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6-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富马建议老挝三方领导人在金边举行会谈

【美联社万象2日电】诺萨万将军星期五透露,富马亲王建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三位敌对的亲王的会议。
    诺萨万说,星期四通过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森先生收到富马亲王的一封来信。
    诺萨万说,“我肯定”,文翁亲王会到金边去出席三亲王会议,如果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让他们在金边开会的话。
    这三位亲王是文翁亲王、富马亲王以及苏发努冯亲王。
    诺萨万在接见《老挝报》记者时说,他已经立即把富马亲王信件的内容用电报通知文翁亲王。
    诺萨万说,文翁在同西哈努克亲王会谈后将先回到万象然后再到柬埔寨。
    这位右翼政府事实上的领袖说,他将陪同文翁前往。
    【美联社日内瓦2日电】亲西方的老挝政府首脑星期五同意同另外两位亲王会谈,这使得人们对于打破这里和老挝谈判僵局产生一些希望。
    王国政府发言人说,万象政权的首相文翁亲王接受了富马亲王请他同富马本人以及苏发努冯亲王举行“小型最高级”会议的邀请。
    这里的文翁发言人说,会议的日期或地点还没有确定,已经建议在日内瓦或尼斯举行。
    【法新社日内瓦2日电】老挝政府代表今天说,老挝中立主义领袖富马亲王和亲共的苏发努冯亲王已经同意和文翁亲王会谈。
    关于会议的地点和日期还没有达成协议。
    中立主义分子和亲共分子主张在金边会谈,而文翁亲王希望在法国南部尼斯会谈。
    【法新社日内瓦2日电】今天这里从通常可靠人士获悉,老挝敌对的三方领袖将于下周初在法国南部的尼斯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梭发那·富马今天午后打电报给在巴黎的文翁表示同意参加这次会议。预期梭发那亲王将在下周初到达法国。据信,如果苏发努冯不可能亲自出席这次会议的话,他将派遣一个代表出席。但是,据这里认为,梭发那
    ·富马实际上不可能未经与这位寮国领袖取得一致意见就同意出席这次会议。

赫鲁晓夫抵达维也纳

【路透社维也纳2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晚上乘火车到达这里以便同肯尼迪总统进行会谈。
    在赫鲁晓夫到达的车站的正厅和所有的楼梯上,挤满了大批热情洋溢的维也纳人。
    当赫鲁晓夫同苏联驻维也纳大使馆馆员的夫人握手时,对他发出了第一次的鼓掌声。
    当他进入车站的正厅时,人群向他欢呼,同时夹杂着嘘声和口哨声,但是欢呼声响一点。
    除了奥地利的政界领袖以外,欢迎这位苏联领袖的还有一些外交使团的团长。
    在奏了苏联和奥地利的国歌之后,赫鲁晓夫从车站乘车穿过维也纳的中心到达总统官邸。
    警察摩托车队率领着赫鲁晓夫的卫护队伍通过拥挤的环行大街。
    警察约50码一个,保护着这条路线。
    在这里,大批人群,有时有四五层厚,看着这位苏联领袖通过。
    【法新社维也纳2日电】今晚,鉴于赫鲁晓夫在今天到达这里时发言的和解语气,这里对于肯尼迪和苏联赫鲁晓夫即将举行的会谈结果所表示的谨慎的乐观情绪又有了进一步的根据。
    观察家们指出,赫鲁晓夫在致辞中对这一次和肯尼迪的接触所提供的可能性作了现实的估计,并且说,他希望,苏美关系将建筑在“真正的和平和合作”的巩固基础上。
    一位苏联发言人今天证实,柏林问题肯定是会讨论的,但是将在全面回顾国际局势的范围内加以讨论”,他强调说,这只是许多问题中的一个问题。
    【路透社维也纳2日电】(记者:约翰·厄尔)外交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的发言的措词是很小心的,以便产生最良好的影响。
    赫鲁晓夫说他是来同肯尼迪进行私人接触并且同他就有关美苏之间的主要问题交换意见,他说这话时所用的字眼是西方没有人能反对的。

