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0-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要求政府接受爱国战线党的合理建议

【新华社河内7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天发表评论,要求老挝王国政府接受老挝爱国战线党最近(9月30日)提出的五项合理的建议,以保证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的谈判能获得美好的结果。
    评论强调,“必须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得力走狗富米叛国集团,坚决不让他们恢复在政府和军队中的权力,因为,他们掌握了哪里的政权,他们就要在哪里进行破坏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迫害爱国爱和平和为和平中立政策而斗争的人。”
    评论说,“关于保证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停止逮捕爱国爱和平人民,立即释放被非法逮捕监禁的爱国人民的建议是正当和必要的,因为,如果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没有保障,那么,同国家整体合并的人受到反动集团的歧视、报复和限制他们的合法活动。”
    评论说,“通过人民的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运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力量已迅速发展,威信日益提高。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因此,成立有寮国战斗部队力量参加的联合政府是很必要的,它将是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象征,它将能够集中一切力量和可能来实现和平中立政策和建设繁荣的祖国。”
    评论说,“要使民族和睦,必须坚决执行和平中立政策,要做到这一点,必须着手同苏联、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各邻国建立外交关系,接受不附带任何约束条件的外国援助。如果不那样做的话,老挝将仍然要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控制,为他们继续破坏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创造有利条件。”
    评论说,“老挝问题必须在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基础上进行解决,因此,必须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指使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和联合国军队干涉老挝内政的阴谋。”
    评论最后说,“五项建议的提出,说明了老挝爱国战线党迫切希望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的这次谈判能够取得美好的结果。老挝人民相信富马亲王政府将赞成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这些合情合理和非常必要的建议。”

泰报报道寮国战斗部队在丰沙里加强攻势

【美联社曼谷7日电】“曼谷世界报”星期五报道,亲共的寮国游击队正在丰沙里省加强攻势。
    这家报纸在一则沙湾拿吉电头的头条消息中说,寮国正在迫近好几个村庄。
    这家报纸又说,忠于万象的军队增援共产党人。这家报纸除此之外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官方的万象电台星期四报道,好几架飞机从泰国运载的物资已经运抵万象,这些物资是运给外交使团的。
    这里收听到的这项广播问道:泰国政府为什么准许飞机运送物资给各国大使馆,而却继续对要在万象普遍出售的货物实行禁运。
    但是,这家电台又说,对居民的粮食供应是足够的,虽然必须在其他邻国寻求燃料。
    万象政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准许老挝航空公司的商业飞机在前往西贡途中在沙湾拿吉降陆。
    【法新社曼谷7日电】老挝驻泰国大使昭·康潘在万象同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举行长时间的商谈以后,已经返回这里。据悉,这位使节讨论了老挝要求从泰国得到汽油和大米的问题。

英远东海军司令曾同沙拉信等人密谈

【法新社曼谷6日电】联合王国在新加坡的远东海军司令部总司令卢斯在对泰国作历时三天的访问后在今天下午离开这里。
    卢斯是在进行他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他拜会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计划首脑威尔顿少将。他还拜会了副秘书长沃思将军。

泰国迟迟不肯卖大米和汽油给老挝

【合众国际社曼谷7日电】在购买大米和汽油的谈判中代表万象政府的普腊沙·
    普腊提·纳塔朗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就老挝的要求作出任何决定。
    普腊沙说,万象政府准备从曼哈顿大通银行转拨二十万美元给泰国,支付这批物资的价钱。
    泰国外交部在星期四断然否认了苏联所提出的泰国干涉老挝内政的指责。
    同时,万象政府继续禁止泰文报纸。万象允许发行的唯一的一家英文日报是“曼谷世界报”,但是经售商必须用墨涂掉许多条新闻才能向外发行。
    除了“时代”、“生活”、“新闻周刊”等美国杂志以外,“曼谷邮报”也被禁止了。
    【美联社曼谷6日电】“曼谷邮报”星期四报道,泰国将给缺乏燃料的老挝提供150万公升汽油,如果这些汽油不被用于军事用途的话。
    “邮报”援引官方人士的话说,将通过外交途径向万象提出进行这项交易的决定和条件。
    自从老挝发生历时两个月的政治军事危机的初期起,万象的中立政权一直实行燃料配给制度。

