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科学家研究挽救濒死的生命取得新进展

【法新社莫斯科11月30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家诺哥夫斯基教授成功地把死亡后差不多已达两小时的狗的生命,挽救回来。这种狗完全恢复了正常活动。
    塔斯社说,约三千名在各种一般事故中受致命伤的人,过去都由于诺哥夫斯基教授的救治而得活。他使用迄今还没有人知道的方法,来使濒死的人类及动物复活。
    这种复活法是几种治疗法结合起来的,其中包括电力心脏、电按摩法、人工呼吸法及把其他组织冻结法。用这些方法,诺哥夫斯基把临床死亡的过程从六分钟延长至一点钟。这也就是说,他延长时间,使他有可能来救死者。他在实验室进行对狗的实验时,把死亡的时间延迟两小时。(编者按:“临床死亡”,即在人心停止跳动后,施救无效,经医生断定为已死。)
    由于诺哥夫斯基教授对“起死回生及人工控制体温”的研究,他已被提名为列宁“科学”奖金的候选人。

美医生施手术给小孩肚里装发电马达说这样可借电流维持心脏跳动

【法新社波士顿11月16日电】波士顿一个八岁男孩,今后将毕生赖一具“电动马达”维持心脏跳动,方能生存。这具“马达”装在肚子里面,用电池使之运转,每隔五年,须换电池一次。这一医药历史上的空前创举,是由波士顿儿童医院的医生们透露的。
    孩子名勒尔利·格雷夫斯,10月间曾施行第一次心脏手术,在他心脏即将封闭的心室中开一小孔。第一次手术后,心脏机能未能完全复原。第二次手术,医生在他的腹部内放置一具半导体机器,由不锈钢电线联至心脏,半导体发出的电流冲击着心脏,保证它能维持正常的跳动。

英国一些医学家认为婴儿不会因出生前照X光得白血球病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月24日电】英国一些医学界人士今天说,还未出生的胎儿经X光照射,出世后不会患白血球过多症。
    医学家在英国医学杂志上说,他们曾研究过四万个婴儿。他们还在母体时,孕妇曾接受过X光照射。经过三年期间,只有九个孩子死于白血球病症,而按照儿童死于此症的平均数,应该是十人以上。这样,未出生婴儿虽然经过X光照射,显然并未增加感染白血球病的机会。
    最近几年来,医学界曾害怕婴儿未出世前被照射X光,是造成儿童中日益增多的白血球病和癌症的原因。四年前曾经有过一项调查,认为未出世婴儿经X光照射后,在出世后的十岁以前,其死于癌症的危险性,比一般正常儿童几多一倍。

美研究报告说小儿麻痹症疫苗同白喉等疫苗同时使用可增加效力

【美新处芝加哥11月21日电】研究工作者在报告中说,索耳克小儿麻痺症疫苗同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疫苗同时使用,就会增加效力。皮特曼—穆尔公司的科学家在对十几个儿童所进行的研究中发现,综合注射所造成的人体对小儿麻痺症的抵抗力比单独使用索耳克疫苗“要大得多”。他们还在报告中说,综合注射也能加强对白喉的抵抗力,而对破伤风和百日咳的抵抗力基本是同样的。

