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发射「空中间谍」卫星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7日电】今天发射了一颗试验性的“发现者”“空中间谍”卫星,这是为了建立一种在导弹时代防止发生珍珠港事件的系统。
    这个重2100磅的新卫星有一项很重要的附带的任务——查核空间放射现象对人体结构的影响。它的可以收回的三百磅容器是一个卫星实验室,里面携带了人类的骨髓、血细胞、和“人类眼睑下边的膜”。

《泰晤士报》介绍:英国试制轻便反担心克导弹

【本刊讯】8月26日的英国“泰晤士报”刊登了该报特约记者8月25日自韦布里季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一人用反坦克导弹”,摘要如下:
    今天在这里的维克斯—阿姆斯特朗飞机工厂,有人谈到了新式“维克斯警戒”式电控制反坦克导弹的详情。
    这种新弹道导弹只重45磅,由一人携带。伞兵可以在着陆后的几秒钟内用这种新武器来对付敌人的担克。初步试验表明,进攻部队可以从几百码到一英里远的地方击中坦克炮的塔,命中率为十分之九。试制费用达一百万英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对这种武器感到兴趣,预料外国将进行大量订购。
    这种武器装有30%的弹头,在长距离方面,这种武器比反坦克炮更为厉害。步兵可以从远离这种武器达75码的隐蔽地方发射这种武器。
    维克斯公司迄今用在试制这种武器方面的钱已近一百万英镑。目前,每一试验导弹的造价高达五百英镑。

美舰安装电子扫描雷达

【中央社加州富勒敦7日合众国际电】美国海军昨天宣布:一种革命性的海上使用立体电子扫描雷达已安装在美国舰队中装备飞弹的新式巡洋舰和驱逐舰上。
    美国海军和制造此种新式雷达休斯飞机公司说,这种雷达能够同时订定目标的距离,方位和高度三个要素,以对敌方的空中攻击从事反击。
    海军说,这种功效强大重量很轻的全天候雷达,使用一条天线,一个发报机和一具收报机,自动地把超音速目标的情报立即传达情报及控制中心,情报及控制中心随即发射“守护神”,“犬”或“鞑靼”飞弹。

美国试制一种反潜艇飞机

【本刊讯】香港《成报》13日报道:洛歇飞机厂透露了一种为美国海军发展之新式反潜艇飞机。这是洛歇飞机厂发表之Y——P三V——一式反潜艇机具有广阔之驾驶舱窗门和枪弹形之机尾。这种飞机之雏型机已进行试飞一年,以检讨其性能。美国海军订购了一批价值一亿二千七百万美元的新式反潜艇机。
    P三V——一式机之机尾系用塑胶制成。内装磁力近距探测器,能测断海底下金属物体之位置,前后舱之观察员位置视线广阔可及视角十八度,在机舱内部装置最科学化最有效之电子仪器,以侦察及测定潜艇在水底下之位置,并装置火箭、鱼雷、深水炸弹等攻击武器。机上发动力系四具爱体逊T五六—A—十W式喷射螺旋引擎,可产生一万八千磅冲力,定明年3月即可生产第一架P三V—一式反潜艇机。
    【美联社纽约布法鲁5日电】美国贝尔航空机械公司于本日宣布该公司已创造一个垂直线起飞飞机。
    此种飞机系喷射战斗与轰炸两用飞机,可由陆地垂直上落一如直升飞机,不需跑道,可以在任何地点升降,且可装配两个小型空对陆或空对空飞弹。此机性能可高飞六万七千五百尺,时速一千里。此机装有八个引擎,为世界上首创之直升喷射轰炸两用飞机。

