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4-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埔寨侨胞祝贺我队取得优异成绩

【新华社金边15日电】这里的华侨对中国队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赢得男子团体赛冠军和女子团体赛亚军欢欣鼓舞。
    听到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后,在金边大约有二十三个华侨体育协会立即打电报给北京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表示他们的热烈祝贺。
    华侨报纸《工商日报》和《棉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祝贺中国运动员在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告捷。《工商日报》说,中国乒乓球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是在经济和文化的大好形势以及全国大跃进基础上出现的。毫无疑问,在新中国,由于人民的生活受到极大的关怀,人民的健康得到照顾,体育锻练才得到巨大的发展。《棉华日报》说,这一胜利是同毛主席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分不开的。
    最近几天,许多华侨都围着收音机收听在北京举行的锦标赛实况广播。

香港同胞热烈祝贺我队胜利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5日以《我乒乓队获多项锦标》《港同胞表示热烈祝贺》的红字标题报道说:
    昨晚,数以千计的读者打电话给本报询问战果,当他们听到我乒乓选手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及女子单打冠军等消息后,均兴奋地表示祝贺。工商界人士亦纷纷发表谈话。江绍淹说:“中国选手打出这样高的水准,令人高兴。这在过去不可能有,只有在今天才能训练出来。”黄燕清说:“胜利并非幸运得来,如果不是在今天,要获得这样的成绩是不可想像的。”
    李毓宏拿着几套刚购得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纪念邮票,欢谈着他对这次比赛的看法说,从乒乓运动看出我国在这方面的全面发展,新人辈出,人材迭起;也可见祖国各项建设事业同样是全面发展,成就惊人。
    香港电影工作者平凡、夏梦等昨晚拍给北京我国乒乓球代表队的电报中说:“我们以无比兴奋和万分激动的心情,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为祖国争得了崇高的世界荣誉!在每一次进行乒乓决赛的晚上,我们和港九千万同胞一样,紧张地守候在收音机旁。”又说:“当捷报如春雷一样地传来时,我们突然像发了狂一样,欢呼!拥抱、高歌!祝贺!”
    【美联社香港10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一就它在乒乓球斯韦思林杯比赛中赢了日本这件事进行宣传。
    香港《文汇报》在第一版发表社论,社论说:“一百年来中国人民被认为是‘东亚病夫’。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把中国从病夫转化为巨人了。”

英报评述我乒乓球队的胜利

《第日邮报》说这仅仅是开始,中国体育运动正处在大跃进的开端《每日电讯报》说当我选手参加一项国际比赛时就是不能轻视的对手
    【新华社伦敦15日电】《每日镜报》15日刊载了彼得·威尔逊14日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日本人向北京的主人鞠躬而退,中国是乒乓球的新冠军》。摘要如下:
    中国今晚在这里接替了世界首屈一指的乒乓球国家的地位,非常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所取代的国家是日本。
    十天前当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始的时候,日本是至高无上的。
    挥拍流汗的比赛已经结束了,现在的话题是中国。它赢得了斯韦思林杯,考比伦杯比赛结果,它次于日本,名列第二。中国保持了男子单打冠军。它赢得了女子单打冠军,它是女子双打亚军,在混合双打中,它仅次于日本,名列第二。
    《每日邮报》今天刊载该报记者曼宁自北京发出的一篇通讯,标题是《两项单打中国冠军——这仅只是一个开始》。曼宁写道:
    当这里的四十万观看世界锦标赛的观众中的最后一场观众们今天晚上愉快地漫步返家的时候,那是很清楚的,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在体育运动方面正处在一个大跃进的开端。
    这里的不平凡的乒乓球人物们又赢得两个世界冠军奖杯,在斯韦思林杯的一旁,他们戴上了体育部的奖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每日电讯报》14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
    在中国,体育运动的注意中心转向乒乓球。几星期以来那里的报纸以整版的地位刊载目前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的消息。
    这种兴趣是既可以理解也是也有理由的。这是共产党中国在斯韦思林杯赛中夺走了日本的宝座。在女子团体赛中,她们仅次于日本队。
    很明显,当中国人参加一项比赛的时候,他们是不能轻视的对手。

