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4-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老挝问题

强调要首先停火;硬说只要苏联和英国要求停火,就可以实现停火。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1日在棕榈海滩同肯尼迪总统举行会议以后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本刊有删节):
    我同总统举行会议是为了向他详细报告曼谷会议情况和商谈我们下星期同麦克米伦首相进行的会谈的计划。
    你们知道,已经收到苏联对英国建议的答复。这个答复现在已经交给了总统。
    问:你是否已经知道了中国共产党人今天上午发表的关于老挝局势的声明。
    腊斯克:没有,我还没有看到这个声明。掩饰美法分歧
    问:有消息说,由于法国不愿意……因此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成员国感到泄气。
    腊斯克:根本不是这样。我认为在曼谷的情况是,如果我可以这样说的话,我们报界的同事期望在曼谷作出很重大的决定。事实上,曼谷的情况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是完全团结一致的,并表示一致支持两种主张。
    第一,我们应该设法通过谈判来达成一个支持建立中立和独立的老挝的国际协议。
    第二,如果谈判未能举行或失败而老挝少数人的活动继续进行的话,那么就必须采取适当的行动。曼谷的重要之点在于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团结一致。我认为如果说本政府派往那里的代表在离开时感到失望的话,那将是不正确的。我们由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团结感到鼓舞和放心。强调首先停火
    问:停火必须是一个正式公告,经过共同商定并经签字的条约呢,还是能够就是停下不打了?
    腊斯克:重要的事情是,老挝的战斗必须终止,特别是叛军的进攻必须终止。
    要注意的是战场上的情况。如果在战斗继续进行的同时,又举行长时间的停火谈判,那么这不是举行谈判的一种令人满意的办法。首先是停止敌对行动以使谈判得以进行。
    问:依此推论,这是否意味着撤离现在所占领的阵地呢?
    腊斯克:我不愿谈论细节。这毕竟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
    问:(国务卿被问及他对目前战况的了解如何。)
    腊斯克:同往常一样,一切都有点混乱。是的,有消息说今天又发生了激战。我不想发表任何——我的印象。我们正密切加以注意并且非常迅速地得到报告。
    问:(国务卿被问及他认为苏联是否会要求停火。)
    腊斯克:我认为,如果认为这两国政府(指苏联同英国——本刊编者)都要求停火,就可以实现停火,这种假定是合理的。同时,由于这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地区分散,交通不便,所以爆发小规模的战斗是有可能的。声称对南越的情况感到不安
    问: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对越南感到有些担忧。你是否也感到那种不安呢?
    腊斯克:我想东南亚条约组织所有的政府和成员对那里的叛乱活动日益猖獗的消息都感到非常不安。你们将会记得,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决议中有一节是关于越南的,那是根据越南的叛乱力量的活动日益猖獗的消息而写上的。关于同尼赫鲁的会谈
    问:在你到达以前,有人说你还将就你同尼赫鲁总理的谈话提出报告。关于那次会谈有没有什么你能告诉我们的情况呢?
    腊斯克:我必须说,我非常感谢总理愿意接见我。这些谈话都是有益的,我们发现我们在很大程度上是意见一致的。总理和我讨论了老挝和刚果的局势。

法新社报道法国对苏联备忘录反应

【法新社巴黎1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今天说,从莫斯科方面得到的关于苏联政府答复英国对老挝问题的建议的种种迹象来判断,解决老挝问题的希望是越来越大了。
    他说,这些迹象是:苏联政府并未勾消英国建议的关键之点。
    据说,苏联在它的照会中只限于对英国的建议做了修改,规定在实现和平的过程中要采取的第一个步骤应该是关于老挝问题的三国(加拿大、印度和波兰)监督委员会举行现场会议。
    英国曾建议,这种会议可以在老挝停火确定以后召开。
    看来莫斯科愿意责成这个委员会去决定停火并确定停火已经实现。
    巴黎认为,要采取任何行动来对确定召开建议中的国际会议的日期还为时过早。
    据这里说,这个会议只能在三国监督委员会确定老挝战事的确已经停止以后召开。

艾尔索普竟把法国比作「自己不吃又不让人吃的狗」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3月31日刊登了艾尔索普从曼谷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重获领导地位》,摘要如下:
    在老挝当地的法国人判断深深地受到这样一种情绪的影响:像伊索寓言中自己既不吃又不让人吃的狗,它不能容忍别人施加它自己已经不再拥有的影响。在巴黎的法国政府的判断一直大大地受到这些在当地作出的判断的影响。但是法国的政策还受到极力想利用老挝问题作为杠杆来促进戴高乐将军最得意的成立“指导机构”的想法的影响。
    这位法国总统从来没有放弃过认为西方政策几乎完全应当由法—英—美的“指导机构”来制订的这种看法。因此,法国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的态度也肯定是消极的。

美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英国和美国可能发表一项联合的呼吁要求俄国澄清它关于老挝停火的建议。
    国务院今天召集了它的俄国事务和东南亚事务的专家们举行了紧急会议研究今后的步骤。
    有迹象表明,英美会谈可能导致在几天之内提出一项联合的公开呼吁,要求俄国利用它的影响使老挝的战斗立即停止。
    俄国的答复支持在老挝中止敌对行动、恢复1954年的停战委员会和召开一次国际会议。
    但是,对于以立即停火作为外交行动的先决条件一点却闭口不谈。
    复照同意应当呼吁老挝停火,但是没有说应当在什么阶段提出这个呼吁。
    英国同苏联的态度显然不同的还有以下各点:
    英国说,老挝问题三国委员会——印度、加拿大和波兰——应当在停火以后恢复活动,而俄国则同意这个委员会“尽快地”召开。
    英国希望一旦这个委员会提出停火生效的报告,随即召开一次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俄国则认为有必要“现在就对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日期和地点肯定地达成协议”,并且建议及早在柬埔寨的金边召开。
    国务院官员们说,他们料想美国和英国已经着手要求俄国更为明确地说明它对停火的时间的看法。