刚果“自由报”谴责联合国干涉刚果内政并呼吁人民进行武装斗争迫使蒙博托释放卢蒙巴

【法新社斯坦利维尔10日电】许多刚果民族运动党的党员今天上午在市内的街道上跑着喊反对白人的口号。刚果民族运动党战斗的机关报“自由报”今天又发表了激烈谴责联合国的文章,据这家报纸认为,联合国应对干涉这个省的内政负责。
    另一方面,这家报纸发表了副省长曼齐卡拉在星期四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全文,他要求释放卢蒙巴。曼齐卡拉借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机会比较了白人和黑人的生活水平,他还谴责殖民主义的继续存在。
    斯坦利维尔和利奥波德维尔之间的空运正常地进行着,但是在飞机起飞之前宪兵要对行李进行仔细的检查。斯坦利维尔的气氛有所改变:仍然很稀少的行人不再是巡逻队由于怀疑而进行搜查的对象,巡逻队仍在大街上巡逻。
    斯坦利维尔的经济处于停滞状态:该省的财富咖啡和棉花都在腐烂或者没有卖出去,不再有粮食运进来。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卢蒙巴党的报纸“自由报”呼吁刚果人采取暴力行动使卢蒙巴获释。
    斯坦利维尔市长昨天颁布了一个法令,要把商业企业“非洲化”,但是比利时商人说,当局目前似乎不打算执行这个计划。
    【南斯拉夫通讯社利奥波德维尔10日电】斯坦利维尔的东方省当局向蒙博托—卡萨武布政府发出的要求释放卢蒙巴总理的最后通牒的期限于今晚期满。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在斯坦利维尔还没有人被捕。
    联合国代表和当地当局现在正在斯坦利维尔举行谈判。
    代表中有以达雅尔和他的助手为一方以及以东方省总理曼齐卡拉、警察局长萨卢谬和民族主义的刚果陆军司令伦杜拉为另一方。

共同社报道:日本试行低温脑手术获得成功

【共同社东京5日电】京都电:金泽大学医学院的村上诚一在进行低温脑手术的时候,把一向认为适于手术的体温降低数度,降到摄氏二十五度到三十度之间,进行了多次手术,都获得了成功。施行手术以后的效果也非常好。
    低体温法在施行手术的时候,可以使脑组织少受破坏,因此,人们认为这是施行脑手术以后的决定性事例,最近已经广泛地应用这个方法。对局部说来,越是低温越好。然而,在另一方面,心脏和呼吸都可能停止,发生危险。因此,一直没有什么温度最为合适的定论。在美国,医学界是在三十二度到三十三度之间施行手术的,而在日本是在三十度到三十三度之间施行的。村上助手等人为了调查进一步降低温度施行脑手术时的情况和危险性,从五年前就不断用狗进行动物试验。结果证明降低到二十七度也没有危险。因此,今年对脑膜炎、脑肿疡、折骨等二十四个病例在温度二十七度到三十度之间施行了手术。这些手术都获得成功,既没有发生心脏和呼吸的障碍,手术以后的经过也比以前的情况好得多。

传美发现一种因白血病而短得不正常的染色体

【美新处费城11月21日电】这里的两位研究工作者在细胞中发现了一种受一种白血病(血癌)的影响而短得不正常的染色体。在向全国科学院提出的报告中,他们说,这次发现是“第一次观察到和某一种癌症同时发生的染色体具体的变化过程”,虽然五十多年来一直怀疑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联大政委会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

亚非21国提出提案,要求承认阿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还要求联合国「监督」在阿举行「公民投票」。
    【路透社联合国10日电】二十一个亚非国家今天提交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一次联合国监督的公民投票,以便阿尔及利亚人民“自由地决定他们整个国家的命运”。
    这项草案是由阿富汗、缅甸、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尼西亚、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马里、摩洛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索马里亚、苏丹、突尼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也门的代表团联合提出的。
    提案要求:
    一,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
    二,承认迫切需要提供充分的和有效的保证,确保在尊重阿尔及利亚的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成功地和正当地行使自决权;
    三,还认识到联合国有责任对成功地和正当地行使这种权利作出贡献;
    四,决定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一次由联合国组织、监督和监察的公民投票,从而使阿尔及利亚人民自由地决定他们整个国家的命运。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0日电】二十一个亚非国家今天提出一项提案。几内亚代表杜尔支持要联合国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公民投票的要求。他说,那里的人民在“一支占领军的压力下不能自由发言”。

