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5-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老挝国际委员会已接到指示即将去老挝

【美联社新德里6日电】官方人士说,两主席——英国和苏联——关于要国际监督委员会前往老挝的指示已经送到这里。
    这位人士说,委员会将在星期六上午举行最后一次会议,然后在当天晚些时候乘飞机前往老挝。
    他们说,两架涡轮推进的英国飞机将运走大约180个人,包括委员会成员、他们的工作人员和支援部队。
    这位人士说,预料委员会将于星期日下午以前在老挝开始进行工作。
    【路透社伦敦5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和俄国已经一致同意指示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立即返回那里。
    发言人说,英苏对上周末监督委员会来信的复信全文可能今天在新德里送交。
    这项协议是英国大使罗伯茨和苏联副外长普希金昨天在莫斯科的会谈中达成的。罗伯茨和普希金将代表英苏外长作为1954年印度支那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的继任者。
    发言人重申,英国希望计划于5月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老挝问题会议能够召开。
    【法新社伦敦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大概能够在“最近的将来”前往老挝。
    这位发言人指出,由苏联和英国联合发给这个委员会的指示,包括指示委员会“马上”前往老挝的命令。
    他说,指示中的一部分涉及该委员会在老挝的活动。他又说,但是将使这个机构具有“相当大的自由行动权力”来完成任务。这个机构的任务就是核实老挝的停火已在全国生效。
    外交部发言人还宣布,外交大臣霍姆计划在5月11日离伦敦赴日内瓦,出席定于5月12日召开的老挝国际会议。
    一位官方人士补充说,就英国而言,即使老挝没有代表全国联合政府的代表出席,这个会议也会开始。外交部希望在这段时期中老挝人能就成立一个联合政府达成协议。这位人士说,否则,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将是协助老挝各政治派别取得这样的协议。
    【美联社伦敦5日电】英国官员们表示相信,14国会议将如期于5月12日在日内瓦开会。
    据说,英国人和俄国人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即使没有代表统一的老挝政府的代表们出席也应该开会。在5月12日以前,成立一个统一的政府的可能性看来是遥远的。

路透社报道:富马说他不打算出席日内瓦会议

【路透社金边5日电】富马亲王今天说,他不打算出席计划中的关于老挝前途的14国日内瓦会议。
    富马亲王是在昨天到达这里的。他说,他想在返回老挝北部以前在这里逗留几天,“以便确实了解,已经采取的并且正在执行过程中的措施得到正确的执行”。
    他又说,他以后将返回金边,在老挝和柬埔寨之间建立起联系。
    富马说,他说不上,关于成立老挝新政府的计划,他将采取什么立场。他的唯一的情报是来自报纸的这种报道:预料在下星期四举行了国民议会会议后将成立新政府。

美副总统约翰逊将到东南亚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副总统约翰逊下星期将到东南亚去,向美国在那里的盟国保证美国将履行它的诺言,帮助它们抵御共产党的进攻。约翰逊显然将带着肯尼迪总统本人的保证,如果共产党企图占领南越或那个地区的其他地方的话,那么同盟国共同作出的不直接干涉老挝的决定将不会再次出现。
    总统是在几个星期之前第一次要求约翰逊进行这种访问的。但是明确的计划是在过去几天当总统研究美国和盟国在老挝军事战线上的政策可能产生的后果时才作出的。预料约翰逊将避而不去老挝和柬埔寨,把他的访问限于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范围内。
    【法新社华盛顿4日电】(记者:杜雷耳)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可能将在下星期初离开华盛顿,他将代表肯尼迪总统去亚洲访问两星期。他在夏威夷稍稍停留以后将前往菲律宾、福摩萨、南越和泰国进行访问。这些人士说,他也可能去印度和巴基斯坦。
    约翰逊之行的目的是向访问国家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保证美国决心援助他们进行反对颠复的斗争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以作为反击共产主义的手段。
    肯尼迪政府对它对老挝和古巴的政策的各种反映,特别是在约翰逊将要访问的各国首都的反映,深为不安。副总统的使命是一种十分复杂的使命。在西贡和台北将特别困难。
    美国领袖一向是赞赏南越总统吴庭艳的反颠复努力的。但是美国的某些高级官员在私下指出西贡政府没有采取足够激烈的措施来制止贪污的趋势。
    在台北,约翰逊将设法使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相信,尽管民主党政府对北京政权持敌对态度,但是现在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存在是现实。约翰逊可能也将向蒋介石说明民主党政府为什么准备承认外蒙古是一个独立的共产党国家。美国领导人认为,首都乌兰巴托提供了苏俄和人民中国之间的一个很好的外交收听站。

