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0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在中央全会上指出: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并未改变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3月4日报道,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马里内略在党中央全会3月3日的最后一次会议上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当苏联总理访问美国总统时,全世界人类充满了希望,认为这是保证真正的和平共处事业中一个伟大的鼓舞人心的变化。但是后来的事实是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仍然维持着。参加戴维营谈判的艾森豪威尔本人去访问了佛朗哥,现在访问拉丁美洲,以便重整帝国主义破坏活动的工具,利用其驯服和叛变的政府反对古巴革命。另方面,德国问题仍然有严重的战争危险,同样的还存在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活动,坚持原子试验,进行战争宣传、歧视活动等。
    在最后一部分,马里内略概括了和平和人民的基本利益,特别是和民族主权之间的关系。他说,争取人民的主权就是争取和平,按逻辑来说,争取和平也就是争取国家主权。因此,在古巴,一切和平的战士应该是争取我们民族主权的战士。最后他说:一切活动应该集中于保卫古巴革命,革命使争取主权成为主要的迫切的利益。我国人民对和平的感情应该成为保卫古巴和古巴革命反对国内外敌人的重要因素。站在反对反革命第一线的共产党员应该全力支持和平事业。帝国主义进攻古巴,同时又是进攻古巴主权和世界和平。一切赞成和平的人,都应该起来反对直接的侵略(如果发生直接侵略的话),反对可能发生侵略的因素。因此,加强争取和平的运动就是争取古巴和全人类的基本利益。

美哈佛大学提出报告:承认拉美进步力量日趋强大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18日刊登了“意识形态的冲突缠扰着拉丁美洲”一文,作者是贝特兰·约翰逊,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像东南亚和中东一样,今天已成为意识形态冲突的地区。
    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根据参院外委会的要求作了一份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分析意识形态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以及对美国政策的关系,它警告说,“要在全世界腐蚀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充其量也只能是一个长远的目标,不能要求在最近的将来就实现。”
    报告中关于拉丁美洲的部分说,今天在拉丁美洲互相竞争的五种意识形态——
    共产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福利自由主义(玻利维亚)、罗马天主教行动会和新法西斯主义——之中,左翼民主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看来是占上风。
    整个拉丁美洲的共产党员人数相信不超过二十五万,但是,“共产党员非常集中,四分之三的人数集中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古巴、墨西哥和委内瑞拉这几个拉丁美洲最重要和最发达的国家。”由于大多数拉丁美洲人,特别是农村人口在政治上还比较迟钝,因此在参加政治活动的人口当中,共产党人所占的比例是高得多的。由于共产党的组织比较严密,纪律严格,而且由于他们在城市无产阶级、中下层阶级和学生中间活动最积极,影响最大,报告认为拉丁美洲的共产党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报告的结论说,在意识形态矛盾尖锐的不发达地区,“人们正在逐渐接受某种程度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当然这并不等于说他们正在接受共产主义。”

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罗加论述古巴革命现阶段的经济任务

【本刊讯】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罗加所著“社会主义在古巴的基础”一书的新版新增了“历史的需要和一月的革命”、“国家的发展和经济的独立”两章。现将其中关于古巴革命现阶段的经济问题的内容摘要如下:经济方面的战略目标在革命发展第一阶段经济方面应当实现的巨大的战略目标有四个:
    1,为了国家需要的土地改革、农业生产的增长和农业生产的多种经营;
    2,国家工业化;
    3,粉碎美国对我们对外贸易的半殖民地性的垄断与控制;
    4,结束外国对我们经济的控制和建立国家对经济和一个国家财富的控制。
    这四个目标要求同时地实现,因为它们是紧密联系的,互相依赖的,并且它们都是为了实现民族解放、经济独立——国家真正取得政治独立的基础。革命政府的经济职能
    在推翻独裁统治、夺回了国家主权、并建立了代表古巴农民、工人、小资产阶级和部分民族资产阶级的意志的革命政府之后,在保卫革命的同时,改造经济和发展经济的任务就必然提到了第一位。
    在目前国际经济的条件下,没有一个不发达国家,信赖所谓“自由企业”和私人经营会能够得到发展。
    革命政府应当计划、干与、管理和拥有企业。
    但是,这种企业的国家所有、国家干与和管理经济不是共产主义。关于民族资产阶级
    在争取经济独立和消灭半殖民地制度的斗争所促进的经济发展中,民族资产阶级企图损害劳动者的利益为他们自己谋取各种好处。
    毫无疑问,半殖民地制度的取消,经济的独立发展是对民族资产阶级有利的。但是,它企图使工人、农民和广大劳动群众遭受损失来获得额外的利益是不合理的。这是无助于经济发展的。
    工人、农民的牺牲、他们所作的最大的努力,最高的生产效率,所产生的结果,应当通过政府用于发展工业和农业,而不应该为提高私人企业主的利润、权力和增加他们的财富服务。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
    发展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建立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关系。我们要同世界上所有同样以互相尊重和互利对待我们的国家建立经济关系。
    同社会主义各国建立关系,对我们有着多方面的好处。我们可以越来越多地向它们出售商品。
    我们可以从社会主义各国得到促进我国工业化和发展民族经济所需要的一切。在社会主义各国,我们能买到完整的工厂设备,化学、塑料生产的技术援助,特别是甘蔗渣的利用,在中国已把甘蔗渣制成了人造丝。
    我们可以从社会主义国家得到无私的、没有政治条件的、利息很低的长期贷款。对待外国投资和贷款的态度
    革命的敌人和一切抱敌对情绪的人坚持我们发展经济的方法是促进、便利和保护在我国的外国投资和向帝国主义银行贷款的方法。当然,这不是、也不可能是一条独立发展经济的道路。
    为了实现有利于并保证经济独立的经济发展的道路是:主要使用本国资金,并只能在不容许控制我们的经济、没有政治条件、不违反民族利益的要求的情况下,接受外来资金——贷款或投资——的道路。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需要外国资本的资金。没有人不打算给他们报酬。我们将付给他们一些。但是,我们不应该把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付给他们。
    如果我们接受了金钱,我们也只能并且仅仅是付还金钱。

