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5-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老挝三方纳门会谈达成协议首先讨论组织临时联合政府问题

【合众国际社纳门17日电】亲共的寮国反叛分子今天在原则上同意成立老挝联合政府。
    王国政府、寮国反叛分子以及“中立主义的”富马政权还同意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同国际监督委员会“合作”来执行停火。可是他们在派遣一个联合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代表老挝的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
    富马代表丰萨万接受王国政府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可是坚持会议在川广举行,而不是像诺萨万上星期所建议的在柬埔寨举行。他强调指出,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应该在老挝领土上举行。关于三方的会议地点的问题将在星期五在纳门的会议上讨论。
    这个协议打破了在纳门会谈中为期两天的僵局。
    三方就星期五休战会谈的议程达成了协议,这是另一个少有的协议。王国政府除了要解决最高级会议的地点问题外,同意考虑寮国的若干要求。
    在这些要求中有一点是坚持即将成立的联合政府仅仅是临时性的,这里的会议的任务是分配大臣名额、规定政府的职责以及制定它的政策。
    列在议程上的还有万象政府的建议,即联合政府不仅仅包括在纳门村有代表的三方,而且包括老挝其他重要领袖。
    【美联社纳门17日电】老挝政府和反叛分子的代表们星期三在这里就成立联合政府和建立联合军事委员会帮助监察停火的原则达成了出人意料的折衷协议。自从星期日在这里开始正式会谈以来,这是第一次重大的突破。
    这个折衷的协议满足了寮国和中立主义分子的主要要求,即在会议中应该在讨论军事问题之前首先讨论迅速地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另一方面,反叛集团的确也同意了王国政府的建议:成立一个联合军事小组同国际监督委员会合作,检查停火情况。

约翰逊和乃沙立及泰高级军官会谈

【合众国际社曼谷17日电】泰国总理乃沙立和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今天就亚洲局势,其中包括“加强我们的防务问题”举行重要会谈。
    这次秘密会议超过一个多小时。出席会议的还有泰国最高军事领袖。
    有人猜测,如果约翰逊在这里为期两天的访问中确实要讨论在泰国驻有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部队的问题的话,这几乎不得不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中讨论。
    然而,约翰逊不突出这一重要的军事考虑。他说,“加强我们的防务问题”是据他说所讨论的“种种国内和国际问题”之一。
    约翰逊说,他和泰国领袖就广泛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曼谷17日电】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和泰国总理乃沙立以及两国的军事顾问星期三会谈了两个多小时,据说是“坦率地估计了我们的力量以及将来应该做些什么”。
    会议只举行了一会儿就有泰国空军中将信趋·庄鲁默沙、空军少将楚拉萨皮以及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团长B·P·约翰逊少将参加。
    【美联社曼谷17日电】约翰逊在星期三下午较晚的时候同乃沙立总理举行第二次会议,并且计划在星期四上午举行第三次会议。
    下午的会议举行了一小时零四十五分。
    【美联社曼谷17日电】约翰逊星期三晚上说,他向泰国“非常清楚地表明,美国认识到维护这个国家的完整的重要性。”
    约翰逊是在同乃沙立结束第二次讨论范围很广的会议后讲这番话的。
    副总统拒绝详谈,可是高级军事权威人士出席会议表明,不仅仅在经济和政治方面提供支持,而且在军事方面也提供支持。

约翰逊在东南亚集团总部发表讲话

叫嚷美国对东南亚局势“不会袖手旁观”;公开扬言美国的“自由”不能局限于它的边界。
    【美联社曼谷17日电】约翰逊在星期三发表了他在东南亚旅行中所发表的最强硬的声明之一。
    约翰逊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的休息室对这个组织的八个国家的代表说,“当我们今天在这里会晤的时候,我们面临着决定性的时刻。这是受考验的时刻。用我的山国的话来讲,现在到了把成年男子同男孩分开来的时候了。”
    约翰逊说,“这次旅行的目的是调查事实来看看我们现在所处的地位,来决定我们从这里往什么地方去以及在什么时候去。”他说,虽然美国珍惜它的自由,可是它并不认为,自由应该局限于它自己的边界。
    他用强硬的词句对这些官员说:“当我们的邻国的自由每况愈下的时候,我们决不会转过脸去,避而不看。”
    他重申,美国在反共斗争中将站在它的盟国身边。
    【合众国际社曼谷17日电】约翰逊今天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官员说,美国不会“袖手旁观”,眼看着东南亚为侵略者征服。他用直率的话说,“我们不打算服服贴贴地屈服”。
    约翰逊在视察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总部之前在湄南河兴致勃勃地划了一阵船。
    这位副总统在强调他的使命的目的时说,“人类在他们的生活中有一个时期必须砍掉乱树丛,先考虑首要的问题和履行他们的职责。”
    约翰逊强调指出,美国打算作一切必要的工作来实现它的使命。他说,“我发现很难理解,一个人怎么能够珍惜自己的自由而对他自己后院的自由一点也不关怀。”
    约翰逊重申,“美国遵守它的诺言”,承担它的义务并且是可以“被信赖的”。