尼赫鲁说日内瓦会议成功的希望很大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在尼赫鲁总理今天同美国特使哈里曼就老挝局势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以后,记者问到他对局势的估计。他说:“实行了停火。我想这是大家都接受的。我想它会继续下去。日内瓦会议大概会在共同基础上开始来致力于建立一个中立的老挝。有一些既定的议题。将从其中产生其他问题。”
    他认为日内瓦会议成功的“希望很大”。“尽管存在一切分歧,在建立一个中立的老挝问题上存在着基本的一致。会议已确定在5月12日召开,除非在这段期间发生什么事情。”
    尼赫鲁说,一开始的时候他不会前去。以后如果有必要的话他可能前去。他已经要求印度国防部长梅农领导印度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因为他熟悉上次日内瓦会议,而且也熟悉东南亚问题。

美大使同加西亚会谈老挝局势

【美联社马尼拉5日电】美国大使希克逊星期五和菲律宾总统加西亚就老挝局势会谈了四十分钟。
    在会谈之前,这个国家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决定要求对老挝局势进行军事干涉,以制止共产党在那里的进攻。
    已经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通知希克逊,他这次显然是希望向加西亚探悉更详细的情况。
    菲律宾政府官员私下说,军事行动是能够阻止老挝成为共产党国家的唯一办法。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6日电】加西亚总统今天说,菲律宾赞成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老挝采取军事行动,如果和平解决老挝危机的努力失败的话。加西亚在通过总统府新闻局发表的声明中表明,美国和菲律宾在老挝问题上的立场并无矛盾。
    (本刊5日第二版《菲律宾叫嚷准备派兵去老挝》一稿文内“约由六万人组成的”应为“约由六百人组成的”,特此更正。)

法新社报道:南越仍未决定是否参加14国会议

【法新社西贡5日电】南越政府人士对老挝停火的感觉是,既感到慰借,又对共产主义更加警惕。
    这里的政府官员一向认为,真正受老挝危机威胁的国家是南越。他们说,现在这种威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大,南越现在必须异常警戒。
    然而,美国又给与4,0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使南越能够再建立两万人的军队,这大大鼓舞了南越当局。
    南越的官员们说,在计划中的老挝问题14国会议上的谈判的确会是非常困难的。
    南越迄今还没有决定是否参加这次会议,但是它在等待政治局势自然而然地澄清,然后才会作出决定。

汉斯莱说:美国将忧心忡忡走向日内瓦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记者:汉斯莱)肯尼迪总统今天看来是要把防止共产主义在东南亚扩张的最后防线划在南越和泰国。
    官员们说,这并不是说美国已放弃了拯救老挝的希望。然而,这的确意味着肯尼迪将正视这种可能性:定5月12日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可能导致共产党统治老挝。
    但是,官员们私下承认,他们正抱着对最后结果忧心忡忡的情绪走向拟议中的日内瓦会议。共军所取得的成绩使他们在会议桌上具有强硬的讨价还价地位。

