒙哥马利将再度访问我国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蒙哥马利今晚说,他应共产党中国政府的邀请将在今年9月去共产党中国进行一个月的访问。
    这位著名的英国战时军事领袖从他在培特莱(罕普郡)的家中打电话告诉路透社说,他将在9月1日离开伦敦飞往香港,然后在9月4日进入共产党中国。
    这次访问将是蒙哥马利勋爵对共产党中国的第二次访问。

合众国际社报道:我国将在加纳举行工农业展览会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27日电】中国大使馆说,共产党中国将于8月在阿克拉举行工农业展览会来促进“贸易和友谊”。
    展览会会址的面积将有10,000平方码,展览品将包括汽车、拖拉机、碾米机、中国手工业品和建筑图样。

巴西贸易代表团延期来我国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8日电】《最后一点钟报》今天报道,预定本月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巴西贸易代表团延期启程。报纸说,延期的原因是巴西政府负责电力问题的老资格官员马康德斯·费拉斯拒绝担任代表团团长。新的团长人选还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