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哈马舍尔德刚果特使到加丹加活动/伊利奥扬言准备三个月内批准「新宪法」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4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刚界特使罗伯加德纳(加纳人)在伊利沙伯维尔进行闪电访问后已于今晨离开。观察家们说,加德纳的访问可能是刚果局势的一个转折点。
    消息说,加德纳在执行一项秘密任务,他会见加丹加领袖们是为了讨论如何召开刚果议会和采取安全措施。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政治观察家们今天认为,刚果总统卡萨武布政府和加丹加政府之间的关系似乎正在改善。经济关系已经由于交换香烟和肥皂粉而恢复了。人们还普遍认为,如果利奥波德维尔和加丹加省之间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达成协议的话,基赞加政府将难以生存下去。
    加德纳今天向外交部长邦博科谈了他刚在伊利沙伯维尔完成的使命的结果。有消息说,利奥波德维尔和加丹加内政部长穆农果之间已经有秘密接触,穆农果自从冲伯总统被捕之后已居于首位。人们得知联合国是赞成两个对立的首都之间的接近,利奥波德维尔政府已决定把解决加丹加问题作为它的第一号目标。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日电】刚果总理伊利奥今天说,他的政府仍在考虑被拘留在这里的加丹加总统冲伯的命运。
    伊利奥攻击“比利时的某些人士”,他说,这些人正在进行一场想使加丹加脱离的“可耻的”运动,并宣布他的政府将立即把干涉政治的侨民赶走。
    关于最近的科基尔哈特维尔会谈,伊利奥说他希望将在三个月内举行公民投票批准拟议中的新宪法,从而成立一个由20个国家组成的联邦共和国来代替目前的六个省。伊利奥说,他将在本月设法得到刚果议会的信任票。

恩克鲁玛致函出兵刚果的国家建议讨论为刚果议会提供“保护”问题

【美联社科伦坡3日电】一位高级的可靠人士星期六在这里说,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写信给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提议立即召开所有派象征性军队到刚果去的政府代表出席的会议。
    恩克鲁玛说,这次会议的目的将是寻求在利奥波德维尔能给予什么样的保护以便刚果议会得以在不受威胁的气氛中召开。

阿内政部长向开罗《共和国报》记者说:不管谈判结果如何阿革命将继续下去

【南通社开罗6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内政部长本陶巴勒在同开罗《共和国报》的记者谈话时强调指出,不管埃维昂会谈的结果如何,阿尔及利亚的革命将继续进行下去。“如果谈判是有成效的,阿尔及利亚将开始一个发展和复兴的革命。”他说,不“彻底地进行土改”,就不可能建立一个新阿尔及利亚。他又说土改是不能够同“建立工业和给予男女以平等权利的革命”分开的。

巴《黎明报》抨击美国大肆抬举尼赫鲁

【新华社卡拉奇5月29日电】《黎明报》今天在社论中说,“自从肯尼迪政府在美国执政以来,我们一直不断警告我国同胞注视我们的“美国盟邦”的新行动,现在美国副总统作了自白,这个自白证实了我们最大的忧虑。约翰逊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报告他亚洲之行的任务时说,“按照肯尼迪总统的要求”,他“要求尼赫鲁把他的领导作用扩大到东南亚其它地区”。这些话在巴基斯坦只能引起一个反应——愤懑和怨恨。
    “当肯尼迪告诉约翰逊要求尼赫鲁扩大他的领导范围的时候,他非常了解,这些其它地区是些有主权和独立的国家,这些国家有它们自己的政府和领导人。
    “这是不是因为华盛顿现任执政者认为他们的经济援助使他们有权对受援国——甚至其它国家——发号施令呢?
    “这是一种变形的殖民心理状态在起作用,而肯尼迪似乎正在按照着‘讨饭难拣嘴’这个理论行事。……
    “在整个东南亚没有尼赫鲁的领导会受到欢迎或者能够‘扩大’去的‘其它地区’,因此,不管肯尼迪还是约翰逊都不可能设想像到,他们对尼赫鲁提出的扩大他的领导的要求会产生任何实际的或明白的结果。那么,他们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请求呢?很显然,它是向他们想完全争取到他们自己阵营里去”的一个人作的一种谄媚和姑息的姿态。
    “但是,显然在没有意义和甚至幼稚的言行后面,很可能一种旨在反对巴基斯坦继续作为一个主权国存在下去的计划正在成形中。……对巴基斯坦来说,不仅需要提防它的敌人,而且还要提防它的‘朋友’。”

