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0-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朝隆重纪念志愿军入朝参战十周年

合众国际社着重报道贺龙副总理的讲话和杨勇的文章指出帝国主义本性不变和谴责
    现代修正主义部分。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今天纪念中国军队参加朝鲜战争10周年。它们保证维持永久的友谊,发出了把美国从朝鲜和远东赶走的誓言。
    为了纪念这个日子,赤色中国派遣了一个有高度权力的军事代表团前往平壤。但是这里纷纷猜测,这个中国代表团——两年前中国军队撤出朝鲜以来访问平壤的最高级代表团——的目的不止于纪念这个日子。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这种看法的根据是,这个代表团紧跟着赤色中国签订给朝鲜1亿5百万美元贷款的协定和赫鲁晓夫延期访问平壤之后前往的。他们还指出,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兼国防部副部长(原文如此)贺龙元帅不仅仅谈中朝关系和它们在朝鲜战争中的合作,他还强调谈述了“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本性不会改变”以及“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活动。
    贺龙警告美国说,它应当“明了社会主义东方人民的伟大的力量”。
    这位中国军事领袖在宴会和其他纪念式上发表了几次讲话,在其中一次讲话中说,“美国侵略者迟早要从朝鲜南部,从我国领土台湾,从它所占领的其他国家的领土滚开的”。
    他指责“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试图“。破坏”中朝友谊和共产党国家的团结。
    杨勇也就此进行了强烈的谴责,人们认为他的讲话继续表现了中国对赫鲁晓夫的理论(必须依照今天的形势解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论点的强烈的反应。
    杨勇在一篇纪念文章中写道:“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的本性永远不会改变”。
    【路透社北京24日电】中国报纸今天发表了纪念明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朝鲜战争十周年的长篇文章。
    贺龙元帅正在领导一个庞大的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平壤参加庆祝活动。

我工会代表团到墨尔本访问

【美联社墨尔本24日电】敌对的工会会员星期一在墨尔本机场上由于共产党中国的三名工会负责人的访问而发生了殴斗。
    左翼工会会员撕碎了白俄所拿的一些旗帜,警察逮捕了两个人。
    人们挥拳殴打,有人被打倒在地上,被人往汽车上碰撞。
    这些工会负责人是应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的邀请而访问澳大利亚的。
    这些人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总工会的国际部部长陈宇和译员。
    【新华社香港22日电】澳大利亚“每日镜报”21日报道,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第一副主席、新南威尔士劳工理事会书记在肯尼最近在劳工理事会向中国代表团致谢时说,从中国工会代表团受到澳大利亚工人欢迎的情形可以明显地看出,假如承认权交给工人,对中国的承认肯定已经成为事实。肯尼谈到他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他亲眼看到了:中国,而且两番核对了他所听到的事情,他对为解放自己的国家起过作用的中国各工会致敬,这个国家“每年以高速度发展着生产”。肯尼说,“我愿意同中国友好”,他还说,“澳大利亚工人和中国工人之间有亲密的感情”。

塞内加尔总统谈对我国的态度

【新华社科纳克里23日电】以共和国总统桑戈尔为首的塞内加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前往参加在阿比让举行的通用法语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途中,今天早晨在科纳克里作了停留。
    在停留期间,桑戈尔总统向几内亚新闻社的代表发表了谈话,他说:会议结束后,他将再次前来科纳克里,以便同塞古·杜尔总统进行新的会谈,因为几内亚是一个兄弟国家。
    被问到塞内加尔投票赞成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以及这次投票是不是意味着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时,桑戈尔说:塞内加尔代表团在联合国的投票体现了塞内加尔共和国的一贯的政策,那并不必然意味着敌视美国(至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它还没有提出)。

英“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蒋帮担心终将被美国抛弃

【新华社伦敦23日电】10月23日“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了该报记者理查德·休斯10月22日自香港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蒋担心美国改变政策”,摘要如下:美国将支持英国提出的邀请中国和印度参加东西方裁军委员会的试验性建议,如果这个扩大后的机构继续在联合国范围以外进行工作的话。
    这个消息已经传达给驻在远东的美国外交家,同时向福摩萨提出了保证,说邀请北京参加决不是预示着要改变华盛顿反毛、亲蒋的方针。然而,蒋介石政府对于联合国中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中国,特别是对于副总统尼克松和参议员肯尼迪之间关于金门和马祖地位问题的争论,依然深感不安。福摩萨还有着一种很有根据的怀疑,即不管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如何,华盛顿的远东政策将会大加修改。
    障碍在于北京故意采取了一种满不在乎的态度——大概除非参加会带来诱人的威望上的好处。

印尼“商业新闻”认为我国将成为印尼工业品的主要供应者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3日电】这里一家主要经济杂志发表社论说,有一个明确的增加共产党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贸易的趋向。
    “商业新闻”周刊说,共产党中国代替英国和荷兰的纺织工业而成为印度尼西亚所需要的纺织品的主要供应者。十年以前,英国和荷兰的纺织工业控制了本地的纺织品市场。
    这家周刊预言,在今后十年以内,共产党中国将成为印度尼西亚所需要的工业产品的主要供应者。
    这家周刊说,东方和西方集团之间的经济竞争正在尖锐化,在这个竞争中,西方处于不利地位。文章说,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高的生活水平将使这些国家越来越难以生产便宜得能为贫苦的亚洲人买得起的商品。
    这篇文章断言,印度尼西亚的出口贸易也将转向东方集团。西方国家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量投资将减少它们对于印度尼西亚生产的原料的需求。这家周刊说,这将使得印度尼西亚更多地转向共产党集团的市场。

