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一医学试制成一种轻便的人造肾

【法新社东京6月5日电】北海道大学的外科专家最近制成了一种轻便的人造肾(腰子),只要使用一具普通的洗衣机,就可使这个人造肾转动而发生作用。
    这种新型的人造肾脏,只有两样附件,一个微型水泵机和两根导管,全部重量约一公斤半。医生可以把它放在医药包内,赶到病人家中施急救手术,因为在日本家庭中,电动洗衣机十分普
    遍经过五次临床实验后,证明这种轻便的人造肾脏已告成功。有一个十七岁的少女,吞服过量安眠药自杀后,用这种人造肾脏,将少女血中的毒素洗清,因而获救。
    那两根导管可以分别接上患者大腿部位的动、静脉血管,有毒的血即从动脉流经—支导管而进入洗衣机。洗衣机中置放一种葡萄糖的溶剂,将中毒的血液洗清。再经过人造肾脏,流进病人静脉。

日本制成一种治疗神经麻痹的药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5月27日刊登如下一则消息:
    过去被认为是绝症的小儿麻痹后遗症、半身不遂、中风、颜面神经麻痹各症,除用物理疗法(如电疗),借以缓和病状之恶化外,都是束手无策,听其自然。
    日本中央新药株式会社,所出品的各种神经麻痹新特效药安服朗(Pペ—αン)是走在时代尖端,从物理疗法,进入药物疗法的骄者。含有OTP及IG的主要成分,并配有维他命B,及中药秘方,对小儿麻痹及十年以上半身不遂久症,有极显著的效果,并能促进神经系统及肌肉的活力,其所加中药秘方,更有解毒的特效。又于最近的临床试验中发现,服此药后二十分钟,血管即扩大二·五倍,可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关系,对高血压、癫痫,及低血压诸症亦有巨效,诚为一药效迅速,而绝无副作用的新特效药。

美发明一种新防疫苗据说可终生抵抗麻疹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罗彻斯特12日电】哈佛大学小儿科医生卡茨博士昨晚说,已经发明了一种防疫苗可以终生抵抗麻疹。
    卡茨在纽约州医学协会第一百五十五届年会上发表演说,他说,哈佛大学最近举行了一个试验。使八十四个接受了新发明的防疫苗注射的儿童,在两个月至十六个月之间,接近麻疹细菌,但他们中没有一个感染麻疹病。另一组七十二个儿童,未经注射新防疫苗,结果都受到传染了。

美两医学院研究预防和治疗龋齿

【本刊讯】美国《科学文摘》杂志1961年49卷3期报道:
    密歇根州口腔医学院应用了一种四星期的科学饮食控制法使致龋病原菌“饿死”。
    医师们认为用这种方法控制齿窝有70%以上的疗效。在控制饮食时,不用任何药品或特别食物来预防龋窝,仅减少能促进口腔内乳酸杆菌生长的食物。
    实验室证明应用了缺少某些食物来“饿死”细菌的方法后,唾液中的细菌在两星期中从每毫升100,000下降到2,000,至第四个星期末细菌数甚至可达到零。这时,患者通常可恢复正常饮食,因为乳酸杆菌被杀死后往往不再复发。
    但细菌最依靠人类喜爱的糖和碳水化合物生长,所以控制饮食必需非常严格,甚至一粒咳嗽药片或一粒糖果能使整个计划完全失败,而使乳酸杆菌获得新的生命。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通讯》杂志1961年79卷7期报道:
    美国伯明翰阿拉巴马大学医学院的生物化学家皮格曼氏称,他们在使牙齿硬化的研究工作方面,已从几年来试管实验进入人体口腔的试验。
    目前,他们正在与两家公司共同研究,希望防止牙齿腐蚀的化学溶液能够很快地实际应用。
    科学家们所用以实验的化学品为仲磷酸钙二水物或合成羟基磷灰石,但是最主要的希望是能够及时地发现牙齿开始腐蚀的阶段,这样就可防止进一步的腐蚀。很多科学家研究的目的是想找出牙齿腐蚀需要修复前的腐蚀限度,这时能使釉质产生天然性再钙化。阿拉巴马的生物化学家认为他们已发现为150KNOOP硬度数。
    皮格曼氏希望用特殊的化学药品使口腔内液体不再影响牙齿腐蚀。
    皮格曼氏等所作的试管实验证明,用极少量氟化物加入合成羟基磷灰石内可使牙釉质更快地恢复原来硬度。但是单独应用氟化钠还不能达到目的,因为只能使牙齿腐蚀限度减低20%至30%。