美联社报道:泰对东南亚集团驻军泰不感兴趣

【美联社曼谷17日电】(记者:斯·戴维斯)星期三看来泰国对于主张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作为预防措施驻在泰国境内的任何计划表示冷淡。
    在约翰逊副总统和泰国总理乃沙立元帅昨晚举行初步会谈讨论东南亚局势之后,泰国外交官们认为这一点看来很明显了。
    据说乃沙立和他的外交部长科曼反对派遣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到这个国家来。
    泰国人已经表示,他们对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驻在这个国家的意见不感兴趣,特别是如果有这样的可能性:其后作出的决定可能使东南亚条约组织撤出。这种做法终归会得不偿失。
    泰国的老资格政治家旺亲王(现任副总理)在接见记者时说,泰国“不愿东南亚条约组织军队驻在这里。”
    他说,“我们缺少的不是军队”。

瓦达纳离万象返琅勃拉邦

【美联社万象16日电】瓦达纳国王星期二从琅勃拉邦飞往万象,有消息说,正在考虑种种行动来加速老挝问题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解决。
    预料,他将同诺萨万将军和其他一些人磋商。
    【法新社万象17日电】在老挝首都的迹象表明,文翁内阁将避免正式出席日内瓦14国会议,希望在纳门村会议期间可能成立一个单一的老挝代表团。
    然而,这里预料,老挝危机的这方面的问题很难解决,这方面问题的解决需要举行长时间的会谈。
    同时,老挝国王瓦达纳离开万象前往琅勃拉邦。
    【美联社万象17日电】英国大使艾迪斯和美国大使布朗两人都在星期三谒见了瓦达纳国王,这显然是想使他影响诺萨万让日内瓦的代表团出席会议。这里的人士说,国王答应同富米讨论这个问题。
    人们感到,纳门村的会谈在今后几天内将具有愈来愈大的重要性。所有各方都已经表示,他们现在宁愿在这里解决一些问题,然后再去日内瓦。

南朝鲜政变集团组成临时内阁

【美联社汉城17日电】反共的军事委员会星期三任命了由同僚军官们组成的一个南朝鲜内阁,并且预定同下落不明的张勉总理的内阁阁员们会晤。
    汉城报纸报道,革命委员会指示了外务部致电南朝鲜驻外使节,命令他们通知他们的驻在国政府:南朝鲜的外交政策将不变。
    张都暎中将在一项特别广播中告诉仍在逍遥的部长们到一个政府办公处出席会议。张命令宪兵护送和保障全体人的安全。
    一些报纸报道,一些社会党领袖和其他左翼领袖都已隐藏起来。
    汉城平静,估计有3,600人的革命军的大多数已经撤到郊区。然而,在一些重要的交通要道仍架着机枪。在俯视这个城市的纳桑(音)山上配置着坦克。街上群众很少。
    权威人士说,韩国空军和海军采取不干涉态度,让陆军、海军陆战队和伞兵的参加者去干叛乱。
    【美联社汉城17日电】军事政变领袖们采取行动加强他们对南朝鲜政府的控制,在星期三任命24名军官参加临时内阁并且逮捕了张勉内阁的三名部长。
    全部内阁部长和副部长职务都由陆军校官——上校们或中校们担任。革命军事委员会说,任命是暂时的。
    总统府成了活动的大本营,尹谱善在同反对张勉的政界人士以及一位国立大学法律教授会晤。他同张都暎将军和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金钟五会谈后接见了他们。
    这些反对派领导人是金度演博士和众议院副院长李荣俎博士。
    这位教授是国立汉城大学法学院的申泰焕。
    【美联社汉城17日电】军事委员会连连举行了会议,其中一次是同张勉总理内阁的五位阁员进行25分钟的会晤,试图使攫取政府权力合法化。
    据信军事领袖们希望迫使张勉内阁阁员们正式辞职。
    据从非官方获悉,从会上给美国大使馆打了电话。