霍姆抵华盛顿安排英美首脑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到达这里,以便为英美两国为时一周的高级会谈作好准备,这次会谈的主要问题大概是老挝问题。
    这次会谈的高潮将是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先生在白宫举行的三次会谈。霍姆除了分头同腊斯克举行一系列会谈之外,也将参加这些会议。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英美两国领袖大概将要求苏联在老挝停火问题上同西方观点更接近些。
    俄国建议立即召开十四国和平会议来结束老挝战事,但是,麦克米伦和肯尼迪总统预计将要求苏联接受他们的观点,那就是先停火后开会。
    霍姆无疑将把他同富马的会谈情况告诉腊斯克。
    预计他们还将就中国问题进行紧张的会谈。霍姆最近说,国际局势的现实要求让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

赫鲁晓夫同汤普森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把汤普森大使召到克里姆林宫去就老挝问题进行了90分钟的会谈。
    这次会谈在场的人有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外交部美国科科长多勃里宁。
    外交人士对这次会谈的反应是谨慎的乐观态度。

号召继续同垄断资产阶级展开斗争

【新华社布鲁塞尔30日电】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一份公报中说,天主教社会党和自由党在最近的大选开始时,企图要比利时的选民责怪这次制止了伊斯更斯的节约法案并且迫使右翼议员同意解散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总罢工运动,这个企图没有成功。
    由《红旗报》发表的这份公报说,3月26日的选举证实比利时人民斗争的正义性,并且谴责了所有那些企图紧紧控制这一斗争的人。
    公报说,比利时共产党和社会党获得的结果清楚地表明,对垄断资本家和他们的政策进行的不调和的斗争是开展工人运动的真正道路。
    投共产党的票表明,工人也投票赞成工人围绕着一个既大胆而又直接针对资本家的纲领采取一致的行动。
    然而,不能同意的是,工人运动的一些社会党领导人,包括斯巴克在内帮助了比利时金融界,随意无视26日选举结果的重要意义。
    这份公报最后说,不管新政府是怎样,预料比利时工人和中产阶级将拒绝为比利时银行家和他们的帮手所奉行的恶劣政策付出代价。

德共中央就西德两州选举结果发表声明:号召组成统一战线在大街中击败阿登纳党

【新华社柏林24日电】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天通过德国904自由广播电台发表的一篇声明里说,西德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和下萨克森州的选举结果对整个西德工人阶级和一切支持和平与民主的人来说是令人吃惊的。阿登纳对靠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重要工业地区的许多工人起到影响,其主要原因是社会民主党右翼领导人已经投降。社会民主党在汉诺威党代表大会上接受了阿登纳的武装政策,现在这已在许多人中间引起混乱,从而再次使基督教民主联盟得到加强其阵地的机会。
    声明继续说,如果有一个合法的共产党的话,如果能迫使社会民主党改变它的态度,那么选举就不会失败。现在迫切需要整个工人阶级和一切支持和平民主的人出力使联邦院选举候选人名单中有共产党人。
    声明警告说,只有共产党人同一切为和平与谅解而斗争的人组成一条反对复仇主义和反共宣传的统一战线,才能击败阿登纳和施特劳斯。工人阶级、工会和和平力量必须继续坚持反对阿登纳政策,支持自由、和平与谅解的斗争,并且只支持那些除了基督教民主联盟纲领外能提供真正出路的候选人。

波罗的海及其沿岸发生大风暴

【波通社华沙27日电】在波罗的海及其沿岸暴风成灾,出现了多年未见过的暴风。3月26日风力达到9级。整个沿岸地区都发出了警报。夜里,风力达到10级。而3月27日早晨风力已达11和12级。由于暴风的影响,格但斯克港和格丁尼亚港已停止了转运工作。
    在格但斯克、格丁尼亚和东波特,暴风造成了许多损失。许多房屋的屋顶被毁坏了,电线也受到了损坏,某些建筑工地的建筑木料也被吹坏了。

美英评华沙条约缔约国会议公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1日电】这里人士今天认为,华沙条约缔约国在莫斯科发表的联合公报为东西方就德国问题进行下一回合的谈判作好了准备。
    这里官员们说,这可能意味着苏联打算在最近将来在德国问题上逼一下。
    这些官员认为,公报中提出了一旦重新开始会谈时苏联将采取的“基本态度”。
    公报中宣布,华沙条约缔约国商定了旨在进一步加强它们的国防能力而它们认为有必要实行的“措施”。
    官员们说,这可能意味着苏联已经同意以投掷核武器的工具来装备它的东欧卫星国。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最近的共产党集团会议闭幕以后发表的莫斯科公报比通常的共产党声明要“温和”。
    社论说:
    “也许这种温和是一种故意的企图,要对付肯尼迪总统正在给予世界的有利的形象。这种形象就是在原则上保持并无挑战性的坚定,同时在方法上保持灵活而和解。
    “然而,这个公报中有一点必须引起西方的警惕。这就是与会者一致同意采取他们认为对加强他们的‘防御力量’必要的‘措施’。”
    【法新社伦敦31日电】这里的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认为,华沙条约会议公报没有包含什么关于共产党集团政策的新因素。
    这里曾表示担心共产党领导人可能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采取某种戏剧性行动。
    可是,公报在谴责西德和“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时语调是“相当强硬的”。
    他们还指出,华沙条约会议声明强调有必要加强该条约的军事能力,而以前的声明却通常强调自动裁减华沙条约成员国武装部队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