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0-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认为我此刻谴责池田政府意义重大

【法新社北京11日电】日本前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对北京进行的访问一开始的气氛就比自从两年前中日贸易关系中断以来任何其他日本政治家所进行的访问来得有希望。
    这是观察家们在读了“人民日报”今天——高碕到达后的次日就日本局势发表的评论之后得到的印象。这篇评论非常猛烈地攻击池田政府成立以来所奉行的政策,它说,池田奉行的政策“同岸信介政府并无本质区别”,然而,这篇评论预示在中日贸易问题上将作出重大让步。
    人们认为,紧跟着日本在联合国里在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组织问题上站在美国一边以及日本投票赞成把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之后,重申周恩来在日本社会党领袖最近访问北京的时候已经表明的立场是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这两点在“人民日报”指责池田的文章里显得特别突出。
    最近几星期来,中国领导人和报纸越来越重视日本的事情。并且以显著的地位刊登接踵而来的日本代表团的访问消息。
    【法新社东京11日电】外务省评论人今天对北京“人民日报”发表的攻击池田政府的长篇评论皱了眉头。
    他们率直地说,这种攻击决不会对共产党中国有好处,也决不会影响日本对共产党中国保持冷静的静观态度的决心。
    他们还强调说,池田首相今年7月就任以来从未有一言一行招惹共产党中国,北京的指责既出乎意外,又没有道理。
    他们不知道北京“对日本的高压态度”是不是最近联合国表决的影响,在联合国的表决中,反对中国取得代表席位的国家大大减少了。
    “人民日报’”下结论说,池田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如果不比他的前任岸信介更敌视的话,也不相上下。他举例说,日本在联合国投票赞成美国拒绝恢复北京在联合国的席位的提案,日本投票赞成把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小坂访问汉城,松野(众议院议长)向国民党政府保证,池田不会承认毛泽东政府。

法新社报道:周总理接见和欢宴高碕

【法新社北京11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北京接见日本前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
    【法新社北京11日电】新华社报道,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重申中国愿意同日本重新建立正常关系。
    这家通讯社说,周提出下列几点作为中日和解的条件:(略—编者注)
    周是在为前出席万隆亚非会议的日本首席代表高碕达之助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吴努说他不久将去印度访问尼赫鲁/表示相信中印边界问题将得到和平解决

【路透社仰光11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说,在他最近访问北京期间,中国总理周恩来一再强调说,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争端除了和平解决以外,不可能有其他解决办法。
    吴努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件好事情是,印度总理尼赫鲁也希望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他说,“在一个争端开始发生时一定会有紧张情况,像缅甸同中国的边界争端那样。在缅甸的情况下,花了六年才找到解决办法,而中印边界争端只不过一年。”
    缅甸总理不久将前往印度会见尼赫鲁总理。
    吴努还说,当他在北京看到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阿巴斯费尔哈特时,他没有向他发出访问缅甸的邀请,而阿巴斯也没有要求邀请他。
    【新华社仰光11日电】缅甸总理吴努说,继10月1日在北京签订了中缅边界条约并在两国议会(中国人代会)批准这个条约后,在中缅边境问题解决前中国和缅甸出版的一切地图和两国签订的条约都将被撤消。
    吴努总理是在今晨他每两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有记者问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可能性时,吴努总理说,他深信,中印边界问题将得到和平解决,因为两国领袖都曾向他表示过他们通过和平协商解决问题的愿望
    吴努总理又说,不想干涉中印的事务。可是他透露,他在最近的将来将亲自访问尼赫鲁。
    吴努总理还对记者说,他在北京会见了班禅额尔德尼,班禅向他谈了中国西藏的民主改革并邀请他访问西藏。他说,他非常愿意访问西藏。

纳苏蒂安在港谈印尼排华声称华侨问题要许多年才能解决

【新华社香港11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上将今天上午从东京经过香港回国。
    他在机场对记者谈到华侨问题时说,“中国政府已经同意承认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内政。”
    他说,“但是,这个协议在付诸实施的时候,对协议的解释似乎还存在一些麻烦。”
    他还说,“北京政府经常通过北京电台对印度尼西亚发表挑衅性的声明,但是他们不想进行报复。”
    他又说,“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已经有50%成为印度尼西亚公民,其余50%具有中国的民族观点,这是对印度尼西亚国内经济的威胁。”
    【法新社香港11日电】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星期二上午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华侨问题需要许多年才能解决,有数以十万计的华侨要予以遣返到中国大陆。
    他说,还没有规定他访问北京的时间。
    【路透社香港11日电】纳苏蒂安说,他认为共产党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可能就从印度尼西亚遣返华侨问题达成谅解,但是如果北京电台继续进行关于印度尼西亚的“歪曲的广播”,他的国家将有尖锐的反应。

“印度快报”透露:印陆军参加修建中印边境地区的道路

【新华社卡拉奇10日电】据今天的“印度快报”说,印度政府可能同苏联谈判新的贷款来购买筑路设备以加速中印边境的筑路工作。
    报纸说:“国防部为购买筑路机械而设立的谈判委员会的成员不久将访问莫斯科了解市场情况。打算向苏联购买运输机直升飞机和推土机以加速喜马拉雅边境地区的道路建设。这个工作目前正遇到缺乏设备的困难”。
    报纸说:“苏联的条件据说比任何国家的条件都更为有利,用卢比支付。”
    报纸说:“虽然整个边境很快就要被白雪所复盖,陆军打算在冬天继续筑路。从目前的修建速度来看,可以希望在六个月至一年的时间内把各战略点连结起来,而实施整个十二亿五千万卢比的计划则需要更长一段时间”。

