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肯尼迪向国内报告欧洲之行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星期二晚上在电台和电视台就他最近的巴黎、维也纳和伦敦之行向全国作的报告(本刊已加删节):掩饰美法矛盾
    为了加强西方的团结,我们在巴黎开始,而在伦敦结束了我们的旅程。我同戴高乐将军的会谈使我深为鼓舞。鉴于我们对保卫自由共同承担的义务,我们对这一个或那一个问题的态度上的某些分歧已变得无关紧要;我认为,我们的联盟已变得更加牢固。
    我相信,双方已经消除了某些可能是长期以来产生的怀疑和疑虑。我们所得出的结论对于未来将是重要的——例如我们在关于保卫柏林、关于努力改进欧洲的防务和帮助包括拉丁美洲在内的不发达世界的经济和政治独立、关于促进欧洲在经济上的团结、关于使老挝问题会议成功结束、以及关于加强西方联盟内的协商和团结等问题上的协议。
    因此我是在对西方的团结和力量的信心增加的情况下离开巴黎前往维也纳的。同赫鲁晓夫的会晤
    我到维也纳是去会见苏联领袖赫鲁晓夫先生的。我们进行了为时两天的严肃而紧张的会谈。
    赫鲁晓夫先生和我在目前使我们两国意见分歧的重大问题上非常充分和坦率地交换意见。我现在将告诉你们这是非常严肃的两天,双方谁也没有失礼,发脾气、进行威胁,或提出最后通牒;双方谁也没有得到或者给予好处或让步;没有计划或采取重大的决定;没有取得或者假装取得惊人的进展。但是我发现同赫鲁晓夫主席的这次会晤虽然是严肃的,但是却是极其有益的。
    我认为,我结识赫鲁晓夫先生,我尽可能洞悉和了解他目前和今后的政策,将是极其重要的。同时我想要使赫鲁晓夫先生了解这个国家和它的政策,使他了解我们的力量和我们的决心,使他知道我们希望同所有的各种各样的国家相处。
    我们之间的距离在这样短的时期内并没有大大缩小,但是至少联系的途径比较宽了,至少任何一方判断错误的危险现在应当是减少了,至少和平部分地取决于他们的决定的人们已同意保持接触。叫嚷坚持艰巨的斗争
    我们的看法是针锋相对的,但是至少,我们最后较好地知道了双方的立场。我们谁也不是要在那里以自己的解决办法强加于人,使另一方放弃一种事业,或是让出我们的基本利益。
    不应该由于会谈表达了清醒的情绪而得意洋洋或是放松起来,也不应该产生不应有的悲观或是恐惧。这只是表明,我们自由世界的人们还必须做多么大量的工作,我们作为自由事业的主要维护者的这一代美国人的信念一定是一场多么漫长和艰巨的斗争。关于老挝等项问题
    提供了某些马上会取得协议的前景的一个领域是老挝问题。双方承认需要减少这种局势的危险。双方赞同实现一个很大程度上象缅甸或柬埔寨那样的中立和独立的老挝的观念。
    对于目前日内瓦讨论老挝问题的会议具有极大重要性的是,双方承认有效停火的重要性。紧迫的是使这一点变成在日内瓦的新态度,使国际监督委员会能够履行它的责任,确实保证停火得到实现并得以维持下去。我抱有希望的是,今后几天能够在日内瓦就这个问题取得进展因为这将大大改善国际气氛。但是,另一个陷入僵局的试图缔结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日内瓦会议,却没有出现这种希望。但是我们最严肃的讨论是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我向赫鲁晓夫先生表明,西欧的安全,以及我们自己的安全跟我们驻在西柏林和我们出入西柏林的权利深切相关。我们决心冒任阿危险来维护这种权利。
    另一方面,赫鲁晓夫先生详尽地说明了他的观点,他提出的意见将成为今后的联系中要谈的问题。但是我们不想改变目前的局势。鼓吹“援助”不发达地区
    一般说来,赫鲁晓
    夫先生没有以战争的言词说话。他相信世界将会按他的想法发展,无需采用暴力。
    但是我同样强烈地认为,时间将会证明这种理论是错误的,人类的前途是自由、独立和自决,而不是共产主义;自由的人们有意志和力量来使争取自由的斗争取得胜利。但是十分清楚,在这一有着新的和比较贫困的国家地区内,这种斗争将是这十年内一种继续存在的危机。
    赫鲁晓夫先生提出了我想转达的一点。他说世界各地发生许多骚乱,不应该把所有这些骚乱都归罪于他。他说的是十分正确的。
    简而言之,在这些地区内,贫困和愚昧是这么严重。在这些地区内,对自由的希望,在这些地区内自由的前途,都将取决于当地的人民和他们的政府。
    我们有一个历史的机会来帮助这些国家建设它们的社会,直到它们是如此强大和有如此广泛的基础,以至只有外部的入侵才能颠复它们,而我们知道这种威胁是可以制止的。
    我们能够训练和装备它们的部队。我们能够帮助发展工农业的基础。我们能够鼓励改善行政管理,改善教育,改善税收和土地分配状况,改善人民的生活。
    要是我们不准备帮助它们改善它们的人民生活,那么我认为这些地区的自由的前景是不肯定的。这场战斗还没有过去。这场战斗正在进行,我们必须在其中发挥我们的作用。
    正当赫鲁晓夫先生在维也纳的讲话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更能表明需要我们的新的对外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的时候,国会在华盛顿开始就这个计划举行意见听取会,这是适当的。我希望你们,美国人民,将再次加以支持。我知道,对外援助是一个人们感受很深的负担,我只能说,我们现在没有更紧要的义务了。

