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2-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记者详细报道北京市进行基层选举

说最近到处贴有“喜”字的选民榜,显得喜气洋洋;但又诬蔑我国选举制度“仅仅是机械般地通过党的政策”。
    【路透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北京现在正在展开基层选举的竞选运动,据这里共产党官员说,这种选举是自由的,比西方各民主国家的选举更富有代表性。
    北京的选举运动是在9月间以制订选民名单而开始的,将在12月4日前后达到最高潮,届时人民将投票选举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选举定于12月25日以前结束,届时通过间接选举的办法选出出席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今年不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的议会——的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四年选举一次,而低级立法机构则每两年选举一次。
    北京到处的墙壁上、广告牌上以及公社的布告牌上都张贴着巨幅的选民榜,显得喜气洋洋。选民榜是在鲜红色的纸上写着黑色的名字,每个字有一英寸大小,显得雄恽醒目。这些选民榜上还贴着用金纸剪成的大个中文“喜”字。
    地方报纸已经发表了许多关于选举程序的文章,并且号召人民积极参加邻里选举会议。
    共产党的官员们承认这种选举只是投共产党指导下制订的单一的候选人名单的票,仅仅就这张候选人名单举行秘密投票,而难得有什么其他选择的机会,并且官方的候选人几乎从来没有在投票中失败过。然而他们却为他们的制度辩护,驳斥西方提出的这种指责:这仅仅是机械般地通过共产党的政策。
    这里一家杂志最近援引一位中国官员的话说:“指定候选人的方法是我们的选举制度中最明显的特点之一。这是使得这种制度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的提名制度都要民主不知多少倍的特点之一”。
    北京市的地位和一个省一样,共划分成八个市区和九个郊区。每个区选出自己的代表大会,代表人数依居民人数而定,在二百二十名到三百九十名之间。每个区还划分成一些小的选举区,每个选举区选出三名到五名代表。
    在这些市区和郊区人民代表大会选出以后,它们将分别在12月25日以前举行会议,这些新代表将选出下届最高立法机构、即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然后市人民代表大会再选出它自己的官员,其中包括北京市长。
    根据这种中国制度,市和省的代表大会代表们每四年选举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这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选出它自己的官员,其中包括国家元首和总理。下一层这种选举将在1962年举行。
    要求所有公民都参加一两次选举区的会议,来讨论可能的候选人。选举法规定,凡年满18岁的中国男女公民都有选举权或被选举权,“不分民族和种族、性别、职业、社会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
    唯一被剥夺选举权的人是“地主阶级分子、反革命分子和其他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者”及精神病患者。
    在选民前往各自选区的投票站的时候,发给他们一张选票,上面列着被挑选出来的候选人的名字。
    他们在各别候选人名字下面划“○”,就表示同意这个候选人。如果不同意某个候选人,选民可以在他的名字下面划“×”。还留有空白,选民可以写上他们可能希望指定其为候选人但未被列入名单的任何人。

伊“自由人之声报”显著刊登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出版消息和“红旗”杂志社论

【新华社巴格达11月23日电】“自由人之声报”11月21日和22日连续刊登了“红旗”杂志关于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出版的社论全文,社论的标题是“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这家报纸是在第三版的显著地位,以同样的标题发表”红旗”杂志的这篇社论的,它把社论分成两部份。标题是:“毛泽东(用头号大字排印)的选集”。相同的小标题是:“毛泽东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帝国主义是一个貌似强大的泥塑巨人。这位中国的领袖和解放者说:‘我们的战略是以一对十,我们的战术是以十对一。’”
    早些时候,“自由人之声报”本月三、四、六和八日分四部分发表了新华社发的一条长消息:“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出版”。这家报纸在第三版以显著的地位刊登了这条消息,题目是:“毛泽东的选集”。
    第一部分的小标题是:“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关于同国民党的和平谈判。关于重庆谈判”。
    第二部分的小标题是:“世界各国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对世界反动分子进行积极的斗争,以击退新的世界战争危险。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解放战争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在一定的时期以内)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第三部份的小标题是:“党在人民民主革命时期的经济政策。没收封建主的土地分配给农民,没收官僚资本交给人民民主国家,保护民族资产阶级经营的工商业。”
    第四部份的小标题是:“当我们说帝国主义是野蛮的,我们的意思是说,它们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们在灭亡以前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可能用劝说的办法使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变成为善心的人,而且幡然改悔。有关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作战方针的文章是军事上的三篇卓越文献。”

