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作家访华团团长在香港说:《毛泽东选集极受日本人民欢迎》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1日刊登如下一则消息:
    日本名作家十二人组成的“日本作家访华团”,昨午乘搭印航机自东京抵港,即将赴我国进行一月的访问。
    团长江口涣谈及日本文坛近况时说:《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的日文本,极受日本各阶层(尤其是青年阶层)欢迎。选集第四卷现已译成大半,正加紧翻译中。
    此外,中国作家著作多种,包括《上海的早晨》、《青春之歌》等俱已译成日文出版。
    他又说,他最近出版的小说《三种类之死》和自传《文学半生记》,是他近年来最满意的著作,颇为畅销。

日中友协等十八个团体和政党抗议外务省企图霸占华侨学生会馆

【日本新闻社东京13日电】日中友协等十八个日中关系团体和政党的代表,12日下午向日本外务省提出抗议书,强烈抗议外务省纵容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霸占中国财产“中华学友会馆”,企图强迫赶出住在那里的华侨学生。
    “中华学友会馆”成立于1937年,是伪“满洲”政府捐款修盖给前往日本东京求学的东北出身的学生居住的五楼大厦。日本军国主义投降以后,日本政府不仅没有把这个大厦归还中国,而且还趁日本同美国签订旧金山和约、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形势,重新纠集一小撮“外务官僚”和军国主义分子成立所谓“善邻学生会馆”,企图霸占这个大厦。这小撮军国主义分子更在最近日本政府执行的敌视中国政策的庇护下,勾结司法机关,企图强行赶出从战前就住在那里的共五十多名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学生以及他们的家属。
    在遭到日中关系团体代表的强烈追究时,日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近藤晋一竟然回答说:“无论是谁,只要他住在日本就要服从司法机关的决定。”公然支持军国主义者的横暴行为。
    日中关系十八个团体在9日发表联合声明,对日本外务省纵容军国主义分子压迫华侨学生的作法表示强烈抗议。
    声明指出,“该会馆是中国的财产,应该等到日中两国间实现友好和恢复邦交时,由两国作为国际性问题直接举行谈判,谋求解决。”
    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还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旅华归国日侨联络会、日中妇女交流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贸易促进会、改善日中关系政治经济恳谈会、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国际贸易机关工会协议会、日本工会促进国际贸易协议会、日中海运造船互惠协会、亚洲农业交流恳谈会、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本社会党、日本共产党和日中友协东京都联合会。
    住在“中华学友会馆”的华侨学生,几天来连续派代表对外务省进行强烈抗议。

日本成立“中国文化研究协会”

【日本新闻社东京11日电】日本一些政治家、文化界人士和袭断资本家8日在东京成立“中国文化研究协会”。
    这个新组织的宗旨是:“要从盼望日中两国恢复邦交和友好的立场出发,研究中国大陆四千年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制度,以便了解新中国,谋求世界和平”。
    成立大会选出前首相片山哲为会长,前文部省次官有光次郎为理事长。在大会选出的十一名顾问和二十五名理事中包括石桥湛山、宇都宫德马、川崎秀二、中崎敏、松村谦三等政治家和库石武四郎等文化界人士以及一些袭断资本家。

宇都宫德马在香港谈访华问题

表示希望中日邦交能迅速恢复,但又说目前日当局无意断绝同蒋帮的关系。
    【新华社香港14日电】日本国会外务委员会委员宇都宫德马13日在香港对新闻记者说,日本自由民主党议员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促进改善日中两国关系的气氛。”他说:由于目前两国关系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致使日中两国之间的贸易遭受重大的损失。
    这个一行四人的代表团已在13日从东京抵达香港,并且在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广州。
    宇都宫德马希望日中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能够迅速恢复,“因为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比日本和台湾的关系更为重要。”但他又表示:“目前日本当局无意割断与台湾之间的关系。”
    【共同社东京13日电】自由民主党的宇都宫德马等三位议员和前议员平野三郎已于13日上午启程去中国。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访问中国的。将在中国参观访问约半个月。