巴西总统候选人夸德罗斯到古巴访问

【新华社哈瓦那3月29日电】应古巴“7月26日运动”的邀请,巴西反对党总统候选人雅尼奥·夸德罗斯今天到达哈瓦那作为期七天的访问。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机场迎接了他。
    夸德罗斯发表讲话说:“全世界的良心在谴责着任何反古巴的干涉或侵略活动”。他说,如果有人发动侵略,各国人民会象一个人似的去援助古巴。他强调指出,古巴革命“是整个大陆所需要的政治步骤”。
    夸德罗斯一行中有参议员一名,众议员四名,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医学协会联合会和农民协会主席以及巴西九家报纸的代表。
    【新华社哈瓦那3月30日电】今天多尔蒂科斯总统接见了正在古巴访问的前圣保罗州州长夸德罗斯。总统对夸德罗斯说,古巴政府希望加强把巴西和古巴联结起来的友谊和共同理想的联系。
    夸德罗斯今天向拉丁美洲通讯社发表谈话说,巴西人民向为争取古巴的精神和经济进步而斗争的古巴人民致敬。我们大陆的人民将团结起来为了争取一个更自由更正义和更人道的世界而斗争。他说,巴西需要土地改革,在巴西,有二千五百万到三千万农民,他们由于大庄园制度而生活极不稳定。他又说,假如我当选总统,将推行一个土地改革的革命计划,因为一切土地改革计划都应该是革命的。古巴的土地改革将成为榜样。

巴拉圭全国联盟谴责巴独裁政权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23日电】巴拉圭全国联盟中央政治局流亡在国外的委员们昨晚在巴西“环球晚报”上发表声明,谴责最近在巴拉圭举行的“选举”。声明强调指出,一切和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没有连系的政治力量都被宣布在巴拉圭的政治活动中没有合法的地位。
    声明说,巴拉圭没有言论自由,人民生活在饥饿之中,最基本的保证也被取消了。

波通讯社将在巴西设分社

【合众国际社华沙3月23日电】官方的波兰通讯社不久将在巴西设立一个分社。这是这家通讯社今天宣布的。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3月20日电】周末在这里签订了一项新的波兰—巴西贸易支付协定。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3月23日电】波兰贸易代表团和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签订了一项协定,协定的主要内容是波兰将在加拉加斯设立贸易代表团。

海地诗人德佩斯特著文揭露美国对海地的掠夺和干涉

【本刊讯】古巴土地改革委员会机关刊物“因拉”第一期登载了海地诗人、民主战士雷纳·德佩斯特的一篇题为“海地民族危机”的文章。文章首先谴责说,美国军事占领海地二十年,从1921年起就把海地“捆缚在美国财经体系和不断贷款的机器上,这些贷款注定使我国人民陷入国际乞丐的可悲境地”。文章指出,美国的控制造成了海地的单一生产。海地按人口平均的年收入只有五十美元。在外国占领期间建造的学校、公路和医院不到居民需要的3%。只有2%的学龄儿童入学。文章说,海地农民受着半封建剥削,生活在原始条件之中。文章指出,海地是最迫切需要土地革命的国家。
    文章谴责美国干涉海地政治,加强独裁者的封建政权,迫害海地的民族主义者。

乌拉圭报纸评政府一年来工作

【本刊讯】蒙得维的亚2月29日讯:“晨报”和“前进报”发表社论,总结乌拉圭政府第一年的工作。“晨报”写道,政府的第一年工作“失算和失败要比预见和成功多。未履行的诺言要比实现的希望多”。该报认为政府最大的错误是货币和外汇兑换改革,“晨报”写道,这“使必需品的价格急剧上涨”。货币改革使乌拉圭面临令人难以置信的困难。国内的“经常状态是社会不满”,这就是改革的结果。
    “前进报”认为本届政府第一年工作的“特点”是货币贬值和生活费用上涨,上涨“速度是国家从未见过的”。该报认为这一时期的第二个特点是有利于一小撮地主和畜牧主而不利于绝大多数居民的国民收入的迅速再分配。该报写道,“所有地主和畜牧主的财产起码增倍加了两倍”。“前进报”继续写道,一方面是物价上涨,另一方面是国民收入的再分配,这在国内造成了深刻的经济和社会的不平衡,其初步后果已开始出现。该报认为,最近将来的前景没有任何好的预兆。

尼加拉瓜流亡者成立反独裁统一阵线

【本刊讯】尼加拉瓜“统一阵线”的代表阿耳贝托·莱维,3月9日在蒙得维的亚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了尼加拉瓜人民反对索摩查独裁统治的斗争情形。莱维说,居住在整个拉丁美洲的许多尼加拉瓜政治流亡者2月底在委内瑞拉举行了一次代表会议。会议参加者决定成立反对独裁统治的统一阵线,以便解放自己的国家。
    莱维说,在国内的北部山地有许多游击队小组在活动。反对索摩查暴政的还有学生、商人和教会。

危地马拉有游击队活动

【新华社危地马拉航讯】政府2月27日第一次承认,可能已有游击小队深入了毗邻大西洋海岸的伊萨波尔省。
    内政部长说,政府知道这些活动,可能是,企图发动叛乱的集团已进入大西洋沿岸的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