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4-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通讯社报道我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古巴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正式警告美国,它决心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支持卡斯特罗的古巴政权。
    这项警告是北平政府发表的并经新华社广播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
    赤色中国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政府的声明说:“这是对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挑衅。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强烈地抗议美国政府的侵略罪行,并且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
    声明说,赤色中国对古巴的局势“不能漠不关心”。
    赤色中国说:“同古巴人民一样,中国人民也遭受着美国的侵略。美国占领了(共产党)中国领土台湾,干涉中国内政。美国不断侵犯中国领海领空。”
    赤色中国说:“不管出现什么情况”,共产党中国将站在古巴政府一边。
    它说,“事实证明”,美国是侵略古巴的活动的组织者和支持者。
    它说:“美国对古巴的武装侵略,揭穿了肯尼迪政府的‘和平’假面具,证明肯尼迪和艾森豪威尔政府完全是一丘之貉。”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前略)这项声明说:“美国对古巴的战争行动揭穿了美国对老挝的和平谎言。”
    共产党中国政府把它对美国侵略古巴的指责同老挝局势结合在一起。
    它指出,美国曾表示愿意用和平方法解决老挝危机,但是然后又说:“但是不可能设想在一个地区主张和平,而在另一个地区却蓄意制造战争。美国对古巴的战争行动揭穿了美国对老挝的和平谎言。”
    它指责美国利用“虚伪的和平言词,来麻痹世界人民的反帝斗志。”
    【美联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宣布它决心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支持卡斯特罗政府对古巴叛军作战。北平政府在通过北平电台发表的一篇正式声明中指责了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并且说中国人民不能漠不关心。北平的声明没有详细说明赤色中国认为必要的措施是什么。这篇很长的政府声明说:“中国人民决心从各方面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支持”卡斯特罗政权。
    这篇强烈攻击美国的声明说,美国官方否认干涉古巴的声明是“诡辩”。
    赤色中国的声明说:“美国对古巴的武装侵略,揭穿了肯尼迪政府的和平假面具,证明肯尼迪和艾森豪威尔完全是一丘之貉。”
    从卡斯特罗开始统制之时起,共产党中国和卡斯特罗就是亲密的朋友。古巴是南美唯一同大陆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报道:《人民日报》谴责美帝侵略古巴的社论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赤色中国官方的北平《人民日报》今天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毫无疑问会得到”全世界共产党国家的“大力支持”。
    这个中国共产党官方报纸发表了关于古巴战斗的长篇社论,要求全世界“动员起来制止美国侵略”。
    新华社广播了这篇评论的摘要。评论说:“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斗争中,毫无疑问一定会得到社会主义(共产党)阵营各国的大力支持”。
    这个报纸特别提请注意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电报,他在电报中保证:共产党中国将“从各方面”支持古巴。

声援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斗争

【法新社北京19日电】北京居民今天上午聚集在首都各大报馆的前面阅读报纸关于古巴危机的发展的报道,这个危机在这里引起了对美国政府的政策的强烈的愤慨。学生们——他们当中有许多人是与农民和“普通人”有密切接触的——直率地表示了他们的愤慨。
    同时,新华社报道,昨晚在许多工厂举行了关于古巴的集会。今天上午,北京大学的学生组织了关于古巴事件的讨论会。在得知进攻古巴的消息以后,教授和学生马上拜访在这个大学学习的古巴学生,对他们表示支持。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北京星期二指责美国侵略古巴,同时还保证“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他们的祖国”。
    官方的共产党中国通讯社说,北平各界市民表示“强烈谴责美国组织的雇佣兵对古巴的侵略”。
    它说,还纷纷举行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者的罪行”。
    新华通讯社的报道说:“当美国组织雇佣兵入侵古巴的消息传到郊区《红星》人民公社的时候,正在公社开会的200多名干部表示了无比的愤怒。它援引了曾经接待过古巴财政部长格瓦拉少校(在他去年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时候)的公社主任赵彪的话说:
    “对古巴的侵略,就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和古巴人民有着深厚友谊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誓死保卫祖国的英勇斗争。”

