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0-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报道:富马说正在考虑同我国和越南建交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贡6日电】星期三宣布,老挝首相富马对在万象举行的集会说,他的政府正在考虑同共产党中国和共产党北越建立外交关系。
    批准这个计划将满足寮国提出的使历时六年的内战停战的要求,并为成立左翼联合政府铺平道路。
    富马在9月30日宣布同苏联建立大使级关系一事已经得到老挝国王瓦达纳的批准。
    这位首相是星期二在万象宣布这件事的,它受到贡勒的伞兵的热烈欢呼。
    富马对群众说,从来不存在同文翁和诺萨万举行政治谈判的问题。
    他说,上周在琅勃拉邦举行的停火谈判是军方的决定,作出这项决定只是为了避免继续丧失生命。
    富马给人得到的印象是,他在执行同北平和河内建立联系的计划时不会受到瓦达纳国王的反对。
    万象电台说,万象的群众高举要求同共产党集团国家建立关系的标语。
    在万象,富马断然拒绝由三位亲王统治这个王国的要求。但是,这里的观察家指出,这位中立主义的首相已经同意满足苏发努冯的全部要求。

美联社说富马政府同爱国党的谈判将在今天举行

【美联社万象6日电】老挝政府成立了一个包括两名左翼大臣在内的四人委员会,以便同寮国叛乱分子举行为结束老挝历时六年的内战的第一轮谈判。
    这次和谈可望在星期五开始举行,但是还没有正式规定会谈的日期。
    当和谈开始的时候,富马首相将同苏发努冯亲王在讨价还价的会议桌两边面对面地坐下来。
    这次会谈可能为共产党渗入这个具有战略地位的东南亚王国打开一个缺口。
    如果富马首相坚持像他所保证的坚定立场的话,这次会谈可能导致一项妥协的协议,不使共产党势力打入他的政府所属的执行机构。
    如果他的立场太坚定的话,会谈可能破裂而再次爆发内战。
    这里的西方高级外交官对这次谈判将走向何处日益表示关注。他们在过去几天里一直在交换意见,他们比平常变得更加不爱发表意见。
    【路透社万象5日电】老挝的富马亲王政府今天任命一个以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为首的4人代表团同寮国叛乱分子谈判来结束他们11年之久的反叛活动。
    预料以富米·冯维希为首的寮国代表团将在今后几天内从丛林中到达万象。冯维希过去曾经在1957年到1958年的短命的富马亲王联合内阁中担任宗教事务大臣。
    【合众国际社西贡4日电】这里今天收听到秘密的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说,老挝“红色”亲王苏发努冯的一名前私人秘书滔马已经被任命为桑怒省的代理省长。
    桑怒省已于上星期陷入共产党支持的寮国战斗部队游击队的手中。
    据这则广播说,滔马的第一项决定是“宣布撤除叛乱政府,恢复王国政府。”
    这家电台说,他发表声明指责文翁亲王和诺萨万将军领导的右翼叛军。他强调了“富马亲王的万象政府和贡勒上尉的政变委员会所奉行的中立政策”。
    滔马在富马亲王同寮国战斗部队于1957年11月达成协议,把寮国战斗部队并入王国军队以后曾经被任命为桑怒省的副省长,但是后来就被解除了职务。

铃木说中立是日本最妥当的道路

【共同社东京5日电】访问苏联、欧洲以后回国的社会党前任委员长铃木茂三郎,5日在国会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通过我和各国领导人的会谈,使我确信中立才是最安全的外交方式”。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大意如下的谈话:
    一、赫鲁晓夫总理说要保障日本的中立。各国的社会党、工党也相信苏联会保障各国的中立,促进和平。
    二、我认为,说中苏发生了思想意识上的争论,是企图离间两国关系的帝国主义的活动。
    三、赫鲁晓夫总理说:“如果日本采取中立的态度,(苏联)将以友好的态度考虑千岛问题。
    关于党怎样对待这件事情的问题,将由正式的组织机构来决定。
    四、对于非洲的独立运动,中国的影响好象起着很大的作用。
    五、目前,世界由于除去美苏那样针锋相对的国家以外的中小国家的合作而正在走向中立的方向,我确信,日本也要脱离美苏而采取中立的态度,这是最妥当的道路。