李奇撰文承认我选手球技高超

【新华社伦敦17日电】《世界新闻》今天登载了英格兰选手李奇写的一篇发自北京的通讯,标题是《友好的狡猾、这些中国人!》。摘要如下:
    日本的世界乒乓球优势已被打破了,可是,中国人真的使这项运动发生革命性变化了吗?
    那是真的,中国选手扣杀速度甚至比日本人想象的还要快些,并且直握拍的反手,加上有效的推挡不再是易受攻击的了。
    日本人用快速的步法、他们的推挡和高的弧圈形上旋球是能够对付中国人的快速扣杀的,可是他们对在锦标赛中占优势的捉摸不定的战略和旋转发球却找不到答案。中国选手致命的、错综复杂的、旋转发球平均在每一局中可以拿到八分。
    当两个中国选手交锋时,技术差的选手不是弃权就是根本不作取胜的努力而进行象征性的比赛。级别较高的选手蓄存了他的精力在以后的比赛中对付日本和西方国家的著名选手。
    中国人认为这是良好的合作。但别的选手认为这是不道德的体育作风。
    如果不是由于不公正的体育作风,高基安可能是世界冠军。她曾一度以17比14领先,然后。在丘钟惠并未要求的情况下,裁判停止了比赛。她走到场地的一端,拿起一个湿毛巾,递给了高基安的对手,丘擦了擦她的鞋底以免滑跤。这就打断了高基安注意力的集中,于是,丘以凌厉的扣杀以21比19赢得第五局。

西德报纸说中国乒乓球运动取得几乎令人难以道信的发展

【新华社波恩17日电】波恩《总汇报》今天在一篇报道中说,“中国乒乓球运动随着夺得男子团体冠军而赢得到目前为止的最大成就。日本的前世界冠军荻村、木村、星野不得不屈服于徐寅生、庄则栋和容国团的猛攻。这一惊人的胜利清楚表明近十年中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展”。报道说,“中国乒乓球运动的整个发展建立在群众基础之上,今天有一百万以上的中国人积极打乒乓球。同篮球、游泳一道,乒乓球已成为在中国最受喜爱的运动项目”。

法报说中国已从日本夺得第一把交椅

【新华社巴黎17日电】巴黎《十字架报》刊登了评论本届锦标赛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后,人们对于这项运动在世界上的前途感到乐观。在北京,人们看到了:名列前茅的人已有所改变,技术和人数都有所进展。
    在七个世界冠军项目中,中国得三个。而中国获得的是最重要的。因此必然得出这样一个很合乎逻辑的结论:中国人已从日本人手中夺取了第一把交椅,但还没有成功地彻底推翻这种局面。两大乒乓国之间的中国占上风的差距,要比在多特蒙德日本占上风时的差距小得多。因此,名列前茅的人有所改变。在下届世界锦标赛时,中日两国肯定地还要进行一场决斗。

美帝国主义罪责难逃

【合众国际社伦敦18日电】开罗《金字塔报》说,全世界人民“必须迅速行动起来拯救古巴、并且一劳永逸地消灭对加勒比海地区的侵略。”
    这家报纸说,这次进攻是由美国垄断集团——古巴收归国有的命令使他们受到了损失——操纵的一个反卡斯特罗伪政府策动的。
    意大利报纸都以通栏标题刊载古巴的消息。大多数非共产党报纸支持反卡斯特罗军队,但是说,不能否认这次入侵是由美国在背后策划的。
    在斯德哥尔摩,《斯德哥尔摩新闻》说,肯尼迪声明美国军队决不进行干涉,“可以说,这是一个烟幕”,因为“人们知道”,入侵者是由美国人一手准备和训练出来的。
    马德里报纸《阿贝赛报》说,由于卡斯特罗采取反美行动,所以这次进攻是对的。可是它说,“美国顾虑太多,因此不会动员自己的军队。”
    摩洛哥拉巴特的左翼组织人民力量全国联盟今天说,入侵古巴乃是“肯尼迪政府的第一个错误”,它说,这个政府正向叛乱分子提供军事装备和道义上的支持。
    巴黎的《世界报》刊登的一篇头版社论说,古巴人民不久将要断定,肯尼迪总统将获得一次重大的外交上胜利呢,还将遭受一次严重失败。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印度时报》今天说,《纽约时报》和美国其他报纸关于在美国的古巴流亡分子进行军事准备的详细报道比史蒂文森企图否认应对轰炸哈瓦那事负责的话应该更令人信服。

