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报道:赫鲁晓夫在卫国战争20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否定了美国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但是警告说,如果美国违背目前的自动的试验延期的话,俄国人就要恢复他们的核武器试验。
    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的一个纪念德国侵犯俄国20周年的会上说:“一旦美国恢复核爆炸,苏联就要开始试验它自己的核武器。”
    他又说:“苏联颇为发展了一些需要实际试验的器械。”
    赫鲁晓夫还谈了这样的另外几点,其中多数是重复早先说过的话:
    ——他仍然打算“在今年年底”同东德签订一项单独的和约,如果他到那时无法同整个德国缔结和约的话。
    但是他没有进行任何要把西方盟国赶出柏林的威胁。
    ——苏联可能将不得不“增加军备拨款以便加强和改进我们的防御并且如果必要的话还要增加武装部队的人数”以便同西方的力量相抗衡。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所签订的苏德友好条约是有道理的,因为克里姆林宫相信西方盟国是支持希特勒的粉碎共产主义的运动的。
    赫鲁晓夫的关于要增加苏联军队人数的威胁将是对过去几年来的政策的一种直接改变。苏联最近一直在削减它的穿制服人员的人数。
    赫鲁晓夫穿着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中将制服,胸前挂满勋章,讲了一个多钟头的话。
    这位苏联总理在批评美国增加防御拨款的行动时说,苏联人必须使他们的战斗准备完善起来。
    他要求苏联的防御组织特别注意使战术弹道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完善起来。
    在谈到柏林和东德时,他说:
    “我们建议同德国缔结这样一个和约,它将不会侵犯任何一方的权利和利益,将不会使一个国家比另一个国家占便宜。”
    这篇演说是赫鲁晓夫的那种为人熟知的橄榄枝和洲际弹道导弹的混合物。这位苏联头领一方面宣布克里姆林宫的和平愿望,一方面又用在必要时加以毁灭的话来威胁西方。
    他说:“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现在已经增长了这样多,以致如果西方国家动员它们的一切力量以图消灭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成就的话,它们将遭到最大的失败。”

圣纳策尔数千工人同农民一道举行示威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政府继续加紧讨论弥补农民的不安,但布列塔尼继续示威,示威扩及圣纳策尔的工人阶层,法国许多农村中心举行了声援性示威,这就是运动发生约两周以来今天的特点,运动再次把农业问题置于法国现实生活的头等地位。
    关于布列塔尼示威,新的事件是,第一次举行了农村妇女群众大会,她们采取了游行方式。莫尔比昂的600名女农民在该省的瓦讷也举行了集会。
    在圣纳策尔,好几千人(约1/4是农民,其余大多是来自大西洋工地的工人)喊着:“调整工资,释放农民”。法新社抱怨西德的农业政策
    【法新社巴黎19日电】农民的不安不是一种法国独有的现象。在各国都会发现在这种或那种形式下,农业不适合二十世纪生活条件。农业与工业的差价,剩余产品,不建全的配售网,荒地,乡村的贫困……
    法国的具体情况虽然反映了世界农业总危机,但具有值得研究的欧洲的面貌,因为它损害共同市场的整个政策。
    1957年3月签订罗马条约时,法国迟疑地进入了共同市场。它认为,人们也普遍认为,由于它的成本过高,它将很难竞争过它的同伴。另一方面,法国对共同市场给法国衣产品将开辟的市场寄与很大希望,特别是农民界对共同市场怀着希望。
    这些预料完全被事态发展否定了。在工业方面,共同市场是完全成功的,法国工业是共同市场的主要受益者之一。相反,共同市场在农业方面是到处失败。
    建立一项六国共同农业政策的伟大主张在六国中每一国都还是在形成中。一切旨在保护国内不景气的农业的作法都原封未动。
    例如最显著的例子是,人们看到德意志联邦用公然违反共同市场精神的补助制度来保护农业。同时,德国还尽力限制对六国执行一致的对外关税规定,因为它不愿让它们伙伴的乳酪和马铃薯在自己市场泛滥,而宁愿从南美购买农产品。其实际后果是:法国的剩余农产品增多了,因为所希望的新市场都得不到。
    因此,当工业界蓬勃发展之际,法国农民的危机却尖锐化了,从而产生了葡萄种植者、跟着而来的布列塔尼农民的骚动。

