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传英正试制浅水喷气艇/西德将用人造胶试制大型轮胎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959年12月30日刊载一则英国试制浅水喷气艇的消息,文如下:
    英国某一厂家已经发明一种喷气艇,无推进螺旋器或舵,但能在四寸深的浅水上航行,速率每小时达三十五里。
    此种快艇,称为“汽涡艇”,现正进行建造,以供国内及国外销售。
    这种“汽涡艇”除容易运用之外,吃水量非常浅,又因为没有螺旋桨突出,所以可以直接驶上沙滩,以便驾驶者及乘客登陆。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2月20日刊载两条关于人造橡胶的消息,摘要如下:
    西德赫尔化学工厂称,该公司不久将用人造胶与天然胶混合原料来生产货车及其他大型轮胎,首批货在4月应市。按以往这种轮胎均系天然胶制成。
    另据美国杜邦狄尼摩斯公司的人造胶公司宣布,一种新“维顿”型的人造胶已应市,可用于塑模制的胶品,及涂抹于纺织品上,受华氏500—600度高热时,弹性尚能伸长至两倍,耐用性大,染上导弹与高度飞机所用的滑机油,也不受损害,置硝酸液体内也能持久。

波兰发现“哈姆莱特”初版本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959年10月18日报道说:“莎士比亚的‘哈姆莱特’初版本最近在波兰伏罗茨瓦夫大学图书馆发现。这是一部1605年出版的罕见的四开版本。这是由波兰科学院现代语言系教授维托尔特·希瓦尔文尼克证实的。”

雨果未曾出版过的诗篇

【本刊讯】“纽约时报”1959年10月25日报道说:“一首被隐藏了一百十八年的法国十九世纪伟大诗人维克多·雨果的未出版的诗篇,最近在工人们修葺拿破仑雕像时,从像洞里的一个铅筒里找到。这是一首为皇帝哀悼的诗歌,一首反对他的英、俄敌人的咒文。”

传瑞士发明旅行用的腕表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1959年12月13日报道说,“有一种瑞士新发明的腕表,我们用它来量度标准的地图的每一处地方的距离,是很容易的,它能够度出里的数字或公里的数字来,那方法是把那个腕表放到地图上,沿着你想要知道的地方来转动,在表面上有一个指示的地方,那儿纪录着哩数或公里数,我们一看,就可以知道从这个地方到那个地方共有多少里或公里了,这是专门为旅行家和运动家而制成的新型腕表。”

英国发现十八世纪名画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959年10月30日报道说:“最近在都柏林一所破烂不堪的小屋里发现了五幅古代大师的作品。经伦敦艺术专家大卫·卡里特考证说,这些绘画是十八世纪艺术家弗兰西斯哥·加尔第的作品。”
    “当代研究加尔第的权威人士、伦敦华莱士藏画馆副主任弗朗西斯·华特逊评论说:‘这个发现具有巨大意义,是长远以来十八世纪绘画中最重要的发现。这些画的价值也是不可估计的。’”
    【本刊讯】“泰晤士报”1959年10月30日报道说:“在维多利亚女皇事务总管的官邸的地窖里找到了五幅名画,一幅是维尔耳德(十八世纪荷兰画家——编者注)的画,四幅是康斯特布耳(十八世纪的英国画家——编者注)的写生画。”

避免嘈音的耳机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1959年12月13日报道说,现在世界上已经有了一种最新发明的东西,它会把嘈杂和喧嚣的声音消除,这东西是非常轻巧,而且合卫生,同时又是廉宜的,我们把它来封闭着自己的耳朵时,不觉得会有甚么障碍,这一种的发明品是由爱尔西亚公司发明的,预备供给在飞机场或者其他嘈杂的地方的工作者来使用。”

伦敦交通拥塞二百多年无改善

【合众国际社伦敦讯】十八世纪用人力来抬的一顶轿子,在1月22日中午伦敦的街道上和一辆汽车跑车赛跑,结果轿子赢了。
    “小人国”杂志编辑毕资说,这证明伦敦市的交通情况自从十七世纪末詹姆士二世时代以来一直没有改善。毕资发动这次比赛,是为了和人打赌。
    抬轿子的是两名法律系学生,驾驶跑车的是赛车名手华纳,比赛从圣保罗大教堂开始,直到舰队街为止。结果轿子以九分十二秒完毕全程,汽车还要多二十秒钟。

