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5-3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说印度试图促成苏美两国合作

【印新处新德里29日电】国防部长梅农28日在班加罗尔说,今天如果美国和苏联不合作的话,世界上不可能作出任何重大决定。他希望,美国总统和苏联总理会谈将打破僵局,这本身就是前进一步。
    梅农说,除非美国和苏联达成协议,否则关于任何像古巴或朝鲜这样的重大世界问题不可能达成解决办法。印度试图促成这两个国家进行这种合作。他说,达到这个目的的最好的办法不是参加这边或那边来强调它们的分歧,而是保持中立。

印尼报纸评苏美首脑会晤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东星报》和《新闻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赫鲁晓夫和肯尼迪的会晤。《东星报》说,如果人们希望这次会谈会有若干具体成果以及两个敌对观点会接近的话,那是过分奢望,因为要长期的历史发展才会使两个敌对观点接近。
    《新闻报》说,如果人们认为,赫鲁晓夫和肯尼迪的会谈可以解决复杂的国际问题的话,那是错误的。如果人们认为,他们可以决定一切的话,那也是错误的。

戴高乐将坚持与美英平起平坐

【合众国际社巴黎28日电】(记者:汉斯莱)
    不应当因为普遍重视肯尼迪将在维也纳同赫鲁晓夫的会议而忽视肯尼迪在这里同戴高乐会议的重要性。
    这是在对肯尼迪同戴高乐的五次亲切会谈的安排接近完成时法美外交人士今晚在这里表示的意见。
    欧洲官员认为,美国总统需要从这位严峻的法国领袖那里获得“个人的成功”,以加强他在同赫鲁晓夫会谈时的力量。
    美法官员认为,肯尼迪和戴高乐不可能——甚至不会设法——解决华盛顿和巴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法国坚持其拥有核武器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关于重大问题,外交家们预料在爱丽舍宫的会谈大概是这样: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预料会重申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和有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不会对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达成具体协议。
    欧洲统一:戴高乐和肯尼迪都认为这是一个可取的目标,但是预料戴高乐对此将比肯尼迪更为强调。预料戴高乐还将谈到他这样的主张:需要有一天同共产党国家达成一项欧洲“临时协议”。
    戴高乐的“三头统治”:预料这个法国领袖至少会以推论和含蓄的办法重新强调他这样的看法:他的国家在全球战略中应当同英国有平等的发言权。肯尼迪不可能让法国得到这个对盟国行动的否决权。
    不发达地区:预料两位总统一致认为,需要加强西方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开发计划,但是在具体地区上的着重点大概有不同。肯尼迪将希望看到法国让美国商人在法国势力占统治地区的非洲新独立国家中有较好的“运气”。
    禁止核试验:预料戴高乐将继续拒绝英美这种主张:他应当放弃法国的撒哈拉原子弹试验计划,并且在这方面依靠美国的力量。

台湾报纸就苏美首脑会晤抨击美国

【本刊讯】台湾报纸就苏美首脑即将举行的会晤纷纷发表评论。
    台湾《新生报》5月21日说,“我们可以看出,肯尼迪总统愿意从事此项会谈,可能因为对于挽救老挝和古巴,未能获得任何成就,甚至已感到束手无策,所以此时与赫鲁晓夫谈谈,对于美国这种尴尬的处境,也许可以稍为改变一下,保全美国一点面子。……”
    这家报纸说:“我们实在看不出,肯尼迪总统与赫鲁晓夫还有什么可谈,还能谈出什么结果来。……”
    《联合报》21日说,“我们试一检讨肯尼迪总统就职一百多天来的国际形势,在老挝问题上,已经大大降低了美国在东南亚的声威。而在古巴问题上,……美国新政府更不啻打了一次大败仗。”“乃在这么一个尴尬情势之下,肯尼迪总统不图痛定思痛,有所反省,却反而暗中秘密接洽,要和赫鲁晓夫作首次个人接触。我们实在不了解,这种手法,这种决策,有什么必要,又有什么好处。……”