英《每日邮报》吹嘘英国试制低空飞行氢弹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11月25日刊载了安格斯·麦克弗森的一篇报道,题为“现在的低空火箭弹”,摘要如下:
    一种低空飞行的氢弹就要成为英国的主要威慑武器了。这种武器将由皇家空军的新式轰炸机,“BR2”携带,这种飞机是低空飞行的——在这样的高度下防御雷达不能起作用。
    “BR2”能够沿着山谷和山的周围,并在注视地形的一个雷达眼睛的自动导向下低空飞进敌国。
    它能够在远离它的目标数百或数千英里的地方发射它的飞弹,而这个飞弹将以超音速的速度飞向它的目的地。
    代替已被取消的“蓝光”的这种氢飞弹,是设计在不高于地面五十英尺的空中飞行的英国新的一代秘密火箭之一。
    防御设计人认为,将来进攻的和防御的飞机和导弹之间的战斗将是在这个区域内进行,而不是在同温层进行。
    英国防御设计人认为,在可预见的长时期内,“BR2”和氢飞弹的结合几乎将是无法制止的威胁。
    他们也正研究旨在打下侵入这个国家领空的低空飞行飞机的其他火箭,据信他们在利用低空雷达缺口方面,远远走在俄国的前面。

美国正在研究新火箭燃料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11月30日电】据两位高级空间专家说,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比现在使用的任何火箭燃料便宜得多而且力量大得多的新火箭燃料以及使用这种燃料的新火箭的计划。
    前德国V—2型火箭推前科学家埃里克昨天在空军研究和发展司令部主持的第七届科学和工程年会上谈到了这种新的燃料。他说,现在正在寻求的是一种化学燃料,而并不是一种核燃料。

就阿尔及利亚问题亚非团结会议致电各国领袖

【法新社开罗22日电】“亚非团结会议常设秘书处”今天打电报给法国总统戴高乐,呼吁他立即同阿尔及利亚叛乱的“临时政府”进行谈判来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
    这个组织的秘书长西巴伊还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印度总理尼赫鲁,要求他们立即出面干涉来结束阿尔及利亚的“野蛮战争”。这份电报还打给法国社会党、加纳的总理恩克鲁玛、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北越主席胡志明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
    另外还打了一份电报给艾森豪威尔总统,谴责艾森豪威尔在政治和军事上帮助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行动,并劝告艾森豪威尔和美国人民改变他们的政策。

美空军试制反飞弹 飞弹

【中央社佛罗里达州达格林空军基地24日法新电】一枚“波迈克—B”型反飞弹的飞弹,昨日在墨西哥湾上空成功地拦截了一枚“狮子星第二”火箭。
    这一枚载有核子弹头的“波迈克—B”型飞弹,系自距拦截地方二百三十公里的圣大罗萨岛发射。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伦杜拉将军加紧武装刚果人民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坦利维尔23日电】自权威方面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建议帮助斯坦利维尔政府准备防御蒙博托上校扬言对东方省发动的进攻。
    据可靠人士说,自称为刚果代理总理的基赞加也正在加紧同某些亚非国家接触,要求物质援助——金钱、武器和弹药,甚至志愿军。
    除了以萨卢谬为首的现在国外访问的刚果三人代表团之外,预料另外两个代表团不久将从斯坦利维尔启程,同友好国家政府进行接触,要求援助。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们认为,由于这些接触,外国援助不久一定会就会到来。
    同时,亲卢蒙巴军队总司令伦杜拉已开始分发武器给予平民。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基赞加星期四否认他的政府要求阿联的直接军事援助。
    基赞加在接见南斯拉夫《战斗报》记者时说:“说我以合法政府的名义向纳赛尔总统呼吁得到直接的武器援助,是完全不真实的。散布这个消息是在国际公众舆论面前贬低我们和同时为蒙博托政权从比利时及其他某些国家获得的一切双边军事援助辩解的尝试的一部分”。
    基赞加还说,一些在省的经济部门中就职的白人企图离开,以便破坏经济。
    他说:“说我们要一切欧洲人离开是不真实的。正当的要求将被接受,但我们希望防止新的经济困难。”