英国报纸纷纷表示反对美国恢复核试验

【美联社伦敦19日电】几家英国报纸今天告诫美国说,美国如果进行一系列新的核试验,就有疏远世界舆论的危险。
    《每日镜报》迫切要求肯尼迪总统不要理睬专家们的这种意见:美国应恢复核试验,因为据信俄国人已在秘密进行试验。
    这家左翼报纸说,“如果美国——或是英国或是俄国
    ——现在再次制造更可怖的炸弹的竞赛的话,对它的谴责肯定会是世界范围的。”
    《每日电讯报》说:“在对成功地召开全面裁军谈判的可能性加以彻底研究以前,美国不恢复核试验可能是值得的。……”
    【路透社伦敦19日电】《卫报》说,不应同意恢复核试验的要求。
    “虽然从长远来看,——种没有监督的暂停试验默契必然是无法接受的,可是也没有理由担心,西方如果不立即恢复核试验,就要处于严重不利的地位。”

《纽约时报》担心恢复核试验对美国不利

【本刊讯】《纽约时报》19日发表社论说:
    某些已经知道的事实说明,恢复试验涉及的危险比不恢复涉及的危险要大些。
    据原子能委员会1959年发表的关于试验的数字,到1958年11月开始暂时停止试验的时候,美国、英国和俄国试验的裂变和聚变(氢)装置的总数为一亿七千万吨,即相当于一亿七千万吨烈性炸药。其中有72%以上是美国和英国进行的,而在这中间大部分是美国进行的。
    总统考虑的应该是:使俄国有机会赶上我们并在争取人心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这种肯定的不利条件超过了不恢复试验可能造成的不利条件。

美国同西班牙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法新社马德里20日电】美国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的军舰和飞机同西班牙海军部队一起举行了一次为期一周的训练演习,这次演习于星期一结束。
    参加演习的除了美国的军舰和飞机以外还有西班牙75艘舰艇,一支海军陆战队、一个特别陆军营和两个喷气式轰炸机中队。西班牙部队佯装在马佐卡岛拜伊亚·阿库迪亚海滩登陆。
    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将军亲自观看了星期一这天的所有演习。