外电报道苏英两主席宣布:日内瓦会议下次会议在星期一举行

【美新处日内瓦2日电】讨论老挝前途的十四国国际会议的下次会议将于星期一在这里举行。
    会议的两主席联合王国的麦克唐纳和苏联的普希金是在星期五取消了原定的一次会议(因为没有代表要求发言)以后宣布这一决定的。
    【路透社日内瓦2日电】会议原来预定在今天下午格林威治14时举行;但是一位英国发言人宣布,会议大概将推迟到星期一。
    今天早些时候,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已乘飞机去巴黎同肯尼迪总统进行讨论。会议观察家们认为,这表明在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周末在维也纳会晤时议程上将包括老挝问题。
    会议人士说,下午会议是根据苏联代表团的要求延期的。
    麦克唐纳接着就决定取消今天下午的会议。
    这些人士说,各国代表团似乎普遍都希望等到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维也纳最高级会谈结束以后再继续开会。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记者:菲耳·纽索姆)肯尼迪总统在离开华盛顿去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面前说:
    “……(对于俄国人来说)重要的是应了解我们在谈判桌上的耐心几乎是无穷尽的,虽然我们的轻信程度是有限的”。
    当这两位领袖明天(星期六)在维也纳开始他们的讨论时,两个有着影响深远的后果的国际会议正处在失败的边缘。
    一是讨论老挝前途的会议,一个是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会议。

哈里曼去巴黎

【路透社日内瓦2日电】美国出席十四国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巴黎同肯尼迪总统磋商。
    乘这架飞机的还有美国出席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议的代表阿·霍·迪恩。
    人们认为,肯尼迪总统召见这两位代表团团长是为了要他们就老挝和核谈判问题——在他同赫鲁晓夫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中一定会谈到的两个问题——作最后一分钟的汇报。

冯维希揭露美国破坏老挝停火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日电】寮国代表冯维希今天说,他的部队俘虏了四名或五名美国人,据说他们违反了老挝停火。
    他说,还有一些来自南越、泰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军队在“破坏”停火的行动中被俘。
    冯维希对记者们说,他不能把美国俘虏的姓名告诉大家。他说,他们是在数周前被俘的,当时,他们乘美国直升飞机飞入“寮国地区”指挥老挝王国政府游击队。他说,这些直升飞机大概是从泰国基地或从万象起飞的。
    【路透社日内瓦1日电】冯维希今天说,寮国军队俘虏的战俘里有四五名美国兵。
    他在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些战俘里还包括南越、泰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军队。
    冯维希说,这些美国人乘直升飞机指挥右翼军队作战。他说,“他们是在他们的直升飞机被击毁后向寮国军队投降的。”他既无法说出他们的姓名,也无法说他们是什么时候被俘的。
    冯维希说,这些直升飞机可能是从万象地区或毗邻的泰国起飞的。
    冯维希说,寮国欢迎国际监督委员会在老挝监督停火,并将给予一切必要的帮助以便执行它的任务。
    他说,寮国支持苏联在5月17日提出的讨论老挝中立问题的建议。他还欢迎法国提出的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要求建立中立的老挝的建议。