泰代外长鼓吹联合国插手老挝局势

【美联社曼谷5日电】泰国总理乃沙立元帅说,他的亲西方政府正在考虑根据邻国老挝的共产主义色彩的危机增加国防拨款。
    乃沙立对记者们说,他觉得老挝局势在过去几天里恶化了,但是他没有详细谈下去。他说:“在老挝现在发生了那种事情以后,我担心人们可能会认为我们有一点疏忽大意。”透露泰军近曾北调
    同时,乃沙立否认最近泰国军队往北调动同老挝的危机有任何关系。他说这些军队(其中包括装甲部队和炮兵)只是在准备举行演习,以熟悉现代武器的使用方法。
    【美联社曼谷4日电】泰国官员继续对共产党在毗邻的老挝的影响日益增加表示担心。
    “曼谷邮报”刊登了代理外长乍龙猜会见记者援引他的话说,如果老挝局势进一步恶化的话,泰国将考虑要求联合国派观察员到泰国—老挝边界上来。
    最近产生的不安似乎是由富马准备同苏发努冯谈判的消息引起的。

塞兰诺说:菲对老挝局势的态度未改变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5日电】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说,菲律宾对老挝危机的“注意地等待”的态度并没有什么改变。
    他对记者们说:“老挝的局势看来仍旧处在混乱阶段。”
    塞兰诺说,他已经交给加西亚总统一份详细的备忘录,其中包含着外交部对老挝情况的估计和对菲律宾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可能被卷入的情况的估计。

日本学生和学者展开下乡运动

【本刊讯】9月3日出版的“日本新闻周报”第195期,载文报道日本学生运动的情况,标题是“学生展开向农民学习的下乡运动”。摘要如下:
    曾在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中,发动过大规模斗争的学者和学生,为继续展开反对安全条约的活动,利用7、8月分放暑假的时间,展开了到各地农村去的启蒙运动。
    参加了东京激烈的示威的学生们认为,必须让农民了解他们斗争的实际情况,并且向农民进行宣传。这种想法便是他们掀起下乡运动的动机。
    全国学者和研究工作者保卫民主主义协会和学生的中央组织派遣了联合组成的演讲团。
    学者和学生致力于农民启蒙运动,这在日本近代史上还是第一次。
    学生为了让农民了解他们自己进行的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带去了幻灯片、录音机和照片册等等东西。学生进行了的活动是,几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分别到农村,在几天的逗留期间,举行多次小型座谈会。
    在一般都是保守势力控制严密的农村,学生的活动遇到许多困难。几乎完全不能期望地方自治机关当局提供会场或给予其他方便。但是,学生们在社会党、共产党、工会会员的协助下,顽强地进行了鼓动工作。响应号召参加恳谈会的人,或者为同学生合力组织恳谈会而进行了活动的人,都是农村的青年。例如,和朋友一起到岐阜县农村去的一个东京的学生说:“在那个村子里有以前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组成的青年组织,能和那些青年交换意见,我感到非常高兴。”在因为只是对政治表示关心而被人称为赤色分子的气氛中,那些青年人曾经同属于教职员工会的教员们合作,6月间在村里举行了反对安全条约的示威。村里的高中学生十几个人,不顾校长要给予处分的恫吓,不顾被称为坏学生,也参加了这次示威。从东京去的学生们和村里的这些青年接连地促膝进行了交谈。青年们说:在村子里生活,对前途感到没有希望;村里的青年学生被禁止讨论政治,只能象幼儿园一样地唱唱跳跳;等等。
    学生和青年们讨论了贸易自由化对经营农业的影响、农业现代化的前途、日本的外交政策和中立问题、等等。
    青年们要求学生明年再来。
    去过这个村子的一个学生发表感想说:“我的一大收获是,使我了解到我对农村以及自己的祖国日本的了解是非常肤浅的”。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农村,他和他的同学们制订了这样的计划:利用今年寒假,再到农村去和农民一起参加劳动。
    法政大学副教授北川隆吉在运动中是学者当中的一位中坚积极分子,他说:“在以对农民进行启蒙为目的的下乡运动中,学者们反而学到了许多东西。”
    参加运动的学者和学生们决心通过顽强的努力来改造自己,并继续进行进一步深入农民中间的工作。在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认为,下乡运动是进行了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的日本知识分子展开新思想运动的第一步。