日垄断资本向台湾加紧资本输出

【本刊讯】5月27日出版的一期《日本新闻周报》(第232期)刊登了一篇关于日本垄断资本向台湾进行经济扩张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金融实业界和池田内阁一起,“把台湾确保在自由阵营之内”为目的,加强对台湾的经济扩张。
    自去年以来,金融实业界重视对台湾的资本输出,并且一直在积极地推行。他们利用台湾的经济困难,加强自己的地位。即使在美国面临美元危机的时候,反而把它当作一种对台湾进行扩张的好机会。今年1月在东京举行的“日华合作委员会”会议上,金融实业界对蒋集团施加压力,提出了“加强日华经济合作”的协定。
    据蒋集团驻日“大使馆”公布,从1954年5月到1960年底,外国人对台湾进行的投资和技术合作共四十七项,其中日本三十四项,美国十二项,西德一项。
    3月28日到5月19日之间,在东京举行了1961年度日华贸易会议;5月23日双方代表签订了日华贸易支付协定和协议纪录,交换了与此有关的信件。同时,日本方面向蒋集团保证,作为“经济合作”的一环,设法促进提供出口信用贷款。就是这样正在更加积极地开辟着向台湾进行输出资本和扩大贸易的道路。
    金融实业界的人们一方面追随美国,支持蒋集团所反对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企图恢复过去的“殖民地台湾”,另一方面同蒋集团签订协定,向蒋介石统治下的台湾进行资本扩张。他们对此并丝毫也没有感到矛盾。正如金融实业界某首脑在“台湾独立派”在日本出版的《公平报》上所说的那样,金融实业界的人们认为,日华经济合作只不过是促进“两个中国”的一个口号,大胆向台湾投资是实现“自由台湾”的基础手段,是在台湾确保实行自卫的发言权的道路。
    实际上,到今年以后,同蒋集团优待外国资本的政策配合起来,日本向台湾输出资本变得越来越积极了。

蒋介石对美“百方人委员会”执行秘书李勃曼谈话时:抨击“两个中国”阴谋 表示担心蒋帮将被消灭

【中央社纽约11日电】定于17日出版的《民族评论》刊登一篇令人瞩目的李勃曼谒见蒋总统记。
    此次访问记也同时出现于12日出版的《中共及亚洲》上,该刊是由美国及亚洲教育交换组织所发行的《基于直接来源的幕后报导》,李勃曼是此一组织的执行副主席。
    【中央社台北12日电】2日电】蒋总统对美国及亚洲教育交换组织执行副主席李勃曼所提问题的答复如下:
    问;中华民国与匪伪政权同声反对“两个中国”,阁下是否认为一旦共匪认为此一政策能有利时,会在策略上改变其反对态度,并进而同意“两个中国”,设若此事发生,美国一面承认匪伪,一面继续承认中华民国为盟友,则贵国政府所持之态度如何?
    答:第一,我不相信美国应该让共匪的策略运用来决定美国的政策,因为这种纯粹煽动性的想法××迫使任何行动都无一希望,美国应否承认共匪必须作为一个基本政策来考虑,而过去事实上也确是如此,倘过份偏重手段,则结果势必动摇基本政策立场,而将主动权完全让给共匪。第二,关于所谓“两个中国”的想法,我愿意很不客气的说,这只是个中立主义者不明事实、不负责任、不顾道义考虑,冀图不付代价而获取和平的幻想,美国以及其他自由国家的朋友们,都必须了解自由中国的存在,是建筑在自由社会,终必战胜共产奴役社会的信念上的。“两个中国”的说法根本否定了这一基本观念,将使自由中国的神圣使命的继续执行失去基础,就此点而言,“两个中国”的说法无论共匪接受与否,其足以帮助共匪消灭自由中国的企图极为明显,所以任何根据此一说法的安排,不仅绝对非中华民国政府所能接受,也决非领导自由世界的任何负责当局所应该考虑。