巴西、巴拿马、危地马拉等地人民举行声援古巴的反美示威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19日电】共产党人,民族主义者和大学生在巴西几个城市中举行了游行示威,反对入侵古巴,反对美国“支援入侵分子。”
    在里约热内卢约有两千多人昨晚在听完了共产党领袖普列斯特斯以及其它左派民族主义领袖攻击美国的两小时演说之后,企图列队前往美国大使馆游行。
    普列斯特斯要求拉丁美洲国家联合起来“反对美国剥削者”,他的讲话经常被“古巴万岁!”“枪毙美国人!”的呼声所打断。
    【美联社巴拿马19日电】约五百名亲卡斯特罗示威者星期二企图冲击美国控制的巴拿马运河区,但是被国民警卫队用催泪瓦斯弹赶出来了。
    暴民们在开始向运河区出发前,一些人向他们演讲,谴责“美帝国主义”入侵古巴,使群众激动到近于疯狂状态。
    演讲者指责说,袭击古巴的飞机是从巴拿马运河区以及美国在巴拿马国内使用的一个训练基地的飞机场起飞的。
    【路透社危地马拉城19日电】今晚在这里的国民宫前面同警察和反卡斯特罗的示威者发生的一场冲突。
    警察使用催泪弹打散亲卡斯特罗的示威游行和烧毁一张卡斯特罗人像和一面红旗的反卡斯特罗的人群。

东京两万人举行集会和示威

【法新社东京19日电】今晚约有二万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所谓美国干涉古巴和老挝。
    由总评和四个亲共团体所发起的这次集会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对古巴和老挝的干涉”,要求立即废除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由全学联学生为首的约七千名日本左翼分子今天在日落后不久开始游行向美国大使馆前进。
    这次示威看来组织得很好。除了卡斯特罗的画像外,示威者还持有日本纸灯笼,要求旁观者“保卫古巴革命”。
    标语牌上写道:“古巴万岁”。其它的标语牌反对目前在东京进行的关于日韩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几个大旗上写道:“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废弃安全条约”。

阿本斯谴责危地马拉当局为美国侵略古巴提供基地

【路透社危地马拉19日电】被推翻的危地马拉左翼总统阿本斯今天向危地马拉人民发表了广播讲话。
    谴责伊迪戈拉斯总统让危地马拉的领土被用来对古巴发动“帝国主义进攻”。
    他号召人民破坏在这里的基地,以免使古巴人民成为“类似危地马拉在1950年所遭到的美国侵略的”牺牲者。

古巴军队痛击美国雇佣军在美反革命分子变欢乐为忧虑

【路透社迈阿密19日电】反卡斯特罗分子三天前在古巴进行的登陆今天在这里仍然是谣传和推测的不解之谜,因为有愈来愈多的消息说,这一行动是对古巴的渗入,而不是全付武装的数千名流亡分子的全面入侵。
    这里还愈来愈怀疑,想依靠国内发动大规模起义的力量来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尝试是否会成功。传到这里的一些零零星星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表明,在古巴国内没有爆发支持流亡者事业的自发性浪潮,相反,却是政府军在喷气式飞机和坦克的支援下进行了沉重的反击。
    这里的古巴流亡分子在登陆的消息传来时的欢乐情绪却为因没有接到取得任何重大胜利的消息而产生的忧虑所代替了。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登陆的人数至多不过三、四百人,可能在古巴东端和西端以突击队方式登陆的人数便更少了。
    【法新社迈阿密18日电】在古巴反卡斯特罗革命第二天的末了,关于军事行动的情况仍然是一个神秘莫测的谜。
    迈阿密反卡斯特罗流亡者当中的普遍情绪是越来越悲观。
    此间的古巴流亡者越来越多人认为,这次反卡斯特罗的发动是时机未成熟的行动。他们毫不隐瞒,预定在古巴领土上就任临时政府总统的卡多纳和他的革命委员会成员,仍然留在他们的佛罗里达秘密住所。

法新社报道:古巴驻华大使痛斥美国侵略古巴

北京电台报道,古巴驻人民中国大使桑托斯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五角大楼制订了用武力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的计划。”
    电台说,中国记者和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桑托斯说,美国出钱雇用、训练和武装了雇佣军,“甚至他们的制服都是美国政府提供的”。
    他说,“这些部队是美国从逃出革命正义制裁的人、杀人犯、前总统巴蒂斯塔血腥政权的士兵、盗用公款、破坏分子、普通罪犯、卖国贼、逃兵、机会主义者、叛徒、冒险分子和最坏的国际暴乱分子当中召募的。”
    他说,美国政府无法向全世界掩饰它在“这次卑鄙进攻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

古巴驻墨西哥大使说:美国雇佣军已被包围,古巴必胜

【法新社墨西哥城19日电】古巴驻墨西哥大使何塞
    ·安东尼奥·波图翁多昨夜在此间说,本星期初在古巴登陆的反卡斯特罗部队现在已被包围。他说,这些部队已经谈不上什么深入内地的问题。
    他说,古巴当局完全控制局势,古巴人知道他们必胜。他对拉丁美洲人民发出号召说,处于危险中的,“不仅是古巴一国的命运,而更重要的”是整个美洲的命运,它成了“美帝国主义”的牺牲品。
    他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应当强烈反对一切重演在刚果实行的“罪恶阴谋”的企图,他们应当要求本国的代表在未来的会议上“支持古巴革命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