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海军承认“这是了不起的事”

【法新社纽约18日电】由一艘美国航空母舰在太平洋中救起的四名苏联水兵星期四自旧金山抵达这里。
    伊凡·费多托夫代表他的水兵同伴们对新闻记者们说,他和其他三人都从未放弃希望,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他们自己的船不发现他们,会有外国船发现他们。
    预料这些人将根据健康情况在一星期之内返回苏联。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8日电】海军今天宣布,在美国“岐沙治号”航空母舰上的一架双引擎巡逻飞机发现这些人后,这架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直升飞机就把他们一个一个地救起来。他们是从千岛群岛海面的一个训练演习地点漂来的。他们在最后两天的奋斗中曾食鞋子的皮革。
    海军说,他们形容憔悴,营养不良,但是精神很好。
    这些人问他们将被送往那里,同时强烈地表示希望回俄国。
    海军着重指出这些俄国人得以幸存是了不起的事。

社会秩序极好 监狱大大减少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16日载文报道:伦敦“工人日报”最近刊登一篇苏联游记,里面谈到苏联境内犯罪案件剧减,以致监狱纷纷关门的情形。
    例如在莫斯科,这个都市原来有三个监狱,现在只剩一个了。此外,有一家改造犯罪青年的工厂,里面原定收容四百人,现在实际上只有五十七个青年。
    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的情形。
    例如白俄罗斯的明斯克,原来有一座监狱,现在由于犯人稀少,原址改为工厂,成了生产机构了。
    在苏联,路上行走是很安全的。这是因为不但驾驶汽车的人是熟悉、遵守交通规则的,就是一般市民,也经常从收音机、电视里听到关于行路安全的宣传。此外,在莫斯科正在普遍建造地下走道,使行人无须在地面冒穿越马路的危险,而能安然达到目的地。

人民收入增加 银行储蓄增多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国家储蓄银行的私人存款,共计一千亿卢布。过去一年内,增加了一百三十亿卢布。
    塔斯社15日说,这种现象反映了人民现款收入的增加。四个苏联人中,约有一人有存款。在1940年至1949年间,平均存款额为四百一十八卢布,现已增至二千卢布。

不结婚合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2月12日报道:意大利女工玛拉今年已经三十多岁了。她虽然有理想的爱人,但是由于和老板订了合同,而长期不能结婚。四年前她和工人朱里奥相爱了,最后决定结婚。谁知在婚前一个星期,玛拉被叫到厂长室。厂长威胁她说,如果结婚,就将执行合同。因为合同里注明:“自本人出嫁之日起,此合同即失效”。这就是说,玛拉要结婚她就要失业。因此,这份合同就像枷锁一样套在玛拉的脖子上,使她永无结婚的日期。

一种供农业用的塑胶布已制成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月23日报道说:美国制成了一种薄而坚韧的塑胶带,叫“波里伊色林”,是塑胶中最轻而用途最广的一种,尤其是适用于农业上。
    这种胶布是以一种特殊的配制法,制成每块三尺宽的长条。可以用手工或机器铺成一排一排的,作为水果或蔬菜的保护罩。若用玻璃丝网来增强它的力量,则可用来复盖饲料或是充作各种农舍的顶盖。

墨西哥一贫农夫妇同居十年才得举行婚礼

【美联社墨西哥克拉瓦加15日电】二十八岁的墨西哥农人戴阿斯和他的四十三岁的太太最近在此间的医院里补行了宗教的结婚仪式。他们一胎生下来的四个儿女,正躺在医院的哺婴器中。
    戴阿斯说,他和他的太太已同居十年,但却没有结婚,因为他一贫如洗,还有他的“老丈人”也坚决反对把女儿嫁给他。
    本月7日,戴阿斯太太一胎生下了五婴,两个男孩,三个女孩(其中一个男孩生下后夭折了),她的父亲才同意让她结婚。

哥斯达黎加一位百岁老妇始结婚

【法新社哥斯达黎加2月7日讯】这里一位一百零五岁的女人遵从医生的劝告,今天和他订婚二十年的七十五岁未婚夫结婚了。
    她的姓名是朱安娜·路易达;丈夫叫做朱安·帕尔马。
    他们的婚礼在圣母堂举行,只有记者们参加,因为他们双方都没有在世的亲属。他们的婚礼拖延了好久,因为新娘没有生辰“八字”。在一个记者答应做新娘的保证人,并证明她所提出的其他证据后,当局才同意她可以无须生辰“八字”结婚。

台湾“新生报”报道:美正制造电动汽车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1959年12月30日报道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查理汽车公司发明了一种“电动轿车”。
    它的外表,和普通流线型汽车一样,但内部已废除复杂的引擎,而代以简单耐用的蓄电池和电动机。
    所用的蓄电池,系最新发明的“镍镉蓄电池”,不仅体积极小(只及普通铅板蓄电池体积的五分之一),并且非常耐用。据估计:可以经用一二十年亦不会损坏。
    每充一次电以后,大概可以行驶一百英里左右。行驶最大速率为每小时二十五英里。
    电动轿车的最大优点为经济而方便。据说:每一辆新车的售价不及普通小汽车价值的一半。经常维持费也便宜,行驶时寂静无声,电动极微、清洁卫生。