英钢铁局发表世界主要国家钢产情况

承认我国钢产量几年来取得显著增长,认为十年内我很可能取代英国而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最大产钢国。
    【路透社伦敦4月25日电】一份官方报告今天说,自从1950年以来,日本、苏联和西德依次在原钢生产方面增加得最多。
    英国钢铁局在它致议会的报告中说,世界钢产量在这个时期中增加了82%。
    报告说:“自从1950年以来,钢产量增加得最多的是日本(358%)、苏联(137%)和西德(萨尔除外)(150%)。
    “自从1945年以来,联合王国钢产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自从1950年以来已经增加了49%稍多一点。”
    报告又说,“西德在1955年取代了联合王国的地位,成为全世界第三个最大的产钢国家。
    “在今后十年中,日本——1960年生产了21,800,000吨原钢,比1959年增加了33%——和制订有巨大扩充计划的中国,很可能向联合王国目前作为全世界第四个最大的产钢国的地位挑战。”
    报告说,最近几年,某些不发达国家在谋求工业化和提高生活水平的过程中在钢产量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增长。
    “中国……钢的总产量已从1951年的将近一百万吨增加到1960年的18,100,000吨,而且据说计划在1975年生产45,000,000吨钢。”
    “在印度,根据1956年提出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将建造若干新的钢铁联合企业使每年原钢产量增加200万到600万吨。”
    报告预言说,英国的产量——估计去年为24,301,100吨——如果需要,明年可达29,000,000吨锭钢。

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传:戴高乐打算会见赫鲁晓夫

【美联社突尼斯28日电】通常消息灵通的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星期日说,戴高乐计划“在最近的将来”会晤赫鲁晓夫。
    据《非洲行动》周刊说,戴高乐愿意在赫鲁晓夫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于6月3日和4日在维也纳会晤以后不久,见到这位苏联领袖。
    周刊说,戴高乐希望表明他不打算让肯尼迪单独代表西方。法国总统长时间以来就热烈地鼓吹一个能够影响东西方关系的新的强有力的“欧洲第三种力量”。
    巴黎方面对这个消息没有发表正式评论。
    这家周刊说,戴高乐还希望通过他同赫鲁晓夫会见的计划来抵消法国左翼工会和共产党方面日益增长的不安。通过和苏联领袖直接打交道,戴高乐将抑制各个左翼运动,它们一直在设法利用法国的社会不安。
    《非洲行动》周刊说,戴高乐这样做将使共产党的攻势失去作用并在国际方面起充当“和事老”的作用。