英《每日电讯报》认为:老挝国际会议可能进行几个月

【新华社伦敦6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6日刊登的该报外交记者的报道中说:
    预料讨论老挝的最后解决办法要进行几个月,因此霍姆委任前东南亚高级专员麦克唐纳在开幕会议之后当他的代表。霍姆在必要的时候将回去开会。据认为讨论可能停滞在程序困难上,但是据说英国大使罗伯茨与苏联外交副部长普希金最近一次在莫斯科的会议上预示会议成功。

哈里曼离印取道伦敦回国

【路透社新德里5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巡回大使哈里曼先生,今晚在同尼赫鲁先生就老挝问题举行会谈后,在返回纽约的途中乘飞机离此前往伦敦。
    这里通常可靠人士说,尼赫鲁先生告诉哈里曼先生,他将设法对苏联运用他的影响来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中立的国家。
    据悉,哈里曼告诉尼赫鲁,西方希望日内瓦会议将建立一个可靠的机构来确保老挝的中立,可能包括成立某种形式的常设组织。

美报透露美在老挝问题将通过谈判拖延时间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5日发表了劳伦斯的一篇文章,题为《东南亚问题不可能迅速解决,预料美国在共产党人入侵老挝和古巴问题上的出路是在联合国》。摘要如下:
    美国人民最好为加勒比和东南亚将有一场长期斗争这件事作好思想准备。问题不会迅速和轻易地得到解决。
    由于自豪感受到了伤害,许多美国人要求在古巴采取军事行动——接收这个国家。同样的,由于希望把东南亚从共产党手里救出来,国会内和其他方面已在要求用美国部队来帮助保卫老挝政府和南越政府抗拒共产党部队。
    由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麻烦而叫这个国家的人去打仗这一前景并没有在美国引起多大热情……。凡是对全国政治情况主要趋势有少许了解的人都知道,作为精明的政治家的肯尼迪总统不喜欢自己成为民主党的另一个开战总统。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他将避开任何战争。
    采取什么样的代替措施呢?那就是这个老技术:谈判和拖延。这个技术有时是起作用的。虽然不能排除在古巴和东南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因为共产党人可能迫使我们动手,然而,看来有理由认为美国将再次设法动员世界上的道义力量,或者通过联合国,或者通过我们自己盟国的集体行动。

肯尼迪不敢在老挝“重复错误”

【新华社伦敦6日电】英国《经济学家》5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不在老挝犯错误》。摘要如下:
    虽然美国国会和报界仍然在对古巴的远征活动的失败进行事后检查,但是肯尼迪总统已在忙于表明,他已从这次不幸事件中吸取了教训,表明在那里犯的错误在处理最近的危机即老挝的战斗时不会重复了。
    一周快过去了,情况已很清楚: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包括国会领袖,甚至更关切南越的共产党活动,和对整个东南亚日益增长的威胁,而不那末关切老挝的当前敌对行动了。即使老挝终于实际上实现了停火——现在看来是可能的——这种关切将继续下去。
    必须保持世界各地的反共边界,这仍然是肯尼迪的基本政策。古巴的惨败和老挝的挫折仅仅使他认识到,这将是比他上任时所认识到的更为复杂、更为长期的任务。
    但是他拒绝从关于永久禁止原子试验的谈判中退出
    ——尽管俄国人的不合作态度令人失望——也拒绝使美国恢复这种试验——尽管这会受到批评他的初期失败的人们的欢迎。这就表明了他决心不管初步的挫折而有耐心地、毫无怨恨地继续推进这种政策。

德姆维尔宣传:日内瓦会议将面临「严重困难」

【法新社巴黎5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说,虽然停火似乎将在老挝实现,但是行将举行的老挝国际会议面临着“严重困难”。
    这位法国外长说,定于5月12日在日内瓦开会的这次会议,“在获致考虑到各有关方面利益的现实解决办法方面,肯定会碰到严重困难”。
    德姆维尔说,西方盟国在制订英国向苏联提出的有关老挝的解决办法上已经取得了“完全的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