帕麦尔透露美将给南越喷气飞机

【美联社西贡1日电】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发言人星期六宣布,目前没有把喷气式飞机运进南越的计划。
    在发言人发表这项声明前不久,美国军事援助计划负责人帕麦尔将军对于南越是否不久将得到喷气式飞机的问题,曾以简明强调的语气回答说“是的”。
    这位将军在西贡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后上了飞机,准备起飞往马尼拉的时候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官员们走上飞机同他商量。然后带回来了更正的声明。

日本警察厅长官报告说:日共在反对美日条约斗争中迅速壮大

【法新社东京4日电】警察厅长官柏村信雄今天说,日本共产党在反对美日安全条约的示威运动中得到了好处,大大发展了党员。柏村报告说,过去一年左右,这个党持有党证的党员从四万人增加为六万人了。
    柏村向全国警察局公安科长作报告时说,共产党人参加了一千六百个“联合斗争组织”(反对美日安全条约),这些组织占东京和全国其他地区这类组织的80%。大约有二千二百名共产党员在这种组织中获得了主席、副主席和总书记的职位。
    柏村警告说,全学联计划举行的反池田斗争可能采取莽撞的示威和骚乱形式,类似阻止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日本的行动。
    他说,特别要注意全学联中和共产党结合的那一派的活动。
    柏村要求对极端国家主义者在学生和青年中所组织的鼓动提高警惕。
    【合众国际社东京9月25日电】警视厅发表的白皮书说,日本共产党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长期示威游行时期扩大了它的影响。
    这份白皮书说,到7月底,这个党吸收了大约一万二千名新党员。
    白皮书还说,日本“进步的或过激的”劳工、大学和文化团体曾经帮助造成了今年6月的暴力的反政府示威游行。白皮书指出,日本的暴力是日益增长的社会趋势。它说,这种使用暴力的情况,特别在“进步的过激分子”当中,是很显著的。

美联社报道:老挝政府军又克复三个村庄

【美联社曼谷4日电】这里收到的非官方消息星期二说,万象中立政府的军队在这个王国爆发的新的战斗中把右翼的叛军从老挝中部三个村庄里赶走。
    下午报纸刊登的没有立即得到证实的消息说,战斗集中在北汕以南的北卡丁地区。有消息说,寮国游击队帮助了万象的军队,使万象的军队人数超过参加战斗的叛军,据说这次战斗是从周末开始。

郑一亨鼓吹缔结东北亚“文化和经济合作”条约

【合众国际社汉城3日电】韩国新政府放弃了李承晚关于建立东北亚防御联盟的要求,相反,它将只要求缔结文化和经济合作条约。
    外务部长官郑一亨说,“缔结军事联盟的条件还未成熟。”
    郑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他的政府将设法在东亚国家中缔结一个关于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的非军事性条约。他说,除了朝鲜以外,还将包括中华民国、日本和菲律宾。他说,“我的想法是,通过加强这些国家的文化和经济关系来巩固远东的反共团结。”他说,他心中所想的是“一种扩大到国际方面的社会发展计划。”
    张勉的政府在8月执政时曾重申要建立东北亚防御联盟,作为它们外交政策的一部分。
    政策的这种改变显然是由于日本表示反对任何军事联盟而作出的。郑一亨间接地承认了这一点,他说,“除非日本修改它的宪法,否则就不可能成立防御条约组织。”
    他又说,“我希望,其他国家认为有必要成立军事联盟的时候终将到来。
    “但是在目前,我并不考虑使它成为军事条约。”
    他说,他还必须为他的建议拟定具体的细节,然后再征询其他国家的意见。
    互派学生、学者和艺术家以及交流货物和进行技术合作,将是它的一部分计划。但是郑一亨强调说,他并不想建立共同市场。
    他还说,这个条约将在“联合国的范围之内。”他说,“我希望其他国家将同意这个主意。如果美国希望参加和支持我们,没有理由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