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3-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政府准备迎接赫鲁晓夫访问

【法新社巴黎10日电】戴高乐已经邀请了法国共同体各国的首脑为了赫鲁晓夫下周的访问到巴黎来。
    他们将参加3月15日爱丽舍宫招待苏联领袖的宴会。
    【法新社哥本哈根10日电】旧金山市长克里斯托弗今天透露,他曾将戴高乐的一封私人信件转交给赫鲁晓夫,在信里,戴高乐对苏联总理说,预料他下周访问法国会有很多的结果。法国将好好的欢迎他。
    【法新社巴黎10日电】德勃雷总理今晚接见苏联驻法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会谈长达一小时半,谈的是有关赫鲁晓夫即将访问法国的计划。
    【法新社巴黎10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宣布赫鲁晓夫在3月15日至29日正式访问法国时,将由52名官方随从人员以及30至40名苏联记者及摄影记者伴随,总数为90人左右。有政治代表团,包括副总理柯西金、外长葛罗米柯、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可夫、利用原子能总局局长叶麦利扬诺夫等,还有十三名顾问和专家。

竭力宣传戴高乐是美英「忠实」的伙伴

【本刊讯】“纽约时报”3月7日刊登了苏兹贝格的一篇文章,评赫鲁晓夫访问法国,摘要如下:
    ……苏联的首领要到巴黎来,希图离间戴高乐和西方的关系。他将失望而归。
    当然,戴高乐的法国和它的盟国表现了分歧的迹象,这使俄国感到高兴,巴黎不再喜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在的组织形式,希望该组织由一个三大国委员会指导。戴高乐甚至想到把他的军队撤出目前的指挥部系统。但是,赫鲁晓夫将发现,这绝不意味着戴高乐打算退出联盟。
    戴高乐也不会停止把法国的政策建立在一个欧洲的、西方的和大西洋的基础上。他希望修改那个基础,而不是毁坏它。他完全忠实于美、英两个伙伴。他不会赞成赫鲁晓夫想以双边方式解决重大问题的努力。
    无疑,赫鲁晓夫想在最高级会谈以前分裂西方阵线,并且无疑,他是选择法国作为这种分裂行动的对象。这是错误。因为如果说盟国觉得戴高乐难说话,那么赫鲁晓夫将发现他是坚定不移的。
    当提到柏林这两个字时,这一点就会清楚了。
    戴高乐也并不幻想最高级会议能够产生有意义的结果。他认为,对最高级会议的希望充其量是接受目前的现状。这意味着某种军备平衡和双方协议不互相攻击。
    他似乎认为,就是这样也不大可能。俄国人的长远目的是扩大他们的影响。盟国的长远目的却是要削弱这种影响。没有那一方能够放弃这种抱负。
    甚至在裁军问题上,赫鲁晓夫也不能从访问法国中获得一点点安慰。戴高乐刚刚进入原子俱乐部,因此一心一意想继续进行核试验。
    因此,在任何重要问题上,赫鲁晓夫将得知戴高乐不会在任何讨好面前放弃什么东西。
    因此,赫鲁晓夫在大地回春的3月来到巴黎,抱着很大的希望,带着满满的一大包宣传,但是没有实在的东西可以交换。他所能希望带回去的只有快乐的回忆。

大西洋集团正制订联合作战计划

【路透社伦敦8日电】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说,据他了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当局正在考虑一项安排,根据这样的安排,已经分配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并且驻扎在欧洲大陆上的部队,在特殊的情况下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内一起进行作战行动。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当局仍然在制订关于这支部队的详细计划。

英国工人举行罢工示威

【美联社英国敦卡斯特5日电】一家美国公司的二,三○○名英国雇员星期六罢工,要求承认工会并给予吃茶时间的权利。
    国际收割机公司管理当局对罢工者说,如果他们在星期一恢复工作,公司将和工会方面进行谈判。
    罢工委员会书记说,工人们主要不满厂方拒绝承认英1月份近八万人罢工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伦敦3日电】英国劳工部说,1月份英国工业纠纷有78,800名工人参加,损失了180,000工作日。这个数字几达12月份的一倍。工厂里的七个工会。他又说,还有一些别的不满意的地方。一个便是多数工人不得坐下来吃茶点。他说:“另一点是人们不能够在吃茶时谈话,工作时间不得上厕所。”“这种条件是任何一个英国工人都忍受不了的。”
    近一千名罢工工人星期五在工厂门前示威。有些工人手中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文明人要坐下来吃茶。”
    【路透社伦敦5日电】工人们举着另一个标语牌,上面写着:“奴役制度在美国是废除了——随后在1947年输入到英国——1947年这家工厂设立。