鲍尔斯大谈阻挠我国革命的历史

掩盖美国对中国的侵略,悔恨在中国的失败。
    大力鼓吹向亚非拉美扩张。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副国务卿鲍尔斯于11日在华盛顿美国书业协会年会上发表演说,摘要如下:
    我要谈谈历史学家对于美国在二十世纪中期的事态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将会说些什么话。
    我认为他们将把注意力集中在本世纪头七十年内至少五个决定上。在头两个决定方面,他们可以说我们是失败了;在另外两个决定上可以说我们是成功的;第五个决定仍在未定之天。
    那末这五个决定是什么呢?
    第一是我们在1919年的悲惨的失败,我们未能参加国际联盟并以我们的力量和威信支持一项维护新赢得的和平的计划。
    第二是我们同样地代价巨大的失败,我们在1911年满清帝国崩溃之后未能了解中国革命的动乱以及它与我国将来安全的关系。
    第三是我们成功地对付了纳粹对西欧的威胁。
    第四是我们对于欧洲在战后的经济和政治的混乱所提出的可怕挑战所作的辉煌的和决定性的回答。
    第五是也是最后一个是种我们在六十年代所面对一种带有根本性的决定,一
    的、关于我们与这个地球上的三分之二的人民的关系的决定,这些住在亚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的人民,他们想要过一种较好生活的不断增长的希望和要求,已经在人类漫长而变故繁多的历史中掀起了最强有力的、最危险然而也是最有希望的革命。
    最后这一个决定牵涉到不仅是美国政府而且是美国人民的一种根深蒂固、完全是史无前例而且是影响久远的义务。
    这是一种保证以我们的力量、我们的资源、我们的精力和我们的毅力来支持个人尊严、不断扩大的经济机会并使世界各地的全体人民获得更大程度的社会正义而反对那些将破坏他们普及的权利和所珍视的观念的人们一种决定。
    今天,尽管新政府采取了大胆的步骤,我们全国是否愿意接受这个挑战还在未定之天。
    现在让我们考虑一下从中国革命的挑战中产生的第二个作出决定的重大领域。
    在1911年,延续了两千年之久的中国帝国完结了。
    自从18世纪中叶以来,美国人就对中国人民有一种特别的关注——与中国建立了多种的密切联系。美国的商人、传教士、医生和教师成千上万地到中国去。还有4百名年青的中国人在美国大学毕业。
    随着我们在1898年得到菲律宾,并且在以后不久宣布“门户开放”政策,美国变成一个太平洋大国,公开宣布它关心于维持中国领土的完整。
    在中华民国诞生之际,我们处于令人艳羡的地位,可以了解到这个新兴的新中国的物质和精神的需要,并对那里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施展积极的也许是决定性的影响。
    然而我们却忙于注视猛涨的股票市场、欣赏我们的新成立的爵士乐队,并享受我们的繁荣的经济的好处,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个具有远见的美国人才意识到这种挑战的存在。
    在1920年和1921年,当孙逸仙紧迫要求我们给予大量的贷款以便用以促进中国的统一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却粗暴地拒绝了他。
    于是,在西欧的一些首都遭到同样的拒绝以后,一个当时变得走投无路的孙逸仙转而向莫斯科的新的共产党政府要求帮助。
    虽然那时布尔什维克内部正由于他们自己的革命所产生的问题而发生冲突,但克里姆林宫却认识到当时在中国下赌注的关系之大,它热切地抓住了这个机会。
    在1923年,苏联的技术人员、苏联的政治顾问和苏联的资本开始涌入中国。
    我们未能理解中国的急迫的经济需要,而哈定政府在前一年的华盛顿裁军会议上又加重了我们的失败。我们同意接受对军队的某些限制,从而放弃了我们在西太平洋的实力地位,为日本的一系列侵略行动打开大门。
    但是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错误还在后面。1927年,当孙逸仙的继承人蒋介石拒绝了共产党,订出了他自己的建立一个现代化的非共产党国家的计划时,我们得到了另外一个机会来挽回过去的错误。但是,脑满肠肥、心满意足、远隔千里而又安全无虞时美国却再一次未能理解这个挑战。
    1931年日本陆军进入满洲,美国在那里采取坚定的行动本来仍然可能制止日本的侵略,但是机会又一次失去了。没有必要详述中国自从1931年以来的悲惨不幸的情况。我们在三十年代里忙于处理自己的问题,不愿意触犯日本的海军力量,或是给动摇不稳的中国政府以它所极其需要的援助。
    没有谁确切知道我们最后是在什么时候失去了影响中国的事态发展的能力的。
    有些观察家们认为,迟至1941年,美国进行一种全面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努力本来还有可能提供一种在共产主义之外的有效的民主的替代办法。但是到战争结束时,已经变得很清楚,除了美国进行大规模军事干涉以外其他任何办法都是无法改变事态发展的了。

博兰说美国无法使下届联大不讨论我席位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联合国大会主席爱尔兰的博兰今天说,苏联建议的三驾马车的方案可能使联合国遭到破坏。
    博兰在谈其他问题时说:美国将不能再使联合国大会不讨论中国代表权的问题,至于到那时,将发生什么样的情况,那是谁都无法预测的。

美外交学会的「民意」测验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外交学会说,对美国二十九个城市的六五○个社会名流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他们有百分之三十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它说,另外有百分之十五倾向于赞同这种做法。

美商务部长叫嚷禁止同我贸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商务部长霍季斯今天说:他赞成继续禁止同共产党中国贸易,因为「政治问题还没有解决」。
    他说:「在我们解决这些问题以前,我不愿在那方面进行。」
    霍季斯在电视节目中回答问题时说:一旦中国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整个情况就会改变」。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