法国以欧洲代表自居向美国要求分享西方领导权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3月6日刊载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巴黎接见该刊记者时的谈话,题为《戴高乐希望肯尼迪在欧洲做什么》,摘要如下:说大西洋联盟力量对比已经改变
    鼓吹欧洲应起更大的作用
    问:外长先生,你能不能告诉我们,法国建议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作什么样的改革?
    答:自从1950年和1952年以来,大西洋世界中有两个因素改变了。一是苏联的威胁扩展到了欧洲以外的地区。其次,欧洲本身的局势也改变了。欧洲经过了改造。欧洲又繁荣了。因此,大西洋联盟内部的力量对比改变了。即:现在有两个主要伙伴:一方面是美国,一方面是欧洲。在这些情况下,欧洲在作出大西洋联盟的决定和承担责任方面应当起更大的作用。为戴高乐的欧洲统一计划鼓吹
    问:你是否认为西欧正在走向经济一体化?
    答:法国、西德、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组织了共同市场,并正在非常令人满意地发展着,即使我们在农业问题正遭到困难。一个真正的共同市场
    ——那就是说,经济统一
    ——正在逐渐形成。
    问:您认为,欧洲六国日益加强的经济上的统一会导致政治上的统一吗?
    答:共同市场六国之间形成如此紧密的经济联系无疑会在政治方面产生结果。它理应趋向于使六国愈来愈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刚才你谈到一体化。如果这意味着,必须把六国融合在一起,把它们置于一个单一的政府之下,那末我要说,这样走得太远了。
    我们的目的是要使这些国家团结在一起,使它们在各方面越来越团结。目前,它们必须设法取得共同的政策,特别是在外交事务方面。
    如果通过政策上的这种协调一致,通过这种越来越多的意见一致而事情进展顺利的话,那末就能逐步地走向戴高乐将军所谈的邦联
    ——这显然意味着,这一切最后都必须有共同的机构。
    问:你所考虑的共同机构是什么呢?
    答:我们建议,六国定期召开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和主要与共同事务有关的内阁部长会议。我们希望通过成立一个统一秘书处来巩固这些定期的会议。成立统一秘书处这个问题使我们某些伙伴国感到困难,我不知道是否有可能成立这样一个组织。但这将使你们了解我们希望走的方向。
    问:你能否说一下,六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军事方面要做些什么?
    答:我们认为,六国在军事方面有特别联系这一点是不可避免的。
    问:是不是要六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在军事问题上采取共同的态度?
    答:这始终是人们已经问到的关于在大西洋组织中建立所谓“三国领导”的问题。有人问我们,是否打算在大西洋组织内部建立“派系”。但是我认为,必须客观地看待事物。我们的主张是欧洲必须构成欧洲本身。欧洲国家必须以一切可能的方法使自己结合在一起和团结起来。这意味着要在许多方面要有欧洲的统一政策。如果你们对这种最后可能形成的欧洲政策感到担心的话,那末你们得反对欧洲团结。说英国对六国集团感到不安
    问:依你看,英国如何适应这种情况?
    答:我愿意再说一句,英国对六国间通过共同市场发展经济会作这一点也是感到不安的。没有人谋求把英国排斥在欧洲之外。问题是可以作出什么样的安排,以便使英国仍然能留在欧洲和积极地参与欧洲政策,同时又维持它在英联邦中的作用。
    这是很值得向往而又很难取得的结果。要美国不要在法语非洲挖法国的墙脚
    问:在你看来,美国和法国在非洲政策方面是否有足够的协调?
    答:在西方国家政策上从未有过足够的协调。
    在过去五年中,法国给予十七个国家独立。这样一来,法国仍然和将继续同以前由法国政府管理、现在已经独立的国家保持密切联系。美国在非洲从未有过殖民地,因此,它对非洲大陆抱着非常不同的态度。
    问:肯尼迪总统打算对非洲采取一种比较积极的政策。你认为美国在非洲做些什么才是最有益的?
    答:我认为,拥有丰富资源的美国理应对非洲大陆发展的总计划作出贡献。这是美国应该做的主要事情。
    问:你的意思是不是说,美国应当坚持经济援助,而避免在不讲英语的地区进行政治、军事和文化方面的干涉?
    答:显然,美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是不会无所事事的。只是他们的行动必须与他们的西方盟国的行动一致。

肯尼迪再谈苏美首脑会晤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29日电】肯尼迪今晚在生日宴会上对听众说,他将带着一种热切的争取和平的呼吁前去同赫鲁晓夫会晤,但是他不会躲躲闪闪或者退却。
    在一个有5000名欢呼大叫的民主党人参加的一百美元一餐的宴会中,肯尼迪于动身赴欧洲的前夕发表的一篇简短的发言中说,取得与苏联人的了解,与他们联系是有价值的。
    总统强调指出了美国参加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以及朝鲜战争时的局势。他说,没有人能够对美国参加这些战争的局势进行研究之后而不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敌人那方面作出了错误的估计。
    肯尼迪说:在所有这三种情况之下,都没有估计到美国会在初期阶段参战。
    他引述了波士顿在内战前一个报纸编辑威廉·劳埃德·加里逊所说的一番话来结束他的发言。
    他所引述的这番话有一段是,“我是认真的,我将不会躲躲闪闪,我将不会后退一寸,而且人们将会听到我的主张。”
    总统说,他认为与美国的盟国会谈是有价值的。他又说,在拥有毁灭的武器的双方取得了解和进行联系也是有价值的。
    总统说,他已经经历过三次战争,在这几次斗争中,对方每一次都对美国的态度作出了错误的估计。
    肯尼迪说,他将是作为“世界上一个最伟大的革命的国家的领袖”前往最高级会议。他又说,“革命这个字眼并不会使我们的膝盖发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