蒋介石在“双十节”发表所谓“告全国军民书”重弹“反攻复国”等滥调

【本刊讯】据中央社报道,蒋介石在“双十节’发表了所谓“告全国军民同胞书”。
    蒋介石说,“这十年以来,不仅亚洲各个地区共党分子的渗透颠复,甚至今日的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共祸猖撅,乃无一筹,是由中国大陆沦陷为其起点所造成的悲剧。”
    蒋介石抱怨说,“只是世上一些短视的怀有偏见的政客们,不仅不明白这五十年来我们中华民国在亚洲各民族的安危祸福,实处于决定性的关键地位,而且他们至今还满怀着畏共心理,自私观念,更存着妥协苟安,和平共存的幻想,及故意无视于我们反攻复国一切决胜的条件,而且尽量的来破坏我们反共抗俄的战力和信誉,并且说,自由世界对中国大陆六亿人口为共匪所统治控制的事,不能忽视。”
    蒋介石侈谈“不分任何门户畴域,摒除一切派系和私见,推诚相与,团结合作,成为国民革命又一次的大结合。”蒋介石再次叫嚷“反攻复国”,并发出呓语:“确信远则五年,近则三年,必能达成打倒匪伪组织,拯救全国同胞的目的。”

中央社宣传台北「阅兵」情况并为沈昌焕的招待会大肆吹嘘

【中央社台北10日电】蒋总统今天在台北总统府前广场,校阅强大的陆海空三军部队,这支捍卫着自由世界前哨的精锐的现代化部队,赢得来自全球各地的中外人士的赞扬。
    国庆阅兵典礼是于上午十时开始,总统担任大阅官,接受校阅的一万三千名三军将士的军容、精神和装备,以及他们所表现的信心和意志的力量,使得数以万计的观众大为感动,在广场的四周不断地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阅兵开始时,中美两国空军各式飞机一批批地从阅兵台上空飞过,一百多架各型飞机在低空通过时,人们发出惊异的叫声。
    当金门和马祖地区的代表队走到阅兵台前,观众们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表示对这些来自前线健儿的敬意。
    来华参加国庆典礼的韩国联军统帅麦格鲁德上将夫妇、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总司令赛兹上将夫妇等坐在阅兵台右侧。
    总统在阅兵完毕后,勉励全体国军将士互助合作,团结奋斗,刻苦耐劳,严守纪律,完成反攻复国,整装待命。
    【中央社台北10日电】台北庆祝双十国庆的另一大场面,是外交部沈昌焕夫妇举行的鸡尾酒会,有一千一百人参加,这是从未有过的。
    出席沈外长酒会的有各国驻华使节、各国来宾、华侨代表、各机关首长、民意代表和各界名流等。

日「北海道新闻」评我国国庆

认为我今年国庆的特点是强调党和毛主席领导的正确;说我现时发行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是为了武装思想、阐明同美帝斗争的必然性。胡说我经济「遇到危机」。
    【本刊讯】日本“北海道新闻”3日刊登了该报驻香港记者樋口2日发回的评我建国十一周年的文章,题目是:“在国庆节看中国的政策;同美帝国主义摊牌;加强同亚非各国的团结。”摘要如下:
    中国在1日庆祝了它的第十一个国庆节。今年的特点是,强调共产党和毛主席在过去时期中的领导的正确,同时在正面提出了亚洲、非洲各国的团结。香港的观察家认为:这个特点表明,据说在经济上陷于痛苦境地的中国在对外方面,一面依然以和平共处为基础,一面通过民族独立、反殖民主义斗争,巩固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基础。
    中国正在把它的外交网从亚洲伸向非洲和拉丁美洲。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对新独立的非洲国家进行积极的活动等的成果已经在这次国庆节上表现出来。可以认为,中国要以吴努总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阿巴斯总理为首的、这些地区的文化、体育、新闻、艺术及其他各界的许多代表参加(这次国庆观礼)的意图是,将友好关系广泛而深入地渗入这个地区。特别是,中国所以决定在当天同缅甸签订边界协定,其目的是使它作为和平五项原则的象征,得到喜剧性的效果。大概可以说,这样做是想要取得包括迄今未找到解决的端倪的同印度的边界问题在内、向东南亚展开和平攻势的有力的依据。另外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是,从同一个一日起,在全国一齐销售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人们相传,中国决定借国庆节的机会发行是为了在(中国)由于连续两年的灾害而在经济上遇到危机的时候进行思想上的重新武装。但是,据说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阐明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必然性。

吴庭艳当局硬要华侨子女取越南名

【美联社西贡9月29日电】南越政府下令,居住在这里的已入越南籍的华侨的儿女必须取越南名。政府公报说,18岁以下的儿童、其父母成为越南公民六个月以上者,必须马上到西贡初审法院报告,以便登记他们的新名字。

日本政府加紧同蒋帮勾结

【中央社东京10日电】中国驻日大使张厉生今晚在官邸花园中举行鸡尾酒会,以庆祝双十节,日本和外国来宾等约二千人。
    被邀请与会的日方贵宾,日首相池田勇人、外相小坂善太郎、日皇兄弟高松宣仁亲王,皇太子的教师小泉戏三。
    外交团人员中几乎全部美国大使麦柯阿瑟和德国参加了此项酒会,其中有大使哈斯等,甚至若干中立国如老挝与埃塞俄比亚驻日大使也参加了此一宴会。
    同时东京的中国学生也曾在东京大饭店举行了一次庆祝会,据说这次庆祝会是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也是最成功的一次。
    被邀请的日方贵宾有参院议长松野鹤平与前文部大臣滩尾弘吉。
    松野鹤平今天赞扬蒋总统是一位“罕见的政治家和贤人”,他并呼吁中日两国继续保持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