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04-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主持一移民新村落成典礼

【新华社金边30日电】国家元首西哈努克昨天主持了戈公省科波克隆的移民新村的落成典礼。中国大使王幼平也应邀出席。
    西哈努克在开幕词中强调移民的重要性。他说,其主要原因是我国几乎同所有的亚洲各国的情况相反,人口一直是不多的。在我国领土的大片地方,人口远没有达到应有的密度,甚至没有达到为使用全部肥沃土地所需的至少限度的密度。他说,“我们不能把我们适合于农业的土地空着无人居住。

腊斯克同尼赫鲁会谈

尼赫鲁说印美对老挝问题的态度大体上一致。腊斯克说如举行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美国不会反对同中国坐在一起。外电报道他们还讨论了中印边界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0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前往华盛顿途中于今天上午11时35分到达这里。
    腊斯克直接驱车前往总理府,他在那里休息几分钟后,开始履行他同尼赫鲁的约会。
    这两位政治家秘密会谈了90分钟。他们两人在步出总理府的时候面带笑容,他们驱车前往共进午餐。
    尼赫鲁对记者说,他和腊斯克“主要”讨论了“老挝和刚果局势”。
    一位记者问道,你是否认为老挝将恢复和平?
    尼赫鲁说,说不上,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出现最好的情况。
    一位记者问,两国对这些问题的总的态度是否一致。
    尼赫鲁说,“我想我们对这些问题的态度大体上是一致的。”
    一位记者问,他对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公报的语气是否满意。尼赫鲁回答说,他还没有仔细看这个公报。
    腊斯克插进来说,“我们没有讨论这个公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0日电】腊斯克从曼谷乘飞机到达这里,并立即同尼赫鲁会谈。
    尼赫鲁在走出会议室时说,美国和印度对老挝问题的意见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0日电】腊斯克今天警告说,如果苏联政府不对英国最近提出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建议作出答复的话,那就必需非常密切注视局势。
    腊斯克是在离开新德里之前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
    腊斯克对记者说,他同尼赫鲁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
    当记者问到关于在老挝成立国际监督委员会问题时,腊斯克回答说,“停止敌对行动是头等重要的事情。
    “当战争还在老挝进行的时候,不可能举行谈判……”
    他接着说,重要的是战争“停止”。
    他说,然后,老挝的中立将由国际行动决定。
    他所下的中立国的定义是:一个不在任何军事意义上同任何一方结盟的国家
    ——不为任何国家提供基地。
    他强调说,一个适当的类比就是成立“奥地利式的老挝”,它不威胁任何人。
    【法新社新德里30日电】腊斯克今天在这里说,
    “如果召开老挝问题的14国会议的话,我们将同共产党中国坐在一起。”
    【路透社新德里30日电】腊斯克对一位提问题的人说,美国不会反对在十四国会议上同共产党中国坐在一起。
    他说:“我们在华沙同北京坐在一起进行了十多次谈判(原文如此)。我们一直同他们坐在一起举行双边会谈。我们愿意同他们坐在一起举行多边会谈。”
    【法新社新德里3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出现了这一可能性:印度总理尼赫鲁也许会运用他的影响来设法说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接受英国关于老挝的建议。
    这个问题是在尼赫鲁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会谈以后产生的。
    现在人们认为,差不多可以肯定已经就成立国际监督委员会达成了协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尼赫鲁同腊斯克还讨论了中印边界纠纷问题。

费耳特同诺萨万举行绝密会谈

【路透社万象30日电】老挝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诺萨万将军在同费耳特海军上将举行了绝密的会谈以后已于今天回到了万象。
    他们是在泰国的乌隆举行会谈的。
    老挝政府的高级人士昨晚发表的声明说,费耳特海军上将抵达了万象。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否认了这一说法。
    【法新社万象30日电】今天获悉,预定在今天召开的一次主要的内阁会议已经推迟到明天(星期五),据说老挝政府正在考虑的激烈措施也搁置起来了。这主要是因为诺萨万首相和费耳特海军上将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万象30日电】当接到关于老挝左翼军队又向前挺进的消息的时候,美国第七舰队司令费耳特今天在万象执行秘密使命。
    费耳特于昨天从曼谷抵达这里,据说,当时老挝内阁特别会议已经决定采取最紧急的措施,包括总动员和征召所有后备军。
    政府高级人士说,这位海军上将可望在这里逗留两天,以便同老挝高级大臣和西方外交家对目前的形势进行第一手估计。

中央社报道:腊斯克等同杭立武会谈

【中央社曼谷29日电】美国务卿腊斯克、澳总理孟席斯、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繁忙中,昨晚分别与中华民国驻泰大使杭立武作简短会谈,他们谈及各该国与中国的共同利益问题,据说都很诚恳。