蒋帮抗议南朝鲜政变当局逮捕华侨

【中央社汉城13日电】中华民国驻韩大使馆为韩国不当逮捕八名华侨事,于今天下午向韩国外交部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韩国当局立即释放他们。
    刘驭万大使在向韩国外交部提出抗议前不久,并至韩国国家最高复兴会议主席张都暎办公室,向张都暎将军提出口头抗议。
    这八位华侨是在汉城被便衣人员逮捕去的,中国大使馆查明他们是华侨协会汉城分会副主席孙盛?N、反共求国会主席李栽之及崔吉福、李玺诚、孙但玺、孙克泰、曹善伦、王惠善等八人。

池田就对华政策向美记者发表谈话

【共同社东京13日电】共同社转发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池田首相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记者的一问一答的主要内容如下:
    问:共产党中国在亚洲的影响正在增加、扩大吗?
    答:我不知道所谓影响的扩大是什么意思,恐怕是指经济的和政治的影响的扩大吧。如果是指这个,那么,我不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影响正在整个亚洲迅速地扩大。但是,必须承认,共产党中国正在努力使亚洲的一些新兴独立国家中立化。确实有许多证据说明它正在朝着这样的方向进行努力。
    问:您是否认为,如果东南亚走向共产主义,或者落入共产党人手中,日本的发展就会受到阻碍?
    答:当然,会给日本带来影响。
    问:日本政府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是怎样的?
    答:作为自由国家的重要而“强有力”的一员,我国政府什么时候都要同各友好盟国合作以维护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而且,这种政策当然是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的。因此,日本站在自由世界的阵营一边,共产党中国问题也是从这种观点进行考虑的。只要是有关贸易和经济交流的发展,那么,日本政府就愿意尽可能加以扩大。但是,我们目前不打算采取超出这个范围的行动。

路透社记者报道:北京驻军和学生帮助农民收麦夏种

【路透社北京14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北京日报》今天报道,成千的士兵和学生本周赶赴北京郊区帮助公社麦收和夏种。
    首都将近有6万名士兵停止训练、带着牲口和车辆去帮助农民收割和运输谷物。这家报纸说,北京的中学生——从16岁到19岁——也去帮忙。
    它说,学校的医生到田里去照顾学生的健康,因为学生们在烈日下工作,气温在华氏80多度。
    《人民日报》上的另一条消息说,东北沈阳市有10万人去帮助准备夏季耕种。
    华北平原的气候一直仍然是干热的,这就使得几乎没有什么疑问,今年冬小麦的收成在得不到黄河灌溉的农田又将是歉收的。

池田将访美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池田首相12日下午在首相官邸邀请自由民主党的藤山爱一郎,就日美首脑会谈一事进行了会谈。
    在这次会谈时,首相说明他在访美时对于包括中国、韩国问题在内的国际形势等问题采取什么态度,并且请求藤山在他赴美期间实行合作。
    另外,首相表示要积极地提出中国、韩国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
    【共同社东京10日电】特派记者仲华盛顿9日电:驻美大使朝海9日同助理国务卿麦康瑙吉会谈以后,接见了日本记者团。当时,他说他的感觉是,池田访美的主要讨论事项似乎最后将归结为中国问题和韩国形势这两点。中国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分开来说,大概包含有以联合国席位为中心的政治问题和以日中贸易为中心的经济问题。但是在这次首脑会谈中,可能不进行这样具体的研究,而以对中国的基本态度为主,交换意见。我认为,美国在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是否再次提出暂缓讨论中国席位问题提案,这是外交技术问题,这和对中国的基本态度这样一个大方针比较起来,重要性是不大的。在美国说来,如估计暂缓讨论的提案能够获得通过,可能会提出来;如果估计会失败,可能就不提出来。以我暂时回国所得到的印象来说,可以看出日本的空气一般地似乎是向着“两个中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