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英法通讯社报道:苏联人民热情欢送刘主席离苏回国

【美联社莫斯科8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在率领他的国家的代表团参加克里姆林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后,星期四离莫斯科回国。
    塔斯社报道,苏联党政领袖在勃列日涅夫主席率领下在伏努科夫机场欢送他。
    成千上万的莫斯科人也在通往飞机场的公路两旁欢送。
    勃列日涅夫在欢送词中说,中国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对“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的事业是一个新的巨大贡献。”
    他还说,俄国和中国的友谊始终得到珍视各国人民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人们的欢呼。
    勃列日涅夫主席将陪送中国领袖一直到伊尔库次克。。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在中国主席刘少奇呆在苏联一个月后于今天上午离开莫斯科时,苏联国家首脑勃列日涅夫陪同他一直飞到西伯利亚东部的伊尔库次克。
    这里认为,由国家的最高级人物陪同刘飞过苏联领土,这是要强调苏联政府希望特别隆重对待中国客人,一直到最后时刻。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中国共产党国家首脑刘少奇今天离开这里横越西伯利亚回国。他在启程前再次发表声明,强调苏中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刘先生在机场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说,这次(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刘先生和勃列日涅夫主席都欢呼刘先生的访问是两国联系加强的证明。
    【路透社伦敦8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共产党中国国家首脑刘少奇在参加国际共产党领袖会议后,星期四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乘同一架飞机,将陪同这位中国领袖和他的一行人一直到接近蒙古边境的伊尔库次克。
    广播说,欢送刘少奇的有苏联领袖们、外交使团团长们、记者们、在苏联学习的成百名中国学生和莫斯科市民代表。”
    刘在离开前的讲话中感谢苏联人民,并且祝他们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成功。他说:“我们从你们的国家——我们的伟大的盟国——带回了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友情。”
    广播说,在提到莫斯科共产党领袖会议时,刘说,会议将促进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并且促进社会主义国家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缅甸议会批准中缅边界条约

【美联社仰光8日电】缅甸代表院星期四批准了吴努总理同共产党中国缔结的边界条约。
    民族院已在星期三通过了这项决议案。
    但是,克钦邦的两位议员在投票表决的时候退出了议院。将要移交给中国的三处村寨就在克钦邦。

中、锡官员开始谈判明年贸易

【路透社科伦坡26日电】锡兰和中国的贸易官员已经开始在这里谈判明年中国根据换货条约向锡兰供应大米的价格和数量。
    据官方人士说,一俟大米价格问题取得原则协议,中国将派贸易代表团到科伦坡来讨论锡兰用来换取大米的橡胶的数量和价格。

道格拉斯再次鼓吹“两个中国”不得不承认我国正在踏步发展

【美联社旧金山1日电】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道格拉斯,再度促美国承认中国,并主张中国进入联合国。
    道格拉斯昨晚在一次演说会上对一千名听众说:“承认中国并不等于赞成她。我就不赞成红色中国。但是我们却不能假装它并不存在。”
    他说,“到了1967年,红色中国将是世界上第三个大工业国,仅次于美、苏。”
    他说:“红色中国的工业生产正在大踏步发展,正生产大批船只、柴油机、喷气机及工作母机。而且在核子物理学上也有进展。”

俞大维去美

【中央社台北4日电】国防部部长俞大维和夫人4日上午9时飞东京转驻美国,作每年例行性的健康检查。

路透社评述中苏报纸8日版面

说北京报纸大量刊登中苏团结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消息,说中苏团结是莫斯科报纸的主题。
    【路透社北京8日电】今天的中国报纸上满是证明中苏两国人民和两国共产党的团结的文章以及世界各地抨击“美国帝国主义”的消息。
    共产党的主要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头版上刊登了中共国家元首刘少奇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在一起的三张大照片。
    这一版的其他篇幅都用来报道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的活动,它还刊登了中苏双方讲话的全文。
    “人民日报”还全文转载了俄国共产党报纸“真理报”12月7日所发表的评论世界共产党领袖最近这次会议的社论。
    “人民日报”用国际消息版的整版篇幅刊登了关于“美帝国主义”犯下的罪行的消息。有一版的头上引用了一句莫斯科声明中的话:“近年来国际事件的进程,提供了许多新的证据,证明美国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苏中关系的团结是今天苏联报纸的主题。“真理报”和其他晨报上满载关于昨天这里举行的苏中友好大会和克里姆林招待刘先生的消息。在今天刘先生离开后不久,莫斯科电台宣布,赫鲁晓夫昨天接见刘先生并举行了友好会谈。
    “真
    理报”今天发表了北京“人民日报”昨天评论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声明的社论全文。

外电报道:赫鲁晓夫会见刘主席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天会见了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
    塔斯社说,会见是热烈和诚挚的,并且是在“同志情谊”气氛中进行的。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中国主席刘少奇在莫斯科的最后一个行动是在昨天访问苏联总理赫鲁晓夫。
    这里外交人士认为,这次会见证明两人都希望在刘最后离开以前再举行一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天会见了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
    塔斯社没有说会见是在何处进行的。