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继续进行/会议成立十一人小组委员会安排正式会议日程

【法新社开罗6日电】在今天的筹备会议上发言的有印度尼西亚、加纳、阿富汗、埃塞俄比亚和尼泊尔的首席代表。
    一项简短的公报今天说,这些国家支持联合国和不结盟的政策,并强调不承担义务国家对自己和对渴望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国家所承担的重大责任。
    公报说,在军备竞赛到达“顶点”的时候,“不结盟、最高级会议”将是一件“历史性事件”。
    公报说,最高级会议的行动和决议将是缓和目前世界的灾难和不稳定的有效武器。
    【美联社开罗7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透露,不结盟国家筹备会议已经于星期三决定组织一个11人的小组委员会来安排有关中立国最高级会议的日程的建议。
    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古巴外长罗亚、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南斯拉夫外长波波维奇、阿富汗副首相和外长纳伊姆、印度外交部秘书长库巴尔·尼赫鲁、阿联外长法齐、柬埔寨、摩洛哥、伊拉克和马里的代表团团长。
    这个小组委员会在筹备会一次简单的会议之后立即举行会议。
    【新华社开罗7日电】不结盟国家的筹备会议今天邀请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出席会议。
    以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秘书长马布鲁克侯赛尼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今天傍晚的会议开始时到达。
    当他们进入会议大厅时,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受到了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欢呼。印度等国反对邀请
    刚果合法政府
    【合众国际社开罗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卡萨布兰卡会议参加国坚持应该邀请刚果斯坦利维尔的基赞加政府出席会议,而苏丹、沙特阿拉伯和印度反对基赞加政府参加。与会国家发生争论
    一方面印度代表团曾在备忘录中宣布:议程应该只限于少数的像裁军和反殖民主义之类的国际重大问题,而地区性的分歧以及个别国家之间的纠纷不包括在内,另方面,其他代表团希望议程应包括局部争论。
    阿拉伯代表团坚持:巴勒斯坦问题应列入议程内,索马里提出讨论它同埃塞俄比亚的边境纠纷问题,而埃塞俄比亚则主张大规模讨论关于消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7日电】古巴外交部长罗亚昨天建议以哈瓦那作为最高级会议的地点。而印度代表则主张在新德里举行。
    其他代表赞成在纽约举行,而阿联愿意在贝尔格莱德和开罗之间进行选择,因为举行一次中立的最高级会议的主张原来是铁托和纳赛尔总统提出的。