印度《政治家报》报道: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情况

【新华社卡拉奇26日电】德里报纸《政治家报》今天在一条消息中说:“印度和平理事会主席森德拉尔星期六说,中国占领一万二千平方英里印度领土‘丝毫没有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那就是为什么他和任何其他印度委员都没有在这次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的理由。
    “但是他说,他不愿意谈到这个问题的一个甚至更为重要的理由是,‘我和印度政府之间取得了默契’:不应当在会议期间讨论这个问题。
    “森德拉尔进一步说,
    ‘默契’不是同别人,而是同尼赫鲁本人取得的。
    “有记者问和平理事会关于老挝问题的细致的讨论是否会妨碍大国之间目前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谈判,森德拉尔说:‘这两个问题是完全不同的问题。印中争执不涉及第三个国家,而许多国家却同老挝问题有关’。
    “早些时候,蒙塔古在向记者谈委员会秘密会议的工作时透露,民族独立委员会讨论了殖民主义问题。不仅讨论了老殖民主义,而且还讨论了‘新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通过外国投资和附带条件的贷款奴役各国’。“他说,在委员会会议上发言的30个人中没有一个提出中国镇压西藏的问题。
    “世界和平理事会裁军和和平共处委员会的中国委员威胁说要退出会场,除非法国代表收回他在这个委员会星期六下午举行的会议上关于印度边界问题的讲话。
    “法国代表勉强地收回了他的话。”
    《政治家报》昨天在一条消息中说:“森德拉尔在他的华藻的欢迎词中谈到了好几个大陆和许多国家。他用了最高级的字眼赞扬古巴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愈说愈滔滔不绝,谈到了实际上所有的国家,从阿尔及利亚谈到南朝鲜,从刚果谈到越南。他还化了很长时间谈中国,但是只谴责把它排斥在联合国外面。
    “可是当中国代表向‘印度人民保证中国坚决支持果阿归还给印度的斗争’的时候,聚在大厅里的共产党人及其同路人向中国代表发出了欢呼声。
    “中国代表发言的另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强烈谴责美国。”

尼赫鲁否认他和森德拉尔有默契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断然否认他和印度和平理事会主席森德拉尔之间有任何谅解。
    尼赫鲁在人民院回答即席提出的问题时说,从据说是森德拉尔说的关于有着某种“默契”的话得出的任何印象都是完全错误的。
    尼赫鲁说,“就我记忆所及,我曾告诉过他,和平理事会是这样一个组织:它的愿望是为和平而工作,但在这样作的时候常常耽迷于好战的言论,并且它没有做很多有益的事。我们不想妨碍他们,同时我们也不能以任何方式来帮助他们。”
    尼赫鲁说,中国代表在和平理事会会议上的讲话是“非常应该反对的。”

叫嚷不改变岸信介政府的对华政策

【共同社东京29日电】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在29日下午举行会议,黑田寿男就池田内阁关于中国问题的态度,对池田首相进行了质询,主要的问答内容如下:
    黑田:池田内阁应该改变岸内阁敌视中国的政策,而采取和平和友好的路线,不是吗?
    首相:我认为岸内阁也没有敌视共产党中国,而是曾经寻求友好的。由此推论,没有改变岸内阁的政策的问题。但是,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的世界形势是有变化的。目前,正在慎重地研究,想在看清楚这种变化之后解决共产党中国问题。
    黑田:我认为不应当追随美国的两个中国政策,你是怎样想的?
    首相:两个中国这件事情,不光是在美国,就在其它国家也有争论,这是一个麻烦的问题。
    黑田:北京政府和蒋介石总统都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你认为怎样?
    首相:按照旧金山和平条约,日本处于已经放弃台湾的关系。日本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是重大的,我想避免抢先说长道短。
    黑田:请表明首相对于日中贸易的想法。
    首相:想不用政府间贸易协定,而以积累方式加以扩大。
    黑田:假如美国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再次提出把恢复中国合法席位问题搁置起来的决议案的话,日本政府将怎么办?
    首相:我不知道美国会不会提出把恢复中国合法席位问题搁置起来的决议案,因此,发表日本政府的意见为时尚早。目前,我正在研究我自己的意见,所以也不能发表。
    黑田:政府已经来到不得不考虑承认中国问题的阶段了。要是等联合国承认了中国的合法席位之后承认中国的话,那么,我认为这是日本外交的一个大失败。你认为怎样?
    首相:我同意日本要自主地进行这样一种意见。关于这个问题,我始终要自主地加以决定。

西方通讯社报道:陈毅和苏班德里约会谈

【法新社雅加达30日电】正在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上午在这里同印度尼西亚政府领导人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谈。
    参加会谈的印度尼西亚一方是由苏班德里约率领的,他随后对记者说,陈毅“很清楚和详细地分析了中国对诸如老挝、刚果和裁军等问题的看法”。
    这次会谈长达三小时,同陈毅一起参加会谈的有耿飚和钟庆发。苏班德里约说双方对国际问题看法没有太大分歧
    印度尼西亚一方参加会谈的还有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和驻北京大使苏卡尼。苏班德里约对记者说,一般地说,中国对国际问题的看法同他的政府的看法没有太大的分歧。
    苏班德里约透露,在陈毅和他的会谈结束的时候,将于星期六发表联合公报。
    他又说,两国领导人将签署的其它文件有文化协定和友好条约。
    今天的会谈是在苏班德里约的官邸举行的,但是这位部长说,他们明天将在国宾馆(陈毅暂时下榻的地方)举行会议。苏班德里约说,这将使苏加诺总统能够亲自参加会谈,并且以总理的身分发表他对好些问题的意见。
    陈毅将于明天下午到雅加达附近的避暑圣地茂物作一次短时间的旅行。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30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在陈毅访问结束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和共产党中国将签订友好条约和文化条约。
    陈毅和苏班德里约今天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苏班德里约说,他们交换意见大半是关于世界问题。
    将要签订的文化协定可望规定用提供奖学金的办法交换学生和科学家。
    印度尼西亚技术人员对学习共产党中国的大米种植方法很感兴趣。一些印度尼西亚人认为共产党人在大米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