印报谈印度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态度说尼赫鲁希望在印大选前一直保持僵局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11月26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承认尼赫鲁不愿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摘要如下:
    尼赫鲁先生若干时期以来一直在对这个国家的人民说,边界争端将继续存在,并且很可能造成长时期的僵局。他显然向吴努表明了,印度不可能接受领土的交换,它也不能同意中国人的意见:整个边界从未划定过,现在应由共同的代表团来划定和标明。交换领土和共同划界是中国解决同尼泊尔和缅甸的边界争端的办法的基础。由于印度拒绝接受这两点,周恩来先生最近就攻击我们所谓“顽固态度”。
    尼赫鲁先生的政策看来是把解决问题的担子让中国人来挑。他看来是在争论说,必须由北京提出一个可以为我们接受的方案。只要中国人没有提出这样一个可以接受的方案,目前的僵局就会继续存在下去。理由很简单:印度无法把中国人从他们已经占领的领土赶走。由于中国政府切望使亚非国家相信它的诚意、它的和平友好的意图,它就必须找到一个办法来解决同印度的分歧。如果中国能够的话,它作为一个大国加入联合国的时间就会缩短,它就会能够突破美国的封锁。在北京采取积极的行动前,印度所能作的只是加强保卫目前实际上的边界,并且保持理所当然的愤慨。
    共产党人不知道对总理的这一政策说些什么话或采取什么行动。第三次大选即将来临,他们将非常希望边界问题得到解决。甚至在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长期的僵局也会使他们受到很大损失。他们非常怀疑,总理希望在大选前一直保持某种僵局。同时,他们感激总理对边界冲突的国际方面不大谈论。尼赫鲁先生自己看来对共产党人处于这种境地感到很高兴。他并不是很想渲染同中国的冲突。可是他很想时而表明共产党人在中印争端上的表现是多么违反民族利益,从而使他们很为难。看来,与其说他的目的是想揭露中国是侵略者,还不如说他想揭露印度共产党是破坏民族利益的力量。

尼赫鲁在人民院对有关我西藏春丕谷的谈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今天有人在人民院问尼赫鲁总理,中国人是否确实已经在锡金和不丹之间在西藏的春丕谷牢牢确立自己的地位,并且很容易朝这些方面活动,使印度边境感到忧虑。尼赫鲁总理在书面答复中说:“我们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但是我们了解中国当局已经在西藏的春丕谷牢牢确立自己的地位。
    有人问到,从印度边界修筑到加德满都的汽车路,现在是否可能由中国人在尼泊尔政府的许可下往北扩建到中国边界,表面上是为了发展尼泊尔和西藏之间的贸易。尼赫鲁回答说:“政府没有得到什么消息。”

苏班德里约又说:双重国籍条约问题年内可解决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6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和红色中国之间的国籍问题将在今年年底以前解决。
    苏班德里约最近同中国大使黄镇举行了两次会谈,黄镇也就这个问题同苏加诺总统举行了一次会谈。
    苏班德里约说:“当然,在执行国籍条约方面将会产生缺点和小困难,但是所有这一切可以用友好和诚挚的方式妥善地解决”。

蒋帮驻旧金山“总领事”驳斥道格拉斯的“两个中国”谬论

【中央社旧金山2日电】中国总领事孙碧奇昨日对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道格拉斯日前的演说,表示中国方面的首次正式反响。孙总领事在昨日发表的一篇演讲中,对于道格拉斯赞成承认共匪并允其加入联合国的谬论加以精辟的驳斥。
    道格拉斯是在11月30日晚对旧金山的一个商业性的“旧金山演讲会”发表演说。
    孙碧奇于昨日下午在加利福尼亚州吉拉里的扶轮社发表演说时,对道格拉斯加以驳斥。
    孙氏对其美国听众说,他反对道格拉斯对于承认共匪与允其加入联合国问题所发表的意见。
    他指出,共匪是无资格被承认的,因为它实际上并未控制领土,并得人民的支持,没有能力而且不愿意尽国际义务。孙碧奇对我加以恶毒诬蔑
    孙碧奇说,“若美国承认共匪,其后果将是无法想像的,对世界说那将粉碎所有献身于自由民主大业奋斗的人士的希望,对于正在坚苦反共的亚洲自由国家那将表示他们不能再信任美国的支持,并必须与共党和好,对于中国大陆上的无数人民说,那将表示共匪的政权已稳固,进一步的抗暴是无用的了,对于自由中国人民说,那将摧毁了一切希望与信心,对于美国说那将迫使她丧失世界领导地位,并将更不易应付日益严重的威胁。在美国国内将来共匪的使领馆、文化团与贸易公司等将成为在各州作宣传、特务渗透与颠复活动的中心,共产主义的威胁将深入美国的腹地。”
    孙碧奇在驳斥道格拉斯主张共匪进入联合国一事时说,“允许共匪入联合国,将等于是集体赞同其侵略与侵略者获得最后的报偿,如果联合国竟牺牲其崇高的原则,它将只有关门大吉,并走上旧国际联盟的复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