“苏格兰人报”报道我推广小球藻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11月11日在“世界舞台”栏刊载了该报外事评论员的一则短评,题为“中国推广小球藻”。全文如下:
    中国政府为解决粮食不足的不断压力,发动了一个全国性运动来增加繁殖小球藻。小球藻是一种生长于滞流的水中的绿色污脏水草;可是在干燥后,可以用来发面粉,甚至可以代替奶粉。
    一百磅干燥的小球藻含四十五磅蛋白,十五磅脂肪,还有若干种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这就是说,其营养成分比大米或小麦为高。此外,这种水草在24小时内能翻40番;一年至少可望收成30次,一个一英亩面积的池塘能生产30吨小球藻粉。

澳大利亚议员约旦在议会中赞扬我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本刊讯】澳共机关报“论坛”周报10月26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保守党议员赞扬中国”的文章,全文如下:
    当约旦先生最近代表反对党在预算辩论中详细列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49年解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时,他使得新南威尔士的议会大吃一惊。
    他说,“十一年前中国是个极端落后的国家;它的钢产量居世界第二十六位,发电量居第二十五位,煤产量居第九位,棉纱——它的较好的棉纺业的产品——只占第五位。”虽然中国主要是农业国,但是它还得进口小麦、大米、和其他食物。钢的跃进
    约旦先生说:“在1949年到1959年的十年里,中国工业总产值增加到11.7倍。”约旦先生解释说,中国在世界钢的生产方面已跃居第七位,在煤的生产方面跃居第三位,在电力生产方面跃居第十一位,在棉纱方面跃居第二位。约旦先生详细地谈中国正在生产的各种各样工业产品,并强调指出,工业和电力生产是由地方管理的。
    他说,在同一个时期,中国的农业生产增加了二·五倍。
    在九年中,修筑了五千英里以上的铁路,即每年修筑五百英里以上,公路从二万五千英里增加到十二万五千英里。他接着说:“这个国家邮电局的总数从1949年约二万多所增加到1958年的六万多所。电话线通到98%的村农人民公社。”
    进出口接近平衡,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1949年到1958年,高等学校学生人数增加到五·七倍,高中学生增加到六·四倍。初中学生增加到八·二倍,小学学生增加到三·五倍。到1958年,中国85%的学龄儿童都上学了。科学研究正在迅速发展,产业工人的人数正在增加。牢固的团结
    约旦先生接着说,“这个国家取得了空前未有的牢固团结。”
    “土匪、强盗、迷信组织和秘密会社以及妓女、乞丐、赌场和麻醉品都被清除了。
    “在1952年,新中国在政府干部中领导了反‘三害’——
    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群众斗争,在工商业者中间展开了反‘五毒’——行贿、偷税漏税、盗窃国家财产、不履行政府合同和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群众斗争。”
    约旦先生最后说,“同现政府以前的腐化政府相比,中国目前的情况是无法想像的。”

传肯尼迪要一经济学家研究对华贸易的可能性

【本刊讯】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11月21日在专栏中刊载短讯如下:
    肯尼迪已经找到一个“方法”来改善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同时又不改变国务院对这个国家的传统政策。
    他最近委托哈佛大学的一位经济学家准备一个关于共产党中国和美国之间贸易可能性的报告。这意味着美国取消在同中国贸易方面的禁运。第一个得到好处的国家是日本。对中国的禁运以及华盛顿最近作出的经济措施)驻在日本的美国军人家属回国,他们每年开支一亿美元)严重地影响着日本。