就日中贸易问题日贸易界开展活动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10月6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报道,日中输出入协会、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同日中贸易有关的团体正在加紧制订关于“民间贸易”实施方法的具体方案。报纸说,“由于共产党中国方面是以政府协定为主要路线,因此,同日中贸易有关的团体、公司频繁地召开同业者大会和联络会,向政府提出要求等等,争取实现政府协定。”

台南市群众怒打美国狼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6日刊载一则台北消息如下:
    美国兵在台湾行凶滋事,侮辱妇女,闹到无法无天,台湾人民久已愤恨填庸。11日深夜,有美军八人,在台南市借醉装疯,惹事打人,群众闻声齐起包围还击,结果有美兵五人负伤,其中四人头部裂开,群众亦有三人流血。
    综合台湾报纸13日所载:11日深夜十一时,侵据台南市的美军,有八人自健康路“美军俱乐部”涌出,其中三人在门外抢三轮车一辆,在马路上狂奔;车主叶国舟拼命赶上,美兵竟扭住叶国舟,拳脚交加,把他打伤出血;附近三轮车工人及居民、行人,见状奋起向美军还击,“棍棒、小刀、石头、木履,均当作武器”,痛打美国兵,“一时秩序大乱”;蒋集团的“台南市警察局外事室”人员,“外事宪兵”,及美国宪兵,纷纷赶至。直到夜十二时,战斗始息。
    事后,蒋集团的“警察局”竟把被殴受伤的车主叶国舟逮捕,说他是“疑凶”;同时还抓了青年三轮车工人七名,说他们犯了“伤害罪”。蒋介石集团的机关报及嫡系报纸均未刊登这一消息。

新德里人士和“印度快报”竭力诋毁中印官员会谈并诬蔑我国

【新华社伦敦21日电】“每日电讯报”10月21日刊登了该报驻新德里特派记者里德利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消极的会谈
    我获悉,在整个夏天一直在同中国人讨论边界问题的印度官员们,已经草拟好了他们的报告。但是这份报告大概在印度议会下月开会以前不会发表。
    官方对这份报告没有发表评论,但是我自非官方人士处获悉,在两国首都举行的这种时断时续的会谈,仅得出了一种多少有些消极的结论。这就是双方没有共同基础。
    现在的问题在于,既然尼赫鲁先生和周恩来先生一致同意在他们的官员完成了研究工作以后他们将再举行会谈来讨论这个问题,那么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明年也许是这两国关系中的具有决定性的一年。
    【本刊讯】“印度快报”10月9日刊载这家报纸驻新德里特派记者7日发出的电讯,摘要如下: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官员级会谈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上都没有达成协议。
    据信,尼赫鲁总理希望在11月10日左右向议会提出报告。
    这则报告只是在名义上是联合提出来的,因为它将包含印度和中国官员各自关于事实资料的观点。毫无成果的会谈
    尽管官员级会谈拖得很长和毫无成果,消息灵通人士说,当联合报告发表时,它将向全世界表明印度论点的妥善和中国对印度的侵略的性质和范围。印度从来没有怀疑过北京会这么明目张胆地违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官员级会谈仔细地研究了各方所依据的事实资料。
    很明显,在会谈中,中国人对印度将近51,000平方英里领土所提出的要求是根据他们对存在争端的领土的不道德和无理的占领,尤其是在拉达克地区。
    很明显,官员们将对他们的政府提出的报告不会为两国总理会谈提供基础,如果他们决定恢复会谈的话。在官员级会谈结束时一般人认为,中印边界争端必须在政治级解决。(两稿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澳报说孟席斯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意见分歧

【新华社香港22日电】“每日镜报”昨晚在一篇专论里说,在同中国贸易的问题上,澳大利亚内阁存在着很深的意见分歧。
    “每日镜报”堪培拉分社社长鲍威尔写的这篇文章说,在孟席斯总理和麦克尤恩副总理(他也是贸易部长)之间有分歧。鲍威尔认为,“不久将来在这个重要的问题上”,这两个人之间将会发生冲突。
    鲍威尔说,麦克尤恩的整个意图是想增加澳大利亚的出口,认为中国是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对中国,羊毛出口从开始时的少量在一年之内增加到1千6百万澳磅,同时进口仅仅是4百50万澳磅。鲍威尔说,“由此可以看出,麦克尤恩和澳大利亚进口商们清楚地知道地球这部份地区有一个很大的不断扩大的市场。”
    但是鲍威尔说,孟席斯说“承认中国——两国之间举行政府级贸易谈判的先决条件——至少在下届选举之前是谈不到的”(澳大利亚下届选举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举行)。鲍威尔说,麦克尤恩在等待美国选举的结果,然后再对孟席斯施加压力,要他对大陆中国采取新的政策。他说,过去澳大利亚曾经卑躬屈节地追随美国,但是既然在美国国内出现巨大的压力力促改变对中国大陆的政策,澳大利亚就可以改变主意。鲍威尔说“中国需要更多的羊毛”。报纸说,“承认中国和同中国贸易可能是麦克尤恩的下一个巨大的政治斗争。”然而,鲍威尔在谈到大陆中国时指出,可能建议的任何交易都暗含遵循制造“两个中国”的反动路线提出一项建议之意。
    麦克尤恩除了担任内阁的职务外,他也是乡村党的领袖,乡村党是组成政府的两党之一。作为自由党的领导人,孟席斯是大企业垄断集团的领袖,而乡村党代表大农场主和羊毛生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