苏加诺、凯塔、铁托会谈后发表联合公报

对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的结果表示满意。认为不结盟国家会议将是他们合作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此间电台广播了铁托、苏加诺和凯塔在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公报说:
    三位总统认为,国际关系的特点是,存在和堆积着许多不断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悬而未决的迫切问题。这种局势首先是由下述倾向和企图决定的:用实力政策来解决国际问题,阻止人类朝一切民族完全平等和在社会经济上顺利发展的历史发展过程。
    与此相关,总统们表示满意的是,非集团国家代表在开罗的筹备会议,就有关在1961年9月1日举行首脑会议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并正确地指出了对维护和平和安全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问题。
    三位总统相信,这次以和平、安全和进步为目的的会议,无疑将能有力地一致地起来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切形式和表现,反对干涉他国内政的任何企图以及反对种族歧视的任何形式的继续,将能建立方法和目的的真正的一致,以便根除和消灭这些罪恶。
    三位总统也表示意见:普遍接受一切国家和民族的自决权、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是发展融洽的国际关系应有的基础。
    总统们相信,非集团国家首脑会议将是对上述问题和保障国际关系的和平发展的新贡献。他们相信,会议将是他们合作中的一个重大事件,而他们的合作经常力求对促进世界和平、自由和一切民族的顺利发展施加积极的影响。
    总统们坚信,会议将有助于实现积极共处原则和联合国宪章原则。
    因此他们相信,会议将使非集团国家能在这方面在联合国内外加强其建设性作用,并促使这个国际机构的活动更符合自己的原则、目的和世界上进步的和活跃的变化。
    【安塔拉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苏加诺和铁托星期五举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谈,讨论了有关在不久的将来举行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问题。
    据悉,发起国之间对于哪些国家应被邀请参加的问题,的确存在着一些分歧。据说苏加诺和铁托已就如何消除这些分歧取得了一致意见。

美医生研究用塑料管作人造肾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帕罗阿尔托4月16日电】斯克伯纳氏在医学座谈会上称,有一名患者“完全失去”肾功能已有十四个月之久,现在用一种新式塑料管作为人工肾治疗。华盛顿大学曾经治疗了四名患者,用这种方法可以长期的治疗一些致命性的肾脏病。斯克伯纳氏指出,这种疗法还完全是研究性质,不能立即大规模的应用于患者。

拉·库·尼赫鲁参加不结盟国家开罗会议后回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5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说,开罗不结盟国家筹备会议已经达成了广泛的协议,印度的基本原则和立场得到了普遍的赞同。
    尼赫鲁今天从开罗回到这里。他说,“虽然印度没有明确表示要参加打算9月1日起在南斯拉夫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但是我们去参加了筹备会议这一点意味着我们原则上并不反对召开这样一个会议”。
    有人问到印度是否已应允参加即将举行的会议,尼赫鲁说,并没有应允过。“我们在开罗讨论了同这个会议有关的各种各样问题,现在我们的政府和其他政府大概会考虑整个情况”。
    秘书长又说:“我愿意说,我们之间达成的、现在将向我们的政府提出的协议是各种不同观点之间的令人满意的折衷协议,印度所拥护的基本原则已经得到普遍的赞同。参加会议的各国之间达成了广泛的协议。
    关于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的议程,尼赫鲁说:印度认为,政府首脑应该讨论的是方面比较广泛的世界大问题。参加开罗会议的其他许多代表认为会议议程还应该再扩大。“但是我们提出的关于会议应该限于讨论世界大问题的基本原则和建议已被接受。”
    “从我们的观点看来,会议取得成功的不可缺少的条件是:会议应该是有广泛基础的。我们完全反对组成集团。重要的是,应该对于较大的政策问题有概括的了解,而不是就具体行动方针作出诺言。”