巴报反对美阴谋通过尼赫鲁控制亚洲

【新华社卡拉奇讯】巴基斯坦《领袖报》5月29日发表社论说:
    “由于对未能赢得南亚感到失望和对南越和南朝鲜的前途感到不安,肯尼迪现在正在考虑通过一个地道的亚洲副代理人来行使他的领导权。
    “美国总统一直在物色替他掌权的人。在竞争亚洲领导权的三位领导人(纳赛尔、苏加诺和尼赫鲁)里,他显然要挑选尼赫鲁,尤其是他同中国发生边界纠纷后使他成为华盛顿的宠儿。否则,约翰逊不会在尼赫鲁政府在国内的影响日益缩小、反对党日益得势的时候大肆称赞尼赫鲁政府的稳定。
    “美国总统希望尼赫鲁‘巩固东南亚爱好和平的国家’。但是,尼赫鲁是否真正有资格扮演这个角色呢?在巴基斯坦看来,肯定是没有的。
    “只要尼赫鲁无视联合国,继续霸占克什米尔和严重违背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巴基斯坦不会把他当成和平使者,更不会允许他对东南亚进行领导。巴基斯坦必然会反对印度为在其它国家领土上伸展它的翅膀而进行的任何努力。
    “在向他(指约翰逊——编者注)说明了(阿尤布)总统对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之后和面对着美国过去在安理会里的表决情况,约翰逊竟然把这番话转告尼赫鲁,这的确是很离奇的。显然,美国并不认真看待我们,它除了它自己的问题以外,不愿意把任何问题变成共同事业。
    “美国的悲剧在于它只有一个事业和一个敌人。为了同共产主义作斗争,它随时准备把所有其它问题放在从属地位和容忍其它一切暴政。自然,这使得华盛顿采取各种各样的妥协,它的浅见的外交政策使得它的慷慨的援助计划失去作用。
    “面对这种单打一的想法,过分依赖美国是不明智的。总之,只要美国认为这个世界只不过是两匹马的赛跑,我们就没有义务过分地响应它的话。
    “我们如果参加美国发起的亚洲和太平洋最高级会议就是大傻瓜。有迹象表明,这次会议将成为尼赫鲁作为亚洲领袖的‘缠头巾’仪式。”
    这家报纸在5月24日发表的一篇社论里说,“同早些时候哈里曼的访问一样,约翰逊之行又触动了旧的痛处,它伤害了巴基斯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并使我们怀疑在发生不幸的时候能不能把美国看成盟友。
    “美国只希望我们在它的反共十字军里当盟友,它愿意为了它的更重大的目标忍受各种地区性的暴政。美国希望我们作为它在全世界对共产主义进行的斗争中的工具而不是一个完全的盟友,它愿意以慷慨的援助买到这种支持。它的确不希望伤害那些想骑在我们头上的利益。”

阿尤布就美控制军援太紧发牢骚

【新华社卡拉奇4日电】《黎明报》今天在第一版上显著地位刊载下列消息:
    “有时候,我们的美国朋友看来怀疑我们保卫我们的领土或采取安全措施的权利。他们看来把对和错等同看待。”这是阿尤市总统在5月29日在拉瓦尔品第接见《纽约时报》记者时对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态度所提出来的严厉批评。
    总统进一步透露,“美国代表曾问道,巴基斯坦在若干时间前是否对敌人(指在同阿富汗边界冲突中——编者)使用了美国装备,而没有把美国武器收藏起来。”
    阿尤布总统说,“这些武器的目的是保卫巴基斯坦”。记者报道,总统“对巴基斯坦所参加的军事联盟不完全满意”。
    他提醒这位记者,“在美国武器运来之前”,巴基斯坦“不是没有武装的”。他尖锐地说,“美国应该注意这个事实:如果我们的领土遭到侵犯的话,我们将把时间化在批评美国政策的总的趋势上,因为看来在这个地区奉行了这些政策,并且指出,美国奉行鼓励在我们所熟知的地区中立的政策归根结底会不利于他们,不利于他们的朋友。”阿尤布说,“在巴基斯坦人民的心目中产生许多问题。这使得这里的政府极其难于解释这一切。”
    他还谈到巴基斯坦人的看法:
    这个国家可以同莫斯科建立经济关系,并且“只要俄国人不损害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对俄国人没有敌意。