无法否认我政权巩固获得人民热烈支持

【中央社纽约12日电】塔普林格尔出版公司美国独家分销处宣布,4月14日将出版一本“第一次系统地、全面地、公正地研究在共产党政权领导下的现代中国十年来情况”的书籍。
    这本有六百一十页的巨著题目是:“中国:其人民、社会和文化。”它是由耶鲁大学人类关系地区资料汇编出版社出版的。它是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的教授胡昌度和布克纳尔大学教授朱昌峻,华盛顿大学讲师罗荣邦和马尔开特大学的教授吴元里合著的。编者是耶鲁大学的萧夏。
    据说这部“客观的和权威性的”著作是四十多名中国和美国学者调查和研究的成果,他们“每人都是不同的方面的专家”。这本书“试图分析和估计一个强大的共产主义国家在亚洲的出现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对这个国家和对其他国家的态度。”
    “中国”一书是美国十八个著名大学所发起的世界文化研究丛书中的第六卷。
    据说,目前这本书的规模是“值得注意的”,它在“(作者们)对数百份只有中文的官方材料和素材作了严格的估计”后提供了范围广泛的专题。
    例如,关于科学和教育的几章“说明了西方国家一般不了解的(共产党)中国在世界上的目标。作者通过他们对现代(共产党)中国的种种重要方面的研究推断说,尽管有着相反的预言,一个对目前的事态和未来趋势的小心的和客观的估计认为,要推翻共产党政权或者改变它的目标并非易事。
    按照作者们的看法,“这个政权已彻底地和有效地……集合了全国人民的才智和精力来贯彻它的意志,它操纵着六亿五千万人的思想和感情,使他们接受它的命令和它指派的任务。这个政权已严酷无情地利用了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从而培育了民族自豪感,并且满足了长期来受到挫折的民族愿望。它所采取的种种方法所取得的成就对非共产主义世界是充满着危险的。”

预防小麻痹 青少年普种疫苗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医学杂志15日登载的消息说,所有年在两个月至二十岁之间的苏联公民,均将于今年内接种预防小儿麻痹症活性疫苗。
    塔斯社引述华西沃科娃教授的一篇文章说,去年有一千二百多万人曾经接种这些疫苗。

印度尼西亚大学将设俄语系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讯】据印度尼西亚大学文学院院长穆尔约诺教授3月4日说,该学院的俄文系不久就要开课。
    第一个来教俄文的是尼奇波连科教授,他是在去年年中到印度尼西亚来的一个俄国人。在他的合同于今年11月期满以后,将还要有一名或两名俄国语言学家到这个系来教书。
    穆尔约诺评论说,开办俄语系是“国家迫切需要的一件事”。因为这个学院必须随着时间的进展而加以改善。他说,更进一步地学习俄语已经变得越来越必要了,因为除了苏联在科学和技术方面发展最快以外,俄语也已成为联合国的一种正式语言。

美日将合作发展外空科学

【时事通讯社东京9日讯】科学技术厅长官中曾根康弘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和美国已经就共同发展外层空间工作基本上达成了协议。
    【法新社东京8日电】美国和日本已经商定将由美国试验日本制造的人造卫星。

意农村仍有物物交换方式

【美联社意大利亚格里戈拉九日电】亚格里戈拉村离那不勒斯只有三十里,却是意大利最贫穷的一个村庄。因为这里缺乏任何现款,所以全村一千三百个居民,大部份都用物物交换的方式,这种情形,已传了几代了。因为居民太穷,所以特许这个村永久免税。

美联社报道美制成一座“原子钟”

【美联社3月5日电】想想看,一千年后,你可发觉你的表的准确性,只有一秒钟内的差。这项想像乃是形容最近由美国标准局保尔特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所制造的一座“原子钟”的准确性,但制造计划则已于1946年开始,慕克拉博士星期五宣布这原子钟的准确性说,事实上,这新工具是周波的标准,不是时间的标准,它帮助保持美国国家标准局广播时间讯号的准确性,因此电力公司可得知他们正递送六十周波电流给居民。它亦可以保证电台及电视台正播送他们要播送的周波。而电子工业亦可以利用它来计算电能的周波。
    新钟利用钯原子的“的塔”,来测量时间与频率,这种原子,每秒钟颤动九十二亿次,其快度足可呈现巨大的准确性。

传美发明新电子系统仪器可从无人驾驶飞机传影像

【合众国际社康涅狄格州7日电】今天宣布:此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实验室发明一个新电子系统仪器,以供军事情报之用。这个仪器能从无人驾驶的飞机即刻将影像传送到地上。
    发明这部仪器主要是为军事用途。它能够将影像从空中一架飞机上传递到另一个空中转送站、或传到附近或远距离的地面收受机器上。

苏联将对新闻记者颁发列宁奖金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苏联的使新闻报道更加活泼的运动本星期已经由于宣布授予新闻记者列宁奖金的事而得到了刺激。
    这里对于新闻报道从来不曾有过任何特别的奖金。
    奖金将在4月22日列宁90诞辰的时候颁发。它们的价值约为五万卢布。

苏赠送印尼一海洋学院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讯】苏联文化部部长米哈依洛夫,2月24日赠送印尼一座价值五百万美元的海洋学研究学院。这座学府将设在印尼马鲁古群岛的安汶岛上。
    这一由苏联帮助建校经费的教育计划,将由苏联教授亲自教授印尼学生以各种海洋知识和造船技术。

东京少年被迫卖血

【法新社东京11日电】东京出现摩登「吸血鬼」。警方已破获由三名「吸血鬼」组成的一个帮,他们已承认强迫胆小少年到血库卖血。
    3
    月1日,他们在九州伯方车站包围一名刚下车的十六岁少年,把
    他拉到一家血库,强迫他申请卖血,并抢走他卖血得来的补养费六百七十元。

战后日本烹饪学校增多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二月十一日报道说:「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妇女就职的职业范围扩大了,所以关于女性的专科学校如裁剪学校、社交舞学校、模特儿学校和烹饪学校等纷纷设立,尤其是烹饪学校和裁剪学校,更为知识妇女所拥护。截至目前为止,日本全国已有烹饪学校三百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