柬报报道:西哈努克将在20日去日内瓦月底回国

【新华社金边2日电】据《柬埔寨电讯报》今天报道,西哈努克在他打给柬埔寨议会的电报中说,他预料将在6月20日再到日内瓦去协助会议,在6月底返回金边。
    《柬埔寨现状》周刊今天的社论认为,老挝危机陷入死胡同,不是真正希望避免全面冲突和谋求折衷解决办法的大国所造成的,而是由于不听劝告而胆敢一笔勾消调解人所作的耐心努力的老挝领袖们。这家周刊写道:“富马亲王由于一些仅仅与他有关的原因,已不再作为真正中立者行事,他不可挽救地被拖进了他的兄弟苏发努冯在他以前早已卷入的齿轮。这种情况是严重的,因为大家都看到,今后老挝不再有哪怕是表面上的中立主义解决办法的余地。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急于要掌握政权和摆脱自己的敌手的做法,真正“扼杀”了日内瓦会议;而且已经可以肯定,西方国家,无疑还有中立国家,将不保证老挝的中立,如果纯粹是一个亲共的班底在万象登场的话。没有多少时间给富马和苏发努冯来破除得意洋洋的胜利地位的观点,而节制自己当前的野心和考虑祖国老挝的前途了。文翁亲王则死抱住他的最后一张王牌:“他的合法性”不放。周刊又说:“因此人们可以理解西哈努克亲王的悲观”。

柬代表团人说:老挝实行“真正中立的可能性正在减少”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日电】(记者:特勒)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创始者、中立的柬埔寨今天警告说,它不会在关于老挝的任何解决协议上签字,如果这个国家被导向共产主义的话。
    这个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告诉合众国际社的一位记者说,老挝实行真正中立的可能性正在减少,因为共产党力量在迅速扩大地盘,大有在这个东南亚王国的任何联合政府中取得控制地位之势。
    与会的西方代表和某些中立国家代表担心日益增加的破坏停火事件意味着,共产党人打算改善他们在老挝的军事地位,并且使会议处于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之下。

西哈努克同苏班德里约会谈

【路透社法国利维提拉地方格腊斯2日电】据今天透露,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他在这里的别墅里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会谈了四十五分钟。据说他们在会谈中主要是谈即将在开罗举行的中立国家会议。据说他们还讨论了老挝问题。
    预料他将在6月20日去日内瓦参加老挝会议,如果会议到那时候还没有结束的话。