巴外长对约翰逊捧尼赫鲁表示吃惊

【新华社卡拉奇5月30日电】今天的《黎明报》在头版刊登一则消息如下:
    卡迪尔外长星期一在拉瓦尔品第说,他已经要求巴基斯坦驻华盛顿大使寄回美国副总统最近一次讲话的详细译文,他在这篇讲话里说,他应肯尼迪的要求,敦促尼赫鲁扩大他对东南亚其它地区的领导。这位部长说,报纸报道的这篇讲话使人们大吃一惊。有人问到这同阿尤布和约翰逊发表的公报里提到的召开亚洲和太平洋国家首脑会议的建议是否有任何关系,他说,副总统提到的那项建议里所指的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卡迪尔说,“只要象克什米尔这样的问题仍然悬而未决,认为这种建议将得到认真考虑是不现实的。”

喀人民联盟副主席谈喀麦隆人民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6日电】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最近接见了新华社记者。他在接见时说:
    尽管对喀麦隆革命的消息进行了新闻封锁,我们的军队正在日益壮大。例如在今年1月和2月,我们的喀麦隆民族解放军就曾在恩干贝打下三架法国飞机。在喀麦隆民族解放军和法国军队的大规模作战中,有八十多名敌人被打死。而且,傀儡政府的国防部长让巴普蒂斯特不得不在2月份去埃代阿的现场注视局势的发展。
    诚然,在喀麦隆局势中发生了一件新事情(就是公民投票)。这在若干方面使东部喀麦隆的局势有些阴沉。但是民族解放军在蒙戈、巴米累克、埃代阿、恩干贝以及亚巴西地区打败了法国士兵。在我们4月29日的公报中,我们宣布过,仅在4月4日白天,单在卢姆地区和潘约地区就有好几十名法国士兵和军官被打死。报纸没有报道这个消息。此外,卢姆、潘约、恩干贝等地区的军营在4月14日受到攻击,在这次战斗中,有很多法国兵被打死,并缴获了许多武器。这就是为什么乌安迪副主席和我都被傀儡政府常设军事法庭在4月17日判处死刑。从4月1日以来,在恩干贝和埃代阿,埃代阿和杜阿拉,杜阿拉和蒙戈以及巴米累克之间的地区局势十分紧张。4月14日,傀儡政府在国内十四个省组织了市政选举。在我们党的号召下,有两个省抵制选举到如此地步,以至于那里的选举被宣布无效。特别在农村里,我们的军队进攻法—喀军队。我们不仅进攻傀儡兵,而且还进攻某些对傀儡政府有用的主要经济部门。
    金格又说:喀麦隆人民联盟面对着在伯里安将军和比热尔上校指挥下的八万多名法国士兵。除此以外,还得加上好几万武装警察。在我们革命初期,我们只用弯刀、斧头和木棍作为武器。但是由于我们在各次伏击战中从敌人手里夺取了许多武器和军需品,并用这些武器再同敌人战斗。我们在这方面的口号是:一件武器应变成两件。我们当然进攻军火库。去年,喀麦隆的报纸没有掩饰它们对喀麦隆民族解放军的战略所感到的不安。
    金格接着说,在法国政府对我国人民进行的战争中,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帝国主义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物质上支持法国政府。是美国帝国主义者和西德帝国主义者把金钱,武器和士兵送给法国、喀麦隆傀儡政府来屠杀我国人民。我们曾多次指出,西德的外籍军团士兵被编入在喀麦隆进行战争的法国远征军。此外,西德在雅温得有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美帝国主义者除了送钱给法国、喀麦隆政府之外,在去年12月把三艘装满了侵略士兵的军舰作为圣诞节礼物送给阿希乔作为威吓人民之用。在从敌人士兵那里缴获的大量武器中,有美国和西德制造的武器。没有美国和西德帝国主义者,法国无力进行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的战争。美国和西德帝国主义者除了支持法国一喀麦隆政府之外,还极力地企图通过他们的当地代理人或直接地打入喀麦隆。在雅温得将开办一所工会大学,这所大学将由美国和西德帝国主义者出钱开办。美国帝国主义者抱着同样的目的给了叛徒马伊马蒂普好几百万法郎,来分裂喀麦隆人民联盟,从而为他们扫除障碍,但是任何这种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喀麦隆人民和非洲全体人民已准备好制止美国和西德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渗透。
    金格最后说,不言而喻,我们的革命是长时期的革命,并已进入决定性阶段。
    我们党有六万多人的军事力量,它首先要解放一个地区,在这个地区内成立一个革命政府,负责贯彻各项目标。我们不打算把革命扩大到那些目前被认为是敌我夹杂的灰色省里。当然我们打算在人力和武器方面增加我们的军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