南朝鲜三军首脑表示支持政变

【合众国际社汉城18日电】大韩民国武装部队全体司令官在今天黎明前开会,同意“团结一致,共同合作”,以保证军事政变成功。
    革命委员会控制的电台在上午5时宣布,早些时候不同意一起发动政变的陆军和海军首脑们现在坚决支持政变。汉城电台宣布,大韩民国海军陆战队的司令官也是这样。
    这些行动看来保证了政变得到彻底成功,尽管汉城美国使馆和联合国司令马格鲁德口头上表示强烈反对这次政变。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大韩民国陆军参谋长、革命委员会首脑张都暎,空军参谋长金信中将,海军作战部长李成浩中将和海军陆战队司令金圣恩中将。
    革命军事委员会彻夜工作,打算建立这个国家的政府并开始进行工作。
    【美联社汉城18日电】南朝鲜军事委员会星期四宣布,三军首脑都决定支持执政的革命委员会。全体指挥官的彻底支持可以说明军事委员会已经取得完全的成功。

南朝鲜第一军军长宣布支持政变

【合众国际社汉城18日电】韩国第一军军长李翰林星期三完全支持政变。
    这个决定性的行动是在第一军军长犹豫了两天之后作出的。
    美国官员的私下反应是一致感到不快。
    据传(但未肯定证实)张勉正在通过一个美籍行政助手与军事委员会谈判,并断然拒绝张都映要他辞职的要求。
    张勉的下落仍是一个谜,直到李翰林将军改变态度为止,他仍得到美国大使馆的支持。据传他通过惠塔克提出了他不辞职的决定。
    自从张勉去年担任总理以来,惠塔克一直是张勉的行政顾问。
    据悉,惠塔克在星期三会晤了张都映和马格鲁德。
    据说美国官员今天对于使局势得到他们满意的解决“不那么乐观”。

更正

本刊昨日第二版“约翰逊到曼谷”一稿标题误排为“约逊翰”,特此更正。

叛乱集团又为解决老挝问题添设障碍

诺萨万正准备派老挝六个党派代表去日内瓦捣乱;伪议会通过对文翁政权的“信任案”,并叫嚷组织临时联合政府要由它“批准”。
    【法新社万象17日电】老挝国民议会今天确认了文翁政府的合法性,认为它是“唯一有代表性的老挝政府”。
    国民议会还通过了对文翁政府的信任案,“毫无保留地支持它的政策”。
    在国民议会开会以后,国民议会议长松萨尼特向报界宣读了一篇声明,驳斥了要富马亲王和“某些外国”的“虚伪说法”。按他们说,富马是老挝政府的唯一合法的领袖。
    松萨尼特然后重新提出富马访问万象的邀请,并且表示愿意对他的安全给予一切保障,而让国际委员会来执行这种保障办法。
    松萨尼特说,如果亲共寮国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被接纳参加日内瓦会议,那么文翁政府将要求也接纳老挝六个其他政党的代表参加。
    松萨尼特说,如果纳门会谈的结果真的能组成一个联合政府,那么就应当采取下述的程序:首相应当由国王来任命。首相然后应当组织他的内阁,并且取得国民议会的批准。
    松萨尼特说,文翁政府有一切权力在纳门进行会谈,但是在那里达成的一切协议以后都应当得到国民议会的批准。
    【合众国际社万象18日电】诺萨万星期三下午对老挝国民议会说,他正在采取步骤,以便确保这个东南亚王国的所有合法政党在日内瓦会议上同寮国有着同等的地位。
    在有诺萨万和文翁政府其他大臣参加的议会会议之后,议长松萨尼特证实,老挝其他六个政党正在准备前往日内瓦。
    诺萨万宣布派遣老挝其他六个政党的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可能在星期五的纳门停战会谈上引起激烈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