肯尼迪在巴黎外交记者协会发表谈话

【美新处巴黎2日电】这里是肯尼迪总统在巴黎外交记者协会为他举行的午餐会上的讲话以及午餐会以后的问答的记录稿全文(本刊已加删节):宣传西欧已经复兴要西欧作出最大贡献
    我到这里来所负的使命,是如何才能为了共同的利益把法国与美国、欧洲与美国更亲密地结合在一起。在最近十五年里,世界上整个力量关系都改变了,因此,我们的政策必须考虑到这些变化。
    首先是欧洲本身的改变。欧洲在四十年代中很大部分遭到破坏,生产能力被摧毁,由于激烈的战争而陷于分裂,通货膨胀猖獗,那时只有极端乐观的人才能预言今天西欧的惊人复兴。欧洲的人民有精力和信心。欧洲的经济增长率比新大陆高,欧洲的美元荒现在转而达到的平衡状况,甚至使美国的货币稳定受到扰乱。
    第二个重大变化是武器方面的变化。美国不再独占着核武器了。此外,洲际弹道导弹的出现,使我自己的国家很容易受到进攻,它并使我们更加认为,你们的独立和我们的独立是不可分割的,就潜在的破坏而论,今天的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距离,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这个城市与任何其他国家中的任何其他城市都更近。
    我们务必要不断加强我们所有各种部队在各级的力量,要确使那些反对我们的人知道,我们是决心要抵抗侵略的。
    武器方面的这种新变化形成了新的威胁,现在美国和苏联都拥有原子和核能力,中苏集团拥有大量的陆军,威胁到我们在西欧、中东、亚洲和东南亚的紧密的交通线。(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它表明了,我们在规划一个安全的未来中所面临的困难问题。我们仍然强烈希望,我们将有可能在日内瓦就停止核试验达成协议。如果我们不能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那我们怎么有可能设立一种能够导致裁军,从而导致世界和平的监督其他武器的视察体系呢?
    我认为,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现实的步骤。
    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变化,威胁的地点和性质有了改变。自由事业在全世界受到了压力。但是由于西欧力量的异乎寻常的兴复,斗争已转移到其他地区,在那里,你们各国和我国的安全目前正遭受到直接威胁。在地球整个南半部,进攻可能不是来自庞大的陆军,而是来自颠复活动以及叛乱和失望。欧洲已经克服了自己内部的问题。那些尚未解决的问题则正在走向解决。
    现在是时候了,我们应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地联合起来,向笼罩着地球这么大部分地区的贫困、非正义和压迫发动大规模的联合进攻了。
    在1779年法国插手独立战争以前,有人对本杰明·富兰克林说:“你在美国演出一个伟大的场面”,富兰克林说:“是的,可是麻烦的是,观众并不掏钱。”
    今天我们不是观众。我们都在作出贡献,我们大家都参与其事,在这个国家里,在这个大家庭里,在西欧,在我自己的国家里,在整个地球上,在所有这些地方,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做出最大限度的贡献。谈同赫鲁晓夫会晤
    叫嚷实力政策
    问:你认为现在同赫鲁晓夫先生举行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你是否认为你手头将有足够的王牌同他会晤?
    答:首先回答问题的第二部分,我认为美国的力量,再加上同它一起共同进行防御的国家,将给予要同世界其他地区担负重任的人们讨论我们所关心的问题的任何西方领袖以各种各样的鼓励。我认为赫鲁晓夫先生也持有同样的看法。
    至于问题的第一部分,我想说,正如我以前说过的那样,这次会晤的目的是使我能够更加精确地来判断牵涉到美国的利益、牵涉到苏联的利益以及牵涉到同我们站在一起的那些国家和中苏集团成员国的利益的那些问题。
    我们在日内瓦参加两个会议。
    我们希望这两个会议都能取得更多的进展。如果可能在星期六和星期日举行的会晤中谈到的任何东西可以改进这个前景的话,那么它就使得此行是值得的。
    另外还有一些问题我们还未同赫鲁晓夫先生取得一致意见,我认为,我们充分了解他的观点以及这些观点的一切含义,而另一方面,他也同样了解我们的观点,这是很重要的。掩饰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的立场
    问:鉴于苏联和中国代表团日内瓦讨论老挝问题会议上所表现的态度,你现在是否认为那个国家的中立和独立能通过一项国际协议得以建立并得到保证?
    答:我认为,实现一个我们所理解的意义上的独立和中立的老挝,前景并不容易,但是我们打算继续讨论这个问题,只要我们一天感到仍有某些成功的希望,我们就一天不离开会议。
    苏联时常谈到希望有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如果我们能够就这些词的确切意义达成协议,那么我们的进展会是迅速的。
    我要说,目前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步骤是提供一个有效的监督停火的机构。如果我们能够实现停火,那么我们就能往下讨论那些必须由会议来解决的其他问题。这是一个困难的地区,要求我们做出许多困难的决定。但是我不相信,任何人会认识不到在这个国家达成一项协议的重要性,任何人会破坏会议,拒绝同意停火,拒绝成立一个能维持自己的中立、不受来自任何方面的外来干涉的政府和人民,从而危害和平。对我国进行诽谤,声称希望同我“和睦相处”
    问(合众国际社的伊利·梅西):总统先生,共产党中国如何可能使它同西方的关系正常化,并被接纳成为联合国会员国?
    答:我要说的是,中国和西方的关系,当然是和平关系——这是符合我们大家的共同利益的——的正常化,我希望会建立这种关系。但是我们希望和平,我们希望同中国人民和睦相处。
    但是,我要说,在我就职以前很久和我们的新政府当政的初期,早在真正采取任何行动以前,对我国政府和美国进行的攻击就是经常的、直接的,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是恶毒的。各国共产党之间去年秋天进行的辩论表明,中国人准备对我们和同我们结盟的人采取一种极端敌视的态度,和担任这样一种角色。
    我们希望这种政策有所改变。
    我们要的是善意。但是和解是两方面的事。我对下面这一点是抱有希望的,那就是,将说服中国人相信,同它的邻国和平相处是我们大家最好的希望。我们将欢迎这一点。但是我今天却看不出有这种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