英国官员鼓吹“核威慑力量”

【合众国际社伦敦9日电】政府今天宣布,英国决定仍然做一个核国家。
    掌玺大臣兼科学大臣黑尔什姆对上院说,英国在取得最现代化的核武器方面将“绝不留情”。
    他说,在今后一个很长的时期里,英国在西方核威慑力量中所占的一份,“不仅仅是一个重要的部分,而且可能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法新社伦敦9日电】英国陆军大臣索姆斯今天在下院说,到1962年底,陆军将是一支拥有165,000人的完全正规的部队。在1960年,它们将装备有美国的“诚实的约翰”式核导弹以及能发射原子弹的八英寸的迫击炮。大臣说,这些新的武器,加上已经在使用的“下士”式导弹以及将分配给驻德国的某些部队的新的“马尔卡拉”导向反坦导弹,将使那里的陆军拥有庞大的核潜能。

英、葡两国外长会谈

【美联社伦敦9日电】英国和葡萄牙外长星期三磋商了西方联盟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特别着重谈到了同俄国人关系问题。
    葡外长到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据说,他此行的目的之一是要支持西班牙提出的与西方国家建立积极关系的要求。
    两位部长可能会讨论英国和葡萄牙在非洲加强合作的方式,西方盟国在非洲面临着民族主义和苏联支持的势力的日益增长的新挑战。

乌拉圭政府在美教唆下策划反苏反共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9日电】乌拉圭今天警告说,它将同苏联断绝关系,如果苏联人不制止他们在这里进行的宣传和政治煽动的话。
    乌拉圭国务会议主席纳多内说,将要提出的反共措施并非艾森豪威尔访问的结果。在采取最后行动之前,国务会议将同国会的领袖们进行商谈。政府有两种倾向:一种是现在就同俄国断绝关系,一种是用互相对等的待遇相待。
    他表示希望说,乌拉圭将得到更多的美国援助来帮助加强乌拉圭的衰落的经济。

法外长谈赫鲁晓夫访问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2月3日消息:一个独立党议员曾问外交部长是否不认为赫鲁晓夫访问法国各省时延长逗留时间和铺张,会与“法国的国际威望相矛盾”。
    下面是刊载在“政府公报”上的顾夫德姆维尔的答复:
    “邀请苏联总理访问法国,是在确定召开最高级会议之前。在法国领导人和赫鲁晓夫之间在这之前建立个人接触是适宜的。这次旅行也应该使没有到过法国的赫鲁晓夫直接地尽可能全面地了解法国现实的各个方面。赫鲁晓夫的访问纯属正常国际关系的范围,法国政府看来,他的访问不可能出现贵议员提到的那些危险。”
    又:“人道报”2月26日消息: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沙邦—戴尔马在莫斯科说:“这样说并不过份:赫鲁晓夫和戴高乐的会见,将对国际局势在5月16日召开的最高级会议以后的和平发展具有极大的影响。”

