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刘主席设国宴欢迎苏加诺

【法新社北京13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晚号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把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从这些地区赶出去。
    中国主席在他欢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宴会上讲话的时候保证:中国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印度尼西亚领土——西伊里安的努力。
    苏加诺在宴会上发表的简短讲话中把“中国领土台湾”和“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相提并论。
    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也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我深知,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也是中国人民的斗争。”
    他说,总有一天台湾“要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同样,总有一天西伊里安要回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怀抱。”
    出席这次宴会的有中国总理周恩来、中国政府其他的领导人以及正在访问的北越总理范文同。
    【美联社东京14日电】新华社报道,在星期二到达北平时受到热烈欢迎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晚上出席了“人民大会堂的盛大国宴”后结束了在中国首都的第一天的正式访问。
    新华社说,刘少奇和苏加诺在“热烈掌声中”在宴会上讲了话。新华社说,“二人热情谈到两国的友谊的发展,表示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目前面临的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相互支持。”
    【路透社北京13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晚在这里举行的宴会上说,他的国家和共产党中国都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国确信最终收复福摩萨而印度尼西亚肯定将收复西伊里安(荷属新几内亚)。
    他说,尽管两国在华侨问题上有分歧,但他们是兄弟之间的分歧。如果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团结起来,帝国主义将被消灭。
    刘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对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两国人民有着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经历”。
    苏加诺总统说:“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所以我们将永远保持友好的关系”。

外电报道我国首都欢迎苏加诺的情况

路透社说我首都进行了少见的外交界和公众的欢迎;美联社竟趁机诬蔑我热烈欢迎是为了“讨好苏加诺”。
    【路透社北京13日电】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乘飞机从莫斯科飞到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时,他受到丰富多彩的群众欢迎。
    在机场欢迎他的政府官员包括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副主席宋庆龄女士和董必武以及周恩来总理。
    中国为苏加诺总统的第二次访问进行了这里少见的外交界和公众的欢迎。苏加诺上次在1956年访问北京。
    【美联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竭力想讨好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它在星期二对这位东南亚的总统给予热烈的欢迎,同时受控制的报纸则对他说了悦耳的话。
    《人民日报》、《大公报》和《光明日报》全都发表社论,说共产党中国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主权要求。
    《光明日报》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完全可以信赖,在他们收复西伊里安、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是他们最可靠的朋友。”
    【法新社北京13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今天上午到达这里对人民中国作国事访问的时候,被作为英雄来欢迎。
    当这位来访的总统乘苏联制造的图104喷气机于格林威治时间3时正到达北京机场时,中国的最高领导人都在那里欢迎他。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董必武副主席同他紧紧地拥抱,并且还受到了朱德元帅等其它军政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大批的“人民代表团”都挥动彩旗来欢迎这位印度尼西亚政治家,他受到传统的21响礼炮的欢迎。
    苏加诺将在北京停留二天。他将于星期四上午飞往南斯拉夫。

美联社承认西方处于不利地位已无力建立一个亲西方的老挝

【美联社日内瓦13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共产党和西方的外交家们在星期二着手努力研究是不是有任何真正的达成协议的基础,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中立的国家。
    搞外交就像做律师工作一样。如果你能够同对方找到共同的基础,你就可以避免一场花费很大的官司——或者说一场战争,求得一种双方都相当满意的解决办法。
    在将近一个月以前开始的老挝问题会议上,这两方加外长将赴日内瓦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2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今天说,他将于明天飞往日内瓦以继续担任加拿大出席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代表团的团长。面的活动都不在少数。
    西方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利地位。美国已经在老挝花了三亿多美元,军事援助尚未计算在内。美国花了这么些钱所得到的一切就是一种软弱无力的经济和一支在敌人的攻击下抱头窜散的军队。西方国家以美国为首,曾经不愿在苏联不保证停火的情况下参加讨论老挝问题的会议。因为苏联同意了停火。于是,会议多少有点踌躇不前地在日内瓦开幕了。
    但是,事情一直都没有怎么像期望的那样发展。
    无论如何,大多数有关的外交家都认为没有希望建立一个亲西方的老挝。西方就是没有那一份力量。西方外交家所希望的最多是建立一个可能证明是真正中立的老挝,实行对其他东南亚国家可能有感染力的中立。

霍姆从日内瓦返抵伦敦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乘飞机从日内瓦回到这里。
    霍姆勋爵在伦敦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对老挝局势的“悲观情绪”比他前往日内瓦时“稍稍减弱一些”。
    他说:“我认为,与会国家会看到,调查委员会监督停火将能够密切得多。”
    他说,他希望俄国人同样重视保持停火。“我希望他们会劝说寮国和其他方面不要破坏停火。”
    霍姆又说:“我们使会议又开起来这是主要的事情。”