印度报业托辣斯说亚洲人很难相信美国的说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18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政治记者报道,据信美国政府在等待反卡斯特罗的部队在古巴建立巩固的滩头阵地,然后宣布正式承认反卡斯特罗的政权。
    迈阿密的电讯推测说:到今天结束时,由船只运送和由危地马拉起飞的飞机用降落伞空投的反卡斯特罗的部队将达到约五千人。
    美国此刻感到不安的似乎集中在亚非国家对目前古巴事态发展的反应上。
    美国报纸本身尚且不相信官方提出的关于美国政府和危地马拉政府没有卷入入侵古巴事件的保证,看来很难使亚洲人相信这些说法。
    美国政府显然希望在其他问题上尽量迁就亚非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以对付局势。某些外交官说,美国在星期六决定不否决印度和其他国家提出的关于刚果的提案,而只是反对认为最讨厌的部分,并且对提案本身表决时弃权,这可能就是由于上述态度。
    欧洲对古巴事件的反应似乎采取一种不问是非的超然态度。正如一位观察家所说的:“在1956年入侵苏伊士期间美国人曾向英国、法国和以色列说教,并对它们一视同仁。美国人或者他们的朋友们目前正在古巴干什么呢?”
    新政府的诚实的声望业已受到挫折。例如,虽然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星期六在政治委员会上坚持说,轰炸兵营和偷袭古巴其他地方的飞机是从古巴本国起飞的叛变的飞机,但是《纽约时报》的一则华盛顿电讯说:“政府官员们今天回避回答就轰炸三个古巴军事基地的B—26飞机的来历追问的问题。”
    此间广泛相信的一种说法是:进攻的飞机——据估计从两架到六架不等——也许其中一架是从古巴起飞的,但是其他是以危地马拉或别的地方为基地的。
    某些外交人士提出的一个问题是:古巴事件是否会影响美国在处理老挝危机和安哥拉麻烦方面的道义威信。

西德通讯社自联合国报道:拉丁美洲人士不相信史蒂文森的鬼话

【德意志新闻社纽约18日电】大部分的拉丁美洲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对反卡斯特罗叛军入侵古巴感到很忧虑和不安。
    因此,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们没有参加昨天联合国政治委员会就古巴局势进行的辩论。
    仅有的例外是秘鲁和危地马拉,它们驳斥了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对它们提出的指控。
    拉丁美洲驻联合国人士认为,美国代表史蒂文森的发言不能令人信服,因为他没有能够有力地驳斥古巴代表提出的指控。
    这些人士说,虽然美国军队并没有参加对古巴的入侵,但是这一点仍然是肯定的:反卡斯特罗的叛乱分子部队是在美国受训的。

《泰晤士报》认为:腊斯克抵赖美国侵略的说法不能令人信服

【新华社伦敦18日电】英国《泰晤士报》18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自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说:
    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美国没有,也不会以武装力量或其他方式干涉古巴。
    看来腊斯克还没有使他的听众完全信服。古巴的叛乱分子是在佛罗里达征集的,还有消息说,在路易斯安那和得克萨斯有秘密训练地区,并且如果这些是无稽之谈,佛罗里达和危地马拉(入侵部队一直在那里聚集)显然是有关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