为加强对不发达国家的控制掠夺美国策划的九国经济会议开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九个国家和欧洲经济集团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援助世界上比较不发达国家的问题。
    美国副国务卿狄龙主持了第一次会议。
    出席的国家有:美、比、加、法、德、英、意、日、葡萄牙和欧洲经济集团委员会。
    据说,会上的大多数欧洲国家都认为它们的援助足以与美国相匹敌。
    英国认为它对科伦坡计划国家的贡献以及它对它的殖民地和前殖民地的直接援助已经尽了它的最大努力。
    但是,美国官员上周认为,鉴于大多数欧洲国家目前的经济繁荣,它们能够提供更多援助。
    【路透社伦敦9日电】美国今天再次要求西欧和日本增加它们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
    狄龙说,中苏的经济竞争力量正在“迅速地增长”,西方必须加强努力以应付这种力量以及满足不发达国家的需要。哈马舍尔德为美国效劳
    【美新处联合国8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概述了他认为联合国应协助向非洲新兴的独立国家提供的特别援助的类型。
    他说:“我对于某些重要的政府在对非洲的政策上最近的发展感到非常的欣慰。我指的特别是美国政府为下一财政年度要求一笔新的两千万美元的特别援助基金,为的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着手进行一个特别的计划。国务卿赫脱在众院外委会要求帮助并鼓励这些新独立的国家迅速发展它们的技能和物质资源、以及在他们自己选择的制度下取得进步所作的努力。我可以向国务卿保证,他的话将随时得到联合国的响应。”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哈马舍尔德今天同国务卿赫脱讨论了联合国对非洲新兴国家的援助问题。

英国军队准备当俘虏正在一部分部队中进行“洗脑”训练

【路透社伦敦9日电】当今天下院有人就外传英国军队在苏塞克斯郡的新兵训练站受到“拷问”的消息提出质问时,陆军大臣索姆斯说,某些英国精锐部队在受“洗脑筋”的训练,这样他们就会知道,他们一旦被俘便不能不碰到的情况。
    他说:“其他国家的确使用这些方法,而且的确有某些军队,尤其是我们的先头部队,诸如伞兵和特别空军,他们由于工作的性质更容易被俘,而且他们掌握着对敌人非常有价值的情报。”
    索姆斯说,“应该训练他们对付在他们被俘时可能遭到的那种对待,这是极其重要的,就象许多人在朝鲜战争中那样,这样他们就可能更经受得起这种对待。”
    今天早些时候陆军部说,在训练期间使用的“特殊审问”方法包括让士兵只穿内衣、戴着手铐站着,把他们长时间锁在“足枷”内,并且让他们在一个特制的一条腿的凳子或椅子上蹲一会。
    一份陆军部的声明说,这些方法并不是作为英国陆军来对付别人的方法而加以传授的。
    这个声明强调了这种试验的自愿性质,并且说,这些方法是在谨慎控制的条约下进行的,并且总有一个医生在场。士兵可以随时离开。
    陆军部否认这种说法,把士兵关在狭小的哨房里好几个小时,按时向他们身上泼冷水,或者是把士兵绑起来,放进薄柜里,然后把它放在练兵场上滚来滚去。

劳埃德谈六十年代的四件重大事情

【路透社伦敦8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今晚列举了他认为将是今后十年中的四件最重大的事情。
    他是在皇家特许测量者学会的年度宴会上这样说的。这几个因素如下:
    一、苏联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二、共产党中国的崛起。
    三、在世界较贫苦国家中消除贫困的斗争的成败。
    四、维护人类自由权利的成败。
    劳埃德说,相对地说,英国在人口、军力、经济资源和地理控制方面不如六、七十年前。但是它仍然可以“起巨大的、甚或是决定性的作用。”

外交部官员去拉美八国活动

【合众国际社伦敦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外交常务次官弗雷德里克·霍耶—米勒将于3月7日出发前往拉丁美洲,访问以下国家:巴西、乌拉圭、阿根廷、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墨西哥。
    在墨西哥,他将同英国驻某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使节会谈。
    霍耶—米勒此行的目的是,了解拉丁美洲国家的某些方面情况。
    人们认为,他的访问,将是贸易大臣埃勒耳最近的访问在政治上的延续。
    霍耶—米勒将与英国驻拉丁美洲的使节举行会议。外交部组织的这种性质会议在南美还是第一次。
    据说,霍耶—米勒将和他要访问的那些国家的外交部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并且可能对这些国家的元首做礼节性访问。
    空军部长桑迪斯最近才从拉丁美洲访问归来。
    去年肯特公爵夫人曾访问了秘鲁、智利、墨西哥和巴西。
    霍耶的访问是由于拉丁美洲对英国利益的友好气氛不断增加,以及这个地区的重要性日益增长。