戴高乐抵阿尔及利亚进行活动

【路透社阿尔及尔9日电】大量的镇压暴乱的警察部队今晚在这里以及在奥兰的一天冲突后已经在阿尔及尔的街道上驱散了示威者并清除了各个街头堡垒。
    在阿尔及尔的冲突中,有六名镇压暴乱的警察和宪兵因伤入了医院,将近一百人受了轻伤。在西部的奥兰,据悉有四十多名镇压暴乱的警察和宪兵受伤。
    在阿尔及尔,在午后,催泪瓦斯弹平均每分钟爆炸一枚。
    【路透社阿尔及尔9日电】争取阿尔及利亚属于法国阵线今天再次号召在全阿尔及利亚举行全面罢工和举行大规模的街头示威。
    【美联社阿尔及尔9日电】抗议戴高乐总统抵达阿尔及利亚的愤怒的右翼暴徒星期五在阿尔及尔的闹市筑起了路障,并且满不在乎地面对着陆军坦克的枪炮口。
    这些路障是大约2000名欧洲人筑起的,他们在这一整天,同镇压暴动的警察发生了流血的小冲突。
    路障后面的人群升起了法国国旗,并且喊道,“把戴高乐处以火刑”。
    路障是在傍晚时分筑起来的,在这以前,发生了大约七小时的零星暴动,参加暴动的有一万人。
    紧迫的警察宣布,逮捕了约400名暴乱者。

戴高乐在阿向法国军官讲话

【法新社奥尔良维尔10日电】戴高乐今天在对法国军官所作的一次重要讲话中,说明了他期望法国军队在阿尔及利亚所要完成的任务。
    他说,阿尔及利亚“每天都将一天比一天更成为阿尔及利亚人的”。但是它“需要法国”,“需要在那里的法国血统的少数人,就象面团不能缺少酵粉一样。”
    总统说,“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任务必须继续下去。但是十分明显,不能按过去的条件继续下去。”

美新处为戴高乐宣传:说美国希望通过一项“温和”的提案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11月5日)已开始考虑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议程项目。法国代表团认为这是法国内政而没有参加辩论。
    至于美国,它根本不反对辩论这个问题。同时,美国人对于法国加紧了在自决权的基础上谋求平等地和和平地解决在阿尔及利亚的冲突的努力而感到鼓舞。他们认为,戴高乐总统的倾向于自决权的建议是同他们关于早日就这个问题实现正义、和平和民主的解决的希望一致的。
    美国人希望通过一项温和的提案,这项提案将促进或至少并不妨碍目前似乎已经可能的解决。

美国药品价格高昂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2月7日载纽约航讯:美国的独占资本,除了在扩军备战的手段上取得暴利之外,还要向病人身上取得暴利。据统计,今天美国成药和医药业的利润,已占各行业的第七位,仅次于汽车业、飞机制造业和冶金业等。例如有一家药品公司出产的风湿药,出售的利润,就达到制造成本的十倍,因此美国人民都要求加以限价。
    有些站在资本家立场说话的人认为,光拿药品制造成本来和售价来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其中许多销售费用还没有计算在内,如广告、批发等,但是很多医生却指出,他们每天所收到的宣传品的确太多了,只好看也不看的投到废纸箱去;有些公司更不惜公本招待医生们去打野鸭和玩高尔夫球,希望他们多推销药品,很多钱是这样花了的。
    对美国资本家来说,只要药品卖得出支,卖得价钱高,病人死活是不必考虑的。

日竟把儿童当豚鼠试验人体所需蛋白

【法新社东京3日电】五名十岁小孩被一家政府研究所用作“豚鼠”实验,以致其中一名患了肾炎而送入医院。此事已引起公愤。
    在实验中,这五个孩子在他们父母的同意之下不吃正常的食物,每天获得补偿金三百日圆(不到一美元),所吃的食物是四十粒丸、一服“黄粉”和一客绿茶脆饼。试验的第三天,其中一孩子的身体有胀大现象,他并称胃部不舒服。当他被送往医院时,试验随即中止,而社会党人士则对此展开猛烈抨击,并获得支持。
    整个试验的目的是在于企图证明人体内究竟需要多少蛋白质。

摩洛哥新闻大臣谴责联合国对刚果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9日电】摩洛哥新闻大臣阿芬维今晚说,如果联合国不改变它对刚果局势的态度,“我们将不得不撇开它而行动”。
    他说,刚果的政治局势使穆罕默德国王甚为不安。他说,联合国看来正在奉行着同今年夏天决定的方针截然相反的方针。他说,联合国的三重任务是保证刚果独立,保卫它的领土完整和为它的合法当局提供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