英国《外事报道》:宣传恩克鲁玛处境日益困难

在国内遭到元老派的强烈反对;在国外,蒙罗维亚会议国家对加纳很为不满。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6月1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恩克鲁玛前面的危险》,摘要如下:
    在加纳国内和邻国现在纷纷猜测:恩克鲁玛是否将能更长期地奉行他经常申明的那种泛非政策和“社会主义”政策。简单地说,他的情况是:(1)在国内,恩克鲁玛正面临着日益强烈的反对,(2)在国外,他愈来愈陷于孤立。
    甲、在加纳内部。在执政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内部有两个主要派别。
    1、由格贝德马赫、埃杜塞、博齐约这类的人组成的“元老派”。
    2、自从独立以来已跃居领导者地位的“少壮派”。这些人包括工会领袖特特加和前新闻部长克瓦库·博阿坦。目前,总统似乎听信“少壮派”的意见,“少壮派”的主要目的是:为他们自己争取全权;使得加纳坚决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和减少同资本主义西方世界的往来。现在很清楚,恩克鲁玛所以除去格贝德马赫的财政部长的职务是,因为“少壮派”劝他说,格贝德马赫的财政政策和他同西方商人的密切接触已经不再适于加纳。尽管“保守派”有分裂,但是由于他们对总统目前的政策感到这样愤怒,以致于它大概会联合它的力量设法来推翻他。但是,恩克鲁玛迄今没有把政权交给新来的人,在5月初他进行的改组中,他不仅亲自控制了人民大会党,而且还控制了大部分主要的政府职位以及军队。
    乙、加纳的邻邦。参加上个月蒙罗维亚会议的国家对恩克鲁玛的这种行动普遍感到愤慨:
    一、使卡萨布兰卡会议国家不参加会议。
    二、现在设法使上沃尔特脱离蒙罗维亚集团。
    因此如果加纳的元老派向加纳以外去寻求联盟的话,它将会毫不困难地找到它们。
    至于恩克鲁玛,据说,他对他目前的孤立情况感到痛苦和灰心。他今后在国内和国外的政策和行动可能变得越来越极端。

日一医生用外科手术医治液尿症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5月14日刊登一则消息说,医治夜尿症可以施行手术。介绍如下:
    夜尿症可以施行手术治好。这个研究报告是川崎市立医院泌尿器官科主任海野良二13日在金泽市举行的日本泌尿器官科学会会议上宣布的。
    人们认为,夜尿症是由于下述两种原因的某一种原因引起的:外尿道括约肌松弛,或者大脑对括约肌受压感应迟钝,感觉不到有尿意。
    海野主任认为,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如果加强外尿道括约肌的收缩能力,就能使感应迟钝的大脑感到强烈的尿意。于是,经过施行手术(用肠线勒紧连接外尿道括约肌的肛门括约肌),结果在加强外尿道括约肌的收缩能力方面取得了成功。
    这种肠线勒紧肛门括约肌的手术只需要五至十分钟的时间,住院两三天就足够了。据说,这种方法远比以往采用的刺激疗法简单、有效。另外,据海野主任的报告说:在施行过手术的34个(病人是8至21岁的男女)临床病例中,有28人痊愈。

美医生谈治疗肺结核病问题

【合众国际社美国俄亥俄州辛辛奈蒂5月25日电】纽约肺病诊疗所监督人查夫斯医生说,过去曾经一度以为能对付肺结核病的特效药抗生素,现在认为可能根除不了肺结核病。
    查夫斯医生昨天在美国肺结核病学会的会议上说,如能结合多种药物治疗肺结核症,可能治好肺结核病,但又助长了其他细菌的滋生。
    他说,若是长期使用同一药物,结核菌即产生了抵抗力量。譬如纽约通常使用“雷米方”(治疗肺结核的主要药品)治肺结核病,结果肺结核病例反而增多。
    据他推测,假使这种能抵抗药物的细菌继续蔓延,到处传染肺结核病,将来医治起来是很困难的。
    纽约贝利维医院传染病实验所所长路易里斯医生警告说,不要同时使用一种以上的抗生素。因使用多种抗生素时,会杀死人体内天然无害的抗体,这样就给其他各种细菌打开了生路。

日发现一种草本植物

【中央社东京4月8日专电】两千年前秦始皇未能找到的长生药,在日本已被发现。
    这是一种珍贵的草本植物,在日本称为太台乌药,它的根煎成药,咸信服之能长寿。
    稀有的“长生”树,已从三重县运到东京,今天下午由熊野市市长呈献给日本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