为东南亚侵略集团进行干涉制造借口 菲一议员造谣我派志愿军渗入老挝

【法新社东京5日电】菲律宾参议院多数派领袖西普里安诺·普里米西亚斯今天在这里说,所传共产党“中国”渗入老挝的消息,得到证实,东南亚条约组织就应该立即干预。他在这里对报界说,他有可靠的消息说明,据信是中国人或者是中国派来的说老挝话并且自称是寮国人的“志愿军”已经开始从北越渗入老挝。而这种志愿军的“主体”正在老挝边界以外等着,准备随时开进来。
    普里米西亚斯参议员将率领菲律宾代表团去出席各国议会联盟会议,然后将从东京去纽约列席联大辩论。他反对菲律宾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特别是因为“谁也说不上在承认以后菲律宾的20万中国侨民该怎么办。”

美国务院官员承认菲议员的造谣无根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天说,他们不知道有任何可靠的证据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志愿军”已经加入了老挝北部的亲共的寮国叛乱分子。
    他们说,他们不知道菲律宾参议员普里米西亚斯在东京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供的关于中国进行这种干涉的消息出于什么根据。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以审查“美援”对老挝政府施加压力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有人问到不断传闻美国已中止了对老挝的援助的消息,新闻官塔利就这个问题发表声明如下:
    “在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以前,美国政府还没有授权拨给当地货币来支付9月份的老挝王国陆军的薪金和其他预算支出。
    “这个问题目前正在老挝同老挝当局进行讨论。现在还不清楚最后可能作出什么样的安排。
    “当然,老挝王国陆军变得支离破碎是问题的中心所在,在这个问题解决以前,美国认为必须对薪金支付制度重新加以审查。”

合众国际社承认南越人民武装日益强大

【合众国际社西贡5日电】据西贡一位有经验的西方外交家说,东西方世界的紧张局势对南越的游击战争和老挝危机的恶化负有很大的责任。
    他说,在今年5月巴黎最高级会议失败以后,南越的治安情况严重恶化。
    根据越南陆军的公告,每星期有一百名穿黑衣服的游击队员被打死或被俘,但是给人的印象是补充的人员是无穷无尽的。
    现在在盛产大米的湄公河三角洲的大部分地区,晚上走路是不安全的,而且这种不安全的情况正在向越南中部一向平静的沿海省份发展。最近,在吴庭艳总统和美国大使埃尔布里奇·社伯劳星期天访问了在岘港附近的一个陆军据点以后不几天,越南的两个连就向这个据点发起进攻,因为这些游击队想要证明他们到处都存在。
    一位越南高级官员说北越党的第一书记黎笋是策动南越这次新的不安浪潮的人。黎笋是在激烈的印度支那战争中在南越反对法军的越南抵抗部队的前领导人。在1954年7月和日内瓦会议以后,黎笋转移到了河内。
    西贡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些威胁非常严重,他们中间有一个人说:“北越已经向吴庭艳总统政府宣战,争夺印度支那的斗争将继续下去。”
    一位越南人士说,共产党人控制老挝南方对他们利用颠复来接管(越南)南部是非常重要的。据说,北越的共产党游击队利用老挝领土渗入南越。
    但是,迄今为止,越南人还没有提供一名被俘的游击队以使报界能够证实他们正在大批渗入。
    还有消息说,北越正在利用帆船把游击队干部和武器运入南越。
    不管来历如何,这些难以捉摸的游击队正在变得越来越有力了。西贡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承认,局势“已经达到这样的地步,任何进一步的恶化将是极端严重的”。