传美正制造一种慢速电影摄影机

【合众国际社圣地蒙尼加讯】据2月5日透露说:把一秒钟内所发生的景象延长成二十八小时摄影的一种电影摄影机,已经在制造中。
    该项摄影机,是由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艾里斯博士研究成功,由宾逊雷乃公司制造的。该摄影机可以作极慢速度摄影,可以把影片上的动作速度减低十万倍。
    宾逊雷乃公司科学家说:目前尚不能预言该摄影机在研究及工业方面的用途,但是在导弹力学及太空测探工作中,将立即有“极大价值”。
    已经用该摄影机拍摄的照片,可以表示出,被高速度子弹射击的金属,其弹着点周围变成液体。
    据说:该摄影机已经首次拍摄了在五万伏特高压下电线爆炸的情形。
    科学家说:在如此缓慢的摄影速度下,该摄影机可以使运动停止,而使我们观察到:弧光放电,螺旋桨转动时所产生的涡凹、爆炸、燃料爆炸、金属毁损、高速度撞击、固体物变形、原形质作用、震动、张力及应力、火箭燃烧及振动等。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2月12日报道说,惯常使用的雷达侦查器,虽然能看见远方,但见不到水平面的东西,上周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透露,他们终于发明了能满足这种要求的雷达。
    “这种新仪器统称‘玛达里计划’磁鼓收吸器,不仅能映出目标物影像,有若干特殊功能,录得每小时移动五十英里的东西,能监视二千六百里外。低飞飞机,普通雷达所看不到的,都能清楚收在眼底。‘玛达里眼’能在伊朗见到苏俄导弹的活动。”

运用“魔术催眠体”试制“触觉电影”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月23日刊载了一则美国好莱坞试制“触觉电影”的消息。摘要如下:
    创造触觉电影这种新噱头的人是一位由摄影家改行的制片家查理士·布洛治。他用一种叫“魔术催眠体”的手法去拍摄“催眠的眼睛”,据说能使观众产生心理的错觉,有“实际体会”的感觉。这部片已定由好莱坞的法籍男星雅克·贝日拉克主演。
    味觉和触觉电影有什么特色呢?据布洛治说,“当然,你不会真的尝到和触到什么,但你会体会到心理上味与触的效果”。
    他又指出:“魔术催眠体”这种技术系引用实用心理学已公认的现象,使观众感受,象学堂的教授那样示范。它可以使口腔湿润,或者使皮肤起鸡皮粒状(因恐怖而打寒颤的现象),使身体松弛舒适,或使神经紧张,并能造成酷热、寒冷、惊恐、紧张、或悠闲的现象。”
    布洛治说,“作为一种帮助,我们用所谓‘头脑音乐’(即感应音乐)——由一位心理学家所写的音乐配音,它的基本旋律在于透过脑圈,达到准备接受味觉或触觉的状态。”布洛治说他的新片“催眠的眼睛”是“心理虚构派”。

英原子能管理局宣布制成量底液体平面变化新仪器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月8日报道说,“英国原子能管理局宣布,制成一种可以准确量度各种液体平面变化的新仪器。此种仪器,由英国原子能管理局领有专利执照,能适用于量度数千份之一寸变化。若利用此种仪器量度原子反应器中心的水量,则可以控制动力的生产因素。”

美国外交学院院长吹嘘/美外交官多数已会外语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月9日报道说,“美国外交学院院长说,该院正在突破过去严重影响美国外交关系的语言障碍。到1959年底,85%的美国外交官已能使用至少一种外国语。两年前有50%只会说英语。
    “学院中的女生占8%。他说,‘这很好,因为将来如果她们和外交人员结婚,花在一个人身上的钱可以得到两个人的代价。’
    “华盛顿这所学院共开设了二十六种‘会话速成’的外国语专修课程。在海外的外交人员正在进行四十九种外文的在职学习。”