英国《观察家报》发表文章:惊呼西方假联合国之名鲸吞刚果的阴谋濒于破产

【新华社伦敦18日电】英国《观察家报》18日刊载了题为“抢救”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迫切需要采取一个新的措施来抢救在刚果的联合国组织,以免它陷于孤立和被剥夺了为对付刚刚开始的内战和存在于北加丹加及南开赛省的普遍混乱状态所必要的兵力。
    由于中立主义国家感到失望,联合国军司令部正处于眼看它的军队逐渐被撤走的迫切危险中,它的军队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一。如果还有一些中立主义国家按照那些已经表示不支持的国家的榜样行事,那只是因为潘迪特夫人和恩克鲁玛仍然认为必须保持联合国的活动,以免国际性的敌对行动在刚果蔓延开来。可是,他们要维持正在崩溃中的防线的努力变得越来越艰巨了。
    刚果现在有三个互相敌对的首都要求外界支持。其中两个期望西方和法国的非洲共同体给予支持,而第三个却瞩目于中立主义集团和共产党人。
    现在是西方受到孤立的威胁。
    英国同印度和加纳的关系是密切的。我们对美国的影响不比任何人差。难道麦克米伦先生不能亲自进行干与,设法寻找一个新的暂时办法使中立国和西方之间在安理会中进行合作吗?难道他不能至少是说服美国不要袒护那些企图把西方的解决办法强加于刚果的人们吗?正确的政策是同中立国家一起来设法使刚果领袖举行新的圆桌会议,以便就一项新的宪法取得一致的意见。到华盛顿或德里去走一遭是值得的。

美国会代表团到摩洛哥活动并同摩国王会谈

【新华社拉巴特21日电】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今天下午接见了美国众议院非洲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巴拉特奥哈拉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这个代表团是肯尼迪派往非洲作“考察旅行”的。
    在接见这个代表团时,国王对肯尼迪总统表示敬意,特别是由于他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合乎人情的政策。国王说,他深信肯尼迪将忠于他作为参议员时所主张的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政策。他希望肯尼迪将像罗斯福总统那样执行主张解放的政策,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国王也希望肯尼迪在不久到摩洛哥访问。
    国王又说,美国对非洲各国人民的友谊不仅应该表现为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为消灭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并且还应该表现出给予这些国家以技术和经济援助。他接着说,这种援助应该是无条件的。
    在讲到摩洛哥的外交政策时,国王说:摩洛哥独立以来一直奉行不承担义务和不参加任何集团的政策。摩洛哥不愿意充当人们的赌注,不愿意充当人们的中间人以及人们的顾客,而愿意作一切国家的朋友。

尼日利亚总理谈阿尔及利亚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拉各斯21日电】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今天说,如果必要的话,联合国必须使用武力来控制蒙博托上校的刚果军队。
    巴勒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考虑到联合国军到达刚果的时间不短,那里的局势是“最令人不安的”。
    他又说,在刚果问题上尼日利亚并没有同任何一方站在一起,但是它将支持任何以民主的方法赢得刚果人民信任的人。
    他说,看来唯一的解决办法只有建立一个由各党派组成的国民议会,由其中的多数党出来执政。
    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巴勒瓦说,他支持戴高乐总统最近提出的阿尔及利亚计划,但是他认为,步调太慢了。他说,尼日利亚和突尼斯现在正在一起努力来结束阿尔及利亚的战争。
    巴勒瓦透露,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最近派了一个使节到拉各斯,要求他协助来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
    他说,戴高乐现在采取的步骤看来是健全的,但是应该加速进行才能解决问题。
    巴勒瓦说,采取以下两个步骤是必要的:“一、使阿尔及利亚脱离法国。二、让阿尔及利亚人民实行自决。在采取这两个步骤以后,还有待解决的第三个问题便是白种移民的问题。”

尼日利亚一青年组织要求尼日利亚政府同我国建交

【新华社阿克拉16日电】尼日利亚与喀麦隆国民会议青年先锋队历时两天的成立会议已经结束。会议要求立即释放刚果总理卢蒙巴和恢复他的总理职位,并且要求尼日利亚联邦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会议的另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承认以阿巴斯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尼日利亚与喀麦隆国民会议是新近由齐克国民先锋队和尼日利亚与喀麦隆国民会议青年协会合并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