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波兰代表表示完全支持苏联建议

【路透社日内瓦21日电】十四国会议今天在这里在普希金主持下开始举行第21次会议。名单上的主要发言者是加拿大外长格林和波兰副外长纳希科夫斯基。
    波兰代表对今天的会议说,对于向委员会提供交通工具的问题给予了“过份的重视”。
    他说,他支持苏联的建议,即委员会应从老挝的各个方面获得交通工具。
    波兰代表说,他完全支持苏联关于老挝中立的建议和关于一切外国顾问和其它人员在协议生效以后三十天内从老挝撤出的建议。
    他说,在苏联和法国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草案中有一些一致之点,但是,关于法国有关保障老挝中立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建议,情况却不是这样。
    他说,根据法国草案的一条,一个外国机构可以自由地进入老挝的每一个角落,可以要求看到这个国家的绝密文件。这将等于是“无限制地干涉老挝内政”。
    波兰代表称美国昨天提出的关于监督的条款比法国的建议还要坏。
    【美新处日内瓦21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三个成员中的两个成员,在要不要协助国际监督委员会执行其保证老挝停火的任务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
    格林认为,对老挝交战各方供给国际监督委员会以必要的运输设备的主张是可笑的。他说,国际委员会需要有它自己的运输工具来执行它的任务。
    格林指出美国和法国表示愿意提供设备,他建议,作为两主席的英国的麦克唐纳和苏联的普希金“立即”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代表们开会制订出实际可行的细节,同时在必要时征求捐赠国政府的意见。
    格林说,“会议不能规避它提供必不可少的设备的责任。”
    格林指出,取得由交战各方单独提供的运输便利,可能导致无休止的争吵。
    格林批评了波兰坚持国际监督委员会实行一致通过的表决制的态度,他说,这种制度会使委员会“完全不发生效力”。

池田同肯尼迪继续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肯尼迪总统和日本首相池田在他们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天的高级会谈中继续讨论经济和贸易问题。
    白宫一位发言人说,这两位领袖进一步考虑了设立一个由美国和日本双方遣派代表的经济委员会。
    肯尼迪和池田还讨论了两国一致努力来改善琉球群岛的生活条件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问题。
    肯尼迪和池田是星期三乘总统的“亲爱的菲兹”号游艇在巴托马河上游览时进行会谈的。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人士在报道这两位领袖之间举行的第二天的会谈时说,设立一个高级的内阁阁员级的联合经济委员会将成为进行更加密切的磋商的一个结果。
    另外一个结果将是在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上保持密切接触。
    美国在同池田的会谈中清楚地说明它继续反对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
    日本一向支持美国这种立场,但是没有试图就一旦在联合国中被迫就接纳共产党中国问题进行摊牌式表决时将采取什么行动作出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官员星期三透露,美国和日本一致同意成立一个内阁级的联合经济委员会。
    这项协议看来是日本首相池田和肯尼迪总统的会谈的一个重大结果。他们两人的会谈星期三进入了第二天。
    高级美国外交官员对池田和肯尼迪的第一个会合的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但是,看来,美国抵制日本争取扩大它在冲绳和琉球群岛的影响的态度几乎没有改变,如果有任何改变的话。
    美国国防官员反对让日本的国旗在冲绳的学校和其他政府建筑物上飘扬。

富马致函两位主席:保证向国际委员会提供交通工具

【法新社日内瓦21日电】这里的一位非常可靠人士今天说,富马说,在与寮国协议下,他将保证向国际委员会提供它在老挝中立主义力量或亲共力量控制的地区来往所需要的一切交通工具。
    这位人士说,富马是在6月19日从苏黎世写给老挝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的信中这样说的,这封信已散发给参加会议的各代表团。

美英法代表在21日会上发言

【美新处日内瓦21日电】格林马上得到了美国代表哈里曼的支持,哈里曼说:“我认为,尊贵的加拿大外长在叙述他从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加拿大委员收到的报告时的那种直接而坦率发言,使我们大家都得到了启发。
    “他认为,有必要提供设备以使国际监督委员会得以进行它的工作,这种看法应该受到我们大家的欢迎。
    “我和尊贵的加拿大代表同样感到不安的是,委员会这几周来一直动弹不得,而且无法执行它的任务。”
    【新华社日内瓦21日电】英国代表团团长麦克唐纳6月21日在老挝会议全体会议上的声明:
    “波兰、加拿大和美国三国代表在他们今天下午的声明中,全都提到了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重要的技术装备需要问题。我愿用两句话来说明英国代表团对这个问题的实质所持的态度。
    第一、依我们的意见,委员会必须拥有为执行其目前阶段的任务所需要的一切装备。
    第二、依英国代表团的意见,委员会对于这种装备的使用必须拥有完全的控制权。
    【法新社日内瓦21日电】在波兰、加拿大代表发言后,法国代表肖维尔发言,他说他的代表团不反对对议定书草案提出修正。他说,他认为美国昨天对法国议定书提出的修正案以及一切可能提出的其他修正案都应在会议着手详细讨论所提出的一切提案时,从形式到实质予以研究。
    他谈到法国代表团已经说过,目前不愿意事先就对老挝三方面之间缔结休战协议和成立老挝联合政府的事作判断。