美新处转述:我纪念莫斯科宣言三周年的社论

【美新处香港11月27日电】共产党中国重申它相信武装革命和颠复活动这两个孪生的原则是实现世界共产主义的手段。
    北平“人民日报”在11月21日的一篇社论中赞扬1957年的莫斯科宣言在进一步发展共产主义的运动中起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这篇社论是为纪念共产党世界领导人莫斯科会议的三周年而发表的,就是这些领导人发表的这个宣言。社论的题目是“发扬1957年莫斯科宣言的革命精神”。
    社论在吹嘘共产党力量增长的时候说,美国及其盟国正处于共产主义的“包围之中”。它还警告说,一切过高估计资本主义国家的力量、过低估计共产主义力量的观点,“都是违背莫斯科宣言的,都是完全错误的”。
    这家中国共产党的报纸举出古巴、新成立的非洲国家、阿尔及利亚的“斗争”、伊拉克、南朝鲜、老挝和土耳其等国,作为“民族解放”(共产党)运动取得成功的例子。它还说,在西欧和北美,“经济性和政治性的罢工运动此起彼伏,进一步发展了世界和平(共产党)运动”。
    “人民日报”强调说,“一句话,整个形势十分有利于”共产主义。
    社论还重申共产党中国的信念: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它说,“只要帝国主义(资本主义)还存在,就有发生……战争的土壤”,这大概是引的已经发表的三年莫斯科宣言的话。
    它又说,假如爆发战争,“帝国主义将使它们自己自取灭亡……”。
    社论说,“只有不断地加强社会主义(共产党)阵营,加强民族解放运动,才能够最有效地维护和平”。
    这家报纸说,中国共产党夺取了大陆,这就“大大增强了”共产党统治世界的可能性。
    “许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革命(共产党)运动的发展……同样证明了这一点”。
    “人民日报”又说,“因此,那种把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对立起来的观点,是十分错误的。”
    它还重复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杂志“红旗”关于北平的共产党统治世界的计划,把共产主义的共同规律归纳为下列几点:
    1、由共产党“领导劳动群众”;2、建立“工人阶级”同农民的“联盟”;3、废除自由企业和私营“资本主义所有制”;4、逐步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合作社和最终的公社);5、初步“有计划地(共产党)发展国民经济”;6、“进行思想和文化领域”的社会主义(共产党)革命”;7、保卫“社会主义(共产党)果实,不让它受国内外敌人的侵犯”;8、加强“这个国家的工人阶级同其他国家工人阶级的团结,那就是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这个名词是最终实现世界共产主义的另一种说法。社论指出,这些“共同规律不仅适用于已经走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路的国家,而且也是”今后其他各国人民的指导原则。
    社论说,“革命精神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灵魂。”
    “人民日报”还强调说:“历史的新发展和新经验……要求我们作出新的总结,来指导革命斗争,并且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它警告说,“但是,在研究新情况和新经验的时候,决不能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决不能不顾事实。否则,就是根本违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社论承认还存在问题。它说,“共产主义运动也不可避免地要遇到种种困难。”这家中国共产党的报纸最后说,“但是,反映了历史发展规律的、充满着革命精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战无不胜的。”

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宣传肯尼迪迪上台后可能放宽对华贸易禁运

【新华社伦敦11月27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27日发表了该报记者理查德·休斯26日从东京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可能放宽对中国的贸易禁运”。摘要如下:
    这里人们预料,肯尼迪在他的政府明年执政时,将取消美国对华贸易的禁运。这将是美国对远东政策进行一次审慎的试探性的重新估计的第一步。
    日本驻华盛顿大使朝海浩一郎本周向他的外务省报告说,肯尼迪先生要求对正式恢复贸易关系的前景进行一次详细的研究。在共产党(执政)前的中国拥有巨大贸易利益的在美富裕华侨,已经在香港私下对大陆的贸易潜力进行了试探。美国西海岸的出口和运输企业一直力主放宽禁运。
    据认为,就坚实的贸易来说,初步的反响将是比较不重要的,但是对促进改善了的政治关系或许有好处。
    朝海在致日本外务相小坂善太郎(他可望在池田新内阁中保持原职)的电报中援引了华盛顿民主党权威人士的话,他强调指出,必须等到共产党中国被接纳参加联合国以及紧张局势逐潮缓和以后美国才能承认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