南斯拉夫商人抬高物价,居间剥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5日电】铁托对国内物价上涨感到忧虑。今天的南斯拉夫报纸报道说,铁托5月24日接见为他祝寿的“劳动集体和社会组织的代表”时说:
    “显然,我们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我们仍然碰到的客观困难。但是,主观错误也给我们造成困难,在某种意义上,主观错误具有更广泛的意义。我们以生产者为例。他们为消费、为人民而生产。他们必须首先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但是,由于他们同时又是消费者,他们也必须想到,使他们的产品价格尽量有利,也就是说,在尽量有利的条件下供应到市场上去。遗憾的是,你们看,现在出现了第三者,他也决定价格,虽然他不参加生产,他只需要作为中间人把产品从生产者送到消费者那里。现在,这里发生了什么事呢?就在这里,不必要地抬高了物价。中间人就这样非法地获得这个劳动成果,给生产者和消费者都造成损失。我认为这是大错误,我们不能等待用行政措施来纠正这种错误。在我们这里不应该发生这种事情。当我在这次旅行后回来(访非回国后)看到这种情况时,我被激怒了。此外,这也是个政治问题,因为它引起人民的恶感。
    尤其是因为我们还有其他困难,例如天灾。今年最初是旱灾,然后我们却得到了太多的雨量两者都使我们受到损失。我们必须及时考虑到这点。据我的意见,如果有人想利用这种情况来获得更多的资金,也就是说如果认为有权因此而提高物价,那将是犯罪的。”

帝国主义之间矛盾永远摆脱不了

【新华社巴黎5日电】《战斗报》5日发表文章说:
    昨天晚上,伦敦以又满意、又辛酸和恼怒的错综复杂心情,比原订时间晚三刻钟迎接了肯尼迪总统。从英—美关系气氛恶化的情况看来,肯尼迪总统到英国的半私半公的访问便显得仓卒了。人们还感到惊异的是,肯尼迪选中在腊齐维耳家族的私人旅馆过夜,而下是在白金汉宫和大使馆。事实上,华盛顿含沙射影地指责伦敦,由于在柏林问题上缺乏坚定态度,结果是作了有利于共产党的事。
    此外,美国政策在老挝和古巴的失败在英国引起严厉的评论。最后,连续不断地举行了反对在苏格兰的北极星导弹基地的示威游行,昨天晚上,当肯尼迪总统离开伦敦机场进入市内时,有人发出反对氢弹的叫喊声。
    英国外交部始终希望执行早已成熟的温和政策,伦敦看来,美国年青总统的新风格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把事情打乱了。
    【本刊讯】《纽约时报》3日社论摘要如下:
    关于戴高乐总统的民族主义政策所造成的具体分歧,几乎没有取得进展。肯尼迪总统的确企图减少分歧和满足戴高乐总统的在世界事务中起更大的作用的要求,但他没有同意由美、英、法组成三国领导机构。
    他对戴高乐总统作了另一个让步,答应与国会研究供给法国以给英国一样的核情报的问题。但是关于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变成第四种力量从而使西方三个原子国家统一在一个领导之下的计划,却没有什么消息。

英《星期日电讯报》强调美处境不利要美国把力量撤出支撑不下去的地区

【新华社伦敦4日电】《星期日电讯报》4日刊载一篇文章说:
    我们现在都以一种听天由命的冷漠态度坐等着美国在波斯和南越遭到进一步的挫折。
    美国的盟国,特别是英国和西欧能做些什么来帮助呢?显然部分答案是,它们可以解除美国目前对于西欧本身的防御所承担的一部分庞大的责任。在此美国的力量由于全球性的承诺而被弄得紧张到支持不住的时候,它把那么多的注意力放在一个有能力进行自卫的地区,那是肯定错误的。
    美国现政府的开明以及现实态度已经达到政治上所许可的限度。它正在谋求贯彻一种把美国力量撤出支撑不下去的地区,以便能把美国的力量集中在最能起作用的地方。
    美国的非欧洲朋友们怎么样呢?让象印度、巴基斯坦和日本这样比较强大的国家在维护它们的切身利益的安全方面担负更直接、更重大的作用,现在肯定的是时候了。
    显然过去华盛顿在帮助促进这样一个过程方面显得可悲的没有理想力,而宁可依靠不得人心的军事同盟。
    把许多军事同盟串连在一起这种作法的巨大不利之处就是它们使美国的力量直接而正式地牵制在全世界。因此发生任何政治上的变动,华盛顿就有吃耳光的危险,而这些国家在当地获得的任何成就被人认为是由于外国力量的作用而不是当地力量的作用。

卡德尔到英国活动

【美联社伦敦4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南斯拉夫副总统卡德尔在英国所进行的私人访问“与英南关系鲜有关系,或者说没有关系”。
    卡德尔在上星期初是秘密抵达这里的。
    虽然卡德尔在这里的访问是私人性质的,但是他在星期四同麦克米伦进行了一次随便交谈。
    外交部说,“但是这不是一次正式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