因报道南越“治安情况恶化”美联社一日籍记者被驱逐出境

【合众国际社西贡7日电】一家美国通讯社雇用的一名记者今天奉令离开南越,因为他写了一些关于17度线以南“日益恶化的安全情况”的新闻报道。
    美联社记者雷纳—乔治·
    稻垣星期四奉令在24小时内离开南越。这项命令是内政部发出的。官方没有对这项驱逐令作任何解释,但是他所写的一则关于治安情况的消息给电报局扣留了。
    稻垣今年33岁,是日本人。稻垣说,他的电讯引述了吴庭艳总统的批评者的一些话,说政府的政策造成了使共产党煽动的恐怖活动能够扩大的情况。他说,他曾经到若干个乡村地区去采访关于恶化的治安情况的消息。

各国议会联盟会议闭幕并通过五项决议

【日本新闻社东京7日电】9月29日起在东京召开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今天闭幕。
    会议今天通过了五项决议,其中有关于当前问题和裁军前景的两项决议。其他决议是:(一)关于亚洲议会民主的前途的决议。(二)关于改进国际的原料分配制度和原料价格与制成品价格关系的决议。(三)关于殖民主义问题和种族歧视问题的决议。
    非洲代表们发表的谴责殖民主义的讲话,是这次会议的强烈的特色。
    会议开始时原未预定通过关于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决议。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团坚持殖民主义问题应当由各国议会联盟着重讨论之后,才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并通过了决议。
    突尼斯代表在发言中坚持说,阿尔及利亚应当是阿尔及利亚人的,法国应当立即停止对阿尔及利亚人的战争。阿联代表对于联合国干涉刚果表示遗憾。他指责在刚果的联合国军队的行动损害刚果人民的利益,违反刚果人民谋求刚果独立和统一的愿望。加纳代表和利比亚代表也在全体会议发表的讲话中谴责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许多代表,包括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加纳和锡兰代表,都强调必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席位。反对这个意见的是美国、英国、荷兰和其他西方国家代表,他们提出了反对中国的陈腐论点。发表反华言论最嚣张的人是英国代表吉尔伯特·朗敦,他在他的裁军问题报告中说,在中国认为战争不可避免的情况下,不能期望中国参加联合国。朗敦宣称代表“全体西方盟国”,他说,西方国家在它们确信加强力量的联合国能够在实行了裁军的世界切实执行国际法之前,绝不会同意裁军。

各国议会联盟会议通过决议

【法新社东京6日电】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联合国大会促使恢复裁军谈判,并制订一个禁止核试验的条约。
    七国小组委员会星期四上午在英国和苏联的修正案撤回和把南斯拉夫的修正案并入以后,一致通过了这项决议。
    【美联社东京7日电】各国议会联盟会议通过的另外几项决议(准备提交世界各国议会和联合国)是:(一)要求结束大国之间的不和,“重新发扬旧金山精神“(一致通过)。(二)建议富强的国家通过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团体给予亚洲国家一切可能的技术和经济援助(苏联集团弃权)。(三)谴责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殖民主义、政治和宗教的偏狭。

纳苏蒂安到日本活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将军今天到达这里,对日本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在纳苏蒂安将军从联合国回国途中在这里停留的期间内,他将拜谒天皇裕仁和皇后良子。他在这里的正式日程中包括同池田首相、外务相小坂善太郎和日本防卫厅的高级官员进行会谈。

菲议员雷克托在罗马病逝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日电】菲律宾今天在接到关于菲律宾老资格的议员雷克托在罗马逝世的消息时感到很痛心。
    加西亚总统说,「菲律宾几百万人民」对这位70岁的参议员之死「感到震惊。」

菲将抗议美违反邮汇协定

【美联社马尼拉7日电】菲律宾邮政当局星期五草拟一项向美国邮政总长的抗议书。指责美国违反美菲关于交换邮政汇票的协定。
    邮政检查人员发现了从美国寄来的好几张汇票,据说其中有些是假造的。

安卡拉出现反政府标语

【法新社安卡拉4日电】土耳其警察今天在发现了反对执政的「全国团结委员会」的威胁性标语以后逮捕了若干人,这些标语是在夜间贴在安卡拉各街道的墙壁上的。
    自从5月27日革命以来,在安卡拉发现任何这类的标语还是第一次。在这些标语上写着:「打倒全国团结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