美国出版「罗斯福传」

【本刊讯】美国最近出版了「罗斯福传」。全书长达一千三百余页,原书全名「亲眼见到的罗斯福和霍普金斯」。

美国教育事业面临危机

【本刊讯】“纽约时报”1959年12月3日报道美一官员抨击美国教育制度,消息摘要如下:
    美国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副局长约翰·维克托里博士12月2日在美国顾问工程师学会的一次午餐会上发表一篇“向教育挑战”的演讲。
    维克托里说,“美国教育制度已经过时了。教育家们不知道如何进行思考。当我们的子女进入高等中学或大学时,他们没有被教导如何去独立思考,甚至根本没有被教导去思考。”
    “在国外,几乎每一个受过教育的人都比普通的美国人所受的教育为好。我们没有许多合格的教师。在欧洲做大学教授是一件光荣的事,而在这里教授却被认作是一个没有成就的人。如果他有些成就的话,他就会离开大学而去做生意,这样他可以赚到比大学薪金多两、三倍的钱。”
    【本刊讯】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咨询会议最近出版了一本批评美国教育系统状况的小册子。小册子证实美国新学校的建设太少,结果“千百万儿童不得不在拥挤不堪和常常是很危险的旧教室里度过时光”。
    小册子的作者强调指出,去年对美国学校进行的广泛调查“证明,从物质状况来看,许多旧校舍对生命是有危险”。同时据官方统计,目前美国缺少十四万间教室。但是小册子指出,“某些有资格的专家认为,这个数字起码缩小了六万”。
    高等学校也面临着严重的困难。小册子指出,“大部分高等学校校舍已经陈旧,学生的座位也不够”。小册子说,“每年都有许多有才能和品格好的青年人只是因为经济力量的不及而不能到最适合他们的才能的专科学校或大学去读书”。

马来亚创办「新娘学院」

【泛亚社吉隆坡讯】马来亚联合邦政府于吉隆坡创立一间「新娘学院」,待嫁新娘由马来亚各地乡村区域选出,训练时间共三月,所学的是家庭主妇日常工作。院长惹花女士说:「我们希望学生出嫁后能很会服侍丈夫及管理家务。」

苏联整理卢梭等人手稿

【本刊讯】比利时“艺术报”1959年9月25日报道说:“据莫斯科广播电台报道,最近在列宁格勒文史馆中发现了卢梭、海涅、斯各脱以及安徒生等著名小说家生前未曾出版的手稿。目前正在从事整理工作,准备不久出版。”

美国科学研究一团糟

【本刊讯】“纽约时报”1959年12月29日刊载一则消息如下:
    美国国务院科学顾问、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即将卸任的主席布罗德博士于12月29日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年会上提出了一个旨在结束美国科学上的混乱状态,鼓励基本研究工作和放松政府对大学的控制的方案。他强调这是他个人意见,不代表政府或协会。
    布罗德批评政府研究工作由军事和半军事机构所独霸,国防空间和原子能机构每年耗资五亿美元,占总研究支出的85%。在二次世界大战后,通过签订国防科学研究合同而脱离经济困境的各大学现在正受到极大的控制。这种合同占总的基本研究工作的一半。此外,军事的任务使外国科学家不愿参加美国主办的科学研究项目。
    由于最近几年研究工作突增,政府的有关研究机构一再增加。各机构都分别在签订各种科学研究合同方面,缺乏计划和配合。
    布罗德建议成立联邦科学部。他要求成立一个委员会或研究小组就美国科学的管理问题进行研究。

巴黎观众抗议画家伤风化

【法新社巴黎3月1日电】巴黎警察总监巴朋最近采取行动,要求检察官对法国第一流画家伯费特的油画展览进行调查,并可能对伯费特提出有伤风化的罪名。警察总监一再接获参观者投来的抗议信,诉说他们对这些油画内容的愤怒。

麦克米伦当选牛津大学校长

【法新社伦敦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月6日当选为牛津大学的校长。
    麦克米伦以1976票对1697票,即以279票的多数击败了他的对手前英国驻美国大使奥利佛·弗兰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