科曼声称泰国代表团退出会议

只是“抵制”会议而不是“永远离开”
    【法新社曼谷13日电】泰国外交部长他那科曼今天上午指出,泰国代表团在星期一退出日内瓦十四国会议“只是一种抵制”,并没有泰国将永远“离开”会议的含意。
    同时,科曼提出了要泰国代表团重新参加讨论所应该做到的一些条件。科曼说,泰国坚持主张“老挝政府在会上同老挝叛乱分子具有同等代表资格”。

共同社认为会议已开始进行实质性讨论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日内瓦12日电:12日上午,老挝会议在国联大厦继续举行。关于老挝会议,虽然西方特别是美国对于核实停火问题还不能满意,但是,由于目前形势暂时平稳,老挝三派领导人会谈就要实现这样一些良好的因素起了作用,印度等国促使恢复举行会议的活动获得了成功。
    在这一天的会议上,美国公布了国际委员会信件,泰国坚持老挝代表权问题,激怒了共产党方面,中国指责法国的提案,强调说明法国提案中的国际委员会工作将会侵犯老挝的主权,这些情况使人感到解决老挝问题的道路的险阻,但是,会议本身使人感到实质性讨论已经开开进行。还可以设想,看17日在苏黎世举行老挝三派领导人会议时所要讨论的联合政府问题如何发展,日内瓦会议也许会有意外的进展。

梅农在13日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

说他完全同意以1954年日内瓦协议作为起点;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老挝建立一个联合政府;声称国际委员会应“协助”老挝保持中立和独立和“要在老挝周缘进行监督”。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印度参加老挝会议首席代表梅农今天在会上说,苏联的建议中规定在协议生效后三十天内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老挝,这个日期太长了。
    在记者招待会上披露这一点的印度发言人说,这位印度代表说,外国军队应当像进来时一样快地离开老挝。
    梅农问道,为什么外国军队撤退所需要的时间要比进来时长。
    梅农说,这里会议的进展太慢了。梅农呼吁这里的会议加快步子。
    印度代表赞扬老挝三派最高级会议。梅农说,问题的关键是建立一个老挝政府。
    他说他完全同意法国外长德姆维尔的意见,德姆维尔在5月18日曾说,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是这次会议工作的起点。
    这次会议的目标应当是保证一个独立、中立、和平和稳定的老挝。
    一旦联合政府组成,保持有效停火的问题如果不是完全消除的话,也将减少。
    梅农说,一切外国军队必须撤出老挝,不管他们是亚洲人、欧洲人还是美洲人。
    关于撤退外国军队,梅农提到1954年日内瓦协议,根据这个协议,法国在这个印度支那王国中保有基地。
    照他看来,保有军事基地同一个国家保持中立、独立和完全主权是不相容的。如果主要目的是训练军队,可以由一个军事代表团或教官们来做,而不需要基地。
    梅农接着谈到视察和监督问题,他说应当受到监督的是武器和外国军队进入老挝,而不是这个王国的主权和中立。
    如果这个国家的主权和中立受到监督,那将是同这种用词有矛盾的。但是委员会应当协助老挝政府保持中立和独立。委员会到那里去只是进行协助。
    如果建立检查哨和机动小组,那么老挝人应在实际上同它们合作。
    如果要对老挝的周缘进行监督,那么在委员会的监督机构中实行驻有老挝官员是必要的。
    梅农提到委员会的表决程序时说,委员会自5月8日回到老挝以来,在一切重要问题上一直都是达成一致协议的。
    委员会认为在不过分谈论理论的情况下,草拟表单,规定哪些问题为重要问题,需要一致表决,其他哪些问题并不那么重要,因此多数表决也就够了。
    关于委员会中的表决问题,梅农说,必须区别重要问题和次要问题。最好的办法将是让监督委员会订定一种“单子”,规定哪些问题必须经过一致表决才可作决定。
    梅农称法国的监督建议是同他刚才阐明的一切原则直接矛盾的。他说,法国的建议将使委员会成为一个“国中之国”。

英法通讯社报道:毛主席刘主席分别同苏加诺举行会谈

【路透社北京13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同中国共产党首脑毛泽东今晚在这里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这两位领袖只带几名顾问在人民大会堂会谈了两小时。
    但是苏加诺博士和毛先生在安排的时间过去以后还继续谈话,所以这位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出席宴会来晚了。
    【法新社北京13日电】新华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同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会晤。
    这家通讯社说,两位领袖“在一起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这次会谈的有: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
    这家通讯社报道,早些时候,刘少奇同苏加诺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有周恩来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