美法代表声称:将向国际委员会提供交通工具

【美新处日内瓦21日电】美国愿意向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提供三架大型新式H—34直升飞机,以帮助监督那里的停火。
    这个建议是参加这里14国老挝会议的美国代表哈里曼于6月16日提出的。哈里曼对两主席之一、英国的麦克唐纳说,直升飞机可以“在接受这个建议后几天内”提供。这种H—34新式直升飞机能够装载六名到八名乘客,它在老挝得到广泛的使用,很适合于国际监督委员会在崎岖的、森林复盖的地区进行就地视察的需要。
    【法新社日内瓦21日电】据悉,法国代表团已经写信给会议两主席表示愿意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供无线电装备、五辆吉普车、四辆道奇牌卡车、三架轻型飞机以及操纵这些设备的驾驶员、司机以及无线电技术人员。

美报承认美国在日内瓦会议采取拖延手法我 争取得到喘息继续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

【新华社日内瓦20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19日刊载了沃耳德18日发自日内瓦的一篇电讯,题为《在日内瓦会议上,十四国就老挝举行讨价还价的会议》,摘要如下:
    世界上的十四个国家正聚集在这里就老挝举行盛大的讨价还价的会议。
    在开了一个月的会议和几经中断之后
    ——而且在一种显然在崩溃的地位中——西方似乎捞到了一点点好处。
    谁在这里取得胜利呢?虽然看来西方大大落在后面,但是它捞到了一点点好处。实现了一种普遍的、即使不是一种有效的停火。正如一个美国人所说的:
    “如果我们不曾把他们带到桌子上来并使他们合理地停止那里的活动的话,那么寮国现在可能已经吞食了那整块地区。至少我们能够希望:在获得稍许喘息的情况下,我们这方面的军队能够稍已鼓起勇气来。”
    这有点类似禁止核试验谈判,在那个谈判中,苏联把美国羁留在会议桌上,除了出点旅馆费以外无需花什么代价就实行了停止试验的禁令。

外电报道:老挝三亲王决定继续举行会谈

老挝三方代表举行工作会议,文翁集团仍坚持由国王任首相;关于未来联合政府组成问题仍无进展。
    【法新社苏黎世2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代表老挝三派的小组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的一个半小时的会议中,关于成立老挝联合政府的会谈仍无进展。
    三亲王今天上午没有开会,尽管富马的病已经好了。关于今天上午不举行会议的建议是文翁提出的。
    代替亲王们开会的小组委员会是由诺萨万、奔舍那和冯维希组成的。
    据悉他们在组织联合政府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富马的代表说,必须由富马成为联合政府的首相。但是诺萨万仍然主张成立由国王瓦达纳本人领导的政府。万象派要求修改宪法,以便国王能够亲自处理政务。
    【路透社苏黎世21日电】今天宣布,老挝左翼、右翼和中立主义的亲王的代表已经在这里就老挝相敌对的军队的并合、在现政权下的一个过渡时期以及联合政府的政策达成了协议。
    然后,他们着手讨论这样一个政府的组成问题。明天亲王们自己将举行会议考虑全局。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21日电】(记者:拉雷莫尔)诺萨万对记者说,他的首脑将在明天同富马和苏发努冯会晤。
    诺萨万表明,三亲王明天可能提名一个联合政府首相。他说,当三亲王会晤时,将发表一项关于首相的公告。诺萨万向记者保证,将有一些“惊人的事”。
    官方没有解释从会议桌上可能出现什么“惊人的事”。但是富马——他从来不承认文翁是他的继任者
    ——显然在对联合政府首相职位的角逐中处于优势地位。他得到苏发努冯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悲叹:文翁在会谈中「可能采取失败主义态度」

【合众国际社苏黎世21日电】西方支持的亲王和莫斯科支持的亲王都通过他们的发言人对于在本来是最后一次“最高级”会议上达成协议的前景表示了悲观态度。
    他们的副代表在开会草拟一项公报,这个公报将在今天晚些时候提交亲王们签字。
    会议人士继续报告说,会议进行得不顺利。这些人士说,富马有力地提出他的要求,文翁有点沮丧,可能倾向于采取“失败主义”态度。

法新社报道:富马表示将设法在寮方和叛方之间作“调解人”

【法新社苏黎世21日电】富马今天在这里说,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最高级会谈中,他设法作为右派和亲共派之间的调解人。
    他是在与诺萨万进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后向记者们发表这个谈话的。富马与诺萨万的会谈是关于在三个代表团之间的分歧之点的。
    富马对记者们说,“我打算提出一个可能为各方所接受的中间解决办法,今天下午,各代表团将提出它们的不同的观点。”
    他说,在选举举行以前,拟议中的联合政府应当是临时的。他说,“全国和解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不然战争可能再起,国家将被毁灭。”
    他在这个时候又说,“因此,我在设法作为另外两派之间的一种调解人。”
    他说,他抱有很大的希望,虽然他还没有看到“地道的尽头”。

美国企图影响三亲王会谈

【路透社苏黎世21日电】在日内瓦的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天说,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斯提夫斯昨天前往苏黎世拜访文翁。
    他还会晤了西哈努克。
    发言人说,斯提夫斯到苏黎世去的目的是把美国代表团昨天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建议通知文翁。
    在苏黎世的一位权威人士说,斯提夫斯对西哈努克说,美国将欢迎老挝三亲王达成协议以解决他们的分歧和组成一个联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